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曾凱筠

系所: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研修國家:德國

研修學校:Universität Regensburg

研修日期:2012 年 10 月~2013 年 2 月

 

1、緣起

靜宜大學是一間擁有非常多姊妹校的大學,在學校常會看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

國家的學生,一開始會覺得很新奇很想認識他們,後來參加了國際友誼大使社

團的學伴後,又聽了許多場的遊留學說明會,讓我想要出國的動機更加強烈,

雖然我是就讀中文系,另外我也參加菁英英語課程以及學習德文,增加自己的

語言能力,在知道有學海惜珠獎學金這個消息,我就決定要好好把握機會,認

真的準備資料,選擇了德國作為交換學生的國家,一開始家人都會很驚訝自己

要獨身去這麼遙遠的國家,老師朋友們也很好奇為什麼要選如此遠的地方,我

認為要成長就必須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學會自己獨立並且真正的擁有國際觀,

所以決定提出申請 。

 

2、研修學校簡介

雷根斯堡大學是德國的一所著名的公立綜合類大學,位於巴伐利亞州的一個城

市,也就是雷根斯堡市。雷根斯堡大學成立於 1962 年。雷根斯堡大學設有 12

個學院:天主教神學院、法學院、經濟學院、哲學與藝朮學院、醫學院、心理學

教育學與體育學院、曆史社會與地理學院、語言與文學院、數學院、物理學院、

生物與臨床醫學院和化學與藥學院。

 

2、行前準備

出國留學前的準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經過申請學校以及學海獎學金一連串的

資料準備,得知申請上時真是十分開心,接這就要開始準備簽證以及護照申請

等等手續,因為這是第一次出國所以更加緊張,長期簽證的申請也需要很多文

件,幸好有國際事務處Mark和我們申請去德國的學生一起去,所以能順利辦好,

接下來就是出國行李的準備了,要到寒冷的國家最重要的就是保暖衣物了,花了

好幾天的時間終於打包完成,搭的飛機是在北京轉機所以託運行李也需要直掛,

當時很擔心行李會不見,幸好平安的到了德國慕尼黑機場。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我在雷根斯堡大學修習的是德語語言課程,因此在開學前會有語言能力測驗,

之後再進行分班,班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大部分是來自歐洲國家的學生,

留學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平常的事,許多人也都會兩種以上的語言,讓我十分的

驚訝。另外上課方式十分活潑,老師喜歡和學生們互動而且是小班教學,所以

老師基本上會認識每一位學生,西方國家學生學習方式也和亞洲非常不同,他

們注重理解與應用,例如在上德文課時就常有學生會提出問題,這代表他們一直

都在思考與消化上課所教的,而亞洲學生就是安靜的聽著老師上課,忙著抄筆記

,語言學習口說是重要的一部份,因此課堂上老師會讓所有人都發言,剛開始上

課時雖然不太適應,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上課非常有趣,一點也不沉悶。

口說課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門課,老師上課就像和學生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

學習日常生活用語以及了解德國文化。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剛開始生活在一個陌生的國家難免會感到孤獨,但是這也是一定會有的,在德

國生活的第一個月要辦理很多手續,常會遇到來自各地的交換生,也因此認識

了好多朋友,大家都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求學,所以也都很認真的學習,大家也

會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還會一起煮家鄉味食物分享。

 

剛到德國時對德國人的第一個印象是感覺德國人好像有點冷漠,但是只要鼓起

勇氣向他們問路或是尋求幫助他們都會很樂意幫忙,或許德國人看起來冷漠是

因為嚴謹的民族性使然,真正的融入當地生活中會發現德國人其實都很友善,

只是不是很熱情善於表達感情,尤其是住在學生宿舍時,鄰居來自各國,當共

用廚房時大家會一起聊天,就會感受到德國人的親切,在其他城市旅遊時找不

到路,只要你向路人問路,雖然有些人不太懂英文但還是會想辦法幫助你。

 

歐洲大部分是屬於天主教信仰,因此教會非常的多,會接觸教會是因為有人到

學生宿舍傳道,加上自己原本就是教徒,所以就來到了當地教會,像我傳教的

是一位會說中文的德國女生,她對我非常的照顧,我還到她的家去拜訪,認識

了她的家人,體驗德國家庭生活,很幸運地品嘗到傳統美食,感受到像家人的

溫暖,讓我在德國的生活更加豐富。

 

生活中我最讚賞的就是德國對環境保護的要求,德國的水可以從水龍頭打開直

接喝,這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當我在德國旅行時所見的河流都是清澈

的,在已開發的國家中還能做到如此徹底的環保令我十分佩服。另外生活中感

受最深的是公車的便利,公車非常的準時,因此大部分的學生或居民都是搭乘

公車作為交通工具,一般的學生也是騎自行車上下學,我想如果他們看到台灣

的機車如此之多也會嚇一跳吧?

 

在到歐洲其他國家旅行時,入住青年旅館,認識了許多朋友,許多人都是當背

包客自助旅行,獨自去了好多國家,讓我覺得非常佩服,有時候夢想只需要一

點勇氣加上努力就能實現,在荷蘭我發現這是個腳踏車非常多的國家,荷蘭人

個性都很開朗,在法國我感受到巴黎的浪漫,在義大利我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

,短短的半年時間雖然只去了幾個國家,卻讓我深深體驗到各國不同的文化以

及各國人不同的特質,到了許多國家後回到德國後,覺得德國還是最適合居住

的地方,不僅治安良好,教育制度完善以及低失業率,都使德國成為快速成長

的國家,或許德國人嚴謹的民族性也是讓他們成為強國的原因之一。

 

5、感想與建議

回到台灣好像是做了一場夢,沒想到能夠出國留學,也感覺時間過得好快,轉

眼間留學生活就結束了,在這半年裡的體驗實在太多,也很捨不得在德國認識

的所有朋友們,在異國的生活中總會遇到困難或挫折,幸好有朋友們的幫助與

陪伴,讓我的求學生活更加的充實精彩。從剛開始的想家到後來習慣當地生活

,認識新朋友到後來的不捨地離開,心情上有了很大的轉變,留學生活並不像

想像中的輕鬆,但是卻有滿滿的收穫,學習自己獨立,學習規畫生活,學習自

己旅行,更重要的是心胸更開闊了,覺得自己看世界的角度不同了。

出國留學是非常值得體驗的經驗,體驗當地生活和旅遊所見的會有所不同,能

更深入了解國家的文化,了解自己的不足,最後非常感謝國際事務處以及教育

部的學海獎學金,讓我能完成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