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緣起


早在進入日文系之前,就知道學校有跟日本的學校做交換學生計畫的存在。高中時期也有去日本的姊妹校交流過的經驗,只是那時候連五十音都不會。一開始也只是看著交換學校名單覺得:「哇!好想去!」。自己也不覺得依自己那不是很差,但也不能說好的成績,能得到去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後來升上大四了,想說都是大學生涯最後一年了,不去試試看怎麼知道會怎樣。於是,看到系上公布交換學生甄試日程,就寫了自傳,填了報名表,參加甄試。第一關筆試,成績不是很理想,但也勉強擠入第二關的口試。一直以為自己沒希望了,所以也沒什麼很緊張的心情,就豁出去面對口試。結果公布後,看到自己在合格名單內,而且名次又前進了幾名,那時候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我終於也有機會去日本當一年的交換學生,但是要在不熟的地方生活一年,一定會面對很多問題和挑戰。合格名單公布後,接下來就是依照名次來選學校。因為我的名次不是很好,最後能選的學校也就只有關西和北海道的學校而已。那時候非常單純的就只是想去北海道,想要體驗一年氣候可以很冷的生活,想要體驗一年雪國的生活。所以什麼也沒想就選了北海道的學校,事後也證明北海道真的是一個好地方。而且是一個跟台灣完全不一樣的氣候跟環境的地方。

 

2. 研修學校簡介 &日常生活&課程學習


北海道文教大學,是一所位於北海道惠庭市的大學。離JR惠庭車站走路十到十五分鐘左右。惠庭市是一個人口大約六萬九千人的小城鎮,搭JR距離新千歲機場十幾分鐘車程的地方。可能是這裡有大學的緣故,所以JR的快車有停。不過即使搭快車到市中心─札幌,也要半個小時的車程。生活機能老實說不是很方便。在北海道,除了札幌以外,沒有車生活會很不方便。因為北海道交通不是很發達,面積又大(台灣的兩倍多大)。北海道文教大學是一所迷你的大學,學生人數只有兩千多人,因此也沒有學生宿舍。所以我們是住在學校跟外面房仲合作的房子,離學校走路大概五到十分鐘,房租一個月則是兩萬五日幣。從租屋處到最近的超市,走路要二十分左右,到了冬天因為下雪,則要花個半小時左右,一來一往就需要花費一個小時。而且除了超市外,附近幾乎沒有什麼店家,剛到的時候也覺得為什麼如此之「不方便」,因此才會說那裏生活機能不是很好。不過後來也慢慢習慣了。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房間(左上角),什麼都沒有,日本租屋很像都是這樣,連窗簾都要自己買。一開始不知道要去哪買,早上都被陽光曬醒。中間那張照片的大樓是學校的行政大樓,實際上校園非常的小,與其說是大學,不如說是高中。這棟建築物大約十層樓高,據說是全惠庭市最高建築物。右上角的照片是學校通往車站的路,真的是直接通往。從車站出來直直走就直接進入校園,完全不用轉彎。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上圖兩張是學校食堂伙食,大部分都是定食,或是丼飯。價格比較平易近人,最貴的定食也只不過四百日幣,比起外面隨便一餐動
輒五、六百元起跳,學校食堂便宜又好吃。而且這所學校,對於留學生是採取發食卷的方式,一人會給四百元的餐卷,是免費的。因此等於吃中餐在這所學校是不用錢的。

 

一開始,去辦外國人登錄證跟開戶之類的手續,學校是採取帶留學生集體去辦的方式,因此很拖時間又沒效率。再加上開戶跟辦手機需要外國人登錄證,所以我跟我同學兩個人就自己去辦登錄證和開戶。這裡分別發生了兩件讓我們印象深刻的事。在市役所辦登錄證,資料什麼都填完之後交給市役所人員,然後他跟我們說「國籍」那欄不能寫台灣,他要幫我們塗掉改成中國。其實我們心裡也清楚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但是我們還是跟他說:「為什麼不能填台灣?」市役所人員露出苦笑,不過態度很好的跟我們說:「我知道台灣跟中國是不同國家,但是我們是照上面的做事,不好意思,但是也沒辦法,希望我們能理解。」這件事可能很多人都會遇到,心情也不會好,但是是事實,我們也不能怎樣。之後拿到的登錄證當然國籍還是中國,所以平常如果能用護照證明身分,我一定不拿登錄證。

