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  

學海飛颺

學習心得

 

學校:靜宜大學

科系:資訊工程學系

班級:四年B

姓名:蕭信欣

研修國家:美國

研修大學:密西西比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獲獎年度:100學年度 

留學動機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前都是從電影上或新聞認識美國,我所知道的是他們很懂得享受生活,很有幽默感,而我本身也想看看外國人和台灣人的差異,現在有機會到美國,當然要把握機會去一探究竟。

環境介紹

  到了Memphis,會有當地的學生帶大家去學校,路途上看到兩旁都是農場,看到馬或是牛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到了學校,住進國際學生的宿舍裡面,那裡就像一個豪華的社區,有游泳池,健身房,桌球、撞球室等,還不時會在游泳池那邊舉辦音樂Party呢。宿舍就像是一個家庭式的房間,從寢室出來就有共用的廚房,讓大家可以一起享受烹煮的樂趣,而旁邊是客廳,可以一起看球賽聊天。社區裡本身就集結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學生,是個很好認識外國人的地方。

  Mississippi大學本身是個傳統的學校,校園裡夾雜著很多花草樹木,走在校園裡,不時看到松鼠從你面前經過,而學校本身的建築帶著美式古典味,在校園裡漫步真是一大享受。

生活方式 

  還記得剛到美國的第一天,人生地不熟,不知道哪裡有餐館,於是打算叫外賣,不過重點來了,以前在台灣叫外賣可以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但是這次卻要用不熟悉的語言,這使我既緊張又興奮,我和同學拿起電話訂PIZZA,從頭到尾都聽不懂,只能一直說Excuse me,結果可想而知,被服務人掛了電話,也沒訂到PIZZA,當下真是好氣有好笑。不過這是很好的經驗,身處在異鄉,甚麼事都要自己來,於是我開始學習如何做菜。

  學校外面有著Wal-mart超市,它就像是在台灣大家熟悉的家樂福,可以買到不同國家的食材,不過亞洲的食物就比較少。如果手機在台灣沒開通的話,在這裡也可以申辦美國的門號,所以這邊幾乎是每個禮拜必來的地方。

上課方式

  在上課的一開始,學校會先幫你做個能力分級測驗,並依照不同的程度進行分班,而我分到的是第三級,上的第一堂課可能太過緊張,發現大部分老師教的都聽不懂,於是我很緊張的跑去找老師談,上了幾堂課之後也開始漸入佳境。在課堂上是屬於小班教學,台灣和國外不同的地方是,台灣的學生都非常的害羞,不敢發表自己的想法,但在國外老師是非常注重學生參與,並且要求每個人都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一開始還蠻不習慣這種上課方式,但久了你會開始融入這不一樣的文化,發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並和課堂上的同學一起討論,有時候還會討論的太過熱烈而被老師打斷呢。一些戶外活動,老師會帶你去學校裡面的博物館參觀,而並不是一般的戶外教學,你必須要在博物館裡仔細的聽解說人員介紹的畫作,或是陶瓷,並且作筆記,老師會想知道你在博物館裡學到了甚麼,並要求你寫一篇心得,需要懂得一些較專業的英文,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老師也常會要求作一些簡單的報告,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找資料,你必須閱讀大量的英文資料,剛開始會讓你摸不著頭緒,最後還要上台做口頭報告,當下其實是很緊張得,要用英文來演講,不過後來英文的進步卻不是你能想像的,這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在課堂期間也常常會舉辦一些活動,像是去MemphisBeale Street,那條街上有很多的音樂餐廳,不管你是喜歡爵士、鄉村、民謠都可以在那條街上找到,而接著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NBA,平常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球星,現在卻可以近距離的接觸,這是個很棒的體驗。

