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四A班 沈孟萱 496433067

 

 

 

我所選擇的學校是位在日本千葉縣的神田外語大學,當初會

選擇來這間學校純粹是因為不想離開都市太遠,而實際到這

裡後發現,這裡真的算是滿靠近都會的一所學校,有吃的、

住的、玩的;甚至離首都東京的距離坐電車也只需不到一小

時的時間就可抵達。真的是很符合我這個在都會長大的人居

住。我所住的學生宿舍則位在離學校坐車加走路一小時的時

間的谷津小鎮上,這裡很安靜,商店街裡有賣很多東西,對

我們留學生來說算是非常不錯的一個居住環境。

 

開始上課的第一天,我覺得我還算滿適應的,跟外國人和日

本人一起上課的這種學習方試很新鮮,跟在台灣不一樣的是,

在這裡你必須都得用日文去和別人溝通聊天;我認為這是增

進自己日語能力的好時機,所以我也不會因害羞而不敢和別

人聊天,倒是因為有這樣持續的溝通和長時間的相處,我認

識了不少的外國人和日本人。

 

除了上課之外,我還有參加神田外語大學的校內社團。因為我

會彈吉他,所以想藉由此機會來見識一下日本大學他們的音

樂社團是怎麼樣的感覺。就這樣我和同期入社的日本學生們

共同組了一個樂團,平常有時間就會到練團室裡練習樂曲,

暑假時也參加了社團所舉辦的合宿;不管是在語言方面還是

了解日本人做事情的態度方面,我都覺得非常的有幫助。而我

組的樂團也上台表演了兩三次有,這也是我的一個很重要的回憶。

 

除了社團活動,學校也為我們留學生準備了不少活動,像是校

外教學參觀了醬油工廠和到BH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新生歡迎

會和舊生送別會;大家都玩的很開心,也因此讓我覺得神田外

語大學真的算是很照顧外國留學生的一所學校,將來若有學弟

妹想要留學的,我想我也一定會推薦這所學校。

 

而在進入暑假之後,我也去找了份打工來做。它是一間賣可樂

餅的店,老闆娘人很好,很照顧我。在這裡,我除了要會結帳、

算錢、叫賣之外,也要會做料理;這些都是在台灣尚未體驗過

的,因為日本人做事較嚴謹也較纖細;從這裡面學到的或許在

台灣是學不到的,日本人做事的態度。所以有了這次打工經驗,

我相信這對我未來若想要在日本找工作的話是會有相當大的幫

助的。

 

另外,我也認識了不少中國語學系的日本人,他們之中有些人

會約留學生的大家去玩。像是二月份的時候我們去長野縣滑雪,

這對生在沒有地方能滑雪的台灣的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的一次

機會;或是去迪士尼玩;平時也和日本人朋友去居酒屋,一起吃

飯喝酒、一起聊天、一起玩樂;短短的一年邂逅了不少人,也

學到了不少東西,這一切都要感謝靜宜大學給我這一次交換留

學的機會,我沒有想到留學竟然能讓我在這樣短短的時間內成

長這麼多;也萬萬沒想到透過了這次留學,我找到了我將來想

做的、想去追求的東西。

 

我學日文也邁入第四年了,本身因為是日文系學生的關係,從

大學起就一直不斷地唸日文,所以一直認為「日文」就是我的

專業,但來到神田外語大學後,我才發現日文變得不再是專業

的一部份(因為大家都會說日文),除了日文你還要會講英文

才行,會講英文在日本非常的吃香,而自己也必須要培養另一

個專業才行。對於日文系的學生來說,培養另一個專業是重要

的(無論是歷史、經濟、文化、語學…等),但相對於非日文

系出身的同學來說,將日文變好就成為你們的功課了(因為即

使有專業能力,也要聽得懂課堂上在討論的內容以及用日文說

出自己的想法)。即將要畢業的我也把找出我的另一個專業當

作課題,希望將來能活用我的兩個專業再到日本去,能在日本

找個工作生活。所以希望有機會能到日本留學的同學們,能趁

此難得的機會,除了學術上的知識增長、體驗一下不同文化的

交流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交換留學中找出、並去了解到自己身

上真正所學到、所得到的東西,我相信這對不論是將來的研究

上或生活上都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沈1.bmp

  宿舍

 

 

沈2.bmp

  留學生旅行

 

 

 

沈3.bmp

  社團表演

 

 

 

沈4.bmp

  社團朋友

 

 

 

沈5.bmp

  打工處和老闆娘的合影

 

 

 

沈6.bmp

  迪士尼

 

 

 

沈7.bmp

  滑雪

 

 

 

沈8.bmp

  和中文系的日本人朋友

 

 

 

沈9.bmp

  我們演習六班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