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一個世界知名的小國,如同大眾對荷蘭的印象:起司、牛奶、風車、鬱金香、大麻、紅燈區、腳踏車、高大的荷蘭人、低地國,出發前我也是這麼認為,現在讓我來說說荷蘭生活跟印象吧!

  剛到荷蘭時,我很訝異很多房子中的樓梯相當窄又陡,房價貴的誇張,物價上相較於台灣大多貴約兩到三倍,但牛奶和麥片卻比較便宜。飲食平常都是自己料理比較多,外食至少要準備5歐元,如果去餐廳大約都要20歐左右。荷蘭人的中餐不是水果就是三明治或餅乾,跟台灣飲食文化很不一樣。建議出國前要學一些家鄉料理,不但可以解思鄉之情還可以分享台灣美食。

  荷蘭的飲食文化,我的經驗是很多炸物點心、薯條、軟糖、巧克力、麵包、起司、火腿、啤酒、馬鈴薯料理還有荷蘭煎餅等。荷蘭人是全世界最愛喝咖啡的國家,一人每天平均喝2.5杯!但我自己最喜歡飲品是荷蘭特有的薄荷茶(fresh mint tea)加蜂蜜是最道地的喝法,在冬天來一杯真的很溫暖唷!

 1  2  

(左:薄荷茶;右:阿姆斯特丹Moeders餐廳品嚐傳統荷蘭餐)

每個社區附近一定會有個公園,當有太陽時,荷蘭人都會和家人或朋友到公園裡享受少有的太陽天。下圖是我們在公園野餐,分享台灣美食的照片。

 3  

腳踏車王國!沒錯!

 荷蘭的腳踏車就像台灣的機車一樣多,而且腳踏車很容易被偷所以一定要買鎖!對務實的荷蘭人來說,經濟實惠是首要的。腳踏車就像他們的寶貝,也是最好的代步工具,因為健康、方便又便宜。荷蘭的腳踏車就像是路上的霸王,連車子都要讓路,而荷蘭人在腳踏車上就跟飆車族一樣衝!更奇趣的是路上的紅綠燈讓人看了一頭霧水,建議剛到的人要小心,因為常常看到有人摔倒。不過腳踏車也有可愛的地方,像我認為最可愛的是腳踏車前有著可以裝三四個小孩的木箱腳踏車。

4轉貼自網路圖片  5  

 奇特的事還有上廁所要錢!很多酒吧或餐飲店廁所都要收費。其中一位朋友告訴我,因為清掃廁所這個工作項目是委外給清潔公司,所以上廁所就成了額外開支並需要收費。另一種說法是那是小費,不給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大家都會給。初到時,總感到很不解也很氣憤,但是這也是種使用者付費的道理吧!大部分的男生都會選擇戶外免錢的公廁。如上右圖是在阿姆斯特丹路上一間專門上廁所的店。

 出門在外一定要靠朋友!說到朋友,我認為荷蘭人真的很難捉摸,冷靜的外表下有時候是很熱情的,有時候卻像外表一樣冷冰冰的。荷蘭人說話很直接,可別被他們的直接嚇到囉!難以捉摸的還有他們的笑話,我總是不太懂他們的笑點,不過還是要笑一下啦!只要敢開口詢問或要求幫忙,荷蘭人總是很可靠!身邊的荷蘭同學對自己的成績要求都很高,而且Tio給的功課量也算重,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忙著學習或打工。對我而言因為大一到大三的努力,大四這一年在荷蘭可以比較輕鬆,大部分的生活都和國際學生再一起。Tio 安排國際學生住在一起,所以我有蘇格蘭、波蘭、德國、法國室友,和他們相處後讓我更了解他們的文化也讓他們了解台灣文化。

 

6  7   8  

(上左:國際學生派對;中:保加利亞朋友邀請我們吃保加利亞的美食;右:我的生日派對)

   荷蘭語課需要介紹自己的國家和荷蘭,很多朋友和老師都不了解我們的文化甚至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有同學問:你們吃 Pizza和義大利麵嗎?你們用刀叉嗎? 起初我以為他們在開玩笑,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真的不知道!交流後我也更了解他們的文化,例如:原來波蘭人喜歡在茶裡加一片檸檬;德國人會因為家前的路積雪沒清而被罰錢;蘇格蘭人對人總是很友善而英國有嚴重喝酒的問題所以法律規定嚴格;西班牙人真的很熱情;芬蘭人的薪資真的很高、冬天真的是一望無際的雪白;作為法國人的客人就像貴賓一樣被對待等。

  在課餘期間,國際學生都會一起玩樂也會一起去別的城市觀光。在荷蘭有很多節慶活動可以參加,像在萬聖節、飛利浦Glow 光的城市展覽活動、12月5號荷蘭傳統的聖誕節、阿姆斯特丹時尚周、國王節(2014前為皇后節)、鬱金香花園等。配合會展課程,學校也提供參觀的補助,像是RAI展覽館的餐飲展覽和阿姆斯特丹時尚周門票皆為學校補助。

 9  10  11  

(左:RAI餐飲展;其他兩張為阿姆斯特丹時尚秀)

 12 13  

(上圖為King's land 國王節的其中一個大派對的盛況)

  學校生活:Tio 是一間餐飲管理的學校,學校並不大也因為如此更能認識更多朋友。學校提供很多專業課程和各式各樣的活動,在其中我學到不只是理論還有實務操作,例如:Cooking skill,這堂課分成理論和實作,理論的部分是了解各式各樣的食材和料理技術。實務的操作,我們在運河旁的餐廳廚房以分組的方式動手製作西式料理。品酒課,每次上課都有約6種不一樣的酒可以品嚐。餐旅課,老師要我們分組用樂高來設計我們自己的餐廳,有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動手動腦,一點也不無聊。

 14  15  16  17  

(左:和烹飪老師合照;中:品酒課;旁:餐旅課;右:Hotel event week旅館實習)

  學校每一班的人數大都在十人左右,小班制教學使得每個學生都會被注意到,學生可以在課程中問答和老師互動,師生就像朋友一樣,老師也會有說錯或不知道的事情,指出老師的錯誤是可以被接受的,經過彼此討論大家共同成長學習。

  這一年的交換,除了剛到時,不習慣店家的營業時間、上廁所要錢、手機被偷,我並沒有什麼文化衝擊或不悅,關鍵在於我很樂意嘗試任何不一樣的事物,還有在出發前閱讀和事先了解他們的文化。

 出國前的準備:

    跟很多人一樣出國念書是人生中夢想的其一。我的申請準備有點長也有點繁雜,但事後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一時,因為不知道如何開始也認為能力不足總是打退堂鼓。參加青輔會的tourbuddy 志工活動,接待來台旅客,接觸外來旅客後讓我更好奇不同國度的生活和文化也因此我更堅定要出走! 大二時開始輔修英文系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上修大三系上課程,更重要的是申請校內的托福課程和研究安排畢業所需學分。

  大三上了托福課程取得測驗分數,也取得英文老師的推薦信後提出申請,有問題時會向留遊學中心詢問,並持續上學校提供的英文課程,很巧在出國前認識了校內的外籍生,和他們當朋友不僅能練習英文口說也更了解外國文化,慶幸因此在國外生活並沒有文化衝擊。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我們都要敞開心胸接受不一樣的文化。時光飛逝,希望往後的交換生也能珍惜並好好體驗享受不同文化,創造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