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前言、

大一入學以來,學校信箱不停地出現國際事務處寄來的遊留學信件,每一次打開,心裡總是很羨慕那些能夠去遊留學的人,而我也持著一個想像,想像我就是其中那一位能去遊留學的人…走出舒適圈,探訪這個世界。

Wish, Do.大二, 我開始著手蒐集遊留學的資料,除了詢問國際事務處的人員,此外,學校也會不定期地邀請曾經到過國外遊留學的學長姐分享他們的經歷。雖然遊學在金錢的花費上可能會比較少,但是為期數短。而我要的,不光是學習語言,更想要多認識當地的人文地理,所以從那時起,我便開始將留學訂立為自己畢業前的目標之一。

當然,事情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地點:要去哪?費用:要花多少錢?時間:哪一個學期去比較恰當?要準備什麼?托福?要怎麼準備?需要補習嗎?那還要另外花錢?!畢業學分和檢定呢?看來,有很多事情必須得提前準備了。

有計畫,有行動

1

本一心期望大三能去留學,但看起來無法成行。重新整理計畫表後,我開始努力修習學分,晚上上學校提供的免費托福課程。    

大三下的二月,從考場出來後,也不確信自己考得如何,畢竟是第一次考托福,心情很黯然,不過還是得繼續準備它。後來,成績公布的那天,真是不敢相信眼前螢幕上的分數,我考過了!那一刻,畢生難忘。

英文系,為什麼去韓國?

我是英文系,為什麼選擇韓國?好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一開始當然也考慮過去其它國家,但是歐美國家的費用不便宜!還有,我想學習另一語言。其實在學校除了主修英語,我也修習了法語。而這次我想再學習一種新的語言。

我想學習韓語!出自於我喜歡韓劇,喜歡K-indie,喜歡韓國的文具設計…

但是我完全不會韓語,那要怎麼上其它我也想學的課程呢?我選擇梨花女子大學,是因為他們提供國際交換學生免費的韓語課程外,亦提供以英文授課的各式課程。

所以我決定要前進韓國,去看看這個正在世界各地吹起一股韓流的國家。

大四,雖然為時有點晚,但是還是申請了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

Ÿ認識韓國 한국

 

2  左圖1韓國地圖

 

大韓民國(대한민국)簡稱韓國(한국)韓國坐落在東北亞的位置上,是與大陸相連接由北向南延伸的半島國家。韓國的氣候四季分明,屬溫帶氣候。

首爾為擁有超過600年悠久歷史的韓國首都,亦是政治、經濟與文化、教育的中心地。

 

3  左圖2:首爾地圖

 

首爾位於朝鮮半島中西部。漢江由東向西貫穿首爾市中心,首爾的周圍被山圍繞,呈背山面水的地形。北側有北漢山、道峰山等,東側有檢丹山等,南側有冠嶽山、清溪山等。

韓國氣候四季分明,春秋暖和; 夏季高溫潮濕; 冬季寒冷乾燥。正式進入炎熱夏季的8月氣溫高達30℃以上,但年平均氣溫為11℃左右。6月至9月的降雨量佔年均降雨量的70%左右。

右圖3:首爾地圖4  

梨花女子大學位於西大門區。梨花女子大學和延世大學兩大名校所處的‘新村’是典型的大學商街,也是許多以年輕人為主的文化、娛樂及購物等商業店家的聚集地。

學校簡介Ÿ梨花女子大學 이화여자대학교    

梨花的校名

“梨花大學”一名啟用於1887年。當時,朝鮮高宗向美國傳教士斯克蘭頓夫人(M.F.Scranton)創辦的韓國第一所女子學校賜名“梨花學堂”,以紀念韓國女性教育的開啟。

 

