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5~2014 9.1   日本關西大學留學         化科 陳逸玟

 

因為自己不是讀語言相關科系,也覺得或許在大學四年內沒有辦法出國交換留學,沒想到我可以成為靜宜大學5位關大留學生的其中一位。

在抵達關西國際機場後,原先以為學校會派巴士來接我們去宿舍,結果是要自行花費,並且要扛著大大小小的行李再換電車,接著再扛去宿舍。回想起來覺得有點失望的原因是因為我曾經擔任過「國際友誼大使」的幹部,以為會有像靜宜一樣的人來指引和帶領我們。

交換留學生的宿舍是男女分層,男生是一二樓而女生則是三到五樓,房間沒有很大,但是有冰箱和陽台,而且水、電費、網路費是免費的,廚房和浴室是共用。只是不方便的是房間沒有wifi。宿舍費一個月是三萬日幣。

當天晚上有宿舍的歡迎會,宿舍裡不僅是只有交換生,也有許多日本人一起住。RA,是由有住宿舍的日本人以照顧交換生為宗所組成的組織,每個月都會定期舉辦活動,帶領交換生體驗日本的文化和異國交流。

2  

1  

3    

晚上大家常常會聚在一樓的交誼廳,一起看電視、吃飯、聊天。

宿舍的位置在一座公園的後面,春夏秋冬都可以感受不同的風景,假日的時候常會看到日本的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公園玩,也常有學生在體能訓練。

全部的交換生都必須參加日文能力測驗程度,依照程度來分班。1~6級,越高代表日文能力較好。課堂號碼A代表口說和聽力,B則是文法寫作。

4  

參觀了關大的校園,其實會覺得靜宜的環境與設備真的有差別:教室都很乾淨,桌椅、黑板、電腦設備都很新;餐廳的食物、環境也都很好,而且不太有味道甚至連桌上也不會有黏膩的感覺。

5  

6  

 

國際部是交換生最常聚集的一個場所,每當下課或午餐時間,交換生和日本人會聚集在一起聊天吃飯。並且經常舉辦許多活動,讓留學生參與日本的文化,像是和日本的幼稚園、小學國高中生一起上課。

在每一次的學期開始與結束時,都會舉辦歡迎會和休業式。每位參與人皆須穿著正式服裝,和來自世界各地朋友一起努力學習日文;學期中的時候,會開放給關大的學生一起參加,可以結交到更多的朋友。

7  

8  

10  

9  

 

每天需要從宿舍搭電車到學校,2站大概4分鐘左右,和日本的大學生一起經過關大前,就感覺真的自己不像是交換生,反而很融入在當地的生活。

 

雖然下課後,幾乎是和交換生一起活動,但由於在台灣的時候認識了很多曾經在靜宜交換過的日本交換生,因此當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其實沒有不安的感覺,他們總是在我身邊幫助我,幫我慶生、帶我出去玩、辦理手機、體驗日本人的生活!

11  

12  

13  

在日本生活當中,有一個企劃是可以到日本人家中,和他們一起互動聊天,幾乎每一個月,接待我的家人都會邀請我去他們家吃飯。在3月的時候,也參加了鹿兒島住宿家庭活動,住在日本人家兩個星期,可以更加了解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和每個縣市特有的文化,一開始覺得時間過的很慢,但是到最後反而有點捨不得。

 

14  

15  

一年的留學生活中,不單只是待在大阪而已,去過了北海道、東京、京都、神戶、鹿兒島、熊本、福岡、廣島、名古屋、奈良、滋賀縣。滑雪、劍道、和服、浴衣、甲子園、祭典、日本傳統新娘服全部都體驗到。

16  

17  

18  

19  

在日本留學後半段,在一家日本化妝品公司裡當翻譯。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很特別,不僅是了解日本工作上的文化,也學到更多日文單字。

20  

雖然說台灣與日本的地理位置很近,但是,真正了解台灣的日本人其實很少,所以在留學當中,無數次的介紹台灣在哪裡?有甚麼特產?觀光景點等等,很希望外國人可以更加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21  

 

起初是抱著想去親身體驗日本人生活的態度,而不是帶著觀光客的心態。
所以只要再條件允許下,我都極盡可能去參與日本的人、事、物的活動。


一年的時間其實很快,在留學當中,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每個文化差異,雖然現在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但是,能夠擁有曾經一起留學過的回憶,就已經很滿足。我不後悔去了日本留學而延畢,因為相對的我所體驗到可能是一般人很難去體驗到的事情。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