 

第二件事是,我們自己去銀行開戶,講沒幾句話後,銀行行員對我們說了一句話:「請問你們能帶日文比較好的人一起來開戶嗎?」
這句話很直接,但是也是最能讓我們思考自己的日文能力到哪的一句話。我想就是要在這種環境下,才能深深自覺自己日文能力的不
足。

課程學習方面,因為311地震的關係,我們晚到一個月,因此學校早就開學一個月了。再加上這間學校,交換生是不能用電腦選課,要看完課綱後,在紙上寫上課程名和時間,去找所屬的指導教授選課。因為慢來,指導教授也希望我們上課跟授課老師說明&打個招呼,所以一開始上課就非常刺激,要跟授課老師說我們是誰,為什麼晚到等等之類的。我們的指導教授是教俄羅斯語的,是一位非常親切的教授。不管我們日文說的有多破爛,他都會耐心的聽完和「猜測」。而且每次去找他處理課程問題,會叫我們坐下來吃吃俄羅斯的甜點和茶,然後很有效率的解決我們的問題。這所學校因為學生少,所以課程也少。加上這所學校的留學生,有一百多人是中國人,也有俄羅斯人,不過是研究生。順便一提,這所學校有三個台灣人,在這讀研究所的學長還有我們兩個交換生。上很多堂課都是跟中國留學生一起上,因為是日文課,根本就不會有什麼日本人,有時候我都會懷疑這裡真的是北海道嗎?為什麼聽到的都是中文。不過即使如此,老師授課都是用日文,因此一開始非常不習慣,光要跟上老師的節奏就很難了。有時候上課一恍神,老師說什麼就沒聽到了,一整節課根本都無法分心,一分心就會漏掉很多資訊。因此常常要下課再去問老師。還有日本大學的上課時間是九十分鐘,中途沒有休息。一開始,這麼長的上課時間我覺得上起課來很累,中間也沒有休息時間。不過後來漸漸習慣後,發覺一次九十分鐘其實也有好處,能讓課程不被中斷。

這所學校有中文系,而且中文系學生程度都很不錯。因此會有中文系學生找我們交流,但是常常問的都是簡體字和漢語拼音,我們只會注音,所以那些通通不懂。他們也會感到疑問,同樣都中文,那我們不會拼音,用什麼學中文。我們會跟他們說我們是用注音,而且是用正體字(繁體字),也有很多詞彙跟中國不同。因為我本身喜歡看棒球,而且運動細胞還算不錯,日本人會找我去打棒球,也跟他們一起去札幌巨蛋看過棒球比賽。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左上角是札幌巨蛋內部,那天有兩萬多人進場看球。札幌巨蛋的設備,以及看球的環境及氣氛,都是台灣遠遠比不上的。右上角則是在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的台灣選手─楊岱綱,相信有看棒球的人多少都會對他有印象。那天他的表現非常好,頻頻敲出安打,場邊也有很多他的粉絲,身為台灣人的我有與有榮焉。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右上角是號稱日本職棒最強投手的達比修,不只球打得好人也帥,場邊一大堆他的粉絲。左上角照片左邊的那位就是找我去看球的日本人,散場時我們兩個一起跟楊的大海報拍照。他原本是就讀國立北海道大學,為了學中文,跟家裡革命,轉學到這所學校。不愧是原本北海道大學的學生,頭腦清晰,中文也很好。因為我上的課有要寫小說、作文、還有會話。常常都要寫很多東西,也常常被老師退稿。被退稿後,會請他幫我改錯誤的文法。當有個東西不知道用日文怎麼說,他總是會給很好的答案。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再來是這位日本朋友─小林良平。他之前也有來我們學校當交換學生,他原本是英文系的,不過才來交換半年,中文就變得很好。在台灣的時候彼此都知道對方的存在,但是不是很熟。到了北海道後,很多事都是他幫忙的。他常常邀請我們去他家吃飯,他的媽媽也是一位喜歡台灣事物的人,每次都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他爸爸也常開車帶我們出去玩。因為他爸爸是滑雪教練,我們人生第一次滑雪就是他爸爸教我們的。而且帶我們出去也常請客,不讓我們出錢,讓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小林同學很喜歡台灣,他想在日本工作幾年後來台灣工作,更想娶一個台灣女生當老婆。總之在北海道的一年時間非常感謝他的幫忙。

