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學校:李芳綺/靜宜大學

研修國別/期程:日本(2012/8 - 2013/8)

研修學校-系所:日本大學-國際關係學部

 

 

一、緣起

    主修英文的我,當初學日文的動機單純只是因為需要第二外語的學分,所以選擇了容易入門的日文,並且秉持著既然要學,就一定要學到能夠自由運用的程度,所以毅然申請了輔系的課程。在學習日文的同時,只要國際事務處有辦任何有關出國留學的講座,我都會報名參加,不斷的在收集資訊,用最經濟的方式到日本留學。最後得知ISEP的留學計劃,於是便照著國際事務處的指示填妥申請資料,成功的獲得這次出國留學的機會。

 

二、研修學校簡介

    日本大學在日本各地有許多校舍,還有附設的國高中,基本上透過靜宜大學國際事務處以ISEP方式到日本大學的交換學生,都會被分配到靜岡縣的三島校舍,這裡屬於國際關係學部的校區。關於宿舍,基本上留學生們住在同一棟公寓,一人一戶,房間算是寬敞舒適,還有個小流理台讓我們 料理食物,生活在物價高的日本,如果不自己煮飯的話荷包可是會縮水的很快! 在三島只要沒有建築物擋住的話,可以從任何角度看到富士山,連從我的陽台望出去,也可以看到呢!

 01.jpg  

 從學生餐廳望出去的富士山風景。

 

 

    三島校舍包含新校舍和舊校舍,兩地距離約徒步10分鐘,所以常常在下課15分鐘空堂中,看到許多為了趕下一堂課的學生在人行道上快步行走的景象。三島市往右到東京大約2小時(電車),往左到中部的名古屋大約1.5小時(新幹線),對於課餘想要到處旅行的留學生來說,三島市可說是不錯的地理位置。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如果有通過日文檢定1級的同學,可自由選擇是否要上校方安排的語言課程,或者和一般日本大的學生一起修課,而我則是選擇兩者都修,一來是需要增進自己的語言程度,二來又可挑戰自己,且增進和當地的日本同學交流的機會。

 

 

 

 02.jpg  

1. 文化祭

   

    這學期剛好是日本大學的文化祭,所謂的文化祭,有點類似台灣的校慶園遊會一樣,這一天雖然沒有運動會的比賽,可是校園內設置了許多攤位,來自各個不同的單位,像是社團、學生會、 同一個班級或是研討會等等,除了販賣食物之外,在學員的各個角落還有學生的成果發表,像是把教室裝潢的像是歐式餐廳一樣販賣學生試做的料理,還有攝影社的學生把曾經到過的國家所拍過的相片、買的紀念品等等拿出來販賣,讓我感受到大學生滿滿的熱血和夢想,除此之外文化際中還有演唱會和校草校花選拔,這一天校園裡充滿的熱鬧和青春的氣息。透過這次的文化祭,我們有機會可以介紹台灣和靜宜大學!

 

        

 03.jpg  

              中間那位是負責這次研討會發表的教授。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1. 文化交流

   留學生接觸當地學生的管道有很多種,像是參加學生社團、和日本學生一起修課、朋友的邀約等等,普遍來說,日本的學生都滿害羞的,主動攀談不失是一個方法。由於我的英文能力算佳,在留學期間還參加了日本大的英文課,以助教的身分和大家一起互動,在課堂上我用一半日文一半英文的方式和學生做會話練習,我也利用這個機會「推廣」台灣,雖然日本與台灣很近,從小到大我們也接 觸過許多日本文化,可是意外的很多學生不知道台灣位在哪裡、使用的語言、文化等等,訝異與失望之虞,我還是得振作起來,努力介紹台灣給大家知道。 

 

 

 04.jpg  

         章魚燒派對,留學生與日本學生的交流

 

2.國際性

    當然不只是日本的學生,在我的生活週遭,更長時間相處的一群人,就是與 我同一期來到日本的交換學生了,當中包含了上海、墨西哥、美國、韓國和瑞典 人,如果日文程度較佳的學生,我會用日文和他們交談,除此之外英文也成為了 我在日本使用第二多的語言,我很慶幸來到日本之後還能繼續英文的會話練習! 不過除了語言之外,我也接觸了許多歐美人的文化,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聖 誕節了,對他們而言,聖誕節就像是我們的農曆過年一樣,是和家人聚在一起吃 大餐的日子,來到日本之後雖然無法和家人相聚,可是我們一起在宿舍做了豐盛 的聖誕節晚餐,吃的料理西洋味十足,對我而言,來到日本卻還可以體驗西方的 文化,真是幸運! 05.jpg 06.jpg  

3. 祭典

    除了每天到學校上課外,週末的時間是我們「趴趴走」的機會,尤其是靜岡 縣附近,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像是熱海溫泉、伊豆溫泉等,而且三島市離東京搭 電車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非常方便!在這邊結識了一個馬來西亞來的女孩, 有一次她邀請我參加「狐狸的祭典」,這是位於她打工的地方每年都會舉辦的祭 典,狐狸被當地視為守護神,能夠保護當地的居民以及讓商店街的生意興隆,於 是每年都會結合結婚儀式和狐狸的祭典一起舉辦,來到這個商店街的這一天大家 都要把臉化成狐狸的樣子,包括新郎與新娘,當結婚儀式舉辦完畢之後,我們會 跟著新人的後面遊行商店街一圈,表示祝賀!

