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名:陳薇(EVA)

出國地點:美國紐澤西州(New Jersey)

出國時間:2012 年 8 月 20 日至 2012 年 12 月 27 日

 

壹、 前置作業

一、 申請過程

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我從小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走在

國外的校園裡面,認識不同國家的學生,體驗不同的文化,但家

境並不是這麼富裕,要達成這個夢想必須要花費很大的資金成本,

但在靜宜大學與教育部實行的學海惜珠計畫下,我實現了我的夢

想,我在大一的時候提出申請,共得到了 38.4 萬的補助,希望

能在國外一邊學習英文,一邊修習企管系的課程,但我的英文程

度並沒有這麼好,TOFEL ITP 才拿到 460 左右,不到 500 的門檻,

所以我便拖了一年左右的時間,TOFEL ITP 將近考了五次左右,

最後拿到 497 分勉勉強強的通過門檻,順利送出 Felician

college 的入學資格

 

二、 行前準備

˙信件

資料送出後將近一個月左右,我收到了 Felician College 寄來

的文件資料(如圖一),裡面有:1.學校資訊介紹

2.體檢單

3.到達前兩天的行程規劃

4.學校給的一段話

收到這些東西後,一定要趕快去搶便宜的機票,可以上背包客網

站及易飛網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1.到達當地的時間 2.轉機

與轉機間的時間至少為兩小時 3.飛往當地的機場為 EWR 距離學

校比較近,學校的接駁費用也比較便宜 4.有申請國際學生證的

人可以買到國內飛往美國比較便宜的航班,不過通常都需要補位,

所以一定要提早查詢

˙體檢單

因為 Felician College 的強項科目為護理系,所以他們在體檢

這方面調查的超級仔細,通常第一頁是自行填寫的基本資料

第二面為抽血、驗尿、視力、身高體重等比較基本的東西,沒異

狀都會蓋上 normal 的章。

第三頁開始就會比較複雜了,要去醫院做 PPD 結核菌素測試,護

士會用針頭在你的手臂上挑起一個水泡,之後手上會形成一個紅

色像被蚊子咬一樣的形狀,並經過 2~3 天的觀察期,回到醫院用

尺量紅點的形狀大小,判定你是否超過 10 公分,如果超過的話

就必須再到醫院接受 X 光的檢查,排除併發的可能。

第四頁為體內的疫苗接踵清單,大部分我們在小學的時候都已經

接踵過了,如果找不到的話,可以到戶籍地的衛生所做出申請,

若在沒有資料的話,不妨試試到以前的小學裡面,請護士阿姨幫

你調資料,這樣就不用被打這麼多針了,此外,疫苗接種最多的

問題有兩個,第一個就是水痘疫苗,如果小時候長過水痘的話,

抽抽血證明自己有長過就沒事了,但要是完全沒長過也沒打過疫

苗的人可就麻煩了,建議先打去醫院問問看有沒有這個疫苗在前

往醫院,這樣就不會白跑這麼多趟了;第二個就是 Meningcoccal

腦膜炎的接踵疫苗,通常我們都是沒有打過這個疫苗的,所以去

之前一定要接踵這個疫苗。

目前我跑過了三間醫院來完成我的體檢單,分別為:台中童綜合

醫院、基隆署立醫院、台大醫院(第十診家庭醫學部),我認為品

質最好的就是台大醫院,他們不會因為我的體檢單是英文就隨便

應付,或是推託到別間醫院來問診,他們會很細心地看完我的體

檢單,替我做每一項檢查,但缺點是人很多,去之前一定要事先

在網路上做好預約。

註:學校不會收體簡單,但為了自己身體著想,可以斟酌檢查。

˙交換課程:

為了防止我自己延畢,我在出國之前就把可能可以抵修的科目通

通列出來,並參考系上科目去猜猜看意思是什麼,之後在去找系

上主任確認哪些是可以抵修的科目,依據學校規定,每學期至少

要有 12 學分,並有一科是英文寫作課程。

˙必備品

1.夏日服裝及保暖衣(剛到這邊的時候天氣很涼爽,下午超級熱,

秋天跟台灣的冬天很像,只差沒有颳大風,但冬天會下雪)

