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四B 498411582 張瑋庭同學

 

一、     緣起

本人有幸參與學海飛颺獎學金到英國研修緣起於對於國外的嚮往。其實也可以說是深受到自己目前所就讀的科系所影響,一直希望可以到國外拓展視野,還有因為自己是讀英文系所以非常希望到英文系國家學習當地語言,感受當地的人文氛圍,因此我開始著手準備出國相關事宜,就在此時,我從靜宜大學的411遊留學中心得知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出國研修所提供的獎學金資訊,因此決定申請試試學海飛颺獎助學金作為我到英國留學的部分資金。

二、     研修學校簡介

紐卡斯爾諾桑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at Newcastle常稱作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是一所位於英國泰恩-威爾郡泰恩河畔紐卡斯爾的大學有兩個校區主校區位於市中心而分校區位於市外我去的是位於英國新堡市區的諾桑比亞大學校區,學校就坐落於市中心附近,從學校到市中心大概五大十分鐘,是間生活機能蠻不錯的學校。其學校歷史可追溯到1880年成立的盧瑟福技術學院Rutherford College of Technology1969年與藝術與工業設計學院College of Art & Industrial Design及市商學院Municipal College of Commerce合併形成Newcastle Polytechnic1974年成為該地區教師培訓中心城市教育學院City College of Education並入兩年後北部郡立教育學院Northern Counties College of Education並入諾桑比亞大學的居英國大学第三位九所学院每年吸引自至少20多个國家和地留学生 3,000多人一所英國史悠久的新型代化大學在國際教育界頗具盛名 1992Newcastle Polytechnic成為正式大學是當年成立的眾多新大學之一官方名稱改成新堡市諾桑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at Newcastle但其營業名在2002年簡化為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我在諾大的這一年中我研修了和本身科系有連結的科目,其中領域包含文學及語言學,其中令我最為印象深刻的是女性文學,我總共修習兩門女性文學的課,其內容讓我了解到十六世紀到十九世紀的女權變化,也因此藉由對課程的認知和熟識後,我漸漸領會了西方女性的思維,西方的女性也是經由長期的奮戰才能如今爭取到自身權益和尊重。另外也因對這兩門的的學習及研究,使我對當時的社會背景產生一定程度的認知,例如當代的社會風氣所造成婦女的社會壓力等等的背景認知。另外也能更能掌握西方女性思維的演變,從原本的隱形地位到後來轉變成為了自己爭取權益,然後地位的提升,讓我見證到女權主義的脈動與轉向。其次是我在英國又重新讀了一次美國文學,雖然我在國內已經提前修習過類似的課程了,不過這次在英國學習的是比較偏重戰爭後文學,也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所撰寫的美國的文學,由於第二次的學習讓我對美國文學印象更為深刻,也對於當代的歷史背景掌握得更為清晰,也能經由分析每個作品的人物性格,了解到當時戰後的人文思想以及二戰對美國的影響,然後藉由作品的描述甚至可推敲出戰後美國的經濟環境,並且轉為深入的探討當時的社會問題,例如種族歧視,人權,追求夢想,俗稱的美國夢等的議題。另一門科目是對英國文化的考察與體驗,每週都會去參觀古堡,古蹟,歌劇院或者是博物館,有時也會去體驗當地特有食物,是個說實話非常生動的課程,當然在其過程中都會有專業的解說員帶你深入了解英國當地的特色文化,和解說其參觀古蹟的的歷史故事,這個課程非常有助於國際學生對英國文化更深入的了解,也更促進彼此的文化交流。最後一門課程是關於語言學的課程,是一門極具學術探討的科目,課程內容包括探討許多專有語言學名詞和理論,在課程中必須時常討論各個理論並加以理解後,必須了解如何運用在文學中和生活中,所以這也不僅僅是一門生硬的課,記得有一次還必須分析香水廣告中使用了何種語言學概念來詮釋廣告,並且是否成功的吸引了顧客的眼光。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英國是個很便利的國家,基本上想去的地方火車都到得了,因此我的確去了英國好多的城市旅遊過,例如:倫敦,比斯特,伯明翰,利物浦,約克,杜倫等地方。甚至我也到過蘇格蘭旅遊過,例如愛丁堡,蘇格蘭高地,尼斯湖等地方參觀。「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是的,藉由如此多的課外休閒旅遊,我更融入英國的當地文化了,更加知曉他們的風土民情,並且可以親身體驗美個城市的不同生活方式,這其實對於國際學生來說是很好的學習,加上你必須自己籌劃行程,預訂旅館,火車票各類交通工具等的相關事項,人會透過旅行成長很多,變得更會接洽圓融,處事更為有效率,好多以前自己不曾獨立做的是,現在都能通過履行得到經驗,並且從經驗中學習,久而久之真的就自我成長了。另外除了透過旅行,課外我還會參加很多活動,例如和當地學生多多交流,他們會帶你去電影院看電影,邀請你去派對,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使自己語言能力也進步了,而且透過這些活動我也變得比較會社交了,性格變得更為積極開朗。甚至有時候我還會和其他本地生或國際學生一起在圖書館學習,找資料,我認為課外的充實自己的知識也是很重要的。

