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大學 國企四 孫嘉均同學心得

1  

一、緣起

出國留學一直就是從小時候就有的夢想,很感謝這次學海飛颺的計畫讓我去實現、

學校師長和朋友的體諒與幫忙,還有父母的支持下讓我圓夢。

在2012年時,由於靜宜在遊留學這方面的推廣,大二時的暑假我到美國遊學,

大約八週的遊學,除了口語上的英文進步外,更學到不同於台灣的異國文化,

也交到許多來自各個國家的朋友,於是我便有了想更進一步到美國長期學習的目標。

正好靜宜有很多管道讓學生來做選擇,

當時我選擇利用大四的最後一個學期到美國當交換學生,

眼前有了明確的目標,就會排除萬難的去實現,在考取托福獲得交換學生的資格後,

便選取了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首都的University of Indianapolis(簡稱Uindy),

會選擇這間學校的原因是因為這間學校的課程是小班教學,

再加上不同於美國較常會去的沿海地帶,Uindy位於美國內陸,

是平常會比較少會去旅遊的地方,更加讓我有興趣的想前往看看一探究竟。

在去美國前我做了許多的行前準備,前往台北簽證、到醫院健康檢查

和施打疫苗、行李準備、機票購買和到美國時的接機聯繫,這

些事項通通都要由自己安排和準備,讓我體會到要出國念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在大家的鼓勵和幫忙,讓我順利再去美國前做好行前準備,