2.網路線、面紙(這裡都賣整捲的,盒裝一盒將近三十塊)、電腦、

衣架(少許,沒地方晾,掛衣服用)、零食、毯子或是方便攜帶的

薄棉被(所供給的棉被是不織布)

*電鍋:如果只待半年的話,建議不要帶,學校在十幾年前發生

大火,宿舍完全不能煮東西,但學校餐廳有簡單的鍋子可以讓學

生自己煮東西吃

泡麵:如果不是愛吃泡麵的人,隨便帶個幾包就好,每個禮拜學

校會在你到大賣場採購東西,W-MART(美國大超市)和 H-MART(韓

國超市)輪流去,泡麵餅乾什麼都一堆。

*如果是國際交換生的話,學校會要求學生存入 1,600 元的錢到

學生證裡面,可以買 Rutherford 裡面的食物及生活必需品,對

於愛往外面跑的人來說,根本用不完,所以在買東西前可以先去

學校的雜貨店勘查之後,再去 War-Mart 買生活用品。

註:美果是個世界大熔爐,幾乎什麼都有,不用帶太多東西。

˙與學校做確認

我從紐華克(EWR)機場到學校是選擇搭乘接駁車,也就是學校所

請的接送人員,兩個人是兩百塊,是真的比一般的大眾運輸工具

貴了一點,但是為了省點小錢而麻煩自己實在太划不來了,所以

我認為搭乘接駁車是很不錯的選擇!不過,在到美國之前一定要

再和學校做確認,大約是飛機的到達時間後的一個小時左右為到

達時間,這次我來的時候沒有太注意這件事,結果在機場等了快

三個小時,司機解釋那是因為那個時段為尖峰時刻,到處都在塞

車,所以才這麼晚到,但等到天都要黑了真的會讓人很緊張。

貳、學校介紹

Felician College 是一間類似技術學院的大學,他們以體育

科目較為有名,學校分為兩個校去,其中一個為 Lodi,為行政

公務的一個校區,此外,藝術、文學、心理學等課程都在那個校

區裡面,比另一個校區還要大一些,最重要的是,餐廳的食物也

比較好吃一點。

Lodi 

9

Lodi 的圖書館

另一個校去叫做 Rutherford,是學生生活的一個校區,管理

學院的課程及 ESL 的課程都在這個學區,為了學生方便,裡面也

有販賣消夜的雜貨店,你可以在裡面買到很多生活日常用品以及

垃圾食物,餐廳的食物有時沒這麼豐富,學生可以在餐廳裡面做

鬆餅,但有時候他們會懶得換麵粉,結果就是做了酸掉的鬆餅,

假日的食物就是平日的剩菜剩飯煮成的,連當地學生都覺得難吃,

不過,學校會跟著重大節慶準備一些比較好的食物,像是聖誕節

大餐、感恩節大餐等等,當交換生與 ESL 學生的差別就是學校會

要求交換生存錢到學生卡裡面,一共是 1,600 元的美金,由於學

校的東西不怎麼好吃,周邊也很無聊,所以到學期末還剩很多錢,

就買一些東西給我的國際夥伴,也因此建立了更長遠的友宜關

係。

10

餐廳 cafeteria

˙宿舍:

Elliot:

這個宿舍是分為一整棟的方式,每一棟都會有一個 RA 來管理整

懂得生活事物,他們人都很親切,裡面就像一個家一樣,一個客

廳、一個廁所加上三個房間,一個房間都是以兩個人為主,很容

易跟室友認識。

Milton:

兩個人一間房,沒有客廳,但兩間房間是以一個廁所連在一起的,

也就是說,兩間房間需要共用一間廁所,一進去之後要鎖兩個門,

12

還蠻麻煩的,我有幾個朋友住在這一棟,他們都抱怨連連,就說

這一動就像是飯店一樣,一進走廊就是一排房間,沒這麼容易認

識朋友,再加上美國房子的牆壁本身就很薄,很容易聽到門外的

人在鬼吼鬼叫、空調溫度不容易調整,只能關掉或開啟,夏天睡

覺很容易睡到發抖、蓮蓬頭固定在上方不動,不能取下或是調整

高度,非常的不方便,所以大家都想盡辦法搬進 Elliot。

˙學校課程:

