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動機:

出國看看世界有多大,到國外體驗學習,是我從小到大沒有改變過的夢想。記得以前國高中時,常常羨慕其他同學能出國,也在心中埋下這樣的種子。大學考進靜宜大學後,就開始注意到411遊留學中心有許多出國當交換生的資訊和資源,隨時注意,並積極參加說明會和保持校內功課成績,就是為了爭取到學海飛颺獎學金一圓出國夢。大二時,第二外語選修了德語,也因為身為校內國際友誼大使幹部結交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們也鼓勵我出去看世界,更加堅定了我要出國交換的決心,也因此德國成為我的第一考慮去交換的國家。

 

出國前準備:

確定好出國當交換學生後,得開始準備繁忙複雜的手續。由於是第一次出國,所以從辦護照,跑行政機關,辦簽證,訂機票,學校申請書,獎學金申請等等都是靠自己完成。那時候真的是忙得焦頭爛額,常常要確認是否還遺漏什麼,或是利用平日上課前重複跑一些手續。也擔心簽證會不會過等等。準備行李,身體檢查,當地資訊等瑣事也都是準備的範圍內。關於簽證,在德國在台協會位於台北101,若是同一間學校必須團體預約集體繳件,缺一不可,我當時由於沒有仔細確認,多跑了一趟。所以從這次自己準備一切手續學到很多,自己也更加獨立自主。

當地學習:

這次到雷根斯堡交換,我把學習德文當成主要學習目標。雷根斯堡的環境非常適合讀書,他是一座大學城,總共有三間高等教育機構,有雷根斯堡大學,雷根斯堡科技大學和音樂神學學院。環境單純,地理位置也不錯,離大城市慕尼黑搭火車只要一小時二十分即可抵達。雷根斯堡大學的語言中心,採取小班制,明亮的教室,還有先進的科技教室系統,讓老師學生都很方便使用。在德國學語言跟在台灣很不一樣,在台灣,我們總是坐台下靜靜的聽老師講解文法,猛抄筆記,但在這邊,我發現,我們抄筆記的次數不多,老師總愛我們發言,喜愛問學生問題,我們就得回答,由於人數不多,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就算使用的德文文法錯誤,老師也不會生氣反而會一直鼓勵我們多說。同學間也不會互相嘲笑。班上大多同學是來自西方各國的人們,我觀察到西方學生真的很有想法,也很踴躍發言,這真的是我該學習的地方。上課老師也常常要我們起身做活動,藉由互動我發現我的口說和聽力能力大大進步。我在德國學習期間每天都很開心,縱使有鴨子聽雷的壓力,但整體來說是非常滿足的。我還有選另外一堂英文課,老師是美國人,但精通多國語言,甚至連中文也會。我非常喜歡她上課方式,他總要我們上課前一起做早操,聽音樂,也注重互動性。我想我比較適合這種多互動的上課方式,而不是只是單單坐在台下聽老師講的上課方式。課堂空閒時間,我最喜愛到中央圖書館去讀書,雷根斯堡大學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圖書館,我最常去的是總圖。我觀察到,德國大學生在圖書館讀書的人數很多,使用頻繁,滑手機的人也了了無幾。更沒有人在圖書館睡覺。這些不好的現象我在台灣常常看到,我真的蠻震撼的,也警惕自己,要學習他們的高專注力。還有德國的大學跟我們真的很不一樣,他們通常選三到四門課就算很多了,他們課後練習非常多,也常常有研討會要上,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效果會比較好,注重實作,才能學以致用的快。我真的非常懷念在德國學習的時光。

當地生活:

雷根斯堡是個美麗,有著多瑙河的城鎮。由於是大學城,所以年輕氣息濃厚,當地治安良好,居民都友善。由於外國不像台灣,隨處有攤販小吃店,加上物價又很貴,所以三餐都要自己準備。我從一個怕油的人到現在練就一身不怕油炸的能力,也從不會煮飯到會做簡單的家常菜。在德國煮飯時,也有幾次不小心,燙到或是菜刀切到手,雖然當下會覺得很難過很痛,不過我也藉此了解到,在台灣有媽媽照顧多麼幸福,媽媽煮飯也是多辛苦的一件事。雷根斯堡交通也方便,通常宿舍區都有公車可以到達市區,舉例來說,從我的宿舍到達市區只要八分鐘,持有學生證還免費。在德國,搭公車或是火車都不用刷卡,也不用投錢,你要自己自律的先買票。車上隨機會有查票員來突襲檢查。萬一逃漏票,被抓到不僅留下污點還有不少的罰款,據說是台幣上千元起跳。我曾經一天遇到二次查票員,全車的德國人沒有人逃漏票,我想這是嚴謹的民族性所養成的好習慣吧。