梨花的校訓、校徽  5

 眞・善・美

真為智,善為德,美為調和的意思。右圖4。

筆記:在校園裡,可以看到很多梨大學生穿著不同顏色和設計的梨大棒球外套。不同顏色代表各個系所,而外套背後的字樣是依應各系而做的設計。

交換學生也可以訂做一件專屬於自己的綠色棒球外套當作紀念。外套左手繡有年份,右手則有梨大的校徽,背後則有梨大交換學生的字樣。還有,梨大棒球外套很保暖

韓國其它的大學院校也有各自的棒球外套。我曾經看過延世大,首爾大,淑明女大等的棒球外套,這算是一種潮流嗎J

梨花現況

梨花女子大學本科目前有人文科學學院、社會科學學院、自然科學學院、工學院、音樂學院、造型藝術學院、師範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健康科學學院…等學院,下則有眾多個系或專業,設置完善。(詳細資訊請上梨花女子大學首頁網站查詢,網頁頁面提供韓、英、中、日語服務) 

梨花校園

校園外 Off-Campus

梨花女子大學位於首爾西大門區,地處位置交通非常方便。附近有地鐵,可乘綠色2號線轉搭到首爾各處。學校後門則有多班公車行駛,亦可到達首爾各處,甚至有大巴可直達仁川國際機場。

Tips:可下載韓國App네이버지도/교통,以方便查詢。

校外附近生活機能充足,有超商、超市、文具店、咖啡店、髮廊等。由於梨大大部分都是女學生,此外,梨大亦是韓國的觀光景點之一,所以附近韓系化妝品店,衣鞋店,小吃攤販非常多。

新村離梨大不遠,假日不妨可以去看場韓國電影,逛一下附近商圈。

雖然梨大呈山坡地形,爬坡時比較費力,但是每天當作運動健行也是一大效益,只不過下雨或積雪時,得小心地面濕滑而不慎滑倒。

校園內 On Campus

Ewha Campus ComplexECC이화캠퍼스단지

ECC共分地下六層,地上一層,是由法國建築師多米尼克•佩羅(Dominique Perrault)設計。

ECC面向校門右側B1~B3有教室、討論室、電腦室等。國際學生亦可進入電腦室裡使用電腦,進電腦室前必須在前方機器使用學生證劃位。

B4則有書店、文具店、餐廳、麵包店、新韓銀行、手機店、Olive Young藥妝店等。餐廳裡有提供韓式、日式、中式等餐飲選擇,拿出學生證更有優惠!若要繳費或是辦理開戶可至新韓銀行,進去時有一位工作人員會詢問你需要什麼服務,然後幫你按抽機器號碼紙。

而面向校門左側,B1~B3則有教室、閱覽室、梨花新韓閱覽室(B3)、國際交流處辦公室(B3)等。

以上的閱覽室,國際學生都可以使用,閱覽室平常很多人,到了期中末考時,更是一位難求。進去閱覽室前,一樣得先劃位,機器上有英文版,可點按英文操作。用機器先劃位有個好處,就是知道目前還有沒有空位,但是要注意位置使用時間,若快超過規定使用時間,要注意得回到機器前,點按續位。若有問題,可以詢問裡面的工作人員,他們非常熱心,人很好。

ECC Gate2的閱覽室,進去後分成兩邊,左邊可以看書閱讀等,右邊可以使用自行攜帶的筆電,亦可充電和連接網路。最右邊還有桌上型電腦可使用(也需劃位)。

閱覽室還有上一層,上樓梯後,也可以使用電腦,還可以睡覺休息!

至於B4有三星禮堂、星巴克、中式餐廳、花店、眼鏡店、影印店、便利商店,健身房等。健身房須月付費。

B5~B6是停車場。

中央圖書館 중앙도서관

進入圖書館時,要刷學生證,之後一樣得劃位。圖書館裡的閱覽室24小時開放。(出入禁止時間:晚上11:00到次日早上5:00)

ECC閱覽室在期末考時,也開放24小時,但須得注意出入禁止時間。

第一次進入圖書館,是一個下午但還沒用午餐的尷尬時間,那天剛好也是大學家長參觀日,因此ECC的閱覽室開放給家長參觀休息,滿滿是人。

因為ECC的閱覽室太多人,心情無法平靜的看書,後來我就和朋友一起到圖書館,那也是我第一次進入梨大圖書館。圖書館地下室有小商店和桌椅沙發,學生可以在那裡用餐,談天!我就在那裡短暫享用我的午餐。

