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說來,我的交換生活開始的很奇特,也許我不像其他人很早就開始規劃著手準備,但就像是冥冥之中註定,我的交換生涯是在韓國旅行時偶遇的兩位女孩開啟的。因為身為跨科系降轉的轉學生,進入大學時已經是大二,也已經比同年齡的同學晚了整整一年,理當沒有再想過申請交換或是出國研修的任何念頭。同時,也因為身為大傳系,太多實作課程和四年最重要的畢業展覽緣故,認為只要把這三年的轉學生活完美的過完就可以了,但因為不安於室、喜歡一個人到處旅行闖蕩,我的大學四年有了最精彩的插曲和火花。

一、初踏入交換校園的適應期

        在首爾旅行時,就是在梨花女大遇見同是台灣人的兩個全州交換學生。梨花女大的美麗校園跟授課環境從那次旅行就深深記在心中,因此一回到台灣就馬上進入蒐集申請交換生的所有資料。梨花女大的申請資格在411的校園網站都有詳細說明,須具備一定托福成績、在校中英成績單、以及一份一千字的英文讀書計畫。很多人可能覺得要出國遊學一定要準備非常多錢,話是這樣說沒有錯,但學校的411計畫非常完善,申請交換生同時也可以申請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獎學金,助你在出國留遊學的路上一臂之力,可以減輕一點經濟上的負擔,是非常有用與實際的幫助。這一年的漫長準備真的跌跌撞撞,大四最後一年才決定要出國當交換生,加上系上有畢業展覽的必修學分,勢必回國後會成為延畢生,也因為這樣歷經不少挫折、失敗、猜忌和歷經放棄的念頭,但沒有夢想是能夠平步青雲達成的。就這樣,一路的不安與不真實直到再次踏入韓國的國土才全然消失殆盡,而能在異地適應得如此快速也完全多虧於梨花對國際交換生的照顧──Peace Buddy

 

-------------------------------------------------------------------------- Peace Buddy

        梨花的國際學生交流有非常完善的制度,對於國際學生安排了peace buddy的學伴活動讓國際生能更融入當地的環境與文化。有機會到梨花交換的同學們一定要好好把握跟peace buddy的相處機會,這些peace buddies英文都講得非常好溝通絕對不是問題之外,有些甚至會中文、日文等等第二外語,在生活上真的給予非常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可以跟他們好好相處多練習韓文讓自己的韓文也更加進步。每位交換生都會被分配到一位peace buddy,每周都有一次固定的聚會

粗  

這兩位是我的peace buddy-원희及透過Buddy再認識的其他Buddy-은우원희은우都是很活潑很熱情的女孩,可能因為我們擁有很多共同喜歡的事物,所以一見面便一拍即合,원희在我到韓國的第一個禮拜就帶著我去看了韓國當地的演唱會、到咖啡廳體驗每個韓國人都愛的咖啡文化,은우帶我到清潭洞藝廊看小型展覽,一直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一到韓國就遇見了要好的韓國朋友,即便現在已經回到台灣,我們還是持續聯絡為彼此加油打氣。而在初期peace buddy和國際事務處也共同舉辦了大型的welcome partyfarm experience活動促進來自各地國際交換生的交流,以及帶我們更加了解當地的文化。

 

-------------------------------------------------------------------------- Farm Experience

 

        Farm experience帶著大家體驗了過去韓國傳統的童玩以及傳統做年糕、自己採收地瓜的樂趣,更教大家如何自己做傳統的韓國韭菜煎餅,那一天大家靠自己的力量挖了好多甜地瓜,農場的大叔大嬸們更親切地幫大家蒸好地瓜後,在一天活動的結束讓大家帶回家真的滿滿收穫。

師  

 

二、交換一年生活:食衣住行育樂

 

--------------------------------------------------------------------------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到韓國交換,卻需要具備一定的托福成績?原因就在於,梨花是一所提供非常多元英文課程的學校,而近年來梨花為了招收更多國際學生,也更重視英文授課課程的發展,如此一來,儘管你完全不懂韓文也可以到梨花女大享受交換學生的生活。但不懂韓文也沒有關係,梨花非常貼心白天提供了免費的韓文課程,而且還可以回國抵免外系學分。只要記得參加分班考試,就可以在韓國學最道地的韓文,而且在全韓文的環境下真的學的非常快,雖然有時覺得自己很像幼稚園的小朋友,但這一年下來,韓文真的進步的超乎自己的想像,如果有到梨花交換,不管再早、再冷都一~定要從被窩爬起來上韓文課,梨花的語言學院真的沒有話說的好!因為我的交換學程是一年,所以我總共有四位韓文老師,和來自十七個不同國家的二十二個同學,和不同國家的同學們上課真的很有趣,因為大家各自的好奇心也多學了更多課本以外的韓國當地小知識,老師們也會盡所能的多補充讓我們知道更多只有當地韓國人才會用的用詞語彙。也透過韓文課程,讓我得到許多異地朋友,也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有些人再見可能就是一輩子」這句話,還記得最後一次韓文班聚餐時,大家分離時眼眶都泛著淚,嘴裡都說著下次要在各自的國家見面。ㄊ  

