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游翔鈞同學心得分享


1.png

出國動機


     從小就有出國遊留學的夢想,非常想要體驗國外不一樣的文化風情,體驗在異國待上一段時間,並在那邊獨立生活及學習,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所以一上大學,就把出國留學當成是我想要在畢業前完成的目標之一,開始規劃每個學期所要修哪些學分,外語學分是我每學期固定都會排的課,以增進自己的外語能力,甚至在出國前還修了第二外語日文及德文。

     語言是了解一個國家文化最基本的門檻,從語言的學習會發現,語句的表達及結構受到國家文化的影響很深,通常會讓我想多學習另一種語言的最基本原因是,如果能夠跨越語言的障礙,而能與當地人溝通互動,是否就能更近一步深入該國之文化。

      與荷蘭其實有很深的緣分,一開始在大三暑假時只是單純想參加歐洲遊學團,也有聆聽之前去荷蘭遊學過同學的分享,深深地被它的文化所吸引,在歐洲是第一個立法同性戀婚姻及開放大麻合法化的國家,究竟荷蘭人的民族性是什麼,引發了我的好奇,好像看似對外來民族的包容性高,但確實真是如此嗎? 因此選定了荷蘭作為我深入談訪留學的國家。



學校介紹

     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Fontys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在荷蘭有三個校區,而我本身在台灣是主修國際企業學系,因此我選擇了離Eindhoven將近30 分鐘車程的小城鎮Venlo為方提斯商學院所在地,也是國際交換生最多的學校之一

      這邊的學系不太一樣,舉例來說在台灣一般都會把會計這領域給獨立出來自成一系,但在Venlo商學院校區他們總共有五個計畫組別,分別是:微型國際行銷與管理、國際行銷、食物與花卉管理、國際商業經濟、國際商業及管理研究,以計畫組別的方式來取代科系,每個計畫裡面都包含了會計這門學科,專門就是以這五大領域去作設計及規劃課程。校園內的設施設備都很新穎,強調自動化,也設有許多小組會議室及討論空間,在這間學校可以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主要學生都是德國人,原因是Venlo位於荷蘭及德國的邊界上,因交通位置便捷及豐富的程吸引了很多德國學生在此就學,但課堂上全部都是以全英文授課。



學習心得


     我是大四下出國交換一學期,大二時在靜宜有修過行銷管理課程,從那時候接觸到行銷就愛上這門學科了,當初出國就有打算想在國外修習行銷相關課程,因此在方提斯就選了國際行銷這個計畫課程,這邊的學制不太一樣,你只能選擇從這五個計畫課程裡面的其中一個,若想要跨計畫選課是不被允許的,因此我在國際行銷計畫裡總共選了六門課,分別是SPSS、市場調查、消費者行為、商用英文、行銷控制、專案計畫。

     我選的課大部分都偏向實用性質的,剛好可以把之前在台灣所學的理論概念轉換成實務經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專案計畫這門課,課堂上全部都是交換生,有來自香港、韓國、墨西哥、俄羅斯及英國的學生,總共分成兩個組別,每組約六到七人,每組就是一個專案團隊,職務有總裁CEO及銷售、生產、採購、行銷、財務、人力資源經理,而我在公司裡是擔任銷售經理。

      教授要我們每組寫一本產品企劃案,希望我們能夠設計發想一項產品在現今荷蘭市場上還未曾出現過的,產品須具備創新、可行性、效益等特質,是能夠在荷蘭市場上銷售販賣的,並且能為投資客帶來利潤以爭取到投資金。

     剛開始不太習慣用英文發言,本來有很多想法但都只知道如何用中文敘述,使得我剛開始在小組會議時都進行的比較久,再加上我們組員都來自不同國家,有時在想法上比較不一樣,這時就需要多溝通及了解,但幸運地是我們組員都很團結都會互相幫助。

     我們從產品發想、設計、從日常生活中去找尋靈感來源等,更讓我們融入荷蘭的生活文化,進而發現其實巧思就在生活當中,並且實際地去作問卷,了解市場對產品的看法及可行性,消費者是否感興趣並願意以多少價格去購買該產品,第一次這麼貼近消費者及市場,不管是問話的方式技巧還是能仔細地觀察消費者,這都讓我了解到從產品開發到銷售至市場整個完整的流程,是一個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

