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選送學生赴國外研修回國心得分享

研讀學校名稱:College of Notre Dame of Maryland, USA

研修日期:96年8月至97年1月

財四B 曹瑜芳 493361619

 

 從小時候我就一直希望能夠有機會出國留學,在大三的上學期

我注意到學校佈告欄上可以申請獎學金出國留學,這個消息真的是

太令人興奮!我馬上到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尋問有關出國研修的相關事宜。

 

    出發前的準備非常的瑣碎,每一件事都要自己一樣一樣的完成,

常常家裡和學校兩頭跑,好不容易所有的準備事宜都在出國前完成。

在2007年8月25日要搭飛機前往期待已久的美國。我們從桃園機場飛

往日本大阪再轉機到美國的底特律機場,我們只要再飛一次就可以

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巴爾地摩BWI機場,但是因為巴爾地摩下大雷雨,

所以班機必需延遲,我們就在機場多等待了5個小時,我們在8月25

日的晚上11點多終於抵達BWI機場,也見到在機場等後我們的老師

Theresa。當天晚上第一次看到校園,我覺得我是來到一個社區,美

國當地學校的宿舍和我們台灣的宿舍很不一樣,這所學校的宿舍是

一棟100多年的建築物,但是卻很漂亮,宿舍的地板上都有地毯,

非常看起來非常的溫馨。

 

    我們到學校的第一個星期時差還沒有調過來,馬上就開始上語

言課程了,這是我第一次在全英語的情況下上課,老師說話的速度

已經放慢了,但是我對英文的聽力不習慣,很多都聽不懂,但是經

過一個星期的適應就習慣了。在美國學習英文和在台灣非常的不一

樣,每一個班級都是小班制,我很喜歡這種上課的方式,課堂上老

師非常注重上課的互動,我也發現來自亞洲的學生都會比較害羞回

答問題,西方國家的學生上課都非常踴躍的回答問題,課堂上我們

也有很多的小組討論,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在討論同一個主題

大家都有很多的意見想要跟同學分享,剛開始我對於小組討論的上

課方式感到非常的緊張,但是每天都有這種機會來練習說英文,到

後期我喜歡上這種上課的方式,也皆由這互相討論學習到很多國家

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習慣。

 

在文法與寫作課上老師會要求我們freewritting,就是老師會給一

個主題,針對這個主題有十分鐘的時間寫下你的想法,但是手不能

停下來,這是在訓練我們在紙張上思考,這個練習讓我把平常口說

常犯的文法錯誤也都寫了下來,籍由這個方法我也改掉許多常犯的

錯誤。課堂上老師也會播放與討論主題相關的電影,讓我們觀賞學

習美國人在口語上常用的英文單字。

 

有一堂美國文化的課,老師會帶我們校外教學,參觀當地的博

物館及如何舉辦投票,還有很多代表當地的一些景點,及學習一些

當地美國的歷史,在美國這段時間我們很幸運的碰到很多大節慶,

在這堂課老師也會告訴我們節慶的起源和代表的意義,以及在這個

節慶裡美國人會怎麼慶祝。每位同學也會輪流分享自己國家的節慶

文化,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討論主題,因為我可以用英文介紹我

的國家及節日,讓世界上其他的國家認識我們的文化。也因為這個

機會有一位同學介紹了我們的傳統藝術『皮影戲』,老師們也希望

我們真的能夠表演一場『皮影戲』給大家看,我們想了很久,最後

決定表演『西遊記』,從寫劇本、把劇本翻譯成英文、製作表演人

偶、舞台架設,我們一一包辦,這個表演大家都給予我們很高的評

價,我們也覺得好榮幸,雖然我們不是專業,但是可以把我們台灣

的文化表演給大家看,這個活動的完成讓我覺得充滿了成就感。

 

在我們留學的時間裡有一段很長的聖誕假期,一共有三個星期,

我申請了Christmas International House,我和另一位同學一起住在

Lancaster的寄宿家庭裡,Lancaster是一個在賓洲的城市,是個民風很

純樸的地方,在home媽從火車站接我們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十多

輛的馬車在路上行走,非常的令人驚訝,原來這是當地最有名的就

是Amish People,他們是來自德國的移民,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他們

還是維持著古代的生活方式,出門坐馬車及騎馬,也不使用『電』,

在食物的方面也是自給自足,Christmas International House也安排我

們有一天的旅行來了解Amish People的生活方式,我們有坐馬車,

也在Amish People的家裡吃晚餐,他們準備的是婚禮上宴請賓客的

料理來招待我們,在他們的家中我們發現他們也使用燈和冰箱,我

們非常的疑惑他們不使用電,但是為什麼有燈和冰箱,問帶隊的老

師才知道那個是『瓦斯燈、瓦斯冰箱』,我們是標準的現代人,之

前完全沒有看過這些東西,Amish People的每個家庭都有自己養牛

養羊養馬,自己製作乳製品。Amish People在教育方面完全沒有接

受美國政府的補助,他們有自己的學校,自己的老師,他們這麼做

就是要保留自己最傳統的文化。

 