郭  

而在韓國的第二學期,因為已經會韓文又想更進步更敢開口講,我加入了EKLES的社團,這個社團主要是教國際學生韓文的社團,每個加入社員都可以被分配到一位梨花的學生來當你的學伴,每周可以相約一到兩次練習韓文,任何不懂的地方、好奇的文化都可以向他們請教。我自己除了 EKLES分配到的韓文學伴문주之外,上學期在課堂上交到的韓國好朋友-가람也熱情的答應要和我做語言交換,我教他中文、他教我韓文,這樣一來不僅交到更多朋友、韓文也有機會進步的更快。

--------------------------------------------------------------------------

        梨花女大因為本身就是觀光區,所以附近的美食都不在話下了,雖然價位相對較高,但三餐飲食幾乎是不需要苦惱的。除了校外的美食之外,校內多個教學大樓都附設學生餐廳,價位從台幣60250不等,都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和荷包考量做選擇。而國際生宿舍的樓下也有公用廚房,想省錢時可以跟好朋友一起到學校附近的超市採買分攤伙食費用一起開火煮飯,有時也可以透過分享各國料理在廚房意外交到朋友喔!像我自己本身就是平日晚餐都會在廚房跟朋友一起煮飯解決,假日就對自己好一點到首爾各地吃不同的美食或享受在地的咖啡文化。而相較台灣,韓國的物價較高,通常在外一餐便宜的有100多台幣的,但也有不少3400起跳的餐廳,因此也建議大家平日可以省一點點伙食費,假日就可以當作旅行一般享受在地的必吃美食唷!

時  

 

 

--------------------------------------------------------------------------

 

        首爾算是四季非常分明的國家,大約九月中就開始入秋了,晚上就必須加件薄外套才不會因為溫差過大而感冒。但就大家所知,韓國室內都有地熱,而且因為是乾冷的緣故,儘管到了零下,體感溫度也沒有想像中的低,所以到了冬天去到戶外只要加件厚大衣,裡頭加件保暖衣,而進入室內通常都有暖氣,就可以不用太擔心冬天不夠保暖。但韓國跟台灣唯一最像的大概就是沒有春天,韓國直到四月底左右都還非常的冷,出門還是必須要穿薄大衣才不會覺得太冷,四月的溫度變化差異比較大,所以大衣還是要時時刻刻準備著,直到五月中大概就開始呈現乾熱,因此在韓國的穿衣服方式跟台灣的差異沒有太大,這樣大家就可以更有頭緒知道如何準備行李過去生活了!

 

--------------------------------------------------------------------------

 

        這一年我在韓國總共住了三個地方。首先第一個學期很幸運地抽到了最新蓋好的第二棟國際宿舍(Building D),因為才完工兩年,所以宿舍整體設備非常的新,我們應該也是第三、第四期住進去的國際生,但也因為設備新穎的關係,價位就相對的高。國際生宿舍每一層樓都有小廚房可以微波、烤食物,也有飲水機。而公用廚房就統一都在一樓,要開火的話就只有一樓的廚房才可以使用喔!此外,廚房旁也有小型的便利商店,臨時有缺任何生活用品在這裡的便利商品都應有盡有。國際生宿舍在一樓和十樓都有交誼廳可以讀書、看電視、聚餐等等,供大家使用促進感情;而在地下一樓則有洗衣機、健身房、電腦室、讀書室等等,就算不離開學校,在校內需要完成的日常生活行事幾乎都可以在宿舍內完成,真的是非常便利。第二學期我則是抽到了研究生宿舍,因為房間相對較小、設備較舊,宿舍價位當然也就較為低廉,但住完兩個學期其實發現,如果大家真的沒有非新宿舍不住的話,其實研究生宿舍(Building ABuilding B)就很棒囉!而且價錢相較第一學期的國際生宿舍硬生生少了一萬台幣的費用!這一萬台幣的費用也就成了我最後兩個月在韓國生活的校外住宿費。

 