     除了撰寫完整的產品開發企畫書之外,在期末時還需要上台簡報,但教授希望我們每組簡報的方式,不是只是清楚地表達我們產品的理念而是能夠設計簡報的方式,能夠讓聽眾有記憶深刻的點,如果只是很平鋪直敘的簡報,他說在歐美國家是很難被接受的,他們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是聽一聽就過去了。所以我們拍攝了一個影片來引導觀眾去發想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會遇到的問題,這時並進入產品介紹主題,說明我們的產品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2.png  
<圖一> 簡報完團體合照


剛開始要適應全英文的環境,真的不太習慣,但教授上課所說的內容大致上都能聽得懂八成以上,也試著在課堂上發言,慢慢地講英文已經不再視它為外語了,已經變成一種習慣變成自己的語言,很自然而然地說出來。不管是在口說還是聽力,真的比之前進步了很多。



荷式文化


一、 食
宿舍周邊生活機能佳,樓下就是生鮮超市,對面有腳踏車店及麵包店,而轉角也有一家藥妝店,生活十分便利。幾乎每餐都跟室友一起搭伙煮飯,因為在歐洲上餐館十分昂貴,一餐要價至少10幾歐以上,因此我們還訂定了每天的菜單,其中荷蘭最有名的起司幾乎是每餐的配料,最興奮的是一個禮拜至少一次大聚餐就是會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每人都各自準備一道菜,幾乎是品嘗到了許多異國料理,並以食會友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二、 衣
去交換時正時荷蘭冬天,這邊雖然冷但是屬於乾冷,如果跟台灣寒流來時比的話,還比較不冷。荷蘭的天氣不定時都會下雨,都是短時間的毛毛細雨,因此常常會搭個球帽出門,其它夏季衣服都是在歐洲買的,很多平價服飾店都會有大特價。在歐洲這半年,發現西方人他們穿衣服配色大膽及鮮豔也就是幾乎都是色彩飽和度滿高的顏色,也強調搭配一些飾品為自己增加獨特風格,飾品不是走小而美的精巧路線,而是大方亮眼。


三、 住
學生宿舍位於學校與市中心的中間,走路單趟都約十五分鐘,宿舍是套房式的,每個房間裡有共用的廚房及衛浴設備,還有四間小房間,我的室友來自土耳其及兩位香港女生,她們人都很親切,即使上課不同班,我們彼此都會互相照顧,日常生活卻是非常緊密在一起的,常常一起煮飯,天氣好時還外出野餐。


四、 行
在荷蘭平常上課期間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幾乎是荷蘭最常見的交通工具,與台灣公民騎機車人數比例差不多同等。有時候走在路上,路過的荷蘭人都會主動跟陌生人打招呼,這在國外是很平常的事,也讓我見識到荷蘭人的親切。


五、 娛樂
因為住在小城鎮的關係,所以在平常上課閒暇之餘,最常與朋友一起去附近的健身房運動,外國人幾乎都有上健身房的習慣。或是到市中心逛逛,有時候商店都會有大特價,而到夜晚時,幾乎每個禮拜都有派對,在派對上可以多認識交換生及當地學生,大家相談甚歡天南地北地聊天,包括國家文化、出國留學動機、興趣、未來志向等等。



總結


     真的非常感謝教育部所提供的獎學金,能夠在大學這四年的寶貴生涯裡,有機會到外地學習,接觸到不同的文化,不僅讓我學習到獨立面對突發事件並找尋方法解決,更能夠深入了解當地文化,而在思想方面能夠以更宏觀的眼光去看待與自己國家不同文化上的差異,學習如何去欣賞,最重要的是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懂得取捨,在下決定時比較不會猶豫不決,當被自己的思想所侷限住時,會先跳開自己所設定的框架,以局外人去思考同樣的情境下,會如何抉擇。當一種方法行不通時,以前的我很容易就這樣困住了,把結果想得很嚴重,導致停滯不前;但現在的我,懂得條條道路通羅馬這個道理,更實踐它,轉個彎換個心境,運用別的方法去達成。

     我覺得年輕的時候真的要多看多聽,慢慢地修正自己所選的方向到最後想要去的地方,勇敢下決定並對自己所做的行為決策負責,勇敢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再次感謝教育部所提供的獎學金,讓我可以一圓留學夢,也為我展開了人生新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