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有幸能申請到100學年度的飛颺獎學金在民國100年9月出國到西班牙深造,也因為如此收穫很多看到了與台灣不同的文化還有他們的教學方式。這次留學的學校是西班牙salamanca大學,會申請這所大學是因為聽說是座很古老的大學也聽聞過之前的學長姐們說這所大學的教學方式較嚴謹,並非我們所聽聞說國外的大學上課方式是輕鬆的,所以想到此所大學學習學習。

  剛開始初到西班牙心情真是緊張萬分,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留學那麼久的時間,但是當然也希望能夠收獲滿滿,不枉費爸媽和申請到的獎學金,學校因為怕我們不習慣那裏的生活所以第一個月先幫我們安排了寄宿家庭,好讓我們能夠快速進入狀況,而在課程方面他們先安排了我們上類似適應課程一個月,先分班按程度上課,這剛開始的一個月課程較為簡單只有文法會話和地理,也讓我們比較沒有壓力,老師方面也盡他們最大的努力讓我們適應還有幫助我們,剛開始的這一個月還蠻困難的,因為之前在台灣很少有接觸外國人的機會,所以面對外國人要跟外國人講話難免會緊張不知所措語無倫次,這個時候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這樣的心態,而寄宿家庭方面就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在學校時有問題一定要找老順清楚,休息時間找同學聊天,當然盡可能的事和其他國家的學生聊,這樣也可以避免不會表達時可以尋找另一種表達方式溝通,若是與認識的或同樣講中文的學生聊天,最後就會變成講中文來表達不會講的,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出課後作業,而有時候老師所規定的所要求的我們並不大懂時,下課就要找老師問個清楚,不然隔天要交作業時會沒達到老師的要求,而在放學後寄宿家庭也扮演了一個很好的輔助,我將所學的所聽的與home媽分享不僅僅能練習自己的口語表達當home媽講話時也能幫助你的聽力是個很好的練習機會。

  在課程方面的建議我個人是認為第一個月這樣的安排是很好的,不僅僅是讓我們慢慢適應一開始不要太難而失去了學習的信心,也因為這第一個月的課程對往後的課程也有所幫助,就拿地理來說,在台灣老師是用中文教西班牙的地理,感受沒那麼深切,而當我身處在西班牙,之前在台灣所學的才真的應在眼簾,西班牙的乾燥、他們的作物牲畜還有他們廣大的領土,之前在台灣教授所說的沒辦法真正體會所以無法了解西班牙的狀況,如今才了解,還有在西班牙上帝理課時,老師也深入的讓我們了解西班牙地理,山川河流到各省份的名產都介紹,這也讓我們在周休假日出遊走走時能學以致用,讓我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西班牙地理。

  9月的課程一結束緊接著就進入到語言課程,這次的上課難易度我覺得好比語言學校的程度,課程雖然與前一個月大同小異,但是難度稍微增加了些,這樣循序漸進讓我們從易到中再到難的一步步適應學習,我覺得對我們來說比較好,若沒記錯的話聽99年也一樣到西班牙造的學長姐們說,當初們的課程是直接去入到大學部的課程,非常難當然也花了較多的時間適應,們認為這樣的方式對他們不好接受,所以有與學校反映這次的課程才稍做改變,也謝謝為他們的意見讓我們有了更好的學習方式。

  從10月到12月中的課程也一樣要作考試分班的動作,依每個學生的程度作教學,而課程方面多了西班牙歷史和文學史,這兩個科目在台灣時是我們完全沒有碰過的科目,對我來說要用相當多的時間去讀去了解,在剛分班時我的歷史被分到較高的層級,聽起課來是相當的吃力,所以後來我與西班牙學校那做出反應說想調到另一班上課,而學校方面他們也蠻配合學生的適應問題,從9月的課程到現在學校都會看你對課程程度的適應度做調整。不過就算歷史換到了另一個班上課,對我來說還是有些吃力,雖然老給的講義很詳細也很多資料,但畢竟是我們在台灣上課時沒有上過的,是一個全新的知識。為了要趕上進度,老師給我們的講義要在上課前先查完單字先預習,因講義全為西文,若看不大懂的部分可以上網找那部分的歷史了解,然後上課時要仔細的聽講,不懂的單字先用聽的寫下來稍後再查它的意思,如果你先查了後面老師在講的部分可能你就後沒跟上了,用了這個方式還好在最後做測驗時讓我過了考試。