我們的寄宿家庭並不是Amish People,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美國

人家庭,每個人都對我們很和善、很有耐心。我的寄宿家庭一共有6

個家庭成員,父母及三姐妹和二姐的丈夫。大姐和小妹還住在家裡,

二姐和他的丈夫已經住在自己的房子裡了,其中小妹和我們的年紀

和我們相仿,他常邀請我們和他的朋友聊天,融入他們的生活,真實

的美國人生活和我們從電影裡看到的情形有很大的落差,從電影裡看

到的總是很美好,每一餐都吃的很豐富,愛吃速食,但實際的美國人

家庭他們吃的食物是清淡的,也不常吃速食。

 

我們來到這個家裡最主要的是要體驗美國人的聖誕節是怎麼慶祝,

幾乎每一戶美國家庭都很認真的在做聖誕置,每一戶家庭都很有自己

的特色,我住的這個家也有一顆很漂亮的聖誕樹。聖誕樹下放了很多

給家人的禮物,在聖誕節的前幾天我們到他們的外婆家參加他們的家

庭聚餐,和他們聊天。我對聖誕夜的慶祝方式是想像會有一個很大的

派對,但是實際上美國人的家庭是吃個簡單的晚餐,然後一起去教堂,

大家聚在一起唱聖歌、聊天,回家後大家一起坐在聖誕樹旁談心。很

多美國家庭通常是在聖誕節當天25日的早上才把禮物打開,但是我住

的這個家庭的習慣是在聖誕夜的晚上全家人一起看禮物,再帶著自己

的禮物去睡覺,聖誕節的當天中午及晚餐大家會聚在一起吃飯,熱鬧

的氣氛就像我們的中國新年。

 

這個聖誕假期我們住在真正的美國家庭裡生活的習慣,和在學校

正同學聊天的話題有很大不一樣,在這裡我覺得才有真正融入美國人

的生活裡,注意到中西方一些明顯的差異,也可以把在學校所學到的

美國人常用的英文單字實際的運用上,覺得很有學習成效,

Christmas International House也安排了很多活動讓我們參加,前面提過

的Amish people旅行,還有國際學生的聖誕晚餐,大家都要準備自己

國家的食物帶到教堂給大家分享,一起互相交流,而且也有企業的贊

助,我們也去Sight&Sound Theaters觀賞了舞台劇,行程安排的很豐富,

我覺得有機會到國外留學的學生也可以申請體驗,不但有機會可以住

在美國人的家庭裡與大家相處,也可以真正了解聖誕對當地人的意義。

 

這趟去美國的留學生活還有一個重大的節日,『萬聖節』我們在

學校也舉辦舞會,大家都打扮的很用心,我們也做了南瓜臉,也擔任

輔導員與美國的小朋友一起歡渡萬聖節,面對小朋友也是一個很大的

考驗,我們必須陪小朋友玩遊戲,但是小朋友常常不按牌裡出牌或是

有一些其他的要求,有的時候因為語言的隔閡,我沒有聽懂小朋友想

表達的意思,會感覺到有一點灰心,但是與小朋友的相處即使有一點

點語言不通,小朋友的天真可愛還是讓我留下很棒的萬聖節回憶。

 

學校生活與寄宿家庭幾乎是我留學的重心,但是在學校放假的日

子裡,我們幾個在同學校的學生也自己安排了旅行,在美國東岸的我

們幾乎把大城市都走遍了,從北邊的波士頓到南邊的佛羅里達,都

有留下我們的足跡,上網搜尋旅遊資料、行程安排、打電話預定旅館、

在網站上租車、跟老師借地圖,實際上路旅行迷路了,再找路人問路,

這些生活的點滴也都在訓練我們使用英文和大家說話,而不只有閱

讀和文法。

 

在國外學習了半年不只讓我的英文能力增加,也學習到獨立思考、

踴躍表達和很多國家的同學相處也更讓我覺得文化的重要,和尊重世

界上的每一個文化,每個小細節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曹瑜芳 1.JPG

 

 

曹瑜芳 2.JPG

 

 

曹瑜芳 3.JPG

 

 

曹瑜芳 單字課報告.JPG

單字課報告

 

 

曹瑜芳 美國文化課校外教學.JPG

美國文化課校外教學

 

 

曹瑜芳 美國文化課校外教學(滑冰).JPG

美國文化課校外教學(滑冰)

 

 

曹瑜芳 英語咡力與口語課.JPG

英語咡力與口語課

 

 

曹瑜芳 英語咡說課.JPG

英語咡說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