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蘭 Nederland

From  2012Jan

To      2013Jan

 

觀光系四C陳易文


我的交換學生生活

 

1      

 

 

411理念非常受用,在大學生活四年中,
    至少體驗出國遊學一次,交換學生一次!  

€ 快樂很簡單,跳脫固有思維,踏入國際化     
    環境,對自己對別人都是一大收穫!


€ 觀光餐旅文化國內外大不同,各有迷人
    之處,多元學習改變的不只是知識層面, 
    更是自己的感受以及有趣化你的生活!


2  


 

我很慶幸在三下的時候出走台灣,成為交換學生,更開心當初選擇了荷蘭!

 

從一剛開始的緊張到現在的豐富生活,很樂意與大家分享也希望你們感受到荷蘭,這個國家的魅力!!


荷蘭,不是只有麻, 腳踏車和紅燈區,這個國家雖然小,但是卻是連接國際的多文化國家!



3  4  5  

 

      官方語言:荷蘭語,菲仕蘭語(菲仕蘭省適用)

      荷蘭國民廣泛使用英語以及其他國家語言,例如德語,法語,西語

      貨幣單位:歐元 € (目前匯率換算為1€= 41.76 TWD

      荷蘭國色:鮮艷橘

      荷蘭國家節日: 五月三十日 女皇節,在當天以及前天晚上為慶祝女皇的生日,全國人民會穿上最橘色的衣服上街遊行以及歡樂派對,甚至會出現台灣夜市的景象,非常熱鬧,要體驗這個國家的精彩,絕對不能錯過這個盛大節日!

      荷蘭面積:約台灣的1.1倍大,大眾運輸十分方便,騎腳踏車尤其是國民運動以及代步工具,幾乎人手一台腳踏車,節約能源又健康十足

      荷蘭氣候:像女人的心一樣,變化多端捉摸不定,時常下雨,不過卻又出乎意料外的放晴。嚴寒冬天裡、必須準備保暖的外套,夏天早晚氣溫低、一件長袖罩衫以備不時之需。11月到3月溫度大約零下三度至十度,4月到10月溫度約為十度至二十五度,氣候比台灣乾燥,乳液要準備好


6

首都

阿姆斯特丹

中央政府

所在地

海牙

最大城市

阿姆斯特丹

時區

UTC+1

 

 7  

 

 

Utrecht 烏特勒支,是荷蘭學生第一多的大學之城。在這個城市,生活機能相當方便,被運河圍繞的唯美街道充斥了各式各樣的餐廳以及酒吧,但另一方面的,也有著摩登的大樓,磨合了現代以及傳統古典。市中心散佈出熱鬧的氣息,但不像阿姆斯特丹那樣的商業快步調以及遊客氾濫的景象,這裡舒適愜意但娛樂程度是很滿意的!


 

Utrecht是荷蘭的第四大城市,在這裡綠意盎然公園滿佈,節慶活動十分多樣,我真的很喜歡我現在所居住的城市,Utrecht的美需要真實的來體會!


8  



910    

 

上方的兩張照片是我居住公寓對面的Julianna公園,非常漂亮,有名的是,在公園裡面有須多野生動物,例如,野雞和鵝群還有鴨子天鵝,也有柵欄圍起來照顧的珍貴梅花鹿以及山羊,孔雀,住在這樣子的地方,我真的很珍惜!在這樣美麗的環境中,心情很難低落起來!而下方的照片是我的朋友帶我爬上位於Utrecht市中心屬於荷蘭最高的主教塔(Dom Toren)後,鳥瞰整個城市的照片!


11

 

今年2012年一月初剛到荷蘭的我,是Tio 和靜宜大學第一個交換的學生,算是第一個從東方國家來的學生,所以呢,我的同學們對於我們國家十分好奇,荷蘭相較於德國而言,還是對亞洲文化比較不了解,對他們抑或對我而言,我們的相處就是一種探討文化差異的方式,我們都是在從對方身上學習,照片中沒有鬍渣的男生朋友,他的名字是Niels,他在這個學期也就是現在,交換到靜宜大學,請大家在校園中如果看到他,可以跟他說Lekkerding,荷蘭語帥哥的意思!他會很開心很開心!

 

1213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多虧我的可愛同學們大方散佈溫暖,不只是在學校更是在課後照顧我,從下廚招待到市中心導覽,再來就是一起度過單身情人節,一起參加學校活動以及派對,都是美好美好的回憶!


14  

 

Tio 餐旅應用科技大學,改變了我對學習餐旅專業的看法以及觀點,尤其這裡是觀光大業的歐洲,透過跟各個國家的朋友相處,我更瞭解當地的文化風情以及習慣特色,同時我也見識到了不同於自己國家學生的態度以及能力。在這裡,學生們很有競爭能力,整個學期幾乎沒有鬆懈的時候,每一次上課前都得充分準備,非常多的報告要做,要交付的作業很多,即時如此我還是非常開心,這樣的學習下來,我發覺到自己真正喜歡的領域是什麼,自己的強項優點是什麼,以後可以發展的方面有哪些…等,到目前為止,我更瞭解自己了!全英語授課,真的是百分之九十八英語,有時候,他們會用荷語教材授課為更清楚的表達其中的意思,不過很少有這樣子的情況。剛開始真的有點吃力,荷蘭學生的英語水準非常高,但是不用害怕,我們就是要來好好學習的,而且只要用心,懂得跟人相處,沒有什麼是很困難的!

