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大學交換留學心得

  201395日是我第二次去到日本,第一次來到關西國際機場。它和羽田機場不一樣,在抵達大廳之前要先搭乘列車。剛抵達機場的我什麼也不懂只能跟著人群走,在入境那裡大概是太過於緊張,迷糊到辦完入國手續之後還要再往回走,後來被人員提醒要往機場大廳的方向前進。一出境就看地圖尋找到關西大學的人員,和接下來要一起度過一年留學生活的夥伴們一起前往關西大學的宿舍。關西大學並沒有派接駁車來接我們,而是帶著我們一群人搭一個小時的巴士再轉電車來到南千里,這一趟車程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雖然很累卻有著小小的興奮感。不過令人難過的是我們還必須爬坡才能到宿舍,在中途有一位外國人幫我提了行李,在異鄉第一次感受到人情味。

  來到日本之前我就決定要學好日語,所以在日本的時候我會主動用日語和別人說話,一開始確實無法說很多,但是盡可能的話就會跟大家團體行動,讓自己更有學習的機會。在開學之前我們會接受分組測驗和面試,我分到了五班。5A的老師是一位非常認真教導學生的老師,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他的好老師。5A是學習聽力和口說的班級,在這一個班級中不管願不願意都要做發表。5A最大的報告是做問卷調查,我們必須自己做問卷調查表然後到處去發問卷,在那時候我體驗到原來發問卷的人的心情是如此忐忑不安,不只要有勇氣還捨棄羞恥心。我和朋友在中午拼命在公共休息區發放問卷,大部分的學生都願意幫我們填寫問卷,當然也是有碰到不願意寫的學生。

        後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四年級的學生,他們是唯一和我們搭話的日本學生,非常親切開朗詢問了我們許多事情,自已也在不知不覺中放鬆心情跟他們一起笑鬧。半年之後我升上了6A,6A一樣也要做報告,這次我們利用訪談來做報告。我們擬定了訪問的問題去訪問了各國學生,在訪問中我們一邊錄音一邊紀錄,然後再回去仔細寫下訪談內容。在做這一份報告的時候,我感受到原來要聽自己的聲音也是需要勇氣的,錄音機裡面的聲音和自己的聲音完全不一樣,剛開始一直無法適應。6A的最後一份考試是辯論,有贊成反對兩方還有裁判和司儀,老師會讓我們試著去做每一個腳色,就算是正反方也還有細分立論、提問題、回答、總結,然後裁判會依據態度和內容等等來評分和講評。在這堂課讓我體驗到台灣體驗不到的事情,問卷調查、訪談或是辯論都是初次體驗。在台灣班級人數太多,老師會不好帶學生做太過於繁瑣的事情,但是在日本一班人數十幾二十人,就能讓人好好的練習做每件事情。

 1.png  

最後一堂課時所拍攝的照片

      在日本會有很多機會和外國人交流,一開始學校為我們辦了歡迎會,在歡迎會上你可以看到很多民族服飾,也可以認識日本人。在2013年的歡迎會上我認識到一位日本人,他是一位很安靜的日本人,後來也因為他我結交到很好的泰國朋友。那位泰國朋友教導我很多事情,陪我度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和他一起去體驗過藝妓、一起登上京都有名的稻荷神社的山頂,一起吃過在台灣比較少見的甜點吃到飽。後來我要去找打工時,他會用他的經驗知識來教導我和日本主管講電話時不可以這樣講或是陪著我鼓勵我打電話應徵工作,他是一位很好的朋友,我很開心能夠認識他。

  不管是學校或是宿舍都會辦很多活動讓留學生去參加,想是看日本舞蹈、相聲或是去參觀大阪城和博物館。在每一個活動之中都會去認識到或是加深與他人的情誼。我在歡迎會上曾經遇到一位女生,在那時候談過一次話之後就沒有再見過面,一年後的校外教學我們又再次相遇,緣分真的是很奇妙。後來我們也發現到原來我們也上同一門課,因為這件事情也加深了對彼此的印象。另外在宿舍辦的活動之中我第一次做了大阪燒和章魚燒,也在其他活動中學會其他國家的撲克牌遊戲還有其他的紙牌遊戲。

