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odes College
靜宜大學

100學年度第2學期

102.1.8~102.5.6

    

         半夜三點,整個社區和中庭一片寂靜,唯有我的呼吸聲在房間隨著秒針韻動。距離離台的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冰冷的血液也隨著時間也沸騰了起來。 將近凌晨三點時,家中燈火通明,煩忙的腳步聲將快墜入睡眠的我驚醒。”這天終於到來了”, 我一邊整理怡容,一邊嘴中念念有詞。我迅速地衝到一樓並費力地將打包一整天的行李搬下地下室,並穩穩地放置在後車廂中。”都準備好了嗎? 要不要上個廁所?等等就要出發了!”, 媽媽一邊化妝,並一邊提醒我。我靜靜地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並開玩笑地說, “都準備好了!就等你一個人了”。兩小時的車程就在這陣笑聲後在昏暗的道路上展開了。在這漫長的路途上,我一直在跟我的生理時鐘摩擦碰撞,雖然身軀是極度地疲累,但腦海穿梭的景象使我的沉重的幕廉無法落下。

            經過20小時的飛乘, 途中停留日本與底特律,終於到達Memphis 。學校的接機人員早已站在大廳門口,雙手緊握著Rhodes College的招牌,等候我的到來。我快速地提起我沉重的行李,飛奔至門口與學校人員報到。在前往學校的車乘中,我的雙眼有如方向盤,不停的左右打轉,就怕珍貴的景象會隨著車子的速度瞬間在我眼前留失。當車子在學校對面的紅綠燈時,一幅中古世紀的城堡風景圖優雅地呈列在我眼前,作者區標示著:Rhodes College. 車子緩緩地開進校園,我一邊驚嘆地觀看每棟教學大樓,一邊聆聽接帶員的流利的介紹。"It is founded in....."這斷英文一直在我的耳中環繞。"ok! Your dorm is over there! Tom!" 我迅速地下車,並將行李從後座托出。雖然提著23公斤的行李走三層樓是無比的煎熬,但一想到等等就可以享用道地的American burgers,心想50公斤我也不抱怨。

           當天晚上,學校的海外留遊學的主任招待我和其他來自西班牙、瑞典及南非的三交換學生在Memphis當地以漢堡著名的餐廳(Huey’s)裡用餐。餐廳裡的氣氛果然充滿著歡呼聲及服務人員的叫喊聲,各角落都有大型液晶電視,以便坐在不同位置的客人也能目睹到關鍵得分時刻。餐廳的角落有一座小型舞台,每週都會有Live Show 可觀賞,像是Jazz 或是 Blue,每週的Live Show都會公告在公佈欄上。當用餐快結束時,服務生遞上一杯裝滿牙籤的塑膠杯和一捆吸管。我好奇地問主任: “What are they for?” 她笑了一下並拿起一根吸管和一根牙籤向我解釋: “They are for toothpick shooting” 遊戲玩法很簡單,只需要把牙籤插入吸管,然後對準天花板用力吹氣將牙籤射入佈滿海綿天花板就成功了。外表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根本是另外一回事。當天回到宿舍時已經十點左右,所以我迅速地做些簡單的整理,然後準時11點入睡。