  再來就是Culture night,學校為了讓大家認識到不同國家的文化所舉辦,當下可能只是想去看表演,沒想到一位熱心的韓國朋友,統整了台灣、日本和韓國,一起參與演出。每次一下課大家總是相約一起去吃晚餐,吃完便開始集訓,很快的大家變打成一片,讓我們課後活動增添了很多的樂趣,過程中有紛爭,也有歡樂,但是我們大家的目標都是通過試鏡,再通過的那一刻大家簡直欣喜若狂,很多外國人對我們開始產生了好奇。表演當天,我們贏的了滿場的歡呼與尖叫,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鼓舞,不僅讓大家更了解我們的文化,更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期末的時候老師邀請全班去他家玩,一開始只是聽到老師家很大,到了才發現幾乎整個大草原都是老師的,草原上有十幾匹馬在草原上奔馳,以及幾頭牛在草原上吃草,在台灣的牧場才有這種規模,想不到卻屬於老師一個人的,真是難以置信。在吃完午餐後,大家慵懶的坐在搖椅上聊著天,看著牧羊犬追逐著馬,真的很難相信我所看到的景象,就連外國的朋友也說這根本是天堂,不想回自己的國家了。下午老師開著吉普車帶我們穿梭在森林裡,很難想像他已經是個六十五歲的奶奶了,還這麼有活力。我問老師草原上的馬可以騎嗎?只記的他二話不說,直接去牽了一匹馬過來要我上去,一開始還有點害怕,經過老師的講解之後才挑戰成功。最後大家累的癱軟在上發上呼呼大睡,真的是過得很充實的一天。

  美國人很注重運動這方面,不管男生或女生身材都有一訂的標準,有時候一早會發現很多學生在校園裡跑步,這在台灣應該很難看的到,尤其是到體育館裡,你會發現健身的人特別多,不管男女,有時候還會有客滿的情形發生,不過到了周末,你會發現體育館鬧空城,如果喜歡游泳的人,美國人習慣一個人游一個水道,不像台灣多人擠一道的現象,如果沒有空的水道的話,禮貌性的問一下,他們會很樂意的分享。在美國運動其實是一大享受,當地的朋友帶我去一條森林小徑,沿著步道不斷的跑,旁邊都是一些花草樹木,非常的親近大自然,感覺融為一體,跑到終點發現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我和朋友坐在那欣賞整個下午,直到太陽下山了呢。

  到了假日,總是最快樂也是最瘋狂的時候了,大家都會找朋友相約去Wal-mart買酒,零食回來,準備為晚上的Party奮戰,常常會從晚上十點玩到凌晨四、五點,有次在韓國人的家裡開Party,沒想到音樂放的太大聲,而惹來警察的光顧,當下大家都嚇傻了,不過警察看到我們都是國際學生也沒為難我們,就只是叫大家散去,並把那位韓國朋友找出去約談,要是再有下一次便要開罰。融入美國的Party文化讓我認識了不少人,和大家在一起玩的時間真的很開心。

  難得來到美國一有假日當然是卯足全力計畫一番,有了一個禮拜的長假,相當於台灣的春假,我們決定前往美國的頭號指標,紐約,來到了紐約,最不習慣的是生活節奏,和在OXFORD的小鎮差別很大,大家都跟著時間賽跑,還記得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們紐約是個髒、混亂的城市,剛開始我非常的不以為然,因為在台灣首要的都市,通常是最嚴格控管整潔,沒想到司機說的一點也沒錯,當我搭了的鐵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在地鐵裡處處黏著口香糖,鐵軌上也是一推垃圾,還夾雜著尿騷味,不過想想這就是紐約,還真和我的想法有點出入呢。而我們還有到著名的時代廣場,來到那真的是不可置信,迷紅燈閃爍著,牆上掛著拳擊手的海報,街頭藝人吸引人潮擠滿了街道,還有在台灣看不到的騎著馬的警察,你可以想像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西門町上看到警察騎著馬嗎,之後還去造訪帝國大廈,那是著名的電影金剛就是爬上了帝國大廈,上面可以俯視整個紐約,晚上可以享受著紐約的夜景,充斥著迷紅燈,看起來別有一番感覺,這趟旅程讓我對美國認識了不少,因為很多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為有自己親自踏上這塊土地去好好體驗一番,讓你的世界觀增添了一頁。

  回到台灣,少了全英語的環境,還真有點不習慣,我才發現不知不覺我已經養成了習慣用英文生活的方式,用英文和朋友聊天,看電視,查資料等,有一次去看電影,因為人員的疏失而導致電影沒有中文字幕,我卻意外發現大部分都聽得懂他們的會話。對於這大半年我可說是學到很多,不僅僅是英文的能力,而且還相對學習到美國的生活文化,不過少了這麼好的環境,還是要堅持自己的英文能力,因為有位在密西西比念書的朋友來台灣,發現和他講話的流暢度大不如前,我才發現少了環境,卻影響這麼多,想要維持好的英文能力,還是要靠自己努力與堅持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