  其實也有不少校外活動,我曾經參加過去日本家裡家庭訪問,短暫體驗了一下日本家庭的生活,我遇到的那位日本阿姨發常熱心的帶我們去插花老師家裡面體驗花道,我們還一起吃了大阪燒和日式炒麵。後來在聖誕節的時候我寄了聖誕賀卡過去,插花老師則在新年的時候寄了賀年卡給我。那是我收到的第一張日本的賀年卡,比較不一樣的是日本的賀年卡上有一組號碼可以兌獎。

 2.png  

這是我們的成品

  我在三月的時候還去參加了鹿兒島寄宿家庭,我被分配到志布志市,我的爸爸媽媽是做農業的,所以我也跟他們一樣一早就要起來工作。早上起來就會有一頓豐盛的日式早餐,一碗白飯、沙拉、味噌湯還有配菜。在日本的家庭都是以茶代水,沒有所謂的白開水就只有茶。剛開始我不太習慣喝茶,會覺得說為什麼不喝水,然後會自己去找水喝。日本的自來水和台灣的不一樣是可以直接喝的,不避煮過。不過當我直接喝的時候,日本的媽媽似乎感到十分驚訝。後來我還是比較習慣喝水,只是這次我改成喝熱水。日本媽媽跟我說他一開始覺得很訝異,覺得喝熱水可以暖身子嗎?喝茶不是比較好嗎?然後在我之前的台灣留學生跟日本媽媽解釋說喝熱水也可以暖身子所以日本媽媽很快就釋懷我不太喝茶這件事了。

        日本洗澡的話是先淋浴再泡澡,泡澡水是大家共用的,在家裡是爸爸然後是我最後是媽媽。在日本認為泡澡可以暖和身子,比較不容易感冒著涼。住宿家庭可以體驗到日本生活,如果想要更了解日本生活的話真的可以去試一試。不過有時也要看分配到的家庭是如何,我的家庭住在山上,不靠車子的話就無法去買東西,附近所看到的景色都是田地、庭園、茶園等自然景色。我會和日本媽媽一起種植盆栽造景或是去採摘水果和蔬菜。過的是日本農家生活。

 3.png 4.png  

  春學期我常常去關西大學的國際部交流室待著,在那一個交流室你可以遇到各國留學生和日本人,在那裡我結交到好朋友。我是一個不擅長與陌生人交流的類型,所以一開始和大家都不太有講話,但是漸漸地開始比較敢和日本人講話交流,常常和他們一起出去吃飯,感受和日本朋友吃飯跟和台灣朋友吃飯的差別。感覺日本人比較會去顧慮到其他人的心情,像是一起去吃雞肉串的時候他們會用筷子把肉夾下來大家一起分享,但是台灣的話應該是一人一串,沒有得吃的人就和別人一起吃之類的。在暑假的時候我也有跟一位日本朋友一起去旅行,我們去了名古屋的熱田神宮,在要踏進鳥居之前會先對著鳥居敬禮,就像是對神明說我來了;離開的時候也會對鳥居在敬禮一次,意思就是對神明說再見。我去過神社很多次,但是在和他去之前從來沒有這樣做過,最多是做像日本人先洗手再拜拜,然後學他們的拜法。

  我在來日本之前想要做的事情有幾項,其中是訓練自己的獨立,我一直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鄉,連學校都是選擇離家近的靜宜大學。在家裡媽媽都會做好好的根本不需要擔心任何事。但是如果一個人在外的話就不一樣了,必須學會怎麼生活,在台灣我沒有記過蔬果的價錢,但是在日本的我知道高麗菜的價格大概是多少、在哪一個時段超市會特價,在外生活讓我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我在台灣沒有燒過一到菜,但是到了日本我不只做飯還做便當,還有跟日本人學習怎麼做日式炒麵。我在日本體驗到很多事情,如果沒有那個環境,我認為現在的我還是一樣沒有做過料理,感受不到主婦的生活。

5.png  

和日本人做日式炒麵

  我在來日本之前認為來到日本之後日本一定會進步,但是現在我可以說如果不願意踏出去不提起勇氣與人交談的話,日語永遠都不可能會進步。如果不把握機會的話就算來到了日本還是會原地踏步,而且還會喪失掉許多的學習機會。當然我不能說我日語講的非常流利,但是至少我多了一份勇氣,我願意開口講日語,這點是我覺得在日本留學中得到的最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