           隔天的行程非常緊湊,早上9點到10點校長邀請所有新入學學生至會議廳共享早晨時光,10點到11點是校園導覽。校園其實並不廣大,但所有建築的設計呈現田園山莊的美。內部的布置也很復古,宛如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學院。圖書館裡的裝潢擺設也是以復古風設計。地面上鋪了一層鮮紅色的地毯,玻璃是採用彩色玻璃,牆壁上掛滿許多歷年校長的油畫。11點準時回到會議廳參加下場入學解說會。這場解說會稍加嚴肅,因為主題是 “Honor Code”。所謂的 “Honor Code” 是只學生自身的榮譽。每位學生都必須在Honor Code 上簽名並發誓身為本校學生,本人絕不會做出傷害自身及學校榮譽的事情。12點到1點,學生生活組在餐廳舉辦說明會。內容基本上涵蓋宿舍基本規定及校外安全須知。
           學期的第一天,我準時的在教室外等待上課鐘聲響起。學期的第一堂課是 Introduction of Linguistics。鐘聲準時地十點響起,響亮的鐘聲在校園裡迴盪。教室瞬間湧入學生,我也迅速地選張椅子並坐下等待老師。十點十分,老師準時地走進教室並迅速地點了名。第一堂課,老師只是簡單的講解課程目標及大綱並發下Syllabus。我快速地瀏覽課綱,發現閱讀書目非常多,寫作比例也佔非常大。隔天的第一堂課是Topics in Literature。課程主題是Harlem Renaissance,一樣第一堂課老師快速地講解課程目標及成績標準。課綱也非常豐富,閱讀書目高達10本小說;換句話說,一星期要讀完一本小說。寫作也非常緊湊。我心想這裡一學期等於在台灣學校的兩學期。50分鐘的課程很快地結束了,下堂課是 Spanish I。西文老師上課非常”活潑”,雖然老師己高齡60,但教學的熱情依然燃燒著。有前面兩堂課的經驗,這次看到老師的課綱並沒有感到很驚訝,翻譯200句,課堂隨時抽考(有些不事先提醒)。百分之70的課堂語言是西文,所以上起課非常吃力,但還好老師會用英文解釋。老師是以1對1問答來引導文法及句型,當輪到我時,我毫無頭緒要如何回答,但老師慢慢地引導我回答。星期五很快地來臨了,學生依然早上準時上課,但下午三點後,學生宿舍有如嘉年華般的熱鬧。每個房間都撥放著不同的音樂,男女的尖叫聲及笑聲迴盪整個走廊。到了晚上更是高潮迭起,因酒精的麻醉,學生開始走出房間,在走廊上玩起遊戲,咆嘯聲打破了夜晚的寂靜。一小時候,遊戲似乎結束了,急促的腳步聲也漸漸消失了。

        開學後的生活其實非常規律,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都在上課,五點過後去健身房健身,晚上七點到圖書館讀書。美國大學圖書館的開館時間跟台灣大學的圖書館開館時間有些差異。美國大學的圖書館基本上開館時間從早上7點到凌晨2點。美國學生習慣在圖書館夜讀,有的學生甚至會徹夜k書。雖然圖書館2點就休館,但學校會安排一區24小時讀書區。美國學生非常重視運動。他們平均一天會花兩小時去健身房運動,有的甚至手腳受傷也是堅持要做局部鍛鍊。由此可知,美國人對運動的熱忱。每逢周六,美國學生習慣出去逛逛街、晚上去參加朋友的派對或在宿舍跟朋友聚在一起吃吃東西和聊天。有時學生會會舉辦大型活動,像是 Kippa Sigma Rave Party。社團也很多樣化,有些是學術性質,像是 English Literature Studies,也有些是人權團體。學校會在開學後一兩周安排社團博覽會,新進學生可利用這機會尋找合適和有興趣的社團。

        美國教育跟亞洲教育最大的差別在於:美國課堂時數不多,大概一天三到四堂課,但亞洲學生一天大概會有約四到六堂課。雖然美國學生上課時數少,但課後作業卻相當繁雜。美國教育重視學生個人研究,學生應具備基本研究技巧及分析研究結果。舉例,我有修習一門寫作課,主題是Overton Park。課程包含許多野地調查及專人訪問。學生必須分析所蒐集的資料,再以學術寫作呈現研究結果,這些技巧是我在學校從來沒接觸過。美國的課程非常重視寫作,作業都是已報告形式呈現,所以每位大一新生都會要求購買一本 Handbook Of MLA Research。

        閱讀在美式教育也佔非常大的比例。例如,我修習一門非洲文學,我必須每周讀完一本指定用書,並寫一份老師指定的報告主題。我原本不是非常喜歡閱讀小說,但這堂課激發我對閱讀的重視及熱愛。這堂課涵蓋大量的writing component。我還記得我學期報告寫了3000字的報告,連我都難以置信。以前我寫500字就會一直抱怨,但經過課程的磨練,寫作的技巧大大提升。美國老師非常注重課堂上的互動,而非講解教科書內容。學生需在家自行完成閱讀及附帶問題,在課堂上教授不會重復閱讀內容,而是和學生討論文中作者提出的論點。

        雖然我只有在美國短短居住半年,但我的人生卻在這段時間大大的改變航向。 在這段時間,很多事情都會激發我醒思我的人生道路並找尋我真正喜歡的事物。也因這半年,自我培養獨立解決困難的能力。最後,我很感謝ISEP提供管道讓我能實現海外留學的夢想,ISEP不僅提供多所交換學校,也提供合理的留學費用。

未命名  


未命名1  

 

未命名2  

 

未命名3  

 

未命名4  

 

未命名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