五、     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一)終於知曉正式的英文論文怎麼書寫,因為有一定的格式。

(二)終於了解到抄襲的嚴重性,必須引用參考資料來驗證理論,但不可抄襲。

(三)口語比以前更為流利。

(四)一般寫作上也更為有自信,基本電子郵件來回不是問題。

(五)訓練信心,比以前在台灣上課時更勇於發言。

(六)了解到批判思維的重要性(critical thinking),這是以前在台灣少有接觸的。

(七)對於每件事的分析組織能力增強。

(八)處理事務能力也變好了,比以前更有效率了。

(九)食衣住行等生活能力增強了,即使以後到了別的陌生城市也能有不錯的適應能力。

(十)社交能力增強了,不管對於同學還是朋友甚至是師長。

六、     感想與建議

      我認為當初毅然決然的出國研修對我意義非凡,不管是在任何方面我都覺得自己有顯著的成長,不再是當初那個個方面亟須加強的少女了,當然我還是必須自我期許更為努力,希望自己能夠更為進步,但是這一年在國外的經驗的確比在國內歷練的多,畢竟一開始自己是身處在異地,一個極為陌生的環境,你必須克服心中的恐懼,去適應在一個沒有親人,沒有熟知朋友的新環境。當然這當中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自己每天都給自己心理建設,告訴自己,自己是能去克服的,沒有什麼事情自己挺不過去,漸漸地在自己越過心理障礙後,一切都會變得順利。其中我要分享的是我在英國讀書時讓我覺得最為困難的事,我克服了很久,就是怎麼適應當地的教育模式,上課方式和我台灣很不一樣,在英國每堂課都分有lectureseminar,任何一堂課就是會有一堂課是用PowerPoint授課稱為lecture,另外,seminar就是課堂討論議題或小組討論。在英國讀書為何覺得需要克服的點在於亞洲學生一般比較害羞,我也不例外,因此我一開始在上課時甚少主動發言,加上英文畢竟不是我的母語就使我更加膽怯了,雖然英文和其它科目比較起來是我更加擅長的科目,但是自己下意識當中覺得自己和以英文母語的英國人一起上課很有壓力,雖然事實上是有壓力,但是這是良性的壓力,是會使人進步的壓力,其實說成是動力更為貼切,因為有壓力所以自我要求會更高,漸漸的自己真的就進步了,在各方面上,語言能力還是膽量上都有增強,尤其是課堂討論和論文的寫作讓我分析能力大大的提升,因此我要分享的是凡事都要正面去思考並克服,所謂的正視問題的所在,然後再加以改進,自己便會真的去克服自己弱點了,我想這是在國外讀書的學生需具備的重要特質之一,也是我在留學期間學會的最重要的價值觀,就是因為培養了好的價值觀,任何在國外發生的困難和障礙,我相信都會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