 

 

3. 課外活動&旅遊


這所學校的社團非常不盛行,也沒有什麼社團能參加。平常是參加在那讀研究所學長所開的交流會。在交流會裡跟日本學生互相交流中、日文。這所學校大活動大概是大學祭吧!我們跟台灣學長一起擺攤,賣的是珍珠奶茶。因為我們珍珠煮的比較好,所以一直待在廚房裡,沒到外場。但是廚房有餐飲科的日本人在把關飲食安全,當他們看到那一包還沒煮過的珍珠,他們都很驚訝原來珍珠是長這樣的,我們也趁機跟他們解釋一下。

經由上屆同樣是交換生的學姐介紹之下,得知北海道有台灣人留學生會,因此每當有活動的時候,都會參加,一切費用通通由台灣駐札幌辦事處支出。每逢過年過節都會有聚餐,這時候能在異地看到這麼多台灣人,深深覺得很親切。原來北海道有這麼多的台灣人。


旅遊方面,北海道四季都很適合旅遊,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的面貌。只是北海道的交通費特別高,每次的出遊總是特別的傷荷包。
北海道因為地廣人稀,很適合自己開車細細品味北海道風光。不過不管是開車還搭車,旅遊的心情都很舒適。因為當地人除了開車速度很快之外,非常守交通規則,甚至過馬路只要人行道是綠燈,可以不用管左右來車,直接通行。因為,會闖黃燈、紅燈,還有不禮讓行人的駕駛非常少。

 

◎春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去函館的路上遇到下雪,那時候已經五月了,因為在山區才會下。一開始覺得非常興奮,進入冬天後幾乎每天都在下,一看到下雪就心煩。因為不只出門不方便,交通機關也會大打結。那時候函館五稜郭剛好綻滿櫻花,也看到許多日本人在樹下喝酒烤肉,非常的愜意。晚上去看了百萬夜景,心想這一輩子只能看到這一次怎麼辦,結果之後又去了三次函館。

 

◎夏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北海道著名的祭典─Yosakoi。會有來自日本各地的舞蹈團體角逐第一名的寶座。他們所跳的舞是一種傳統舞蹈,其中音樂會一直穿插ソーラン、ソーラン。這次台灣也有派台灣體育大學的學生來參加表演,在得知台灣有派隊參加表演後,就到現場拿小國旗幫他們加油。現場有許多留學生拿國旗幫忙加油,看到那個畫面心裡有許多感受。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夏天的富良野,到處都開滿薰衣草。

 

◎秋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秋天我們到日本國土的最東端,也到了知床五湖欣賞無遭受人為破壞的自然美景。道東每個城市的距離都非常遠,我們這才知道北海道的廣大。春天賞櫻,秋天賞楓。北海道因為緯度較高,櫻花總是最慢開,但是楓紅是領先日本全國。

 

◎冬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991 北海道文教大學 張君威

冬天的北海道風景就是一大片雪白,不管到哪都是一樣。聖誕節則是在函館度過。函館因為歷史因素,早期開港通商,因此有許多西洋式建築。加上聖誕節會下雪,因此特別有浪漫的氣氛。而冬天最大的娛樂就是滑雪。這是我第一次滑雪,比想像中困難很多,因此一開始一直跌倒。但有機會我想再嘗試。

 