用完餐,劃完位後,到指定的位置上開始認真讀書。只是,不經意一轉頭,發現右腳一旁下的袋子,袋子裡裝了牙刷、拖鞋等。心想,這女生昨晚是在圖書館過夜嗎?無論如何,她真的好認真…

食堂식당

l   學生食堂 학생식당

除了ECC裡的餐廳外,校園內多棟建築裡都設有食堂餐廳,甚至到有小型便利店。韓國的飲食消費並不便宜,可到鄰近國際學生宿舍一旁的學生餐廳用餐,價錢2000~3000韓圜不等。

位置:Human Ecology Building 2nd Basement Floor생활환경대지하 2

l   實驗室食堂 진관

從ECC 1樓左側沿坡走上去後,有一個食堂,每日提供韓式、日式、西式的午晚餐,價格稍稍貴了點,但可以吃很飽。我在韓語班認識了兩位很好的中國朋友,其中一位是梨大的研究生,她的實驗室就在這食堂附近,也是她告訴我們這個食堂的存在。我們中午常常聚在這個食堂吃飯,我和朋友們一直稱它為「實驗室食堂」。大部分是研究生和教授等在裡面用餐。

位置:Jin-Sun-Mi Hall 1st Floor진선미관 1

l   이화사랑 Ewha Sarang

在實驗室食堂附近的一棟建築一樓內也有個小型咖啡麵包店,裡面除了賣冷熱飲外,還有吐司或麵包(可以買來當作早餐),還有兼賣不同口味的김밥每到中午可是大排長龍,賣完就沒了!

位置:Ewha-Posco Building 1st Basement Floor이화포스코관지하 1

 體育設施

健身房,網球場,游泳池,運動場等。

 學生文化館학생문화관

學生社團

學生文化館內有各種社團活動室。有興趣可以到學生文化館看看,除了館內貼滿海報外,在一樓也時常舉辦活動。

 學校宿舍기숙사

宿舍簡介

l   Hanwoori 學生宿舍

這棟宿舍坐落於偏山上,專給梨大在校生等入住。

l   研究生宿舍A、B棟

為研究生等入住。

l   國際宿舍Housing I和Housing II C、D棟

給國際交換學生等入住。

 在網路申請交換學生時,得同時申請校內宿舍。

若要居住校內宿舍,要記得繳交健康檢查表(英或韓語)。

宿舍通常要抽籤,若申請雙人房,學校會要求你填「想和會說哪一語言的人住一起」的問題。當初我填了英語,不免俗地說,我想練英語!但並不是填英語的人,就會有個母語是英語的室友。不過也沒什麼大不了,最重要的是好好和室友相處

6  

首爾,生活日誌

 Ÿ記   

 首爾的物價並不便宜,同樣的東西比台灣可能貴1~2倍。剛開始在首爾生活,對於匯率概念並不是很熟悉,不過可以大約換算一下,例如:1000韓圜約台幣30元(08/2013~12/2013)。 

韓國飲食:   

海苔飯捲(김밥)、拉麵(라면)、豆腐鍋(순두부찌개)、冷麵(냉면)、拌飯(비빔밥)等…各式各樣的韓式料理,特點是大部分都會辣,且每餐皆會附上泡菜或醃蘿蔔和冰開水。

 韓國的蔬果相較台灣少許很多,由於一天能吃到的蔬菜分量很少,我和一位也在梨大交換的台灣언니一個禮拜至少會在宿舍廚房煮一次飯。我們會到附近樂天小超市買蔬果等,花費平均分攤,節省一些伙食開銷費用。

 7  

咖啡店

首爾真的非常多咖啡店,更有無數間連鎖咖啡店,例如:Coffee BeanCaffè Pascucci等,隨處可見。每間咖啡店都各有特色,不妨走進小巷裡,或隨時抬頭,或注意眼前招牌指示,因為很多咖啡店就藏身在二三樓或地下室。

