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年度 靜宜大學 日四 B 彭千千
實習機構:日本鳥取縣皆生飯店天水
時間飛逝,一轉眼已經大四了,在我學生生涯中的最後一個暑假,當然要好好
得規劃一下。在學校 411 遊學中心的網頁中看到了日本鳥取縣飯店實習的研修課
程,對於飯店工作感到有興趣的我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而我也非常幸運的順利
地通過了面試。在出發之前上網查了日本鳥取縣當地的相關資料,同時也不斷的
練習自己的日文會話能力。在去年時參與過學校的移地教學,那時已和日本同學
相處過,因此對我來說和日本人交談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令我感到緊張的一點
是日本是個非常注重“敬語”的國家,對於自己敬語這方面有些沒自信,深怕沒
好好的運用的話會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我所實習的機構,是一間叫做“皆生
飯店天水”的洋式飯店,規模相當大也相當的華麗,走過大廳後映入眼簾的是一
望無際的海,十分漂亮。我在研修期間的前兩周就是在大廳的“喫茶コーナー”
工作,服務等待 CHECK IN 或者是正在休息的客人,服務內容就是接待客人、點
飲品、送飲品和清理桌面。聽起來是相當簡單的工作,但要注意的小細節也不少,
在工作中會不斷的接觸到客人,與客人交談,在剛開始時我總是感到相當緊張,
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但久而久之似乎也就漸漸了習慣用日文溝通,講話也變得更
有自信。
後兩周則是在飯店的餐廳工作,服務的內容跟在喫茶コーナー差不多,只是還
多了一項比較有挑戰性的,就是帶位。為了能夠勝任帶位的工作,空閒之餘時就
會多加練習帶位所需介紹的內容。為什麼會說很有挑戰性呢,首先必須記下客人
須知的項目,第二就是用日文來介紹。剛開始時總是吃螺絲,經過了相當的練習
之後,終於能在短時間之內好好地介紹餐廳,這是最讓我感到成就感的。
第一次離開家這麼長的時間,既沒通訊也沒網路的狀況之下讓我真的好想念家
人,還好有我的好夥伴兼室友們,讓我研修期間每一天都充滿歡樂,即使偶爾也
會有相當疲憊的時候,與他們聊天就是我的舒壓之道。另外,在這一個月研修之
中,也交到了許多日本好友,每個人都對我們相當照顧,時常準備小點心給我們,
幾乎整個飯店的お土産都被我們吃過一輪了吧。課長、部長、負責人、就像是家
人一般,照料我們的生活所需,甚至還會陪我們談心。從來沒有想過能夠在異地
交到能夠交心的好友們,這是相當得來不易的。
透過這次的實習課程,除了體驗到更多日本不同地區的文化之外也更加確信自
己對於飯店工作的熱忱。也因為這個實習讓我愛上了“鳥取”這個地方,愛上了
這美麗的海與熱情的居民們。將來我一定還會再帶著家人來到這個充滿魅力的地
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