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姓名 : 呂均君

出國地點:美國紐澤西州(New Jersey)

出國期間:102 年 8 月 29 日至 102 年 12 月 26 日

 

一、緣起

對於從未出過國的我,「出國留學」長久以來都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之中,連

想都不敢想,但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藉由不同管道飛了出去,才喚醒我那顆

沉寂已久的心靈;再加上 411 遊留學中心看板上大大寫著「大學四年,至少出

國一次」,我才開始注意學校出國交換的消息。終於在學校信箱收到了學海計

畫的消息,想著:「我可以嗎?」「或許可以吧!要不就試試看再說!」接著便著手

開始準備所需資料,並且透過國際事務處承辦人員的協助,一步步去構築出理

想的輪廓,我永遠記得那個開始,多麼令人雀躍……。終於,我成功申請到了

學海計畫的獎學金,一個人帶著行李,飛越整個太平洋,展開了不一樣的旅

程。

 

二、研修學校簡介

由於自己英文只有普通程度,因此我沒有選擇嚮往的歐洲,而是選擇去美

國,以期望能習得較標準的英文,以紮根為主,學校則是位於紐澤西州的

Felician College。

Felician College 的校訓是 STUDENT FIRST,意味著不論是在教學或者在

校園生活都以學生為最優先考量。Felician College 自 1923 起開始招生,是由菲

力西安修女創立,而在 1942 年通過紐澤西州教育法規認可為合法立案學校。學

校坐落於紐澤西州,校園治安非常良好,只要有結伴,深夜前回宿舍都是頗安

全的。交通四通八達,搭公車前往紐約市中心的曼哈頓區只要 20~30 分鐘,對

於沒有交通工具的國際學生而言,著實為一大方便之處。

學校分為兩個校區:Lodi 與 Rutherford,兩個校區間平均每小時會有一班校

車,兩校區往返不成問題。Lodi 校區以行政單位及護理學院為主,Rutherford

校區以學生宿舍為主,有健身房、交誼廳,以及學生餐廳。ESL 課程位於

Rutherford 校區,採取小班制,讓師生們在課堂上更能充份互動,四位老師都把

學生當作家人一樣看待,除了課堂內容外,生活上有問題亦可請教老師們。學

校門口步行 5~10 分鐘便有餐廳、郵局、圖書館、公車站、火車站,一般生活機

能可說是一應俱全。

三、課程學習

出國交換期間以語言研修為主,就分為聽力與口說、閱讀、寫作、文法四

堂課。開學前會有一次英文能力測驗,以此測驗結果作為分班的標準。課程分

為四個等級,而我考到的是第二等級,四等級的老師皆相同,上課方式亦同,

老師只有在備課內容的難易程度作區別。我的班上有波蘭人、日本人、沙烏地

人、約旦人、南美洲的同學,以及台灣與中國學生,加起來約 10 個人,因為這

樣的小班制,迫使我們必須透過不斷的對話來完成課堂活動。剛開始面對全英

文授課難免緊張不適應,有時老師很熱情的問候換來我的結結巴巴、換七零八

落的英文,或者是老師說了一長串而我卻一知半解,也因為沒有自信而常常轉

頭向同是說中文的同學求救,幸好老師都會用很幽默的方式化解我的尷尬,並

且鼓勵我:「大家都是在學習,沒有什麼好怕,一定要勇於嘗試。」

課堂氣氛十分融洽,有時大家倆倆互分小組討論作作業;有時就像是一般

的聊天對話;有時要自行上台報告;有時老師甚至會讓我們自行畫圖說故事,

並把他表演出來,透過各種訓練來加強我們的口說能力。每週都會有一次考

試,然後月底就會給一份當月的表現成果。

大概一個月後,我赫然發現我的聽力進步了許多,單字量也慢慢累積起來

了,甚至連老師課堂上跟大家聊一些美國的政治或健保制度問題,幾乎都能理

解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我感到開心之餘,也抽絲剝繭著,為什麼以前在台灣

念書時,拿著單字書、文法書讀了老半天,英文還是沒有讀好呢。來到美國才

發現最大的差別在於「習慣」和「勇敢」。除了平日上課外,藉由看影集來增加

單字量、習慣一般外國人說話的速度;勇敢和老師或是每天能遇到的商店店員、

舍監等人寒暄上幾句,不要怕自己說的不標準,因為難過的是聽的人,而

不是說的人!時常聽到別人說台灣人很熱情,所以下意識便覺得其他國家的人應

該不會像台灣人一樣,這麼熱情可愛,但是走在學校、社區,只要對到了眼,

即使不認識,大家也會彼此問候,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對美國的想像,也因此增

加了很多對話的機會。

四、校外活動

Felician College 是間非常關懷國際學生的學校,有任何學業或生活上的問

題,學校的老師、國際事務處的人員都會盡所能地幫助國際學生。在每個星期

三下課後,宿舍的人員都會驅車載國際學生到超市採買生活用品。國際事務處