每天早上很多學生手上都會拿杯咖啡。在台灣我不常喝咖啡,不過到了韓國後,我每天幾乎都會喝一杯熱拿鐵。

我喜歡韓國的紅薯拿鐵고구마라떼現弄的紅薯泥做成拿鐵是最棒的;還有綠茶拿鐵녹차라떼

我曾經在學校用韓語點了一杯綠茶拿鐵,結帳後一直不解為何價格和我想點的綠茶拿鐵不同?為什麼比較便宜呢?是因為有優惠嗎?…五分鐘後,guess what?!我居然拿到一杯綠茶녹차和一杯拿鐵라떼

 8   

冰/甜品

很多韓國人喜歡吃冰,就算天氣很寒冷,也不外乎會看到有人手裡拿著一支冰棒。

韓國的冰品和甜品很不錯,只不過有些店面隱身在小巷之中,或是要排隊。

弘大附近有一家店,上面招牌寫著around the corner,每次經過這間店,隊伍總是排很長,直到有一次我和朋友下定決心也去排隊。每個人手裡拿的都是一小杯蜂蜜牛奶冰,現切的蜂蜜整塊放在濃純牛奶冰上,而味道呢?맛있어요

台灣的貢茶在韓國有很多家分店,其實在去韓國之前,我並不知道這家店,不過它在韓國很有名氣。我的韓國朋友們都很喜歡珍珠奶茶,我平時鮮少喝珍珠奶茶,都不曉得原來珍珠奶茶還有多種口味,在那裡貢茶最熱銷的珍珠奶茶是芋頭口味。

Tips:首爾的食物不便宜,如果想嚐試又覺得要花很多錢,可以和朋友買一份一杯一起共享,平均分擔。

餅乾棒節 빼빼로데이

1111日是韓國一年一度的빼빼로데이,像是情人節般的節日。빼빼로是一種餅乾巧克力棒。原本這個節日是朋友之間互送巧克力棒,祝福對方又高又瘦,像是빼빼로一樣又細又長,不過現在情侶和朋友之間都可以互送。我在這天也有收到빼빼로J

 9  

Ÿ韓國的貨幣

 韓國的貨幣單位是「圜 / 圓」()

韓圜:新台幣=1.00 TWD :35.45 (2014-01-12 10:15 UTC)

10  

 

11  左圖5:韓國的紙幣及硬幣。

Ÿ記  

8月底到12月中,韓國的天氣變化很大,因為四季分明的關係。韓國的夏天很炎熱,秋天時很涼爽,但是冬天非常寒冷,像走在冷凍庫一般。建議帶夏天的衣物,薄外套,冬天的衣物可以在韓國購買。

 梨大的學期和在台灣的學期不一樣,像在台灣這一學期(9月)是第一學期,但是在韓國是第二學期。

 初到梨大時,剛好是梨大生的畢業季節,女生們穿上學士服,打扮的漂漂亮亮,和家人在校園裡拍照。不過最令我好奇的是,別在學士服上的蝴蝶結。我和朋友鼓起勇氣問了其中一位著學士服的梨大生,她說這是一種傳統,不只是梨大,在韓國其它大學,畢業時也會別上蝴蝶結。看到她們,讓我想到我明年也要畢業了,頓時心情有點複雜。

12

Ÿ

很幸運地我抽到了學校的國際宿舍Housing IIHousing II是剛建完不久的新宿舍,有單人和雙人房,房間裡面很新,應有盡有。

 Housing II每一樓層(房間2~10樓)皆有一個小型茶水間,裡面有洗手台,飲水機和微波爐。我住的是雙人房。附有床墊,床單,枕頭,被子,書桌,椅子,網路線,變壓器,兩個衣櫃(和室友一人一個) ,冷暖氣,鞋櫃,冰箱,獨立浴室,陽台(切忌:出陽台時,門不要關起來,若不小心關起來,會進不了房間)等。我住的房間陽台面向延世大學醫院,我一直都不曉得,直到我學會念韓語字母。

一樓有大廳,大廳裡有一個大櫃子,每一個格子上都有標示房間號碼,如果有信件可以在那裡收件。至於大件包裹,住宿Office的人員會打電話到房間或貼小紙條在房門上通知你,得到國際宿舍Housing I,也就是C棟住宿Office領取。

地下室則有洗衣房,廚房(不能開火) ,桌上型電腦,桌球,桌子沙發等。洗衣房裡有三台洗衣機,兩台烘乾機,熨斗等。使用洗或烘乾機前,皆要投入一個500零錢。

頂層也有一個小廚房(不能開火),沙發和電視。可以和同學或朋友在那裡討論功課,很方便!

