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到日本大學去學習,在行前我們就做了不少準備,因為從台灣機場到東京的羽田機場再到靜岡縣還有一大段距離,一開始便接觸到日本複雜的地鐵系統,在對我們以後在日本生活有很大的幫助,轉了兩三次電車之後,終於抵達靜岡縣。


靜岡縣是富士山所在的地區,而我們所在的大學又稍微離市區遠一點,雖然不是屬於熱鬧的地區,但是我們也見證到日本人的溫暖以及熱情,隨處可見溫情,我們大學的學生以及老師也非常熱情,第一天就帶我們稍微認識一下附近的環境,以及宿舍內包含的東西,還有房東太太。我們居住的宿舍離學校還有一小段距離,房東太太變成為了平常照顧我們起居的重要人物,而且宿舍內有什麼器具不靈光了,便可以請房東太太幫忙,他們都會很樂意的幫忙我們這些外國人,而且聽一些日本人的說法,房東太太在日本是很受人尊重的角色,他代表著給你一個住所,一個可以回來的家,所以我們每天早上上課或晚上回家都會熱情的跟房東太太打招呼。在日本很特別的是早餐要自己準備,不然就只能吃便利商店的食物,不像台灣有方便的早餐店,而且日本物價跟台灣相比比較貴,對於學生來說還是自己做飯會較為節省,我們幾乎是每天超市報到,一開始語言比較不通,我們都會比手畫腳,但是漢字還是看得懂,有時候遇到親切的媽媽們,他們也會跟我們說哪間超市今天有什麼比較便宜,越來越熟悉這個地方之後,我們買的食物也越來越多,煮菜的功夫越來越好,甚至會分享給同一棟宿舍的外國人,做出另類的國民外交。

 

991 日本大學 鄭佳宜  

 

而且日本的環境真的很好,在我們宿舍對面的小公園,有一條溪流,幾乎環繞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水質相當清澈,我想可能是富士山流下來的水,三不五時經過還會看到一大群鴨子在那邊玩耍,假日還會看到小朋友在溪邊玩水,相當悠然自得的環境,雖然不像東京那樣繁榮,但是純樸的地方也是學習的好所在。


剛到的同時外國人登錄證是相當重要的東西,就像身分證的東西,所以老師會盡量找時間陪我們去他們的市公所辦理,還有類似健保卡的東西,不過在日本生病就去看醫生是相當大的開銷,他們不像台灣有健保這麼方便的東西,費用是很昂貴的,就像台灣去大醫院看病健保不給付的部分,所以要盡量保持身體健康,真的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去藥妝店買他們的口服藥,他們的藥妝店就像台灣的屈臣氏,有很多藥品可以買,不懂得還可以詢問在那邊的店員。

 

991 日本大學 鄭佳宜  

 

我們學校上課的教是從窗外探頭出去,就看的到富士山,這還是某天很冷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富士山的融雪很美,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離富士山這麼近。在學校,我們除了平常上課之外,也會跟一些被稱為志工的日本學生接觸,在台灣可能就是稱之為學伴的學生,他們會根據我們上課內容對我們解釋,甚至於有不懂的日文都可以問他們,還有一些特別的學生,我們很幸運有認識一個中國人在這裡念大學,所以他告訴我們不少資訊,還有很多外國人交換生,他們很活潑不像亞洲人比較安靜一點,所以很快的我們大家就像好朋友一樣可以互相幫忙。和外國交換生很多都是在學校辦的派對上認識的,大家在吃吃喝喝的派對上認識不少日本人和外國人,溝通變成很大的問題,但是其實有心慢慢講,大家都會理解你的意思的,甚至會約去外面的居酒屋一起聊天吃東西,但是日本的商店真的很早就關了,不像台灣還有夜市,營業比較晚的大概就是居酒屋、超市和便利商店,而且因為面臨日本節電的時候,晚上就盡量少出門,日本晚上十點就幾乎沒有什麼人了,外面還沒什麼路燈,走在街上是相當暗,雖然日本治安不會很差,但是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自身安全。

 

