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 08~2007 01交換學生心得

 

姓名:梁瑜玲

系級:財務金融系4B

學號:493361342

交換學校:College of Notre Dame of Maryland

 

2007年8月我踏出了台灣這個國家飛往另一個國家-美國當為

期半年的交換學生。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從來沒試著這

個久的時間待在除了台灣以外的國家唸書與生活,一切都是新經驗,

而我也非常的期待這半年在美國的生活。

 

    從踏出國門開始,我們搭了將近20小時的飛機從桃園國際機

場出發,到日本大阪轉機,再飛往底特律,最後才抵達目的地巴爾

的摩。一開始在底特律機場有些不順利,因為巴爾的摩當地暴風雨,

所以我們在底特律機場等了好幾個小時最後班機才順利起飛飛往巴

爾的摩。到了巴爾的摩都已經是當地時間的晚上十一點了,學校派

了人來接機,她是我們念ELI的director,她的名字是Theresa,她

很熱心的幫我們一直到我們到了學校大家都安頓好才離開。

 

    休息了兩天後,ELI有一個每個session的開學典禮主要是介紹

ELI及一些在College of Notre Dame的須知,另外還有分級考試,決

定你該在哪一個班上課,在那個開學典禮裡,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

同國家的同學,他們分別來自墨西哥、祕魯、哥倫比亞、塔吉克、

日本、韓國…等各個不同的國家。一切感覺都很新鮮,尤其到了一

個當我用中文時旁邊的人都聽不懂我說什麼的國家,而當他們分別

用西班牙文、日文、韓文溝通時我當然也是聽不懂的,感覺真的很

特別。

 

    開學典禮的隔天我們就開始正式的上課了,星期一、三、五上的

是Grammar、Reading&Discussion、Listening&Speaking;而星期二、

四上的是Vocabulary、Pronunciation、American Culture。每堂課都給我

很大的收穫,有些也讓我發現我以前對英文的不正確觀念,藉由這次

的上課也都幫我導正了這些不正確的觀念。等到weekend時,我們也

會有一些活動,第一個是走了三十分鐘的路去到了學校附近的一個叫

Govans Town的地方,據說那裏每個禮拜五都會有那個鎮的人一起聚

集在那裡,大家在那裡跳舞,然後還有一個像園遊會的地方賣吃的跟

喝的,我們到那裡的時候也被那裏的氣氛感染了,感覺很放鬆。而巴

爾的摩最有名的港口Inner Harbor是由我的室友,她是一個韓國人,

她跟她的朋友帶我們搭著以前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黃色school bus去

到Inner Harbor,她們帶我們在那裡四處逛逛然後跟我們介紹那裡附

近不錯的地方。之後ELI有辦了一個去費城的活動我們當然也就所有

的人都參加了,我們去看了自由鐘、還去逛了當地的MALL…好多好

多以前只能在電視或電影看到的地方,費城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

他買衣服不用稅,因為美國很多地方你買了東西之後結帳時都是要額

外再加稅的,而且每個地方的稅比率都不同。而除了我們自己weekend

的活動之外,American Culture這堂課的老師為了介紹巴爾的摩這地方,

也利用了上課時間帶我們去參觀了巴爾的摩很多地方,像McHenry、

Fells Point、Federal Hill、soup kitchen…等地方,讓我們可以更了解巴

爾的摩這個城市。

 