        梨花宿舍的寒假與暑假規定不太一樣,梨花在12月底時進入寒假,直到3/1才開始全新的學期。而寒假這三個月期間,國際生宿舍與研究生宿舍是開放申請住宿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是9月秋季班過去的學生,要待上一年的話,你寒假三個月是都可以住在學校宿舍的(但要事先申請,費用另計);反之,你是3月春季班過去的學生待上一年(中間遇上暑假),暑假則不能住在學校宿舍,除非你有另外申請梨花校內的暑期學程,否則暑假是必須搬出去住的。而我已經完成了一年交換學程,也沒有申請語言或暑期學程,勢必就得另尋住處了,這也是我在韓國第一次租房子的經驗。在外租房其實都需要簽約一年以上,而我們透過朋友及網站介紹找到要短期出租的房子,One Room的房間月租是大約台幣一萬二到一萬八不等,而我跟朋友最後一起短期租了兩個月(15,000/人),兩個人住剛剛好,不大不小,有廚房、洗衣機、廁所,大概就像台灣的學生套房一樣但多了廚房設備,租金還算合理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校外租房的經驗也提供給有想住在校外的交換生們參考囉!(下圖為Building的雙人房)

規  

(右一為在首爾最後兩個月和朋友一起合租的ONE ROOM

--------------------------------------------------------------------------

        在首爾的路上幾乎是看不到摩托車的,除了送外賣的店家之外,所有韓國人的交通方式都是地鐵、公車和自家轎車。首爾的地鐵系統真的非常完善,任何想去的地方幾乎只要地鐵加上公車絕對到的了,偏僻點再坐個計程車也都可以解決交通的不便。在韓國生活的話,智慧型手機裡的地鐵APP지하철NAVER地圖絕對要下載,它們會幫助你在韓國的生活無往不利。甚至到了釜山、濟州島,有了NAVER地圖真的想去哪都不是難事。

--------------------------------------------------------------------------

    在韓國的這一年裡,除了學習我也把這趟交換生生涯當作了送給自己的小旅程,在這一年內雖然沒有機會去太多地方,但在賞楓季節去了雪嶽山,開櫻花時去了汝矣島賞櫻,最後在夏天去了釜山和濟州島,完美的畫下一整年的句點。但當然韓國不一定要離開首爾才算才算旅行,對我們來說就單是首爾就有非常多好玩的地方,逛街時喜歡去弘大、新沙洞(林蔭大道);喜歡文藝行程時就去西村、北村和美術館;想要悠閒的喝咖啡聊天或唸書的話就去梨泰院或合井;體驗夜生活文化首選的話除了梨泰院也還有江南和年輕人最愛的弘大。

lefn p  

 

 

 

首爾到處都充滿著驚奇,儘管不離開首爾每個周末也都相當精彩,端看自己想過怎麼樣的生活,當然有餘裕是很重要的,只要課業上都兼顧到,周末好好犒賞自己都不是問題的!而我自己最喜歡首爾的林蔭大道、景福宮一帶和漢江,林蔭大道完全是充滿時尚的地方,對時尚充滿興趣的人一定要到這裡看看,街道兩旁的樹為這個地方更增添了許多悠閒的氣氛;而景福宮一帶就是西村和北村,這裡是首爾最傳統的地方,在這裡可以好好陶冶性情,在巷弄裡穿梭造訪每一個首爾角落的傳統。

erybqhj4;oj  

 

最後就是漢江,周末的漢江聚集了許多人在這裡野餐、露營、騎單車,在繁忙的大都市腳步中獲得一絲悠閒。

vgOEI  

 

三、交換心得分享:

 

        隨著這篇看似有些制式化的交換心得報告,我也從頭回憶了一遍一年滿滿的交換生涯,這一趟有很多酸甜苦辣,在課業上曾不如意過,覺得自己不夠好,念書輸很多韓國學生;也曾經得到媒體課程教授的讚美,在異地感到無以復加的榮耀;也曾經在異鄉生病只敢半夜啜泣想念家鄉;但最後也因為這一年的努力與堅持,得到這一年下來我最真實又可貴的收穫──多了好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以及語言-英文和韓文的快速進步。我不敢說這些東西一定要出國才得的到,但我會發自內心的建議,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趁念大學的四年間,好好利用學校所給予的資源,去國外看看更廣闊的世界,在韓國也許還依舊在亞洲,但我看到的是歐美學生的踴躍積極和我們思考角度的不同;我看到的是韓國學生熱情好學,努力求與國際學生切磋及精益求精的機會,這都同樣給了我很深的感觸必須去反思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問我這一年有沒有遺憾和後悔?當然有!最大的遺憾就是我無法和同屆的好朋友們一起畢業、一起舉辦屬於我們共同的畢業展覽,但我相信,我失去的那些共同回憶遠不及我在韓國這一年創造的更多回憶。如果你也有夢,一定要趁現在去追,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也許一輩子都再也沒有機會,趁還是學生有寶貴的時間能夠多出去走走就要把握機會,邊念書邊旅行也好、學語言也好、交朋友也好,不管時間長短,得到的都會是你自己的,誰也拿不走,準備好、拿出勇氣就出發吧!

 

ERDGKJW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