而班上有位同學一同和我前往Uindy,雖然不是一個人前往,

但畢竟沒有離家這麼久、這麼遠,心情夾雜著期待與害怕,

在2014/1/7踏上飛機前往美國開啟了將近五個月的旅程。

2  

 二、生活環境

學校環境:Uindy的校園佔地在美國的大學中算蠻小的,

大學部的學生大約五千多名,校園每棟都是紅磚的建築物,

剛到Uindy時會很容易迷路,校園的中心有條很美的canal,

運動的場地很完善,舉凡足球場、籃球場、健身房應有盡有,

二十四小時的圖書館很適合去做報告和讀書,

有任何英文作文的問題可以預約到圖書館的writing lab做詢問,

而我想特別介紹的是Uindy的Ruth Lilly Performance Hall,

這棟建築物是要上藝術和音樂的課學生會到的地方,

平常這邊能飽覽無遺許多的藝術展覽和音樂表演。

食:由於美國地很大,除了大都市比較便利外,

大部份美國人還是會開車去採買日常所需,Uindy不外乎是如此,

雖然Uindy位於印第安納州的首都,最近的超市Kroger走路也要15分鐘。

所以對我們住學校宿舍的學生來說,最方便的就是買學校的餐(meal plans),

學校會把學餐存在學生證裡,要買學餐就用學生證刷卡購買,

學餐算蠻多樣化的,以自助的buffet為主,另外有類似Subway的潛艇堡、

墨西哥捲餅和速食餐廳,比較特別的是Uindy會在許多節日舉辦不同的派對,

像是Chinese new year時,由於Uindy的中國學生很多,

便有許多的Chinese food和一些表演。而口味上相較於台灣都比較偏鹹和偏甜,

起司算是主食之一,幾乎餐餐都會有各式各樣的起司,所以還蠻常吃膩的,

很感謝當地有車的朋友幫忙,我們會去超市採買麵包土司類的當早餐,

還會到車程半小時的Asia Market採買水餃或是青菜當晚餐,

還有一次我們採買火鍋的食材回宿舍煮火鍋呢!另外,

Uindy附近有很多連鎖餐廳像是McDonald's、Subway、Dairy Queen等等,

很慶幸有我的美國室友Katie幫忙,為了讓我了解美國的飲食文化,

她帶我到處去吃許多的美國道地食物,像是美國的乳製品就很多樣化,

在這邊可以吃到許多很有特色的冰淇淋,除此之外我也吃到了像是法國、

道地墨西哥餐廳等等的美味。

衣:由於在去美國前就得知位於印第安那州的Uindy在冬天會下雪很冷,

而當時的新聞又報導說今年美國的冬天是二十年來最冷的,

面對零下20度的天氣,我在穿著上下足了功夫,厚外套、圍巾、手套、

雪靴和帽子,準備好是很重要的,一開始到美國室外時我會偷懶不戴手套,

直到有次凍到手指像要斷掉沒知覺後才嚇到,我發現只要外套、手套、

圍巾這些保護好皮膚,其實就不太會冷。至於美國房子室內都有暖氣,

所以厚重的衣服是不太需要的,衣服跟褲子我並沒有帶很多,

因為去到美國後可以在當地購買,很便利的是Uindy旁有公車可以前往市區

的Shopping mall或另一旁城鎮的Greenwood mall,購買四季的衣服就不成問題。

住:在Uindy的學生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會住在學校宿舍,大部分都是大一、

大二和國際學生,共有七間宿舍供學生選擇,

很幸運我住到自己選擇的第一個志願-Central Hall,兩個人一間房間含衛浴,

在和另一間房的兩個人一起共用客廳和簡易的廚房,一開始在填要住哪間宿舍時,

和要跟我一同前往美國的同學Annie講好要分開住,我覺得這麼做是對的,

除了藉此強迫自己去和美國室友講英文外,更可以彼此交流不同的文化、

交到好朋友。另外,學校宿舍也會常常舉辦party,

像是期中考週時RA會準備免費的食物和飲料,讓大家盡情享用放鬆一下心情。

行:就上面所提及的,由於美國地大的關係,所以美國的大學生幾乎都會用開車代步,

而我大部分都會坐公車或是共乘朋友的車出去,偶爾會走路到附近的超市。

在室外走路最注重的就是安全,通常我會結伴一起同行,再來是冬天雪地很難走又很冷,

保暖做好也相對的重要。而如果要前往市區,開車或搭公車只要大約25分鐘,

Uindy附近的公車IndyGo大約一小時一班,前往市區有兩班可以搭乘,

雖然坐公車沒有很方便,但優點是美國的公車不太會遲到,

只要是按時間表上去搭公車都可以在十幾分鐘內搭到公車。

3  

4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在這將近五個月的旅程中,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在Uindy修的課程,

在選課時會怕英文不太好的自己跟不上腳步而不曉得要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

不過很好也很不一樣的是Uindy選課是要透過adviser來選課,

在自己選好有興趣的課程後,

可以去找adviser討論哪個是適合自己的課程再從中選擇做決定,

這樣的選課比在台灣用網路選課的程序麻煩許多,

但對於我們新到的學生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方式。

不像在台灣一學期要修習二十幾學分,

在美國的大學一學期修習十二至十八學分就已經足夠了。

大部分的課會拆成一個禮拜上好幾堂,譬如三學分的課,

拆成禮拜一、三和五三天都上一小時的課,如果上一些偏理論的課,

這樣學生不會覺得無聊外,課後複習小範圍也比較容易。

另外,Uindy的課程幾乎都是小班教學,老師能顧及到每個學生的程度來上課,

我們也可以很容易的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問題,在修習Uindy的四堂課程中,

我發現美國的大學教授跟台灣的教授不太一樣,美國教授給我是亦師亦友的感覺,

教授會用很輕鬆和親近的態度在教課,儘管如此美國的學生還是會很認真地聽課,

台灣的大學是教授問學生問題,但可能班上只有一兩個學生回答問題,

而美國的學生是會主動地去跟教授提出任何的問題或是自己的意見來讓老師講解,

美國的學生會加入討論外,有時候教授還會因為學生的一個問題就講了一整節課,

這樣的教學除了老師外還能聽見學生不同的聲音,能勇於去表達自己和聽取大家的意見,

是很值得去學習的地方,接下來簡單的敘述各個課程的心得。

 

國際財務管理(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這堂課是比較偏理論的課,

剛開始我會怕聽不懂一些英文的專有名詞,不過這堂課的教授會用較淺顯易懂的例子

去說明許多有關經濟的名詞,我發現用一些例子而不要去死背的去了解一個詞,

還比較容易的了解和記得其中的意思,

而這堂課的時間在早上禮拜一、三和五的早上九點,

教授每次看到大家沒有精神時,就會在大家面前跳一小段舞,讓大家從睡夢中清醒!