學校上課老師們也相當用心安排,我們一個禮拜有四個老師幫我們針對不同的課程幫我們加強我們日文能力,課程很像研究生是圓桌教學,相當開放式的教學,有問題較可以提問,有些課程是加強我們對於日文的文書處理,還有發音矯正,聽力訓練等等都是和台灣相當不同,作業也相對很多,但也都是十分有趣,甚至會教我們日本的餐桌禮儀、上班族禮儀等等,因為日本畢竟是相當注重禮貌和一些小細節的國家,根據你的文字用法,每個人感受會有所不同,日常會話或者是書信的寫法又有所不同,這些都是在課堂上基本的訓練。如果想要體驗不同的課程還會有日本料理的基本教學,這都是相當有趣的課程,多元學習以及開放的學習的環境,讓我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日本的老師對外國學生也是相當幫助的,我們有些課程不懂,有些老師還會直接找適合我們的參考書給我們做學習,還會給我們加強訓練,讓我們身在異鄉但是備感窩心,私下也會給我們鼓勵以及相當的幫助。

 

991 日本大學 鄭佳宜  

 

日本的學期以及假期也相當特別,他們是三學期制的,不是分上下學期,而日本放假的日期就是我們去到處走走看看的時候了,我印象很深刻是有一次我們到市區要去買東西,但是地圖看不懂,隨口問了一個日本女生,他很熱心的就直接帶我們到目的地,在日本不像台灣人人一台摩托車當交通工具,他們通常是以走路為主,不然就是腳踏車,要走到某個地方可能要走個十到十五分鐘,甚至半小時,那名女生很熱心的帶我們走了很長的時間,接著他又要走回原本我們問路的地方,那是一段有相當距離的路程,我們一直頻頻跟她道謝,那日本女生是說他之前到東京不知道路,問人都沒有人要理他,所以他懂那種感受,更何況我們又是外國人,可見在日本這個地方還是有地區性的差異,雖然不是說東京這個地方不好,但是以台灣為例,台灣什麼樣的人都有更何況是日本,日本可是比台灣還要更大,所以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大部分的日本人還是相當親切的,只要我們有禮貌、誠懇,相信很多日本人還是會願意幫助我們這些外國人的。

 

我們台灣人喜歡廟宇文化,到日本就一定會拜訪神社,神社真的很特別,有小的神社,也有大的神社,我們參觀的是三島神社,裡面很大還有人在拍結婚照,他們穿的是傳統日本結婚服飾,相當莊重,在神社感覺的到莊嚴,還有看似女巫的神職人員等等,他們都有一定的服飾穿著,旁邊也掛滿了不少祈福的牌子,還有販賣的御守,我們的老師也有教我們參拜方式,香油錢丟五元表示有緣,相當有趣,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走到更裡面,又是一片寧靜,但是我們看到了一個射箭場,有好多學生穿著傳統射箭服飾,屏氣凝神的射箭,這對外國人來說真的很神奇,雖然我很想去嘗試,但他們看起來表情都很慎重,我們就只好遠遠觀看,不敢輕易靠近,因為似乎只要有一點聲響都會影響到他們的表現。

 

這次在日本除了學習之外,也學到了不少日本人的精神,還有他們的學園祭,很像台灣的園遊會,但又不盡相同,因為他們的學園祭相當豐富,我們還看到日本人介紹台灣夜市,用漢字寫出夜市的特有小吃,對我們這些思念家鄉的台灣人特別親切,因為台灣其實在日本人的印象是相當薄弱的,有不少日本人甚至還不知道台灣在哪裡,講中文的可能就是中國人,會有這樣的誤會,但我相信藉由我們不斷的跟日本人交流,以及對於台灣的美好介紹給他們知道以後,他們會對台灣更有興趣,在加上交換生的課程,我們接觸到許多外國人,並告訴他們台灣的美好,有不少外國人都會很想來台灣觀光,我想我們做為交換生,享受資源,也該回饋社會,做好良好的國民外交,我想這是很多交換生共同的目標。

 

991 日本大學 鄭佳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