 

15

 

實際學習,永遠是Tio教導學生的主要方向,將理論放入我們真實接觸的情況,這樣子的搭配真的讓人忘不了。舉例來說,上學期有一堂課是Event Project,意思也就是要學習策劃會展活動。

上圖是為位於行政大都-海牙的荷蘭劇院,我們在這裡觀看了近年流行的大秀-Wicked ,不過是荷蘭版本的。我們要學習的是會場佈置以及可進步的空間以及策劃;下方圖片是知名加拿大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巡迴演出在阿姆斯特丹的秀,令人讚嘆不加以及十分有價值的經驗!兩者皆是由學校經費支出,這是最重要的,感覺學校非常支持學生學習!

 


品酒之旅


16  17  

18  

三天兩夜,TIO 集合阿姆斯特丹,烏特勒支,以及海牙校區學習品酒課程的學生,從阿姆斯特丹出發,開著大巴沿途經馬斯搥克抵達法國酒坊,工廠參觀,讓學生們實際知道,從葡萄採收到果汁發酵,最後醖釀出香醇的美酒!不只是課本的知識,課堂上的實際品酒以及學習,更是走出篇篇長談進而踏進真實的操作環境!

但美中不足的是,主辦師長跟各校區溝通過程有誤解,本應該是全英文的旅行以及講解,所以力邀在英語授課體制的學生們參加,所以也包括了交換學生。但到了旅行當天,我們發現整個旅行只有一小部分是使用英語,整體而言是使用荷語,當然啦,我也上了一個學期的荷語課,不過是非常基本的簡單會話,根本無法適應,主辦師長才發覺事情不對。對我而言,,我的荷蘭同學們非常照顧我,荷語的部分他們輪流幫我翻譯,再加上許多時候都是實地操作,所以重要的是用眼睛去看,不過這真的不是一件友善的行為,同學們為我打抱不平主辦師長逃避責任的行為,但是,經過這一次折騰疲累的旅行,我變得更堅強,我也更珍惜用心對待我的朋友以及同學,溫暖的一面才是值得被記錄的,很開心我有經歷過這次體驗!


19

Waar is dat feestje?
Hier is dat feestje!
 

 

註:

 

(Waar is dat feestje?Hier is dat feestje! 是一首荷語歌,也是廣為流傳的名言,亦同於 Where is party?Here is party!!

 

 其實,Tio在教導學生不只是要會唸書,要會學以致用,也要開拓心胸,成為認真向上但是娛樂性也十足的學生!

20  

 

在荷蘭,整年下來,節慶,活動,派對節目豐富的很驚人!如果你想體驗精彩的交換學生生活,歡迎來到荷蘭展開充實生活,雖然短暫,但是,相信這值得一輩子紀念的而且受益良多。看到的事物多一點,感受在自己原本生活圈外的大不同事物,沒有不好,不會吃虧,不妨把握這樣子的機會,給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另一筆色彩!
加上,荷蘭比起其他英語系國家的華人來說,非常不多,所以不怕沒有機會用英語,事實上,我們百分之九十的生活在用英語,剩下的部分難免,怎麼可以沒有台灣的朋友呢?!也會有機會認識其他學校的台灣朋友。

 

Tio 也舉辦很多給學生的活動,非常照顧學生的娛樂需求,例如不定期在學校舉辦的免費酒水交誼活動,還有上學期結束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大的閉幕活動,

 

Tio為各校區學生們與阿姆斯特丹一間大型夜間酒吧合作,那天晚上,只屬於上上下下Tio師生的空間!
21


荷蘭

是一個令人捉摸不透的國家,
人情味十分濃厚,但有時候卻令你覺得難以相處;
人們有著非常開放的心態,但有時候卻非常保守!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

Open our Mind & Keep the Desire



22
 

上方照片,為我們一起慶祝中秋節,然後一起搓湯圓!
他們對我來說,就像在海外的家人一樣,非常照顧我!最喜歡他們開車在我出去玩還有煮飯給我吃!!



很開心我在荷蘭還有在Tio唸書 ,交換學生太值得!

 

23  24

 

到目前,

我很享受當一個交換學生,不只是課內也是課外!我發現,我的朋友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室友,加上室友的同事或朋友,同學加上他們的朋友,派對或活動上認識合得來的朋友和他們的朋友,對我而言,這根本就是天堂。舊朋友老朋友最好,但是我們很年輕,我們可以交的朋友還有很多很多,從世界各地聚集而來的,自己國家但是之前不認識對方的,無論如何,我們溝通媒介不外乎是英語,我們所要做的事,不只是利用知識上的英語更是要生活化溝通自然的英語,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進步了非常多!!


25  

 

在Tio ,

因為是小班上課制,老師們任是每一個學生,也非常在乎每一個學生個課堂的表現,他們會評量學生進而幫助他們改進或者是鼓勵,是在一般的大學學校看不到的。師生關係多數與朋友,互動親切又很有趣。

26    

上圖是我們這學期總共的交換學生們,國際事務方面的老師為歡迎大家的到來,奉學校之善意,帶大家前往傳統荷蘭煎餅的餐廳用餐.

 

27

 

Dank U Well

Tio Nederland

 

Ik vind jou le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