13  

研究生宿舍AB棟下有健身房,沒有課的早晨或是下午可以去,人比較少J

14  

Question難道廚房都不能使用嗎?

並不是這樣的,宿舍唯一能開火的廚房在研究生宿舍,廚房一旁有小便利店。鍋子、碗等器具必須要自己準備,也沒有電鍋,其實可以到超市或超商買便利白飯,看封面上指示微波,一樣很好吃!

注意:放在廚房櫃子裡面的鍋子器具等東西都有主人的。

Tips一旁便利店販賣的單顆雞蛋非生蛋。

第一天我的Peace Buddy陪我到宿舍時,我的室友還沒回來,行李也還沒整理。我一眼瞄到他行李旁的紙條,上面打著Vietnam,我想我的室友應該是一位來自越南的女孩吧!

正當我想著以後要如何和她相處時,門的密碼鎖打開了,進來的是一位褐金髮的德國的女孩,是我未來的室友。我們握了手,打了聲招呼,她說這是她第一次來亞洲,不過來首爾前,已經先去越南旅行幾週。我們聊了天,她還用Google地圖給我看她在德國家鄉的位置。我們就這樣和平地相處了一學期。

這一學期以來發生不少事情,有趣事,但也有不便之處。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尊重和包容,畢竟東西文化觀不同。

Tips:宿舍會發房卡,房卡能讓你自由進出各個宿舍ABCD棟。而進去自己的房間時,要按密碼,去辦理check-in入住時,住宿Office的人員會告訴你房間的密碼。

15  

宿舍電梯裡的公布欄,時常會貼出各式不同活動的公告,像是每周四或五晚上會有Movie Night,12月份的瑜珈課開班資訊,11月份生日壽星可以在大廳裡的櫃子裡領取水果(其實每個人都有,是香蕉、蘋果等的水果!) ,社團活動,語言交換等的訊息。

在韓國生病了…

在韓國我感冒了兩次,先前從台灣帶的藥起不了太大作用且又好不了時,我就到學校裡的保健中心看醫生。

學校裡有保健中心且免費。(註:在申請時,學校要求的海外保險一定要繳交)

拿學生證到裡面先掛號,然後等候自己名字出現在螢幕上,依照指示走入小房間。醫生人非常好,很盡力地用英語解釋病因等,之後會開立藥,出來稍坐一會後,藥劑師會給藥,並告訴你什麼時候得服用。

保健中心一旁則有旅行社、郵局、小便利店。

Ÿ

在機場和爸媽分別後,我跟隨著前面看似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女孩走進海關安檢,她好像要去比較遙遠的國家,隨身行李不少。

當時帶著有點不安卻又興奮的心情到登機口搭機。

坐我一旁的是一團要到韓國旅遊的台灣遊客,真羨慕吵吵鬧鬧的的他們,對比之下,一個人的我,似乎顯得有點安靜。

兩小時多的里程抵達首爾,隨即跟著人群走到出關口。我的行李很重,一個人不太能把行李從轉盤上拿下來,所以臉皮很厚地請同航班的一位台灣人幫忙,他的家人也幫忙我,真的十分感謝!

一出關就認出我的Peace Buddy태연,儘管她手裡拿著一張,上面有淡淡的字跡但看不太清楚的紙。自我介紹過後,在她的協助下,我們搭上機場大巴,一路上不斷閒聊,她人非常親切J

不知不覺時間過了一個多小時,已經到達梨大。

 梨大提供交換學生到梨大的方法(2013)

  1. 1.          計程車(有優惠)
  2. 2.          Peace Buddy接機     
  3. 3.          自行前往

Tips其實從仁川機場到梨大有很多方法,可以搭機場接駁大巴、計程車、地鐵等,非常便利。此外,我們秋季班國際交換學生有一個臉書,上面有很多人留言,要找伴一起前往梨大。