    

 07.jpg  

4.紅葉  

    來到日本已經是夏末接近秋天了,天氣十分涼爽,到了十一月份的時候正是 紅葉開始奔放的季節,趁這個機會我和朋友到大阪的朋友家寄住,一起去欣賞紅葉,這天我們來到的是京都的嵐山,是著名看紅葉的地方,這裡有山有水有小橋, 再配上一眼望去泛紅的紅葉,十分愜意!午餐是當地有名的蕎麥麵(soba),配上 窗口望去古式風格的庭院,別有一番風味呢!回到大阪後,我們到處逛逛,雖然 沒有與人深切的互動,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大阪人的熱情,跟東京的人比較起來的 確是比較沒有距離感,如果硬要說大阪與東京的共通處的話,我想就是車站的複雜度吧,如果不好好的查清楚或者有朋友帶的話,可是很容易就迷路了,就連非 當地的日本人也經常搞混呢!說到交通,我和朋友選擇的是夜行巴士,走低價路 線,訴求的是在巴士上睡一覺醒來就到目的地了,雖然相較新幹線或電車之下便 宜,可是一路上搖搖晃晃, 08.jpg  

5.東京   

    另一個旅行的經驗,就是到東京找朋友,在東京走的不是風景路線而是逛街 血拼,說實在的大城市的好處就是買東西很方便,因為店家多所以也很容易找到 便宜的東西,不過缺點就是誘惑太多,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敗光旅行費,還是得 冷靜點才行。除了購物之外,娛樂的地方也很多,在東京有很多酒吧、夜店、 KTV 和大頭貼機,在清優的三島待久的我不自覺讚嘆起城市的繁華!這一天剛 好遇上地震,雖然搖晃程度不大,可是也讓電車停駛了,原因是只要有地震,系統就會自動停止好讓技術人員檢察是否有機械上的損失,在忙碌又擁擠的東京, 即使是十分鐘也讓城市大亂起來,少了定期疏散的電車,讓月台上擠滿了人潮, 再加上是下班的巔峰時刻,等電車終於復駛時,車上跟擠沙丁魚一樣連移動的空間都沒有,只能安慰自己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6.日本文化

    在日本到處都可以看見穿黑西裝提著公事包的上班族,他們追求的是統一一 致,所以套裝可以說是隨處可見,雖然給人家帶來拘謹的感覺,另一方面來說卻 是可以傳達出專業的形象,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日本製的產品都讓人覺得品質可靠的原因吧。

    另外在日本,騎腳踏車的人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的,不管是中小學生、大學生 甚至是上班族每天早晚都會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巷弄,即使是搭電車通勤的人,到 了車站後還是會騎腳踏車回家,因為在日本即使有車子或機車,燃料費可是很貴 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腳踏車為主要的交通工具。

    在日本居酒屋到處可見,想當然日本的飲酒文化可是非常普遍的,尤其是週 末的時候,更充滿許多上班族,來這邊喝酒紓解累積一個星期的壓力,到了年底 有許多「忘年會」與「新年會」等活動讓週末的居酒屋更是熱鬧,所謂的忘年會 與新年會類似是台灣的尾牙以及迎春茶會等公司企業的活動,這一天大家聚集在 居酒屋享受美食與美酒,由於日本人在工作場合給人的印象是拘謹不常開玩笑, 所以在忘年會的這一天可以透過酒精,幫助大家緩和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讓氣氛 更輕鬆。

    不過常常在這種喝酒聚會的場合裡,到了深夜十點十一點時,末班車常常催 促著大家離開,在幅員廣闊的日本一兩個小時的通勤時間是很正常的,為了能夠 趕上末班車,提前離開便成了家常便飯,不像台灣,即使錯過了火車或捷運,還 是可以搭乘計程車回家,距離近花費又不高,又或者連絡鄰近的朋友來幫忙,現 在想想果然生活在台灣還是比較方便。

    除了在居酒屋外,日本所謂的「晚酌」文化也值得探討,所謂的晚酌就是在 晚上下班後睡覺前的時間裡,稍微小酌幾杯,有些人喝的是啤酒,有些人喝的是 日本酒,尤其在寒冷的冬天配上熱過的日本酒,非常順口,也可以讓身體暖和起 來,幫助睡眠。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提升專業語言能力。前提當然是必須自己製造機會,多主動交朋友,增加自己說日文和聽日文的機會。

2.尊重多元文化。不只是自己對日本當地文化的認知,透過和世界各國來的留學生交流,也能夠體驗到許多有趣的文化,另外也透過這難得的機會,把台灣歸廣出去。

3.探索生活知能。在日本的留學生活,除非是帶著大把鈔票準備要揮霍,否則自己料理三餐是每個留學生必需磨練的技能。另外不論是課內或課外,也培養了自己溝通協調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開拓人生道路。透過這次的留學經驗,遇到許多各式各樣的人,讓我體會到原來人生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生活方式,人生的舞台變得更大更不同了。

 

六、感想與建議

    非常感謝靜宜大學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到日本留學,從小家境小康的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能夠到國外留學,直到大學二年級時開始頻繁參加國際事務處的留學講座,從那之後便開始規劃留學所需的經費,資格,學分等等,國際事務處也非常給予支援,不吝嗇的提供任何可能對我有幫助獎學金申請資訊,讓我這次能夠順利的到日本留學,對我的人生有非常大的改變和影響,也希望國際事務處能夠繼續幫助接下來有意出國的學弟妹,創造更多富有國際觀的靜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