 

基礎英文寫作(Basic writing):這堂課是ESL的英語課程,

班上的學生除了我和我朋友是台灣人外其他的學生都是阿拉伯人,不像在台灣的寫作課,

教授上課時會跟我們做許多互動,教授常常會用阿拉伯的文化和中國的文化來上課,

聽許多阿拉伯的學生介紹當地的文化,了解到許多跟想像中不一樣的阿拉伯文化,

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教授介紹各個語言給外國人的感覺,

教授問班上的同學中文在他們眼中是怎樣的看法,這

才知道原來對外國人而言中文是個很像在唱歌的語言、有很多ㄥ的音呢!

而這堂課我也學到許多在台灣不太會去注重英文寫作的細節,

像是標點符號和引用的正確方法,都是完整的英文作文需要注重的小細節。

 

全球領導專題(Global leadership seminar):

我覺得這堂課是最有收穫的一堂課,教授教會了我們如何思考的重要性,

從課堂一開始教授就要我們寫出一張滿滿的A4我們自己最欣賞的領袖,

並和班上的同學一起討論,另外每週的作業都從要幾百頁的PDF檔中找出重點

並彙整出來,最後還要和組員做成報告並上台presentation,

剛開始真的壓力很大,因為這並不是讀懂課本就好,

而是要靠自己找出重點並用自己的觀點去陳述,教授並不會教我們怎麼去做,

而是會讓我們自行發揮而他在一旁輔導而已,不過只要問問班上的同學,

其實他們都會很樂意地去幫忙,到最後的期末考教授又要我們再寫一次

自己最欣賞的領袖,我才發現自己進步了很多,知道要怎麼清楚表達自己

想要表達的東西,連英文閱讀的速度都進步很多。

聲樂課程(Voice class):我很建議在美國要多修一些在台灣的大學修不到的課,

這是一堂很有趣、很好玩但也很訓練膽量的課,班上只有十二個學生,

上課時我們會圍繞在鋼琴旁,一個老師帶我們唱歌,另一個老師彈琴,

不像一般的音樂課,老師會希望我們邊唱歌邊跳舞,並用很輕鬆的心情去唱歌,

這堂課顧名思義就是像合唱團般,在前四五個禮拜老師教我們怎麼運用呼吸、

發聲和站姿來唱歌,之後我們便依序學了五首歌,

每學好一首歌就得上台給教授做驗收,而老師很注重小細節,除了上台唱歌外,

禮儀不外乎也很重要,所以老師就比照audition的方式,

上台時要跟彈琴的老師講說自己的節奏和哪個地方要呼吸,

然後要站在哪個位置站什麼樣的姿勢唱歌老師都有細心的教導一番,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開始唱歌因為緊張而聲音唱不太出來,

老師就跟我說Don't think yourself a small person!並叫我再唱一次,

而第二次要把雙手打開想像自己是在唱歌劇那樣享受的唱歌,

當我在唱第二次時,看到台下的大家每個人也做著老師要求我做的動作,

在是覺得很好笑不過也讓我真的很放鬆的唱歌而不再緊張,

原來展現自信心的去唱歌才能唱出自己的聲音。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除了課堂上學習,課外當然要到處去走走看看,

閒暇之餘多去體驗美國的文化和生活,

在美國這將近五個月的時間在生活上總能發現許多的小確幸,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雪從天而降,整個學校被雪覆蓋時真的很興奮,

