close

 在參加這次的交換方案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被錄取的

機率有多少,但秉持一股熱忱和決心,我試著配合學校的腳步,

逐漸地踏上交換學生的這條路,很幸運的替自己爭取到一次出

國交換的機會。College of Notre Dame of Maryland一個陌生

的地方,即將帶給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大的轉變,轉變的一切

將藉由踏上飛機的那一瞬間展開。抵達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校

方的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ion執行長Teresa,以及接

待服務的人員都已經在迎接我們的到來,我的美國夢,從這一

秒開始,未來半年的分秒片刻將成為一生中難以計算的價值。

 

    開學的第一天,也就是我們在美國的第二個早晨,並不是

傳統式的開始上課,而是先給大家一個測試,作為等級分班的

參考。在這我要先說明該校英語機構的運作內容,他們是以

session為單位,而不是學期,一個session大概是兩個月,

所以我們這批學生去上的是fall one、 fall two、winter session,

其中winter session由於還在當地的寒假期間,學生人數較

少,期間也較短大約15天,但並不影響學習的步調,反而讓

我們學到許多關於當地選舉的時事新聞。取決於總學生人數的

多寡,他們設法控制一個班級的人數介於十到十五位之間,

而每門課分為四到五個等級,如此對於教學上的品質會有較好

的管理,課程內容分別為文法與寫作,閱讀能力,對話(口說

與聽力) ,字彙課程,發音課程,以及美國文化等六門課。上

課時間從每週一到週五的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途中有一個小

時為午餐時間,每位老師都是當地專業的老師,也會在課後給

予關於課堂內容有關的作業,以至於課後的時間不會缺乏對於

自己的英語能力的練習著墨。

 

    畢竟不是本地人,對於要用另一種語言上課生活,需要一

段時間的調整與適應,雖然國民教育學了不少英語方面的知識,

但到了當地算是重新來過,學習真正屬於美國本土的語言。我

還記得剛開始的幾個禮拜我都不大敢開口說話,個人認為可能

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活潑開朗的人對於語言的適應能力會比較

強,也比較勇於開口說話。這一步是重要的,哪怕是文法上或

是字彙上的錯誤,都算是種機會教育,相較於課堂上的教育會

有較好的效果,與其說是一天上幾個小時的課,從另外的角度

而言,其實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上課,作業的磨練,課堂上的教

導,生活的體驗,犯錯後的成長,對於我在美國的生活都有相

當大的幫助。從當初的羞澀與不敢開口,到今天的嬉笑攀談,

雖然還不算是流利,但我已經知道英語在我生命中所佔的地位,

打開了英語在我心中的一扇門。如今回到了國內,雖然沒有那

個環境了,但我還是會繼續的進修自己的英語,不論是自學或

是補習,自己清楚的知道必須乘勝追擊,打鐵趁熱學英語的,

這趟行程對我語言上的幫助才會逐漸提升,而使英語成為我未

來生命中的一部分。

 

    接著我要介紹校內提供給學生的資源,包含著圖書館,體

育館,學生餐廳,合作社,書局,還有宿舍內完善的設施,可

說是一應俱全,但唯一沒有符合到我期望的是夏天居然沒有冷

氣空調設備,所以後我們也自備了電風扇,以適應當地氣候與

步調,還有一項特別的福利是在當地的學校有聯合提供學生巴

士的服務,全程都是免費的,只要攜帶自己的學生證,即可搭

乘這巴士到巴爾的摩他所經過的任何路線,雖然班次不太多,

但也算是一項貼心的服務,尤其是我們這些外地來的學生,交

通的確是我們生活中的難題之ㄧ,有了school bus,我們至少

不必擔心購物與休閒方面的問題。此外,本校附近剛好是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的所在(全美當地醫學院評鑑第一名的學校),該

校少數台灣人,也會利用空檔來本校進修語文方面的課程,所

以認識了彼此,在當地也建立了所謂的革命情感,因為出國在

外沒有家人的陪伴,如果互相有個照應會比較窩心與溫暖,也

算是緣分吧,大家時常互相連絡,常利用閒暇的時間,吃個飯

或是聚餐,希望未來日子裡還能夠繼續保持友誼。

 

    巴爾的摩算是馬里蘭州內一個相較於大城市比較純樸的區

域,沒有吵雜的街道,環境的汙染,生活步調相較於華盛頓DC

而言是輕鬆了許多,但由於非裔美籍人口眾多(俗稱的黑人),

間接的顯現出安全上以及經濟上的問題,所以許多人不建議晚

上期間在黑人區遊蕩或是獨自的行動,也時常耳聞搶案或是槍

擊案的發生。所以在安全上,我們會格外的注意。有趣的是,

我們沒有想到在當地居然有眾多的韓國人,所以在這半年期間

認識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除了美國人以外,韓國人算

是多數的,當地有所謂的Korean Town以提供的生活上的消費,

由於吃膩了學校豪華的自助餐,也時常想念東方的美食,我們

也時常三五好友一起開車到韓國超市購買食材,一起享用晚餐

與家鄉味,或是經由韓國同學的介紹,一起上韓國餐館吃飯。

 