16  

於Peace Buddy

每一位交換學生都會有一位Peace Buddy帶領,當你生活上有困擾時,可以詢問Buddy,她們非常熱心,但是也別忘了他們也是學生,也有課程和生活。

我的Buddy태연告訴我,她一共帶五個團員加上她有六個人,태연會約我們一起出去玩或吃飯喝酒。

午餐不知道要吃什麼時,也可以去Buddy LunchBuddy們會帶交換學生們到外面的餐廳,大家一起吃飯聊天。

生證的便利

學生證上附有T-money功能,就不需要額外再買T-money交通卡。此外,學生證可和自己的新韓銀行帳戶開通刷卡功能,非常便利又時有折扣!

課程學習、課外活動

選課

交換學生選課的規則是一學期最低9學分,最高18學分,用網路選課,即選即上。一堂課釋放給交換學生名額約3~5人,有些課程開放名額更多。

而一堂課的學分是三學分。此外,學校也提供多堂線上課程。

梨大上課的時間表如下

17  

 

梨大上課一節課為1小時又15分鐘,一開始上課時間會記不得,但到後來會慢慢習慣

18  

韓國語課程

在申請時學校會調查你到梨大後,是否要選擇韓語課程。選擇是後,學校會安排學生做韓語分級測驗,寫和說。

我的韓語零基礎,毫無至疑地我被分在Level 1。兩位老師以英語和韓語輪流授課,小班制上課。老師們上課非常認真用心,上課除了課本以外,老師還會發講義。平時的作業本和自己寫的文章老師都會一一檢閱過,並給予建議。上課老師會引導同學們使用韓語回答,或上台做會話練習。韓國語從早上八點上到十點四十五,一天共兩堂。一週四天。

我的同學們來自世界各地,中國,日本,孟加拉,尼泊爾,法國,德國,美國,西班牙。共14位,後來西班牙同學說他在西班牙有份工作錄取他了,所以他就回去了,雖然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但是人生總得有捨有得。

對於我們這群韓語零基礎,偶爾聽Kpop,看韓劇的學生,剛開始確實學得很辛苦,但後來大家漸漸習慣,韓語進步非常多。但是不得不說,環境是助力,你得生存,所以要快點學會當地的語言,這是最快速、最便利在一個陌生國家生活著的方式。

其實有些交換學生,並非自願性過來,而是學校規定他們得到國外修習一學期。除了學韓語外,因為班上都是外國人,所以練習英語的機會也大增,有時候會處在語言混亂中。

19  

商業英語寫作

這一堂課是位加拿大籍教授授課。課程是教你如何以英文寫E-mail、書信相關。這堂課我受益良多,除了Email外,教授會要求每位學生花5000韓圜買一張小卡,做線上單字練習,單字類似Toeic,得每天做才能趕上進度表,還有要自行閱讀另一本書。

教授雖然看起來不好親近,但他人其實很親切,不過他嚴格要求且聲明上課絕對不能使用手機,否則會沒收。在這堂課上,我認識了一位韓國朋友,一開始我們互坐隔壁,她人看起來很客氣,我提起勇氣開始向她詢問一些關於學校或韓國的相關問題。她也是英語專業,雙主修德語,是第一次到商學院的教室來上課,真的很巧!我們互加Kakao,也一起出去吃飯,喝咖啡聊天。

Tips: Kakao talk是在韓國使用最普及的app通訊軟體。

中韓交流大會 

在梨大交換期間,我短期加入了這個社團,這個社團目標是語言交換,每週二晚上聚會,會分組做上台報告。每次報告完後,社長和副社長會邀請大家一起去吃晚餐或去咖啡店。

我在這個社團認識我的組員們並成為了朋友,除了在社團見面,我們會一起出去吃飯喝酒聊天,或討論報告主題等J

 中秋節前夕,辦了個中秋節慶祝會,大家一起玩遊戲,唱歌,吃月餅,讓在異鄉的我們也能感受到中秋節的團圓氛圍。

Movie Day, Bake Experience, Farm Experience, 1-Day Korean Culture Field Trip, IParty