暴風雪的隔天,我還和同學不畏寒冷的一同在學校拍了好多照片。

春天時四季分明的美國四周又是不一樣的景色,

天氣好時學校四周的草地就是大家席地而坐的好地方,

四處伴隨著五顏六色的花看了心情就會很好。

5  

 由於時間是春季班的關係,這學期我沒有在美國過到很多節日,

但很慶幸在課餘時還是能體驗到很多的美國生活,

很感謝有Host family的幫忙,帶我們體驗了美國教會的茶會,

也過了一個很美國的復活節,更貼心的是在Chinese new year時,

煮了一頓很台灣的晚餐請我們吃,第一次不再台灣過年吃年夜飯的我,

讓想家的我覺得很感恩,很感動在離台灣這麼遠的美國有Host family帶來的溫暖。

6  

平常假日時我們幾乎都在離學校不會太遠的地方遊玩,

像是我常常會去離學校不到半小時車程Indianapolis的市區,

雖然不像大都市般的繁華,但也有一般風味,除了逛街的Shopping mall外,

市區有一些富含歷史和藝術意義的文物也很值得一看。

而春天時就很適合去車程大約一小時的公園走走,和朋友們在公園裡野餐,

享受大自然的洗禮,有些公園附近會有當地才會有的一些特色小店,

在這邊可以看到一些鄉間才會有的手作飾品,

店裡店外的人們都會熱情的寒暄問暖,加上美國房子的外觀裝潢很多彩繽紛,

會覺得很像到了童話故事般的場景。

 比較長的假日像是期中考後的Spring break,

我和兩位台灣的朋友利用八天的假期坐飛機到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和環球影城,

第一次和朋友規劃這麼長的旅遊行程,很感謝有這兩位朋友的互相幫忙,

能一起把行程在去之前妥善的規劃好,才能玩得很盡興,

佛羅里達州四周幾乎都是像我們一樣到那邊去度假的人,

在那就會自然而然地被感染歡樂的氣息,尤其在迪士尼,

只要踏進遊樂園那一刻就會特別的開心,四周都圍繞著許多小時候的回憶,

在會覺得任何夢想都能成真。

而學期結束後我和朋友坐車到離Uindy只有三小時車程的芝加哥,

跟Indianapolis市區有很大的不同,芝加哥許多的高樓大廈,讓我想起台北,

但這邊的建築為了防風的關係所以會有許多不同的形狀,

加上密西根湖的景色,白天和夜晚喧鬧的芝加哥各有不同的美。

7  

8  

五、感想與建議


關於學英文,在美國口說和聽力自然而然會進步很多,

剛開始我會怕講不好而不敢開口講英文,但漸漸地就會發現如果不表達出來,

根本就沒人知道你在想什麼,不管文法對不對其實只要肯講大家都會耐心的去聽,

講出來也才知道哪個單字哪個句子不會表達,就會學到更多的英文。

很感謝在美國能遇到很照顧我的室友,還記得剛到美國和美國室友住在一起時,

只要和室友聊天有單字聽不懂我就會問她,

兩三天後因為我很怕一直問會不會麻煩到室友,  

所以就跟她說不好意思我問題很多一直打擾到她,

室友就笑笑地跟我說You never know the answer if you don't ask,

我才豁然開朗的了解的確不問的話問題還是會存在,

所以從那時候我養成了聽到不懂的單字就問要不就是查字典,久而久之會的詞彙多了,

問的問題就減少了,等到自己發現時已經能很清楚的講出一具完整的句子了。

我很欣賞美國人work hard, play hard的態度,

在讀書或工作時拿出認真的姿態全力以赴,

在休息時就盡情的去玩樂,工作固然重要,但享樂更是享受人生的一部份,

這種樂活的觀念是我最想傳達給在台灣的爸媽和親朋好友,

在忙碌之中不要忘了多跟關心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相處享受人生。


在美國最開心的莫過於讓更多的人瞭解、知道台灣。

我喜歡和不同國籍的人在文化上交流,世界很大,

到美國後會覺得世界更大,許多文化並不是自己在電視所看所聽聞的樣貌而已,

接觸不同的文化總能推翻心裡既定的思想,進而學到更多,

能了解在不同土地上有許多不同的生活方式真的很好玩。

在台灣生長著二十多年的自己在美國更能深刻的體會許多的文化差異,

每每分享著台灣的文化更是讓自己更加的了解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

這將近五個月在美國的旅程,讓我更愛台灣,在美國看到made in Taiwan的產品就會引以為傲。

俗話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實際到美國後我並不認為是這樣,

還記得剛到美國因為氣候太冷飛機停飛因此困在機場兩天茫然無助語言又不通的心情,

一個人在外獨自面對種種的挫折感往往會更深,關關難過關關過,

唯有堅強面對問題,問題才會解決是不變的道理,

在美國的喜、怒、哀、樂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很好的回憶,

謝謝這段旅程讓我在身、心、靈成長很多。

9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