    而到了美國滿一個月時,正好是台灣的中秋節,在這個月圓人團

圓的日子裡,我們因為人在美國,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過中秋節,

但是為了過節,我們搭school bus到Towson Mall附近找了一家中國餐

館,還特地挑了一個大圓桌,我們所有一起從靜宜大學去到

College of Notre Dame的台灣人大家一起去到那個中國餐館一起吃飯,

那是我們在美國第一次吃中國菜,雖然還是沒有台灣的道地,但是大

家都很開心吃到中國菜,吃到白米飯,我們點了好多菜大家一起share,

吃完飯後走出餐館抬起頭剛好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也都想起了在台

灣的家人。大聯盟正熱,而大家都認識的台灣之光王建民他所屬的洋

基隊剛好來巴爾的摩對上巴爾的摩金鶯隊,所以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當

然也要去支持一下的啦,我們花了美金55塊連續兩天去看MLB的比

賽,去看的第一天洋基原本領先很多,但是到最後竟然被巴爾的摩金

鶯隊逆轉輸了第一天的比賽,我們除了去看球賽也順便感受一下球場

內的氣氛,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球迷沒有分邊坐,所以坐你旁邊的

人有可能跟你支持的隊伍是不一樣的,坐我們附近的美國人有跟我們

一樣支持紐約洋基隊,也有的是支持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在球賽進行

中我們還有跟我們一樣支持洋基隊的外國人聊天,也有跟我們支持不

同隊的外國人開玩笑的嗆聲,非常的有趣。而洋基雖然輸了第一天的

比賽,但是在第二天就贏回來了,但是因為當時洋基已經確定晉級季

後賽,所以我們沒有看到王建民上場投球,是一點的小遺憾,希望還

有機會可以去看到。而在Fall1 session結束前我們又參加了ELI辦的到

six flags這個有名的遊樂區玩,裡面的遊樂設施都比台灣的刺激好玩,

也都弄得很漂亮,其中大家最推薦的superman我最後也半推半就的

上去坐了,不過玩完了之後就覺得去真的很值得。

 

    經過了八個禮拜後,fall1這個session結束了,我們有一個結業典

禮,大家分別領了證書及謝謝老師這八個禮拜對你的教導。由於在fall1

跟fall2之間有幾天的假期,所以我們計畫了六天的假期去佛羅里達玩。

因為搭飛機太貴了,所以我們打算租車開車到佛羅里達,我們到處去

問人如何租車、訂飯店、規劃行程,這些事情讓我們每個人都學到了

很多。在一切準備齊全後我們就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我們總共花了

12個小時從巴爾的摩開車到佛羅里達,到了佛羅里達後去飯店check in,

而這幾天去除掉開車來回總共要花一天的時間,我們去了佛羅里達的

outlet、Kennedy Space Center、Cocoa Beach、Disney world這幾個地方,

每個地方都很好玩,尤其是Disney World,它是全世界最大的Disney

遊樂區,裡面超漂亮的,很多小時候在故事書或是電影裡面看到的都

在你的面前出現,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它裡面的角色遊行表演跟晚上關

園前在灰姑娘城堡的煙火表演。

 

    Fall1結束後緊接著在我們從佛羅里達回來就是fall2 session的開始,

這個session每堂課老師的要求更高了,老師說經過了fall1他相信大家

的程度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長,因此要求更高了,而在這個session我最

喜歡的是Reading&Discussion跟Listening&Speaking這兩堂課,因為

Reading&Discussion這堂課老師額外的要求我們選讀一本小說然後在

期末交出一個project並上台報告,這讓我學了很多,而

Listening&Speaking這堂課因為人數變少了,全班只有五個學生,所

以我們每個人可以開口講英文的機會變多,讓我充分的在課堂上練

習英文。

 

