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選送學生赴國外研修

                                               回國心得分享

 

 

申請類型:教育部95年鼓勵國內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國外研修

研讀學校:神田外語大學,日本

研修日期:96年9月至97年7月

姓名:簡佳瑩

 

 

                                                                                   兒福系 簡佳瑩

 

    我是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班的學生,去年九月到日本神田

外語大學研修日文一年,神田外語大學位於千葉,離東京的車

程只要40分鐘,是一個安靜又繁華的郊區。剛到日本時,因

為主修不是日文,所以一句日文都聽不懂也不會說,很幸運的

是,神田外語大學的老師安排了兩位日本人協助我,讓我剛到

日本時很順利的處理完一切事情。開學前,所有從各國來的研

修生都必須接受分班考試,依學生的程度教學,由於我是剛開

始分到的是基礎班,老師上課的方式較為輕鬆活潑,也將大部

分的時間預留給學生有練習口說的機會。剛開始上課時,因為

聽不懂的關係,上課對我而言是有壓力的,常常出現在查完單

字後,下一句又跟不上的窘境,所幸學校為我們安排的課程並

不多,所以我利用了課餘的時間盡量的加強自己的單字量,期

待能在課堂上吸收更多,在這一年的學習過程中,我們經常演

講與報告,與台灣的教學方式相近,雖然每次的報告都非常緊

張,但是結束後真的讓人很有成就感。

 

    去年12月初有個日語能力測驗的考試,共分四級,為了通

過日語三級能力測驗,我將大部分的時間用於準備考試,老師們

也都很耐心的提供我們所需要的資料與考古題,再努力三個月後,

順利的通過了考試,也在此時發現自己的日文能力進步許多,上

課不再像鴨子聽雷一樣,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努力。除此之外,

我利用課餘的時間參加了幾堂茶道的課程,日本茶道文化的精緻,

透過各個製作抹茶的過程表露無遺,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步驟,

都是不容馬虎的,也讓我見識到日本茶道文化之所以受到推崇不是

沒有原因的。

 

    到日本留學除了學語言之外,也想多了解與體驗日本的文化與

生活習慣,日本與台灣就好像互相影響的兩個國家,文化上非常相

似,亞洲地區許多國家的禮儀都很接近,在學校中除了從書本了解

日本的文化之外,我們也在每堂課中被詢問到在體驗中發現什麼是

與自己國家不同的地方,從中也更能了解其他國家的不同。另外學

校也幫留學生安排校外參觀與旅遊,認識日本各觀光景點並促進留

學生之間的友誼。

 

    在神田外語大學中,Tutor制度是我覺得很棒的制度之一,由於

神田外語大學有許多外國語學科,加上留學生都是從各個不同的國

家而來,日本學生想學英文時,學校就能安排英文系的日本學生協

助美國留學生,所以我也認識了不少讀中文系的日本人,這些日本

人因為了解中華文化,所以對我們也就特別親切,常常在有課業上

的難題時,大家總是義不容辭的給予協助,所以剛到日本的生活是

充滿歡笑、不孤單的日子。學校生活是有壓力的,但是也因為這種

壓力才能讓我有快速進步的動力。

 

        日本有許多節日,有時候音節日的關係,一個月會放一星

期的假期,趁著在日本的期間,這些假期就不能白白浪費,去年的

假期中,我和朋友們安排了許多行程,有到東京附近熱鬧的地方逛

街,也有較為鄉下的觀光景點,比起人潮擁擠的東京,我較喜歡到

有特色的觀光區,其中我很喜歡日本的鐮倉,它是一個有許多神社

與寺廟的地方,古式的建築很壯觀,也因為日本人大多信奉神道教,

所以常常香火鼎盛,與台灣的佛、道教非常相似。另外,日本的溫

泉也非常有名,例如箱根、熱海,在幾次假期中,也會和朋友們到

比較遠的地方泡溫泉,放鬆心情,泡完溫泉的確讓人有釋放壓力的

感覺。而寒假有兩個月的假期,這兩個月我沒有回台灣,所以很多

朋友到日本來找我,運用著我所學過的日語帶著朋友到處玩,我覺

得非常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度過了一個很充實的寒假。很特別的

是據說千葉的冬天已經很久沒有下過雪,剛好今年的那場雪被我遇

見了,雪像紙片般的落下,那時即使附近沒有特別漂亮的景色,也

會因為下雪而讓風景變的美麗。

 

    寒假中,很幸運的是日本朋友的邀約而有機會到福島滑雪,這

是我第一次的滑雪經驗,雖然摔得滿身是傷,但真的是很難的經驗

也很值回票價。另外也安排時間在日本看電影與京劇,以往京劇都

是在電視上才會看到,因為朋友的關係能到劇院看京劇,看現場的

感覺與電視中完全不一樣,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一連串的活動,讓

我覺得日本的生活非常充實。

 

    剛到日本時,因為沒有其他台灣人,只能用英文與朋友對話,

因此朋友圈中大多為美國人,相處十分融洽。但在課程中因無法用

日語表達,所以起初在班上有孤單的感覺,也因不能輕鬆的和同學

聊天而感到沮喪,在不斷的努力後,漸漸的可以用一些較為簡單的

日語溝通,朋友也愈來愈多,常相約一起吃飯與學習,到了下學期,

有其他的台灣人也交換到這所學校,加上日語也愈來愈進步的關係,

每星期總會抽出幾天一起出去吃飯或在家裡舉辦Party,邀請許多好

友同樂,生活過的多采多姿並不孤單。因為同學來自各個國家,所

以我們也常常互相做自己國家的料理請朋友們吃,很快的增進了彼

此的友誼,也很快的結交許多知心的好朋友,我最好的朋友分別來

自印尼與韓國,學習過程中相互支持與鼓勵,分別時的擁抱與不捨,

讓我一直懷念在日本的生活,直到現在我們仍會用e-mail聯絡近況

,期待這份友誼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宿舍生活中雖然彼此的生活習慣不同,但每個人都能在不同中做

改進,所以宿舍生活也能維持和樂及乾淨的環境,日本的朋友也非常

親切,不論在何時我遇到的困難,總是很積極的協助我,甚至還訂定

一個時段一起學語言,協助我在有問題的時候可以詢問,在這一年中,

很感謝我遇到了很多貴人,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環境,也感謝

學校給我這個機會出國深造,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求學過程中出國學

習、增廣見聞並遇到許多好朋友,這都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不管到

多久這都是一次很美好的回憶。

 

 

簡佳瑩1.jpg

 

 

簡佳瑩2.jpg

 

 

簡佳瑩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