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緣起

  靜宜的各種學海講座與班上導師的積極宣傳讓我從大一開始就有這個想法,不過直到大二才真正開始正視我的夢想。一開始,先到學校網頁瀏覽資訊,並且比較各家姐妹校的優缺點。選了學校之後,也更有動力要去完成這些繁複的作業流程。同時,也著手準備考托福與增強自己的英文實力。到現在我才發現其實等待自己是否申請成功的這段路是最輕鬆的,因為一旦錄取,接下來就是要面對一大堆的英文信件往來和煩人的各種文件申請。記得四月確定能代表靜宜大學到姐妹校當交換生,一直到出國前幾乎每天都在忙著選課、處理匯款、辦理簽證、施打疫苗、訂飛機票‧‧‧‧等,各種費神的工作。這些工作對新手來說真的很耗神,不過如果沒有自己處理這些事情的能力,到國外怎麼有辦法自己生活?不過,所有得一切都會值得的,出國留學所大來的收穫遠遠大於這些辛勞。

 

二、研修學校簡介

  當所有工作都順利完成後,就可以品嘗甜美的果實了!我申請上的學校是與靜宜大學有深厚關係之一的姐妹校-馬里蘭聖母學院。這是一家天主教女子大學,校園不大,好處是學生之間都彼此認識,學校內也有許多修女。我覺得美國因為地廣,學校就像蓋在森林一樣,被各種植物環繞著。一到機場,學校就派專車來接送到校內。到了學校候,負責交換生事宜的聯絡人立刻對我溫暖的關切,讓我趕到賓至如歸。有來自別國的國際生向我們介紹學校環境,學校更是開車帶我們到賣場採買生活用品,更安排一些休閒活動,像是打保齡球和市區觀光,讓我們在開學前可以更熟悉美國生活環境。這一切都讓身處在異地的我們備感溫馨,也有效的讓我們快速融入當地生活。學校因為有眾多的國際學生,所以在照料方面很周全和細心,完全不需要擔心生活不便,他們也很樂意替學生解決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

1  2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在台灣,大學生要選課只要上網自行加選即可,不過在美國,學生要請指導教授替你看過加選單,討論你加選的課程是否符合你的期望,也確定你目前的資格能加選這些課程。等確定一切都沒問題了,指導老師才會幫你在加選單上簽名,學生也才可以拿到註冊組選課。這個做法雖然很耗時,但也比較能確保你選到的是符合你心中期望的課。台灣因為各間學校都人數眾多,所以可能比較不適用這種方法,選課網路化也讓台灣大學生有所謂搶課的緊張時刻。在美國,一門課一個禮拜至少上兩次,一般的課大概三學分,而一學期最低修課學分是十二學分,而且每班不超過十五人,這跟台灣的上課方式完全不一樣。在台灣的大學,學生常在鈴響後才走進教室,原本以為美國人的時間觀念更自由,但我卻很少發現美國學生上課遲到或是在上課睡覺。雖然美國學生都會聽老師講課,但他們上課態度非常放鬆,我曾在上課聽到有人吃餅乾吃得非常大聲,一轉頭卻發現隔壁同學再織毛衣,神奇的是他們其實還是在聽課,那堂課的老師還和那位同學在課堂上討論毛衣的織法呢!

 

  在這一學年,我選修了流行文化、西班牙文和一些藝術課程,這些都是我想在美國體驗不同上課方式的課。美國的教育相當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批判的能力,學生們都非常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我曾和美國的國小生交談過,他們講話的方式和內容讓我覺得我就像在跟一般的大人說話,相當有自己的主見。此外,美國學生不會盡信老師所教的東西或是教科書上的內容,他們懂得運用自己的邏輯發現提出他們認為不合理的地方。在藝術課我對美國的教育方式體會又更深了,老師教導你原理與技巧,從不告訴你要怎麼去畫或怎麼去完成作品,最多就跟你討論你作品的方向和給你一些建議。非常有趣的是,藝術課教的不只是作畫還有如何欣賞作品。我們教授有時會出作業,他會請學生把作業一列排開的放在黑板前,學生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走近欣賞,之後每個人便可以分別對自己喜歡的作品提出感想,教授有時也會要求學生描述自己在作畫時所用的技巧或是遇到什麼阻礙。我非常喜愛教授的這個做法,我認為台灣學生普遍缺少欣賞藝術的能力,原因是我們從未被教導這樣做。台灣學生雖然從小到大都有美勞課,但都只是呈現自己的作品給老師打分數,從來不知道要如何欣賞別人或自己的作品。

3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美國人對運動是非常狂熱的,不少人的休閒運動就是到體育館去看一場籃球或是棒球,尤其是賽季的時候,運動餐廳更是高朋滿座,大家一起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我們學校位在巴爾地摩,很幸運的就是台灣之光-陳偉殷的主場,身為台灣人當然要到場為他加油。到現場看美國職棒非常有趣,在換局的空檔時間,主辦單位會盡可能的跟球迷互動,不管是利用大看板或是音樂,都讓球迷在緊張的氛圍中有享受歡樂的氣氛。

4  

 

    美國的三大節日-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我剛好都有幸參與到。萬聖節將近時,南瓜市集到處都擠滿了人潮。萬聖節當天晚上,我們就像美國的小孩一樣,拿了一個塑膠袋就挨家挨戶的敲門要糖果。很多的家都精心布置過,掛滿了螢光燈、南瓜和各式各樣的道具,各家主人一開門也都事笑容滿面的拿了一大盤糖果來招待我們。

5  

       學校很貼心的安排我們在感恩節的時候到校友家吃感恩節大餐,體驗美國恩節文化。火雞是感恩節的傳統主菜,通常是把火雞肚子裡塞上各種調料和拌好的食品,然後整隻烤出,此外,南瓜也常作為輔食。感恩節宴會後,有時會玩一些傳統遊戲,比如南瓜賽跑是比賽者用一把小勺推着南瓜跑,規則是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終點者獲勝。比賽用的勺子越小,遊戲就越有意思。他們還會將火雞胸部的叉骨取出,兩人各執一端,默念心中的願望,直到其折斷,拿到較長一端骨頭的人的願望就會實現。每年感恩節的次日,被稱作黑色星期五,通常美國的購物場所都會以比平時低很多,所以很多人在團聚之後都會舉家出動,晝夜排隊以求購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這也逐漸成為了一種新的習俗,而我當然也在購物的人潮之中。

       聖誕節假期期間,我經由學校加入了國際聖誕節計畫。這個計畫是由教會承辦,招集美國各地的國際學生到各個寄宿家庭體驗聖誕節。我被分配到佛羅里達州的一間教堂,和其他十七個國際學生待在一起,那是我過過最棒的一次聖誕節了。我們吃喝玩樂全都待在一起,一起參觀各個教堂、一起去迪士尼樂園玩,彷彿突然多人十七個兄弟姊妹。為期兩周的計畫,對感情好來說的我們實在太短了,所有人都依依不捨,也相約好以後要一直聯絡下去。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