    現在就每堂課的部份做分析與介紹:文法課的重要性讓我

們了解如何組織ㄧ篇完整的文章,完整的文章是由許多零散的

句子組合而成,而每句零散的句子都必須符合文法上與邏輯思

考上的需求,才能建立出一個好的架構,足以打動人心。當然,

還必須配合一定頻率之下的練習與老師的批改建議,反覆的培

養出我們在英文作文上的獨立思考能力。我會這樣說,不是要

表達說我現在變的有多厲害,畢竟只去了半年,但我所獲得的

進步,卻是我在高中生涯裡作文學習上,所沒有的,顯著的進步

與有架構的寫作,而不是以往硬拼湊出來所組合成的一篇文章,

兩者之間的差別顯而易見。閱讀課是有趣的,老師常常給予我

們一些短篇的小說,並且給予每人不同的小故事回家閱讀,這

種現象造成我們在課堂上有共同的部份要念,而回家之後也有

自己的部份要念,適度的壓力造就了進步,並且在閱讀的過程

中學習到字彙與片語的教學,一方面也享受到故事所表達的樂

趣,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造就了我們閱讀刊物的速度,這是有

幫助的,未來我們可能會繼續進修或是參與考試(托福或是托

益等各項英檢),英語的閱讀能力與速度需要培養,有助於未

來我們在各方面發展。會話課的幫助是在於經由對話的方式同

時間要了解對方的意思,以及在短時間之內訓練出準確回應的

能力,與其說是一門課,不如說是協助我們生活上的好幫手,

因為正確的表達能力加速對方了解我們,所以在課堂上除了要

融會貫通,配合的小組練習與對話討論,使我們在熟練之後可

以巧妙的運用到生活上,這是最大的收穫,因為會無意間發現

自己居然可以用英語跟對方聊天聊了那麼久,是驚喜也是收穫。

字彙的課程不外乎就是介紹一些更深更廣或是貼近生活化的單

字,使我們在生活上還有文章裡加以運用,一篇文章如果同樣

的單字出現太多次,只會顯得自己的單字能力缺乏與不足,字

裡行間不免看出乏味與單調,所以更多的單字字彙除了讓我們

認識更多,也幫助我們了解在不同的情況用不同的單字對於精

準度也會有所差異。另外在對話方面,就本身而言,對話中的

字彙大概只有佔了自己所認識字彙裡頭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如果把更多單自從腦袋裡放到自己的對話字典去,對於聽者的

了解也會有所幫助,不只是速度上對於深度也會有所提升。準

確的發音,美國當地本土的發音,帶給我ㄧ些生活上的震撼,

在台灣由於中文是咬字比較硬的語言,而英文的咬字與發音相

較於柔軟的多也比較連貫,所以經過學習之後,我們在發音上

也不會太刻意去用力,因為太硬的咬字會造成速度上的遲緩,

當然是要以清楚為原則,不清楚或是太含糊,也會在了解上造

成一定的困擾,所以我們還需要長期的練習,想學好英文就必

須在聽說讀寫上面都下功夫,而不是只會做紙筆上的運用,而忽

略的對話的重要性。台灣教育的通病,在此險露出來。美國文化

課程,介紹了一些當地的人文特色,也帶給我們一些知識,畢竟

來自不同的國家,對於不同的事情的見解也會有所差異,令我最

深刻的是肢體語言、節慶、還有禮儀上的收穫,在美國,的馬桶

是必須保持蓋住的,我也沒問為什麼,就這樣入境隨俗了。萬聖

節的街上都是奇裝異服怪人,我們雖然沒有奇裝異服,但卻也融

入了當時的氣氛,聖誕節大家都會準備聖誕樹來家裡掛,看到陌

生人都會說happy Christmas,這是一種生活態度,屬於美國人

的生活態度,有機會去享受他們的生活,一起同樂,在異鄉能有不

同寶貴的經驗,真的是無價的。

 

    經過這段日子的練之後,我想我會繼續的把英語學好,作為

一生的好伴侶,記得有個老師說過,英語是一輩子的,如果放棄

或是不跟它培養感情,他是會離我們而去的。我不想浪費生命,

去了半年結果收獲都只有玩的部份,是不被滿足的,我希望未來

還有機會能夠到那樣的環境下生活,甚至是體驗更多不同的經驗,

因為這趟學習之旅對我的改變真的很有幫助,我感謝學校給學生

這麼好的福利去擁有這樣的經驗,也希望這個方案能更持續下去。

 

                                財金系 周雨生 492360911

 

 

1.bmp

 

 

2.bmp

 

 

3.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