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獲補助年度 103年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四年級
中文姓名 陳秀雯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日本鳥取縣
國外實習機構 皆生シーサイドホテル

一、 緣起
在校聽課時,上到有關鳥取縣的景點時,老師會特別說明學校和鳥取縣觀光
交流會有到鳥取縣飯店實習的機會。聽聞有如此的機會,便想報名嘗試。因
為對於未曾出國過的我,藉由這次的實習,對於我來說也是個嶄新的體驗。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這次實習的單位是皆生シーサイドホテル位於鳥取縣西邊的米子市皆生海
岸,因此從飯店房間的客房便可眺望整個皆生海岸的日本海海景。實習單位
是個溫泉飯店,總共有三十名的員工。是以鹽湯著名的皆生溫泉,有治療神
經痛慢性皮膚病婦人病的效能。

890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我發現日本人在做事時,不僅謹慎連細微的地方也會注意到。例如:小的玻
璃杯口上有個平平的小缺口,也會汰換掉它;盤子的擺放設置更是不容馬
虎;擦拭桌子、吸地時桌腳、角落也不會漏掉。待客之到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但從日本人做事的態度上讓我學習到很多。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工作時間從早上八點至中午十二點;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

(1) 早飯餐盤的收拾清潔:把盤子、
碗等等的食器放回原本的位置。
(2) 更換新被單、整理:更換新的被
單、床單、放回壁櫥。再將換下
來的舊床單等收集成一袋袋,放
置回收處。
(3) 宴會場的清潔:前一天有使用過
的宴會場須用吸塵器吸榻榻米
上的汙物。桌面桌腳要徹底的擦
過。以及設隔天使用人數的桌椅。
(4) 食器的清洗:將房間的食器回收
至樓下清洗,清洗完畢之後再送
回相對的樓層。
(5) 酒瓶、紙箱的回收:一、二、三
樓的空瓶分類回收。
(6) 被單床單的確認補充:快沒的床
單、浴衣、毛巾須補充。
(7) 晚餐的配膳和收拾:餐廳、二、三
樓宴會場的配膳。食用完畢之後
的清洗收拾。
(8) 送行:最後一天,穿著飯店的連
衣裙問候以及送客。

098  

實習時住在飯店,下班後或是客人沒那麼多時,便可以
至館內的浴場泡湯。在實習的期間,米子市有該市的祭
典がいな祭り,社長便帶著我們觀看米子市的祭典。有
別於台灣的祭典,がいな祭り的參加者頂著長長的竹竿,
上面則是掛了許多的燈籠,俗稱萬燈。身體的各部分都
可以頂起來。頂上功夫十分了得。實習期間休假時,自
己搭乘電車、公車至當地著名的頂點參觀。負責帶我們
的擔當者也會帶我們品嘗當地的美食、景點。

000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處於日語的環境更敢於用日文說出自己所想要的表達
(2)變得不會害怕說錯日語而沒開口說話
(3)從不同的角度檢視我國的文化

六、 感想與建議
藉著這次的機會,成為日本的社會人,體驗日本職場的生活,雖然只是個研
習生,對我們也沒有那麼嚴格的規定,但對於我來說是個難得的寶貴經驗。
飯店的員工大家都很親切,做的是內場工作,跟員工的互動也相當多。日本
人做事的謹慎、仔細也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日文沒有很好,但職場的員工們,
都會慢慢的講或是找簡單的單字來跟我們講解對話。也會很有耐心的聽我說
話,最挫折的一點也是會話,因為口語日文簡化,加上當地的方言,對我來
說相當的吃力。但是相對於還沒到日本實習之前,更敢於說出日文。這次的
實習對未來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之一,下次有這個機會的話期待能再參
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