  而文學史方面也一樣,在台灣讀了大一和大二都沒接觸過,也是很陌生的一個科目,不過我想西班牙的老師們都知道我們學生的困難處,給的講義詳細又補充很多給我們,課後不只同學主動去問問題時熱心親切的回答,有時還甚至會主動的問說今天上課有沒有問題,讓我們有了更多的知識學的更廣。或許是因為在歷史和文學史方面是新的學習知識,在學習過程中花了更多的時間去吸收,雖然有時心煩意亂的想放棄,但是在這過程中,也因為挫折而讓之後當自己搞懂了的時候,那種喜悅和驕傲感當然也倍增,在一個語言不同的地方,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去學習新的事物,在這方面是讓我覺得成長和學習到做多的。

  在西班牙上學期的課程到12月中告一段落,就像在台灣時一樣,學校放了大概一個月的長假好讓我們喘口氣迎接接下來更殘酷的考驗,在這段時間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出去旅遊看看世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當你親身經歷,會比在課本中所看到的還要印象深刻及受用,這也是為何我會想申請到西班牙讀書,將自己處於一個充滿西文的世界裡,而不是在一個滿街中文的國度裡讀著一本本西文的書,我想我選擇的能進步得更快吧。

  歡樂的時總是過得很快,一眨眼的時間下學期的課程就開始了,下學期的課程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真的讓我度過了一個非常考驗的留學經驗,非但沒有如我常常所聽聞的國外教育是輕鬆的自由的多元的,這次真的讓我衝擊到。上學期的課程有第一個月的適應課程幫忙做連接,而10月到12月的課程所教的也不會很難還挺輕鬆的,但是下學期的一切像是重來了一樣,一下子就進入到了大學課程,不只教的東西更難了些,連老師講話也快了許多(或許是因為要趕課程的關係),雖然科目名稱一樣是文學史,上學期是有關西班牙的,而下學期是關於中南美洲的文學,老師也要求我們要在課堂中要發言,對於美洲或歐洲其他國家的學生來說是蠻容易的,因為從小的教育就讓他們要多發表自己的意見,但對於我們台灣的學生來說,在學習過程中大多是聽,而很少講很少發表自己的意見,所以當老師問說有甚麼意見或是問題時,我們台灣的學生很少會開口主動要發表意見,我想這點是他們的優點長處,而台灣的學生雖然在這點方面需要補足,但對於讀書方面我認為是比他們好,不過關於這些優缺點,都能夠靠自己的決定去改變,只要肯厚著臉皮不管說的對錯好壞,出國學習就是為了讓我能改變所處的環境,人說孟母三遷,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放棄而錯失了自己的權益,所以在課堂上雖然不能說每次常常,但是藉由少少得機會讓我們練習,也是有一大的進步。

  在第一個月住在寄宿家庭後因為我不喜歡有被人約束的感覺,所以在10月的時候就搬了出來,而很幸運的我找到的是與一個西班牙的女生一起合租一層樓,這樣也不用擔心說搬出來後沒有人可以練習講西文,這個西班牙女生年齡與我們相仿,讓我在課後不管是課業上的問題或是心情上的都能和她分享,會談到這個是因為我認為如果與寄宿家庭並不是很合得來或是不習慣的話,搬出來會比較好,這樣當你因課業而心煩時,不必再為了寄宿家庭的問題心煩,或許是我個人所碰到的狀況不同,所以讓我決定如此。

  在西班牙留學了9個月的時間,我很珍惜能夠在國外學習的機會,雖然難熬,不僅僅是課業有困難在心情上也是,因為很難得離家鄉如此遙遠又長達9個月的時間,所以思鄉的情緒難免,不過這兩樣經時間慢慢的過去也好轉,在課業上找到了能讓自己進步的方法和當初在台灣沒有的熱忱,在西班牙時我用西班牙文交談,學以致用,而當我出國旅遊時,我用英文交談,增進語文的能力發展第三外語,雖然沒有老的指點說對錯,但是你敢於嘗試你就是自己最好的導師,若再有一次這樣的機會,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出國留學激發自己,很感謝說我能申請到飛颺獎學金,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把握會好好學習不白費為了我們花錢的家人,學習,是自己的選擇,有人因為害怕而只留在台灣學習,我們則是選擇了跨出了這一步,而有了更大的成長,雖然不能說留在台灣所收穫的就比較少,不過也因為我出去西班牙才得以看到了我們所學習的西班牙語文的當地最真實的風土民情,而不只是課本上面所看到的照片以及文字,很感謝學校讓我有這個短短的留學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