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Dios Mio 我能去嗎?

想起確定拿到獎學金的那刻,不知是過度興奮而導致的平靜

還是嚇傻了,看著網路上的錄取名單,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

帶著猶豫與不安,將拿到獎學金的事告訴伯母,當然拿到的獎

學金金額很高,但我卻很怕事前的準備所要花的錢,我們家是

無法負擔的,畢竟,出國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尤其當

我是一個連三餐都要靠自己去打拼,甚至需要人家幫助的人。

但是,伯母不辭千辛萬苦的幫我籌到了一些錢,讓我能夠做行

前準備,這才讓我安心的、開心的享受出國這個訊息帶來的愉悅。

 

二.  行囊行囊之有夠難搞定

所有的工作對我來說是最難的,因為我從沒出過國,更何況

這一去就是要將近一年的時間,有太多東西要思考,太多東西要

準備,但是,幸好有學長姐的幫忙,在交換學生的座談會中,學

長姐們不吝於把經驗一一傳授給我們,讓我們每個人不再迷網,

也更有頭緒去準備一切事情。一切在國外的衣物、盆洗用具、保

暖的東西,林林總總的總共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準備好,也

讓我出國前焦慮的心瞬間安定了下來。不過,隨著離開台灣去西

班牙的時間越近,我的內心又開始忐忑不安了起來,因為我對於

另一個國度完全不熟悉,雖然我是西文系的學生,但了解到的總

是從書本而來的,我不確定我是否能夠真的接受那裏的生活。

 