在學期間,學校不定期為交換學生舉辦活動,像是電影夜,會提供免費的鹹爆米花和飲料;烘焙體驗,做好吃的餅乾;農場體驗,帶你出首爾到郊區,做傳統的煎餅和막걸리、製作韓國傳統玩具、挖紅薯等和大家玩在一起,當時我帶了一大包紅薯回去J;一日文化旅遊是去南怡島,當時我有課所以沒能參加,聽朋友說很有趣,他們自己做泡菜,還帶了一大袋回來;IPartyBuddy們會和交換學生一起參加辦在弘大的Club主題Party,會有遊戲等。

«VideoFall 2013 Farewell Ceremony Photo Slides

 

外國人登錄證

 

學校要求交換學生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台灣的免費簽證是三個月所以在入境後的三個月內別忘了到韓國移民局辦理

 

韓國,旅行日誌

 

Who lives sees, but who travels sees more在這一學期中,我探訪了很多地方。對於每一趟小旅程或參加節慶活動,都有著深刻的美好回憶。

 

刻旅遊事件

 

20  

記事一  2013在韓國過中秋

 

趁著韓國추석(朝鮮秋夕)大節日,同一天也是台灣的中秋節,我和朋友們搭乘大巴到釜山旅行,不料因返鄉車潮,原本3~4小時就可以到達釜山的車程,我們居然搭了8小時!雖然中途停靠了二個休息站,各15分鐘,但還是很疲憊。抵達釜山後,只能用空城來形容這個城市,很多店沒有開,就連樂天百貨都沒開。

 

夜晚去了海邊,興奮地脫下鞋子,跑向沙灘,好多人在放煙火,此時我才注意到夜晚釜山的美,真的好美,我們吃著辣炒年糕,喝著막걸리,唱著阿里郎,欣賞著大圓月,玩水,玩沙,大聲笑,真的很瘋狂。看到一旁坐著的一大家子,不禁想起家人。請他們幫我們照相後,才發現其中一位是在中國教書的韓國教授!而那位韓國教授的爸爸還走過來跟我們說中文,真的好有親切感。今年有個很特別很好玩的中秋節J

 

回首爾時,還在同一輛巴士上,遇到韓語班的法國同學Mathilde,真的好巧!

 

Tips:出發前不訪先行查閱部落格或韓國觀光公社,做好行前準備。

21  

記事二 風之畫師,澗松美術館

22  

澗松美術館此次主要展出展金弘道,申潤福和一些其他韓國古代畫員的作品(真景時代畫員),韓劇風之畫師正是描述改編畫員金弘道和申潤福當時的生活。

 

我和朋友排了約三個小時的隊伍,才進入澗松美術館裡參觀,由於之前還沒看過風之畫師這部韓劇,所以感受不深。回學校宿舍後,便開始觀賞風之畫師,感受果真有所不同。親眼看到當時作家的畫作,比對劇情裡演出他們當時的生活,才了解到原來當時的畫員大概是在那樣子的情況下作畫。

 

附註:澗松美術館的展期只有每年五月和十月。

 

在澗松美術館排隊時,前面有兩位年紀稍大的韓國언니,他們聽見我們說中文,便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說我們來自台灣,她們便開始和我們用英語聊天。有位언니說她曾經學過中文,會寫中文字!另一位언니也在高中時學過中文,但大部分都忘記了,不過她的的日語倒是說得非常流暢。兩位언니告訴我們首爾哪裡的餐廳好吃,哪邊的咖啡店不錯,還請我們吃路邊販賣的粉紅色棉花糖。聊了半天後,我們還交換了電話號碼,並說如果去台灣的話,希望能請我們當導遊。總之是兩位很瀟灑、很友善的韓國언니J

 

SeoulMate

23  

SeoulMate是一個由韓國大學生組成的組織,專門帶在韓國的外國人認識首爾,每一週皆會推出不同的行程。我覺得這個組織非常好,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類似的團體。右圖6。

 

我和朋友們參加了Seoul Mate的戰爭與和平主題,每一次的主題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以及Seoul Mate的一些團員共同參與。

 