這裡的老師真的都很仁慈,知道我們是國際學生之後,對我們真

的很關照,下課會主動問我們有沒有問題?需不需要幫忙?也會因

為我們對英文不太熟悉而偷對我們放水,但前提就是一定要達成

老師所出的功課,此外,與台灣非常不同的是,這裡的課程都是

小班制的,最多只有 20 人,最少不到十個左右。

我是企業管理學系的學生,所以我選擇的都是跟我們系上相關且

可以抵修的科目:

人力資源管理:

上了這堂課後,真的學到很多東西,除了寫作功力進步外,連思

考的能力也大大的提升,但這堂課的壓力其實蠻大的,每個禮拜

都要自己讀課本內容,並把它寫成讀後心得加上與自己實際經驗

或是相關的案例在後面,他希望學生懂了之後也知道如何套用,

13

而上課的時候不是打開課本一頁一頁的講,而是直接發下案例讓

學生們練習,如何把上週看的課本內容套入案例裡面使用,一開

始真的壓力很大,但到後面就覺得做得很有趣,非常的有成就

感。

財務管理:

這個老師上課真的很鬆,我上他的課其實學到的不多,大部分都

是回家自己讀及和同學討論怎麼做功課,老師上課的時候為了讓

同學與他互動,就會開始問同學問題,要是學生答不出來,他就

直接講答案叫同學回答一樣的,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老師,此外,

期中期末考的時候,老師讓我們打開課本及查閱所有你手邊的資

料及電腦,甚至還有一模一樣的題目在課本裡面,看到之後還蠻

14

開心的。

銷售管理:

這個老師看起來有點兇,又長得非常特別,一開始對他有點害怕,

但人不可貌相,這堂課的老師人真的非常好,也很聰明、逗趣,

講話的速度也很快,一開始只能看著他的臉發呆,但最後因為他

所講的內容很有深度,引發了我的興趣,使得我的英文聽力進步

很多,他的課很活用,除了講解他自己的筆記及課本外,也會加

入相關的內容,讓我們了解更多的東西,考前都會打一個重點整

理,再次複習考試內容,但考試的內容都是累加上去的,考的一

次比一次多,但都有比較偏頗的範圍。他除了講解銷售管理的課

程外,他在聖誕節的時候還專程但一些國際學生到紐約市中心看

聖誕樹,開了快三個小時的車,還請我們吃東西,真的很感謝這

15

位老師的用心。

寫作課程:

這位老師是一位好先生,他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就規定我們上課要

準時、不可以玩手機、上廁所要報備,但都沒有人要理他,因為

大家對這堂課的興趣並不多,沒有辦法在上課的時候專注聽他上

課,只能玩手機來消耗時間,全班也只有將近 15 個人而已,有

一次還甚至只有三個同學去上課,但他仍堅守自己的信念,不隨

便亂停課。

參、結論

我們學校是以黑人為主,他們真的很酷,唱歌很好聽,跳舞很

有律動感、很有趣,也有少數的白人,這些住在這裡的美國人最

令我厭惡的事就是他們永遠都只想著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永遠不管別人感受,你就算抱怨在抱怨,他們也是假裝沒發生過

一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幾乎每天晚上,隔壁棟的男生都要開音

樂開很大聲,好像牆壁很後隔壁沒住人一樣,反應無限多次,完

全沒有改善,直到我敲牆作出反應後,才我發現是因為他們並不

到自己這麼做引想到我,我真的是太膽小了。此外,我也認識了

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以韓國及日本居多,韓國人的特點就是不

管身邊甚麼產品都要用韓國的,嘴巴就會一直掛著韓國好、韓國

棒,受過國際化洗禮的韓國交換生可以從他們的手機看出來,因

為大部分的韓國交換生都是使用 Samsung,另一小不分則是使用

Apple 的手機;日本人的特點就是非常的有禮貌,做什麼事都會

誇獎對方,或是反應很大,跟他們在一起感覺很有成就感,也很

開心。 透過這次的交換,我學到很多也看到很多事情,也變得

比以前還要更獨立,價值觀也變得比較不一樣,使得我遇到事情

的時候會更懂得去應對,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到美國去看看

這個世界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