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四A 許芳綾

 

 

一、為什麼想參加留學?

 

  留學,或許曾經是很多人的夢想。對我來說,留學就像種樂透一樣,是一個很遙遠的目標,一開始報考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一心想著我喜歡日本,我想學日文,就這麼一個強烈的念頭,跟家人溝通好之後,我就離家一個人到台中生活。

 

  大一的時候,我從五十音開始學起,漸漸的會寫短短的文章,在接觸日本的電視劇或者動畫的時候,也會開始注意到劇情裡面的單字用詞,就這樣慢慢的學,越學越喜歡,一點都不覺得大學四年時間很短暫,好像很漫長很漫長。

 

  大二的時候,我認識了一些學長姐,他們日文都好厲害,寫不出來的功課,或者不懂的語法,他們都可以替我解惑,在某次偶然的交流中,學姐就突然提到要去日本留學的事情,原本已經很崇拜學姐了,聽到她要去留學的那一刻,先是驚喜,接著是有一點小哀傷,驚喜的理由,莫過於替學姐開心,日本雖然距離台灣不遠,時差也才差一個小時,但對我來說,就跟蓬萊島或者桃花源一樣,是個傳說的存在。哀傷的理由,學姐這一年的留學,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要分開難免會覺得寂寞。另一方面,也是帶著一點羨慕的心情也說不定,學姐可以去留學,我也想去,或許就是看著學姐去了自己覺得遙遠的地方,大二的我,也開始很認真的在想,哪以一天我是否也可以去日本留學。

 

  一直到大三學姐回來了,他跟我說了他在日本發生了很多好玩的事情,我就在大三的那一刻,有了新的目標,那個目標就是去日本留學。

 

 

 

 

 

二、在日本遇到了哪些困難?

 

  從三月二十七號下飛機的那一刻,我就覺得這邊的每一件是對我來說都是挑戰,首先要先克服的是自己不好意思講日文的困難,在學校其實都學過,聽得懂,也會說,但就是不敢說,覺得哪裡怪怪的,擔心自已語法錯誤,擔心太多的情況下,就變的比較沉默,當然日本人講日文的速度,一定比在台灣或者電視上的節目來得快很多,有時候聽不懂也是一個很大的挫折感。

 

  期末考對我來說也是很頭痛的一件事情,在台灣其實沒做什麼報告,只要考筆試,把這學期上過的內容,老師規定的範圍記下來,語法、單字、日文讀音,專有知識的理論等,寫一寫就可以很容易滿足想要拿高分的想法,不過日本這邊沒有期中考,只有期末考,而期末考大部分都是報告居多,所以我對於老師口中的報告,經常感到困惑,不知道要怎麼架構一份老師所指定的報告。當然,老師們口中的期末報告,有時候要的只是一篇一千字的作品觀後心得,作業到底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可以被認可,也是有很多的不安在裡面,就盡自己的能力所及範圍,把報告做出來。

 

  在生活的步調與習慣,以及傳統文化習俗方面,不適應的地方也很多,但我反而不覺得那是一個要克服的困難,正因為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來日本體驗文化,試著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去欣賞日本的民俗文化,在反觀自己的國家,有哪文化是正在漸漸的失傳,而我們應該要保護的,這些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很好的體悟。

 

 

 

 

三、在日本參加了哪些活動,跟日本人做了什麼樣的交流?

 

  我在日本參加了很多祭典活動,薩摩的武士很有名,在十月的時候,參加了一個當地的祭典遊行,穿著日本傳統的武士服,身上的冑甲雖然已經輕化許多,但一場兩個小時的遊行走下來,不免腰痠背痛。而腳上穿的鞋子,也不是一般我們現在人所穿的鞋子,我們腳底下穿的是草鞋,這才發覺古代人真的好辛苦,一整天要穿著這樣厚重的服裝,做家事。

 

  在學校也結交到了不少日本同學,每次在用膳的時候,總是可以跟日本同學分享一些台灣的料理,以及眼前的美食的製作方法,甚至料理對於日本人來說,在哪些節慶裡,又被賦予了哪些特殊的意義,都是一種很棒的收穫。我記得我剛到日本的時候,就很幸運的遇到了當地居民所舉辦的槌球大會,跟著一堆年長的爺爺奶奶們一起打槌球,薑果然還是老的辣,爺爺奶奶們可沒輸給我們這群年輕小姑娘,反倒是我們沒接觸過槌球,總是把球槌的歪七扭八的。不過,爺爺奶奶們心慈,總是會偷偷放水讓我們多搥幾竿,偶爾搥的比較直的時候,爺爺奶奶們也會一起歡呼,喝采一下,好不熱鬧。

 

  在槌球大會結束之後,當地的爺爺奶奶為了盡地主之誼,就邀請我們去家裡吃飯,天氣有些炎熱,因此他們就準備了流水涼麵跟一些傳統煮物,流水涼麵入口透心,而傳統煮物則是別有一番滋味。聽老師說,這一道煮物是道地的傳統料理,我們所熟悉的壽司、拉麵、章魚燒等,都是近代才出現的。

 

 

 