在地鐵約定出口見面,並簡單自我介紹後,我們搭乘公車去了博物館,去了之後並非由博物館導覽人員為我們解說,而是由這群SeoulMate的人員很努力地以英文為我們講解。他們每個人手上都各自有一疊的資料,每個人各分配在不同的時間點講解,有時Seoul Mate團員們還會為對方補充,我們更能隨時提問,他們會很樂意以現有知識為我們解答,大家相處得非常愉快。

 

晚上大家還一起去吃飯。我和坐在對面年紀比我小的韓國人聊起天,他是大一的新鮮人,但他明年要去當兵了,他說韓國男生年滿20歲就要當兵,不論是否還在就學中,所以他們男生大學畢業年齡約在韓國年齡26歲,在韓國當兵要2年。下圖左7,下圖右8。

24  

 

 後記心得、

Colour my skyŸ Enjoy the momentŸ Be thankful Ÿ Be humbleŸ Be confident

這四個多月以來,除了課堂上所教授的知識外,旅行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相處,讓我學習了不少。以前我的觀念很古板,總覺得日本人總不會遲到,德國人做事一板一眼,但在我遇到的人之中,並非都是如此,他們打破了我的印象。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有著不同的個性,並非你是哪一國人,個性就是如此。

到目前為止我遇到的韓國人都很親切,在釜山迷路時,有一位아주머니好心帶我們到外地人根本不會知道會有公車出沒停靠的地方搭車;曾經,在釜山買麵包結帳完後,一位和我們差不多年紀的店員跑出來送給我們韓國起司點心,並用中文說「歡迎來到韓國」,當下雖然很驚喜但也覺得很溫暖!在加平出火車站,走到一旁看著擺在櫥窗內的傳統韓國文物時,旁邊一位韓國奶奶開始對我說話,其實她是在為我講解這些古物的用法,雖然聽不太懂,但還是可以感受到她的誠意十足,我微笑著點頭說是,最後也沒忘了說聲감사합니다~奶奶人看起來好慈祥,一直對我微笑。微笑,其實才是世界最棒的通用語言,對吧?

身在首都首爾,有很多地方值得一探,交通也非常方便,搭乘地鐵轉搭公車可到達很多地方,每次出地鐵站的風景都不盡相同。

一位中國的好朋友告訴我,地鐵二號線會經過所有的大學,而情侶們會坐乘這條綠色線繞一圈,感覺很浪漫,是吧!首爾隨處可見閃亮的情侶,尤其是大學附近,每天都會感受到愛的氛圍。

和室友相處的幾個月來也很有趣,曾經她把香蕉放到發黑,我告訴她我出門時可以順便幫她丟香蕉,但是她說還可以吃,沒關係,雖然至今我一直不能理解,也不好意思問;而我是個使用吹風機過度的人,但我室友卻從來不使用吹風機,吹風機聲音很吵,但她也沒說什麼。室友相處間,要多點尊重和包容。還有,我和同層的一位丹麥女孩很有緣份,我們經常在宿舍或校園裡遇見,我們會打招呼,問你好嗎,來個small talk!

在韓國遇到的很多人事物,說也說不完,但也著實難忘,總是持著一顆感恩的

謝謝在台灣的老師朋友們的支持,謝謝在韓國所有遇到的朋友們,能在一起學習玩樂很開心,最感謝的是我家人們的大力支持,讓我堅持下去。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闖蕩,其實我很想念你們,但我想趁著年輕時,去看看這個世界…

準備前的奔波忙碌讓一切都值得,我喜歡這趟旅程,我向他人介紹我的國家:台灣、我學習獨立、認識新朋友、參加各式活動、增進語言能力、拓展國際觀,最重要的是我思考人生。2013,再替人生寫下充實的一頁。

Making a big life change is pretty scary.  But, know what's even scarier?

Regret.

韓國觀光公社

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Visit Seoul 首爾市官方旅遊資訊網站http://www.visitseoul.net/cb/index.do?_method=main

梨花女子大學首頁網站

http://www.ewha.ac.kr/mbs/ewhakr/index.jsp

SeoulMate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seoulmate.k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