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補助年度:103 年度

薦送學校:靜宜大學

薦送系所年級:西班牙語文學系碩士一年級

姓名:李旻玲

國外實習國家:墨西哥(墨西哥市)

國外實習機構:梁氏企業

 

緣起

 

一剛開始只知道有「學海築夢」這個計畫,曾想過爭取機會,但卻不得其門

而入……。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何國世老師主動詢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參加這計畫?

也許是我的福氣,才能在眾多學生中獲得老師的青睞。我滿懷感激與興奮之

情欣然接受老師的邀約。於是,我們組成一支六人團隊,

除了我是大學部剛畢業即將升上研究所的學生外,其餘五位皆是已經就讀研究所的學長姐。

接下來就是繳交報名資料,等待教育部核可通知了。在確認可以出國到墨西哥實習後,開心

到覺得是在做夢!接下來到出國前的日子,我們積極與即將前去實習的集團──梁氏企業聯絡。

也選定一天前去拜訪梁總裁輝騰,感謝他願意提供此次企業實習的工作機會給大家。終於到達

出國的日子,七月十五日,我們告別艷陽高照的台灣,飛往一個位在海拔兩千公尺高的涼爽國度──墨西哥。

我們六位成員期待能在墨西哥實習中,做一場難忘的美夢!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梁氏集團目前在墨西哥跨足了約十三個事業群,舉凡製造業有製鞋(PVC

射出鞋、EVA 海灘鞋、女鞋)、織帶工廠〈可以做狗鏈帶、成衣鬆緊帶、鞋用鬆

緊帶、衣服用的布面織帶、女鞋用的鞋面等〉,進口業有鞋材、皮包材料、化纖

成衣布料、東方食品、禮品及燈具;到零售業例如:食品、餐廳、咖啡廳、冷飲

(珍珠奶茶等)、鞋店、禮品玩具及房地產皆為梁氏集團版圖。

我的實習地點是皮包材料公司,位於墨西哥市總統府附近。皮包材料行裡頭

賣的是各位所能想到有關包包的各種材料:布、拉鍊、包包內裡、棉線、磁釦等

等各種相關物品。貨物基本上都是中國製造。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第一天到包材行實習時,看到這麼多包包的原料真的感到很新奇!負責帶領我步上

工作軌道的是從靜宜大學畢業的學姐,Cintia。學姐非常的親切,首先她帶著我認

識客人最常買的兩種布料材質,分別是 Poliéster 跟 Canasta,兩款價錢一樣。之

後學姐請店內的工頭帶我去樓上倉庫參觀,因為我實習的這間店是總店,所以倉庫

裡面堆滿了布料及各種包材材料。一開始聽墨西哥人說西班牙文非常不習慣,除了

講話速度非常快之外,也有濃濃的墨西哥口音。

 

雖然店裡員工告訴我說我的西班牙文講得非常好,但是比起學姐,能使用流利的西班

牙文與顧客交談,又能同時和當地員工鬥嘴,我還差得遠呢!有點小挫折,但是心裡

想著絕對不能輕易的認輸,來到這裡除了工作實習,提早看看職場情形、體驗當地生

活外,更重要的就是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

 

因此,我給自己立下一個目標,就是在一個月實習結束後,我要能跟上當地人說話的速

度!剛開始實習的一個禮拜,Cintia 學姐帶著我認識店裡所有販賣的商品,除了要記住

布料材質、包材週邊商品名稱,還必須熟記顏色、尺寸、價錢。學姐偶爾還會來個隨堂

考試,她會拿起客人要的布,考我這塊布的材質、顏色以及價錢。

 為了能更快速的步上工作軌道,我將所有的商品記在筆記本裡,拍下價目表,以便回宿

舍時可以複習。

 