也會提前寄當月活動的 e-mail 通知給國際學生,想參加的同學可自行報名,並

且到 Lodi 校區繳交費用,當天在學校統一坐車前往。舉辦的活動非常多元,有

摘蘋果、參觀自由女神、看百老匯、萬聖節 party、聖誕節做薑餅屋、遊樂園一

日遊......等等,大部分活動費用都會比自行前往來的便宜,參加與否在個人,但

我覺得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與資源,當然要充分利用,所以也參加了不少活

動,像是參觀自由女神、看百老匯、到華盛頓的遊樂園……等等。除了跟著學

校參與活動,我也經常與其他同學利用假日四處走走,紐約的時代廣場已經成

了在美國時每個假日搭公車回學校的必經之處,人擠人的時代廣場有著很多亦

想不到的街頭藝人,各式各樣的表演讓時代廣場每天都生氣勃勃!華爾街更是觀

光客一定要朝聖的,我還去摸了著名的華爾街銅牛,希望他可以帶給我好運。

我還和朋友一起到了大都會博物館參觀,大到一天整整一天都不夠用呢!眾多景

點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中央公園了,就位於第五大道旁,在精品林立的街道旁

馬上有個可以遠離塵囂的地方,這也許只有紐約才有這麼令人歎為觀止的風貌

吧!中央公園裡有許多馬車來來回回,可搭乘馬車欣賞整個中央公園,但是一次

要價 40 美金,所以我都選擇用步行的方式,把這以往只能在電影、書籍上看到

的地方一點一滴映入眼簾。中央公園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各有顏色,無一不是

美景,大自然的變化在中央公園裡可說是一覽無遺,而路旁的馬車、音樂家、

畫家更是讓這如詩如畫的地方增色許多。在這些旅遊的過程中我學著如何搭地

鐵、認路,遇到困難就開口問,四個月下來,我也早已成為熟門熟路的紐約客

囉!

出遊最大的困難就是旅費的控制,尤其美國物價本來就比台灣高上許多,

而且買東西都必須要加上州稅,吃飯除了州稅還有 10%的小費,要怎麼把錢花

得剛剛好可真是一門學問。從學校搭公車到紐約來回必須花台幣 255 元,所以

其他三餐及景點的費用當然就是能省則省。三餐有時候我會隨身攜帶麵包,或

是與友人共享一份餐(美國餐點分量都比較大),偶爾路上就買每杯咖啡喝,或

者去中國或是韓國小店,價格是相對便宜許多,且能吃得較為營養。旅遊部

分,紐約部分的博物館需要門票,但有的每星期會有某一天可以免費入場;有

的是隨心所欲付多少都可,當然也有少部分是不需要門票,但展出內容相對較

少,想參觀那些需自行斟酌,事前做好功課都可以省些錢。

五、心得

雖然到 Felician College 就讀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卻也已是目前我人

生最不一樣的片段。出了國才發現台灣很幸福,再也不是隨便說走就走就一

群好友一起玩耍談天;再也不是幾步路就能買到可飽餐一頓的銅板美食;再

也不是機車騎了想往哪跑就往哪跑的方便自在;再也不是感冒了有家人會急

著帶我去看病然後有碗暖呼呼的熱粥熱湯,所有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回

國後都變得值得珍惜,並且我在這裡找到對的、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我更加

學會保護自己愛惜自己每根羽毛;我們必須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思考著不同的

抉擇,例如被同化與否。形形色色的人、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人種那麼多,

價值觀差的十萬八千里,認同不認同其實就是自個兒的事,莫忘記自己的初

衷與原則,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也就更容易清楚的認識自己。

此外進步最多的當然就是英文的溝通了,還記得以前在餐廳打工,遇到

外國人只能用簡單的單字加上比手畫腳,慌慌張張地完成了一段雞同鴨講的

對話,而今,我的英文雖不算特別好,但再遇到外國人,我非但不害怕還可

以跟他攀談上幾句。在待人處世上也更加大方;遇到問題以解決代替抱怨,

這趟旅程讓我變得更加自信與獨立。好感謝在一路上給我支持與打氣的親朋

好友,也想謝謝自己一直很勇敢,最重要的是非常感謝靜宜大學國際事務處

讓我有這個機會出去闖盪,見識不一樣的世界,實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讓

我知道,只要願意,沒有什麼事情辦不到!這將會是我大學生涯最難忘的一

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