經濟來源:

其實我並不是富裕人家,所以我曾經以為出國交換很遙遠,尤其又是到物價高的嚇人的歐洲,但因為很早就注意到學海飛颺的獎學金,我從大一開始就保持一定的成績,和多參加社團活動增加經驗,告訴自己沒有拿到獎學金就不要出國。後來申請獎學金時,兩位老師幫我寫推薦信,以及自己一點點累積的努力,順利申請到獎學金。幫了我不少忙,雖然大部分的金錢還是爸媽贊助我的,不過至少獎學金這部分讓我感到我也有一點點是靠自己出國的。不小的成就感。在國外,也要懂得記帳,我都會把發票貼在一起,紀錄平時花費來控制。盡量自己煮三餐,不太血拚,這樣基本上是不會花太多錢的。

歐洲旅遊:

難得有機會一趟到歐洲大陸,課餘時間當然會好好規劃一下旅遊,學校有組織會規劃一些旅遊行程讓我們參加,我參加過幾次,學會怎麼搭火車之後,就開始自己或是和朋友一起旅行。巴伐利州的許多景點基本上搭火車就能到達,火車如果還能買團體票的話更加便宜。去過慕尼黑看到國際大都市讓我大開眼界,也參觀世界級的企業,也參加最盛大的啤酒節。去紐倫堡,參觀納粹博物館,心情很沉重。也去了布拉格,去看看被知名作家稱為最神秘的城市。去奧地利,過程有點驚險,但也親眼見識到有著白雪覆蓋的高山以及音樂之都維也納。十二月底又碰上聖誕假期,我到荷蘭自己旅行了兩個禮拜,一路上有朋友接待,造訪私人景點,體驗最道地的荷式生活。在歐洲旅行,我學會了放慢步調,學會了獨立自主,學會了感恩和如何充滿愛。

心得:

短短半年的交換生活,是一場美的不真實的夢。我依然記得,飛機抵達桃園機場的那一刻,我眼眶是模糊的。當時心情很矛盾,一方面是回家了,一方面是夢醒了。到異地生活,著實不易,遇到困難,你只能靠自己,一開始很害怕,慢慢地你會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脆弱。學習,東西方差距大,我知道了自己是多麼不足,許多人跟我年紀相當,卻已有人生未來的藍圖,多學一種語言,就多了解一種文化,多了上萬種機會。朋友,出外靠朋友,所言不假,我在歐洲這一路上要是沒有許多朋友的幫忙,我不可能會充滿愛的回憶。我在德國人身上學到嚴謹,樸實的生活態度,我在荷蘭體驗到自由的風氣是多令人著迷,我在歐洲有人身上,學到分享與無私與愛,是多麼令人尊敬與敬佩。不用樣樣第一,只要開心快樂地做自己,是他們的生活哲學。

我總是太過於緊張,太過於急躁,太過於沒自信,他們教會了我多生活中重要的小事。我感恩我的父母,願意把辛苦賺來的錢投資在我身上,支持我的夢想,也感謝在台灣的朋友們,時時刻刻有人關心我幫我打氣。也感謝靜宜大學和411留遊學中心,提供這麼好的出國資訊與機會,讓我在年紀輕輕就能出國看世界。從德國回來後,我覺得自己更加成熟,更加獨立,雖然還沒對未來有具體的想法,但大致有個努力的方向,我真心期盼我能再次回到歐洲大陸,不僅僅是旅行,還想更深入的生活,甚至是讀書。一路上受到太多人幫助,回台灣後,也希望自己能像歐洲友人一樣,散播愛。感恩老天爺的疼愛,我是幸福的人,讓我這趟旅程,從小災難的開端到充滿愛與不捨的結束。衷心期盼想出國看看的同學們,也能一一順利出國,我不敢說自己成長多少,但我敢說這些旅行的養分,會一點一點慢慢的豐富以及影響往後的人生,勇敢出走,但請一路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