第二個禮拜開始,因為看有時候員工們忙不過來,所以我便要求學姐讓我幫忙拉布、

摺布及捲布,又是另一種新體驗!在拉布的過程中,其實也讓我有點小心得──有些

布很重,但我覺得如果把這些布比喻為克服困難的經驗也不為過。困難就像是這些又

大又重的布料,起初要拉動是需要耗費極大的精力,但當我們成功地拉出一米、兩米

、三米的困難後,事情開始運轉,開始變得順利,到最後,架輕就熟,也成功的克服

眼前的阻礙,成功的消除困難。接下來學姊開始帶著我去檢查已經付完款要取貨客人

的訂單,這個工作非常重要,也必須十分小心。要先了解店內各種商品的價錢、材質

及尺寸,才能檢查這張訂單。我們需要仔細的核對員工拿給顧客的商品是否有錯,確

認正確無誤後,才能在單子上簽名,讓顧客帶著商品離開。為什麼說這個動作要十分

謹慎?因為有時過了好幾天,顧客會拿著這張訂單跟你說,他之前買的某樣商品沒有

被放進去袋子裡,顧客會來找你要貨品或是退費。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使公司造成損失,

仔細檢查訂單是重要的。

 

把商品價目表記熟還有另一個目的:客人會拉著你問問題。

這時候就必須能回答客人說,這樣商品有沒有賣、如果有賣的話有什麼顏色、多少錢、

如果買一整捲就可以便宜算多少錢……。剛開始我因為不懂,所以都必須拉著學姐,這

時學姐就會用中文跟我說,這樣商品的價錢,然後要我自己去跟客人說明,而她站在一

旁聽我跟客人的對話,適時的加入一些商品資訊。因為這個緣故,我覺得我進步神速,

且能練習到更多的口語,非常感謝學姐的帶領,讓我很快步上工作軌道,也能幫到她一

點忙。

 

之後學姐交派我一項更重要的任務──貨車來了需要去幫忙點貨這件工作需要

極大的專注能力及細心。第一次點貨我非常緊張,甚至趕不上員工們下貨的速度,

但在一旁的學姐卻老早就點好貨物了。她不但沒有責備我,還鼓勵我說下次點貨我一

定能做得更好。之後兩個禮拜的點貨,我練就了專注做一件事的本領,也能在短時間

內完成點貨這項工作。

 

在工作實習的這一個月內,我和店裡員工們從一開始的陌生,慢慢地打成一片,

開始談天說地,到最後大家捨不得我離開,一直問我說什麼時候要再回墨西哥,

乾脆直接取消機票留在這裡工作。在這裡結交了很多好朋友,也互相留了聯絡方式。

 

店裡的員工都很照顧我。絕大多數店內員工年齡都比我還小,他們往往都是國中畢業

就沒有繼續升學……因為環境不允許他們繼續讀書,他們只能選擇進入職場。我之前與

一位員工聊天,他就跟我說他只有小學畢業。許多墨西哥人都懷抱著想繼續讀書的夢,

但是現實及金錢問題總是殘酷地打碎了夢想。在墨西哥生活了一個月,忽然覺得生在台

灣的小孩好幸福,政府推動了十二年國教,讓大家的立足點均等。我們應該感恩、惜福。

 

在墨西哥受到許多人的幫忙,首先我要先感謝提供「學海築夢」計畫的教育部,

接著感謝選上我的何國世老師,謝謝老師對我的青睞;感謝梁董事長願意提供工

作實習機會給我們;感謝實習時期帶領我的王建文大哥、Cintia 學姐以及Fina 學姐,

謝謝他們在我工作之餘告訴我許多人生道理、照顧我一個月的生活。我想,這一個月

非常充實,替我的人生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及新思維!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想要快速融入當地生活的方法,就是品嘗當地的美食!