4. 交流之具體效益 &感想與建議


剛到北海道的時候,去超商買東西,店員說了一大串聽不懂的話,當場楞在那裏。不只超商,去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也一樣。當下想說為什麼會聽不懂,不是就是買東西而已嗎?後來才發現,課堂上教的東西很多跟現實生活是不一樣的。後來慢慢習慣後,才知道店員是問你需要塑膠袋嗎?只不過是因為加了一大串敬語,更重要的事,他的說話速度才是日本人「真正」的速度。在台灣,學校的日籍老師,總會不自覺的放慢速度。但是,在日本,我們跟日本人長的一樣,自然而然的對你談話就是正常速度。就算在學校日本人知道你是留學生,他也不會放慢速度,就照他平常說話的速度,很多時候都會聽不懂。上課,因為學校人數少,並沒有所謂的留學生班級,上課跟日本學生一起上,老師自然也把你當日本學生,速度就是正常速度,遇到講話快的日本老師往往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當然,這是一開始。在兩、三個月後,不論是去買東西還是課堂上聽老師講課,都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也漸漸的能跟上他們的速度。也因為是在國外,很多情況都會遇到。例如,我遇見NHK的人要來收費,但是我沒在看電視,因此我不想繳。並不是費用多貴,而是他是我在北海道的一年中,遇過態度最差的日本人。我們兩邊一直不肯妥協,最後他先去收別戶的,後來再來找我的時候,我不想開門,他
大力敲打我的門跟拉門把。這件事讓我對少數日本人態度打一個問號。就是類似這種事,不可能不用日文與人對話,環境會逼迫你使用日文。不敢說回來後自己的日文能力有變多強,可是聽力是一定會功力大增。因為每天都要聽日文、看日文、說日文。除了語言方面,對日本人的習性也會有更深的了解。日本人給人的印象是守規矩,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不懂變通。去市役所或學校辦事,常常一個簡單的東西,硬是要照他們的程序跑完,很多東西的審核結果都一拖再拖。日本人是個很群體性的民族,他們很排外,或者是說很怕外國人,心裡就覺得外國人很有可能是犯罪者。常會看到一些標語寫著「如果發現有可疑的外國人請通報」。為什麼可疑的人不是日本人一定是外國人?還有,當看到我的名字知道我不是日本人後,會發生兩種情形:一、用日文問我會不會日文。二、連問都不問直接跟你說日文。他們對自己的語言非常有信心。

 

日本人不是那麼容易打入他們的圈圈,他們的群體性很強,因此才會造就他們整個社會都這麼守法。因為要是有人不照群體來做,就會被視為不合群。日本人很多都不會對你說實話,常常會說場面話,所以常會覺得前一秒不是說很好,想跟你當朋友,下一秒就當作不認識你。要交到日本朋友不是說很難,但是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日本人守交通規則這點,是讓我回台灣後還一直念念不忘的一件事。電車上要把手機調震動模式且不能在車上講手機,這些都是一國國民高素養的表現。日本人不是天生就守法,而是因為前面提到的民族性,有規定說要怎麼做他們就會照做,在沒有規定的地方還是會有失序行為。但是至少有規定就會遵守,總比有規定都還不遵守好。

 

這次的交換留學經驗,是我這輩子會永遠懷念的經驗。除了精進日語能力,也學到看到很多日本人的性格。在日本學到的日文,是活的,是實際上日本人生活上在使用的,不是寫在教科書上的死板會話。在台灣學到很多文法字彙沒錯,但是實際上日本人很多都使用錯誤的文法,如果只是照著課本,很多時候都會不懂。因為語言是活的,是會不斷改變的。並不是說出國就能改變人生,回來之後日語就跟日本人一樣好,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去到一個不一樣的國家,再回頭看台灣,了解台灣的優點及缺點,自己的想法跟看事情的態度也會有所改變,這是在台灣無法體會到的。最後,這一年的交換學生之所以能成行,要感謝很多人。在北海道的一年,也要感謝很多幫過我的人。沒有大家的協助(台灣人、日本人、中國人)這一年想必不會如此順遂的度過。沒有這次的經驗,也無法遇到、認識很多優秀且個性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