    Fall2開始後沒多久就有一個美國節日的到來-萬聖節。在台灣,

其實對萬聖節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但是在美國,都可看到裝飾,而

ELI也有一個萬聖節的party,每個人都變裝出現,還有做了南瓜燈籠,

都是很新鮮的第一次體驗。而也因為在美國待兩個多月了,最懷念的

就是台灣食物,而剛好又有認識的台灣人給了我們麻辣鍋的鍋底,所

以我們找了一天拜託有車的朋友帶我們去亞洲超市買火鍋料,舉辦了

一個麻辣鍋party,其實也沒吃到什麼東西,最主要是嚐嚐味道就很

開心了。後來又因為在美國認識的台灣朋友的引薦帶我們去一個教會

參加一個教會的活動,去了那個教會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看到這麼多的

臺灣人聚集在一起,而且他們也都很友善的招待你,在那裡我們第一

次吃到這麼多這麼道地的台灣食物,還認識了很多朋友,真的很開心。

而在這個session裡我們還有一個超特別的經驗,就是表演皮影戲給

外國人看,我們花了一整個weekend的時間來畫玩偶、黏竹筷、翻

譯劇本、排演,我們抽出西遊記裡的一小個片段來演,演完後竟然得

到了熱烈的迴響,我們還把我們粘著竹筷的玩偶送給了喜歡各個玩偶

的外國朋友,他們都覺得很高興,而我們也覺得很有意義。萬聖節過

後緊接著來的大節日就是感恩節,我們聽說感恩節很多東西都會大減

價,所以就索性的瘋狂一下,半夜去MALL的門口排隊等開門,可是

等了一整夜,MALL開門時賣的東西讓我們覺得也沒有特價多少,所

以就覺得蠻失望的。而萬聖節過後沒幾天剛好是我的生日,這是我第

一次在國外過生日,感覺很特別,大家一起去吃飯,除了臺灣人還有

韓國、日本、美國的朋友大家一起去吃飯為我慶祝,吃完飯後突然出

現了一個蛋糕,大家為我唱生日快樂歌,真的令我超感動的,而在課

堂上,每個不同語言的同學用他們的語言跟我說生日快樂並唱生日快

樂歌,這會是一個我永生難忘的生日。

 

    12月時,巴爾的摩下了第一場雪,大家超興奮的,因為有些人士

第一次看到雪,所以在一下課大家就往外衝去打雪仗跟拍照。Theresa

邀我們去他們家煮中國菜還有裝飾聖誕樹,她帶我們去亞洲超市買材

料然後回她家煮飯,我們一共煮了六道菜再外加火鍋,大家都吃的超

滿足的,吃完後的活動就是裝飾聖誕樹,因為十二月到了,意味著聖

誕節的腳步漸漸來臨,在美國的聖誕節就像台灣的農曆新年一樣,不

管走到哪都有濃濃的聖誕節氣息,而這個聖誕節到新年我們會有一個

很長的假,所以我們必須計畫要去哪裡才不會浪費了這個假期。

 

    在聖誕節假期前fall2這個session結束了,在這個session的結束

party裡,很多同學即將離開ELI,所以這個party格外的傷感,大家

哭的唽哩嘩啦的並且互相留下聯絡方式約定一定要保持聯絡。而這個

session結束後我們申請了CIH的聖誕節home stay,大家會被分派到

不一樣的家庭去跟當地的美國人一起過聖誕節,我有很多的新體驗及

學到了很多東西在這段時間。結束了home stay後我們相約在紐約會

合,因為我們要一起到紐約的時代廣場跨年,去到了紐約,當天的商

店都在晚上六點就都關了,路上很多人,大家都排著隊在等十二點,

那天人擠人的,而到了十二點看到水晶球炸開,大家瘋狂的互道新年

快樂。跨完年後的隔天我們出發到波士頓,波士頓超冷的,我們在零

下十幾度的波士頓走自由路徑,大家都被凍的說不出話來,每個人都

包的只剩下一對眼睛露出來,除此之外,我們還在波士頓看了NBA,

由波士頓塞亞迪克隊對上休士頓火箭隊,塞亞迪克隊最後險勝火箭隊。

 

    結束了波士頓之旅後我們搭火車回到了巴爾的摩繼續在ELI的最

後一個session-winter session,這個session的人很少,而且這個session

就只有Grammar&Writing和Listening&Speaking兩種課程,我們討論

的主題是正火熱的美國總統大選,讓我多了解了很多有關美國的政治

體系,也學到了很多比較時事的英文,令我獲益良多。

 

    結束了winter session後,我們在ELI的課程也正式的全部告一段

落,這也代表著我們在美國的生活即將結束,我們都很珍惜這半年在

美國的所有一切一切,I will miss everything very much。

 

 

梁瑜玲 DSC04007.jpg

 

 

梁瑜玲 DSC04320.jpg

 

 

梁瑜玲 DSC052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