講到墨西哥食物,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定是 TACO〈玉米餅〉。有點類似台灣

早餐蛋餅的餅皮,內餡為雞肉、豬肉或牛肉,可以自由選擇,然後加上洋蔥、

乳酪,淋上當地口味「辣椒醬」,就是美味好吃的當地小吃!除了玉米餅之外

,不能錯過的美食還有 empanada con camarón〈鮮蝦餡餅〉。就像豬肉餡

餅一樣,淋上valentina 醬,酸酸辣辣的好滋味,讓人回味無窮。我也有品嘗

到墨西哥當地早餐,雞腿飯淋上 mole 醬汁,好吃得不得了。若是走累了,路

邊都有在賣水煮玉米或是烤玉米,買了水煮玉米,攤販會先擂上一層檸檬汁,

再灑上辣椒粉及厚厚一層乳酪,吃起來真是過癮!此外,口渴的話,可以去買

可口可樂來喝,墨西哥的可口可樂很有氣,非常好喝,但是當地的可樂是用蔗

糖做成的,怕胖的人可別喝太多喔。我也試過吃水果時沾上他們的辣椒粉,真的非常對胃呢!

 

搭乘當地的交通工具也是很棒的生活體驗!除了剛開始幾天是搭乘建文大

哥的車上下班外,其餘時間我都是搭地鐵去店裡工作。首先是 Cintia 學姐

先帶我從住的地方走到地鐵站後,從 insurgentes 上車坐到pinosuarez

下車,再步行到公司。搭地鐵的經驗非常好,墨西哥一張地鐵票只需要5 peso,

只要進站了不管要坐多遠、要轉車都可以,十分方便。墨西哥地鐵很特別的是,

會有小販進車廂內叫賣,耳機、食品、盜版光碟都可以賣,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當地也有雙節公車,叫做 metrobus,類似台中的 BRT,進出站也都是用刷卡的,

墨西哥的 metrobus 運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整體感覺良好。在這一個月內我也搭

過墨西哥的計程車,墨西哥市的計程車是以跳表計價,分為兩種顏色,一種是紅色配

金色的車,這種類型的計程車比較便宜,起跳金額是 8 塊 peso;另一種是白色的車

,這種車起跳價就比較貴,為 24 塊 peso,但白色計程車保證能將你安全送到目的

地,所以起跳價格就比較高。

禮拜六下班後,我就會到總統府附近逛逛,把自己當成背包客,用眼睛把這座城市的脈動

紀錄下來。墨西哥的街道,依舊保留著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不管走到哪裡,這裡都美得

像幅畫似的,涼爽的天氣,加上熱情的小販,我在這裡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偶爾建文大哥

跟學姐們會帶我到餐廳裡,享用當地美食,啜飲墨西哥最負盛名的啤酒,啤酒裡加了檸檬

,啤酒杯上抹了鹽,就這樣一口小菜,一口啤酒,就是當地人生活的方式。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將所學的語言應用在實習上,藉此不但能了解自己的不足,讓自己知道

該往哪個方向努力之外,也提早進入職場見識職場運作模式。

2. 進入職場,不但印證了許多以前曾在書上習得的理論知識,也學習到更

多學校老師沒有教的事情。

3. 此次實習讓我了解不論是在課業或是工作上,一定要細心、謹慎並全力

以赴的去完成每件事情。

4. 以給我們實習機會的梁董事長為例子,他的故事讓我明瞭不管遇到什麼

挫折,最後一定要重新站起來。遇到任何事情,不要害怕,評估好一切

就勇敢放手去做,直到成功為止。

 

感想與建議

 

到現在,我依舊感謝教育部、何國世老師以及梁董事長讓我能有這個機會到墨

西哥進行工作實習。出國前覺得這是一場難以置信的美夢,現在回台灣了,我才相信我真的擁有了這場夢。

 一個月的實習,我想我學到的不只是工作上所應該具備的知識,也學到了許多對往後人生旅途的許多重要道

理。也看清了自己仍然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好好調整及努力。這趟實習之旅也許是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感恩旅途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這些人的加入,我的夢才能更美更完整。

 

給未來有機會到國外工作實習的學弟妹們,把握每一次的機會,若想要美好事物降臨,與其傻傻的原地等待,

不如就從現在開始勇敢去追!到國外實習,用你們的眼睛及用心去學習,保持隨時開闊的心胸,去迎接即將到

來的每樣事物,所有事情都是新奇有趣的!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