四、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說到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那就是非此事莫屬了。日本的暑假,跟台灣比起來,少了許多,但我在這裡卻獲得了一段難忘的假期,首先我要先感謝學妹的邀請,我們透過老師的介紹,到了深山裡的農家體驗日本農家的生活。我們去的地方是一個叫做「上場高原」的地方,去的第一天,我們就很幸運的遇到了當地的夏日祭典,接著我們又很幸運的遇到當地的神社,舉辦了一個祝賀典禮,祝賀典禮,會有神社的住持在屋頂上喝酒,然後撒下一些五元,以及一些麻糬餅乾等,我跟學妹,以及當地居民,在一陣尖叫中,要一邊閃著多從天上降下來的麻糬以及錢幣以外,在落地之後,還得要神速的去撿這些東西,挺刺激的。

 

  我們去的前幾天,天空總是飄著小雨,一直無法在夜裡看滿天的星星,聽說天氣好的話,可以看見銀河以及人造衛星,甚至流星都可以看的到,在連日的大雨中,本以為沒機會看到這個景象,還好老天賞面子,就在我們回去的前兩天,天空放晴了。深山夜裡的寂靜,舉頭望天,滿天的星空令人感動,瞬間覺得自己渺小,現在的科技發達,坐飛機要去哪都容易,網路暢通的時代,都忘了其實地球是很寬廣的,這種滿天繁星都盡收在眼底,銀河延綿到視線的最遠端,我知道,這條河是沒有盡頭的,相信這條河會一直延綿到遠方,只是都市的人們因為光害看不到,可惜了些。

 

  在農家的十天生活,製造了很多歡笑也體驗了很多,每個人努力工作追求的就是讓生活更美好,因為我們都知道錢很重要,一把青菜、一顆番茄,想吃的時候就可以出去摘的那種情景,那種自給自足的快樂,在事事都被數字給框限住的都市裡,我們賺了一輩子,花了一輩子的錢,那種滿足感也不太能體會也說不定。

 

 

 

五、我眼中的日本文化

 

  說到文化,涵蓋的東西就很多,例如生活習慣,風俗民情,或者食衣住行等,都可以是文化的一種。而日本文化又是什麼呢?在我眼裡,在日本文化裡,最具代表的東西,就是神社、溫泉、跟和服。日本獨有的參拜之前要淨身洗手的習慣,膜拜的方式、幸運籤詩、御守,甚至是朱印(各神社的印章與各神社的住持親手落款的簽名),都是日本神社很經典的特色。日本人很喜歡在冬天泡溫泉,溫泉含有一些對身體好的礦物質,而他們的集體裸湯也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在台灣泡溫泉的話,大部分都是穿著泳衣泡,而日本的話,則是與陌生女子坦誠相見,有些人或許會不習慣,但是這樣的一個泡溫泉的方式,也是一個另類的體驗。

 

   說到和服,也是一個日本文化特色之一。日本人在夏天穿的是浴衣,而冬天穿的是和服,簡單說,浴衣因為是夏天穿,因此他的質料會比較透氣,只需要穿一層就好了。而和服則是要穿好幾層,價格上比浴衣昂貴許多,當然和服比較適合在正式場合的時候穿。據說日本人會在女兒16歲的時候,替女兒準備一套和服,也可以說算是慶祝自己女兒成年了。

 

   我想日本文化吸引人的地方,當然不只是溫泉、和服、神社這三種東西。這是我到日本之後才認為對日本人來說這三個是影響很深的東西,而像是影響我比較深的,是日本的動漫文化,算是比起上述的三種特色來說,動漫文化發起的比較晚,而在動漫界最具代表的一位元老人物,則是聞名世界的宮崎駿先生了。我想日本文化不是我短短的三言兩語就可以簡單的表述得完的東西,我相信還有更多我還未接觸,更有內涵的日本文化值得我去細細品嘗。

 

 

 

六、留學之旅的收穫

 

  這次的留學,對內對外我都學到了很多,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吧。對外的改變像是比較敢跟日本人說日文,以及在國外學習獨立自主,從不會料理變成小廚神,從不怎麼管理自己的荷包,學會了如何記帳、控制自己在日本購物的慾望,也會去注意一些限時折扣等等。對內的話,則是克服了自己日文不如人的自卑,總是會在意自己的語法有沒有錯,不怎麼敢開口,還有人際關係的問題,來這裡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台灣留學生,我們經過了很多尷尬期,冷漠期,到最後比較熟悉,這個過程其實有一點辛苦,有時候也會覺得挺感慨,讓日本人見笑了,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小朋友,大家都各有自己的特色,卻有些時候少了一些同理心與度量去理性的溝通,因此,在這方面我覺得我算是在這一年的留學當中,不斷的在檢討自己是否也有做不好的地方,希望能學會如何在一團體中更圓融的對待彼此,不敢說我在這一年就已經做到完美無缺,畢竟還有出社會的職場生活,那也是一個我有一點不敢想像的地方,只求這一年自己的努力能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與收穫。

 

  第一次離家這麼遠,時間還是長達一年之久,原本跟家裡的人的關係有一點疏遠,因為這次的長期離家,才意識到父母其實也是很擔心自己的,因此意外的解開了多年跟父母的心結,會讓我更懂得父母的辛勞,以及孝順要及時這件事情。還有,我覺得最大的一個收穫,那就是身在異鄉,才知道台灣有多渺小,也只有出了國,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國家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在想念家鄉之時,也才發現台灣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原來自己其實是很愛台灣的,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雖然我只是一個會一點日文的普通人,但是看到日本人每一個人都這麼愛自己的國家,這麼的團結有向心力,這也會讓我想替自己的國家做一點什麼努力,就算只有一點也好,也希望台灣可以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