三.  陌生的國度

終於到了坐上飛機的那天,第一次坐飛機,就要到那麼遠的

地方,還是忍不住的哭了。到了西班牙,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堆的

外國人,嘴裡說的是我熟悉的西班牙文,雖然人生地不熟,但聽

到熟悉的語言還是稍稍的安了心。機場離我們要就讀的學校還很

遠,所以,我們又做了約兩個小時多的巴士,才到達莎拉曼卡這

個地方。一抵達這裡,一切真的會讓我們嘆為觀止,從前在電視

上看的歷史建築,如今就這樣真實地的呈現在眼前,而且,一切

的美的跟畫一般,我真不敢相信我已經到了西班牙,這個世界文

化遺產的城市,我真的好開心。但開心完了之後,馬上,我們就

要跟學校幫我們分配的寄宿家庭走了,我們十一個人,都要先分

開跟我們寄宿家庭的爸爸媽媽走,我有點害怕,因為我要和同學

分開,住到一個完全是西文的家庭,但是,當我發現我寄宿家庭

的媽媽人很好的時候,我就放心了。我發現我幾乎都能夠跟他們

溝通,我很開心因為我所學的用的上了,而且媽媽說我的西班牙

文說的很好,讓我好有成就感喔!但是到了晚上,我開始想念起

台灣,但是我卻還沒有這裡的手機可以用,無法打電話回家,我

只能看著台灣的照片流眼淚,最後才能進入夢鄉。

隔天,我按照學校發的地圖,想要來個新城市的探索,路上

遇到了和我一起來的同學們,我們一起辦電話,一起開銀行帳戶,

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新奇的,我們要練習如何用西文和店員與行員

溝通,但是,西班牙的效率真的是跟大家說的一樣慢,我們都要等

好久。隔天,我們就開學了,的一個月是上語言課,同學都是外國

人,害我有點緊張,而且他們真的很厲害,他們不在乎他們說的好

不好,但他們就是要勇於發表,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去練習西班牙

文,可是我們亞洲人上課都習慣用聽的,因此剛開始我們是沉默的,

但是一段時間後,我們習慣了他們的上課模式,漸漸的,我們也開

口了,雖然無法非常勇敢的說好它,但至少我們努力去嘗試了,也

開始像其他人依樣享受這些課。其實,在國外後我才發現,外國人

的思考非常的不同,他們注重思考,上課也很活躍,甚至有點像是在

聊天的感覺,但我卻覺得學到的東西比台灣多,因為不只語言,包括

學習態度與發言和跟老師的互動與溝通,都是我所學習到的,我真的

很喜歡這樣的方式。

一個月後,語言課結束,我們開始了交換學生的正式課程,

也就是抵學分的國際學生課程,難度真的是讓我嚇到了,不同於語

言課,我們學的是歷史地理,藝術電影與文化等相關課程,而且班

上的每位國外學生都是學西文五六年以上的,相對於我們的兩年來

看,真的是一段很大的差距,而且老師講話比與言課的老師都還要

快,幾乎完全抓不到速度也不懂阿在說什麼,讓我差點對西文失去

了信心,不過,幾個禮拜後,也許是因為天天聽的關係,我發現我

懂老師在說什麼了,雖然不能說是百分之百的懂,但總有點頭緒了,

而且也認識了班上的一些其他國家的同學,我們會在下課後一起去

喝咖啡聊天,大家一起講西文,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開心。

西班牙真的是一個很優閒的國家,大家走路慢慢走,有空就喝喝

咖啡吃吃東西,或買個冰淇淋坐在我們的主要廣場,plaza mayor

上吃,甚至有人會直接躺在廣場上面曬日光浴,真的是一種很享受

的人生阿!而到了晚上,大家都會相約去酒吧或夜店,去喝點酒或是

跳跳舞,或許這在台灣是一件讓人覺得很糟糕的事,會覺得不好好

念書跑去喝酒跳舞不是一個學生應當做的事情,但是在西班牙,我

想在其他國家都是,你待在家裡念書都不出來玩才是一個怪胎,因

為人生不只有念書,這種生活文化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我

待的城市是一個國際學生成,因此夜生活也很繁盛,你可以任是來

自世界各地許多不同的人,是個很棒的體驗。

 

四.  旅行去

其實國外真的跟台灣很不同,因為他們的假期很多,不是說

我們不認真念書,只想放假,而是因為他們覺得,上課在於你吸收

了多少,因此課雖然少,但你學到的卻很多,重點是都吸收進去了,

而不是每天給你八節課,讓你又累又苦,完全學不到東西,西班牙

人說,假期可以調適身心,讓你把書念得更好。

  我們從12月20號就開始放假了,因為國外的聖誕節是很重要的,

如同我們的過年,而我們也規畫了一個月的旅行,我們先去巴塞隆納,

接著去了法國、比利時、荷蘭,我們看遍了每個國家不同的風景,體

驗每個國家的文化和人民的生活,我覺得這是另一種很好的學習,我

們更加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而不是待在自己狹小的世界,對於更廣闊

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有了新的領悟。而且出國,我們還必須練習另

一個語言,就是英文,讓我們不致於因為長期在西班牙,而忘了這個

很重要的國際語言。旅行中,最重要的是去博物館,因為歐洲是藝術

發展很重要的地方,例如我們看了舉世聞名的蒙娜麗莎,達文西的畫

作,和古時候的藝術雕刻…….等等,讓藝術陶冶我的心靈,真的是很

棒的享受。

 

五.  下學期開始囉!

回到西班牙後,沒多久又開始了下學期的課,課程當然不會有什

麼太大的改變,但是,我們的語言能力,卻意外的進步了。我們開始

跟朋友很自然的用西班牙文聊天,好像自己的母語一樣,雖然文法或

單字會錯,但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重點是,跟班上的同學感情變

更好,一起出去玩,一起聚會聊天,不知不覺的,越來越享受在西班

牙的生活。

  還有,下學期我們也有旅行,但我們的重點是在西班牙國內,我

們去了西班牙的南部,看了從前阿拉伯文化的遺跡和事物,這是和中

北部完全不同的地方,也去了東部嚐嚐有名的海鮮飯,還有去了兩個

外島,享受沙灘和陽光,我們活的很西班牙,很快樂與滿足。    上課

對我們來說也沒有這麼困難了,我們學到了深入的西班牙與歐洲的歷

史地理和文化,對於西班牙的歷史發展中的每一個環節,我們都能夠

說得出來,真的很感動,因為每一堂課我們都學到了應有的知識。

 

六.回家時間到了          

隨著回家的時間越來越近,對西班牙也越來越不捨,剛到的第一天

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一切的回憶都還在腦中不斷的轉阿轉的,想想

剛來時的手足無措,到現在的老練的跟一個西班牙人一樣,時間真的

過的好快,讓人感到難過,對於相處一年的同學,卻有可能見不到了

或是去聯絡,感覺真的很複雜。

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只能盡情的拍照,盡情的聚會,讓

美好的回憶停留在那個時刻,照片中都是我們的歡笑,都是我們最寶

貴的經驗與回憶,這一年,我最大的收穫除了語言能力與課業外,最

重要的是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和朋友間的相處,這才是我最在乎的。

雖然已經回到台灣了,但是,那段回憶會成為我生命很重要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