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宜大學  呂珮如 (財務金融學系)

 

     在歷經好幾個月的申請,跑了好幾趟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終於確定可以

到美國蒙大拿大學( University of Montana )當交換學生一學期!而既然

都決定要到國外生活一個學期了,我毅然決然的比其他人提早一個多月

出發前往美國,我先到華盛頓大學參加一個為期三個禮拜的課程,順便

把西雅圖好好玩了一遍,且也染上了咖啡癮;三個禮拜後,我飛到了加

州去找我的小學同學,只是當初我萬萬沒料到,在加州的這兩個多禮拜

將是我品嚐台灣味美食僅有的機會,因為當我抵達蒙大拿後,我發現真

的得完完全全融入美國人的生活了!

 

     現在,我就來說說我在蒙大拿當交換學生的回憶吧!當我搭乘小飛

機打達蒙大拿後,一見到機場我就感受到這是個有別於大多數人對於美

國的印象,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覺得美國大概就都是像西雅圖、洛

杉磯或是紐約那般地熱鬧繁華!但,蒙大拿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原本對美

國的印象,他真的很”鄉村”、很“空曠”;然而,蒙大拿的天空真的非常

地迷人,看了就覺得很舒暢,不虧被譽為”Big Sky”,那清澈純淨的藍天

白雲真的非常有魅力!在台灣同學會的學姐幫助下,我到了學校宿舍,

但我真的很”幸運”竟住到全校最老舊的一棟宿舍,所以在沒有電梯的情

況下,我必須跟學姐把我那兩箱笨重的行李給扛上樓,這真的把我跟學

姐給累到了!就在我打開行李箱,準備開始把東西都拿出來擺擺、掛掛、

放放時,我見到了我的室友了,她是一位當地的美國白人女生,就讀蒙

大拿大學二年級,今年23歲但卻已經有個五歲的女兒了,當我知道這訊

息後,我第一個想法是—“我果真到了地大物博的美國,真的什麼樣的狀

況都會有”,對我而言這算是一種另類的”culture shock”吧!而當了媽媽

的學生果真就跟普通大學生不一樣,他真的有點”難搞”,雖說他不會大

叫大鬧,但他的睡覺時間真的讓我很難配合,他常常晚上八九點就上床

睡覺,並且希望我的作息也跟他一樣,我的媽呀~八九點是我正開始要

清醒的時間耶,要我這個時間睡覺,真的是太難了!作息時間無法一樣再

加上有溝通障礙(畢竟我的英文能力比我是有差很多),所以我跟是有的

關係僅維持著各過各的狀態,很少會有交集~這讓我原以為美國人都很

開朗熱情的印象有大大的抵觸!不過,也多虧了我室友,我受到比其他

人更多的磨練,也多瞭解到不同樣式的美國人!

 

     蒙大拿是個人煙稀少的地方,更別論能像在西雅圖或是加州那樣能

遇到許多華人,但所幸蒙大拿大學還有十幾個台灣人,所以勉強有台灣同

學會的存在,而在當交換學生的這段期間裡,也多虧台灣同學會裡大哥、

大姊們的照顧,讓我得以在遙遠的他鄉里感受到屬於台灣人的溫暖~我真

的非常感謝台灣同學會裡的每位成員。

 

     在蒙大拿的這段期間,我不僅認識了美國人,我還認識了許多來

自其他國家的朋友,譬如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英國、塔其克、哈

薩克、沙烏地阿拉伯……..等,藉由他們我瞭解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也

打開了我的視野和心胸,現在的我更能接受各式各樣的人、事、物,這

都得感謝我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們!很希望以後我還能有機會和他

們見面聚一聚,現在的我很想念他們大家!

 

     另外,我在假日時,也盡量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泛舟、溜冰、

滑雪……等,這些都是我在台灣不曾有過的體驗;先從泛舟講起好了,

這是我去報名學校課外活動組所辦的活動,雖然要價三四十塊美金,但是

這體驗真的是絕無僅有吧~我認為非常值得!當天一大早,所有參加這次

活動的成員(約八至十個)到課外活動組報到,然後聽從教練的指示,選

取適合自己的裝備,等大家都準備好後,就坐上休旅車出發前往要泛舟的

地方囉!教練把我分配到跟一個美國女生同一組,她是個很陽光、很健

美的女生,我們兩個合力把我們的舟灌滿空氣,檢查每個地方,確保它能

安全的載著我們;在教練的帶領下,我們終於下水了,起初都是在風平浪

靜的溪流上划船,但舒服的日子總是不常有,因為過沒多久我們就得開市

面對波濤洶湧的水流,這可是苦到我了,因為我坐在前方,所以越是遇到

湍急的水流,我越得努力划槳以確保我們不會落水,反觀我的戰友,他總

是叫我要努力的划槳,不要停下來,但自己卻悠閒的坐在後做拍照,早知

道待遇差這麼多,我就自願要坐後面!泛舟固然很累,但是沿途的風景真

的是美得不得了,我們就在兩邊都是高山峭壁的包圍下,很渺小的在河流

上划阿划的前進,令人興奮的是,我們還看到英姿煥發的老鷹們在我們上

方遨翔!我實在很難用文字把那壯闊的風景和我心中的震撼完整的表達出

來,但這令人悸動的體驗,我永遠也忘不了!除了泛舟外,我還學了溜冰

和滑雪,我個人比較喜歡滑雪,因為滑雪可以在大自然的環繞下且也比較

不受場地的限制,感覺比較棒!在鋪滿皓皓白雪的山坡上盡情地往下衝,

享受寒風往臉上吹拂,這種滋味真是帥呆了!

 

     這一趟美國行,唯一讓我感到很遺憾的就是,我竟然胖了五公斤,

這真是太可怕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吃的,怎麼可以把自己

搞成那樣,我現在看到當時的照片,都很想把他們一一銷毀,實在是太

嚇人了!難到我在蒙大拿麵粉跟肉吃太多了嗎? 還是當地天氣太冷,

所以脂肪會不由自主的囤積起來? 總之,在我後期變胖的那段時間,

我很不喜歡自己,更別談照鏡子看到自己了,越看心情就越差,所以,

回台灣後我就開始了我減肥的生活了!~我只能說,變胖很容易,但要

變瘦真的很辛苦!

 

     總之,很感謝靜宜大學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得以到美國生活一個學

期,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克服各種的困難、創造豐富的回憶,這些種

種都讓我擁有不同於一般大學生的經歷和磨練,也增長許多的見聞、見

識,我想這一切的一切都將永存在我腦海中,成為我一輩子寶貴的回憶!

 

 

 呂珮如 DSC05941.JPG

 

 

呂珮如 DSC05991.JPG

 

 

呂珮如 照片 0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