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不能選擇從哪裡來,但我們能選擇將往哪裡去。」這兩句話時時刻刻提醒著我要持續努力不可以放棄。出國留學,對於家境拮据的孩子而言,「出國」本身就一個很難實現的願望,而「留學」當然是連提都不敢提了……我家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小時候也曾經經歷過三餐不繼的窘況。雖然家境如此,我還是在心底深處保留了,有朝一日想要當個留學生這樣奢侈的夢想。也因為家境如此,我一直不敢抱有太大的期望。但是我也知道著一點,要是我先預設立場,認為再努力都沒有用,那麼我不會在遇見『學海計畫』的時候,有機會讓自己出走國外。

  以規劃大學時期出國而言,我起步的很晚,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我在學校信箱收到國際事務處在宣導學海計畫的訊息,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詢問。然後透過國際事務處承辦人的協助,一步一步備齊所有資料去申請。最後獲知自己很幸運的能夠有獎學金的支持,並且可以前往自己從小朝思暮想的國家──日本,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留學。

 

二、研修國家與學校簡介

 

  関西学院大学(Kwansei Gakuin University),簡稱「関学和「KGU」。目前在關西有四個校區,我們交換學生的課程主要都是在上ヶ原キャンパス」是一所很重視學生國際化的學校,各個學部的學生都有至少一年以上的必修第二外語課程,其中國際學部的學生,更有大學期間必須出國一次的畢業門檻。學校除了短期的交換留學生之外,也有很多來自各個國家的四年制留學生。大學組成包含神學部、文學部、社會學部、經濟學部、商學部、理工學部、綜合政策學部、人間福祉學部、教育學部、國際學部。研究所有神學研究科、文學研究科、社會學研究科、法學研究科、經濟學研究科、商學研究科、人間福祉研究科、理工學研究科、綜合政策研究科、言語溝通研究科、司法研究科、經營戰略研究科以及教育學研究科,科系非常的豐富。於空堂的時候,可以選擇去旁聽各學部有興趣的課程。

  學校座落於日本關西地區大阪和神戶之間的西宮市。並且學校也位於阪急電車的沿線上,交通便利。對於要前往熱鬧的大阪市區和神戶也都非常的方便,假日也可以搭有直達河原町的列車往返京都。日本的氣候宜人,四季分明,和煦春日可以賞櫻,炎炎夏日有各式各樣傳統祭典,秋天可拜訪四處賞楓名所,於冬季,西宮市會微微飄雪,神戶六甲山區可以滑雪,京都古老的寺廟被覆蓋上一層皚皚白雪又是一番風情。

1  

 

三、課程學習

 

 

 

1.日本.東アジア研究プログラム(Japan and East Asia Studies Program)

 

  關學提供給交換學生的是「Japan and East Asia Studies Program」,可以自由選擇「Japanese Language Studies Module」和「Japan And Asia Studies Module」這兩個模組的其中一個。我們都會簡稱前者為「Intensive」,後者為「Regular」。兩個模組都會根據一開始的分級測驗分班上日文課,只是「Intensive」偏重於日文學習,選修課程則有英語授課和日語授課可以選擇。「Regular」的必修課程除了日文課以外,還有英語授課的東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的課程。

 

  兩個模組都是小班教學,每班大概10個人左右,只是大部分的學生都選擇「Intensive」的模組,所以「Regular」的班級人數又會更少,常常聽到的是一個班只有不到5個人。學生根據自己想要學習的內容去選擇模組,會影響到之後的必修課程。我的目的是想加強日文,並且以N1為目標,所以我選擇的是「Intensive」。

 

 

 

2.日語集中課程

 

  新生訓練的時候每個人都必須參加分級測驗,依照測驗結果來分班。「Intensive」總共分6個Level,越高則課程難度越高。超過Level6的學生,可以參加RCA測驗,通過的話就可以選擇一般授課,也就是可以和日本學生一起上正規課程。我春學期的時候被分在Level5,必修的日文課程有:作文(包括語彙)、讀解(包括文法)、新聞日語(以聽力和口說為主)和敬語課程。我的選修則全部都是日語授課:日本文化、N2文法集中課程、文獻講讀以及日本語綜合演習(Seminar/ゼミ)。秋學期在Level6,必修課程和春學期類似,選修則多選了一堂用英語講授的日語發音課程。

 

(1)Interview

 

  課程中有很多作業都需要和日本人做Interview,每個禮拜都有不同主題的問卷作業,Level5的讀解課在期末發表的時候需要訪問日本人,並且將Interview結果整理進行口頭報告。Level6則是整個學期的課程都在為期末的Presentation做準備,Interview的人數和內容需要比Level5複雜和詳細。過程有助於訓練日語聽力和口說能力。

 

(2)Presentation

 

  像前面提到的Level6的課程整個學期都在準備期末的Presentation。剛開學的時候每個人都要選擇一個主題,主題可以自由發揮,我因為之前在大三的時候就寫了關於「日本和平憲法」的研究計畫,所以我就同樣選擇以「日本和平憲法」為主題來做這個Presentation。學期中會有三次的小型發表,然後才是期末發表。

 

 

(3)Seminar

  Seminar(ゼミ)是在日本大學中很常見的小班課程。我在春學期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去參訪大阪每日新聞報社,期末的時候製作了日文的新聞報紙。秋學期的時候則是到印刷廠參觀,然後和日本人、留學生做了問卷調查和訪問,在學期末的時候製作簡章。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過程中雖然會覺得很麻煩也很辛苦,尤其是春學期的時候,每個星期交出去的原稿都會被老師批改很多再退回來重寫,但是在期末看到成果的時候會非常有成就感。

 

3.英語授課課程

 

  秋學期的時候我選了一堂以英語講授的日語發音課,關學的選修課程以英語授課為主,由於我的英文程度不算佳,所以上起課來比較吃力,需要非常集中注意力。在班上會跟很多歐美學生一起上課。發現歐美學生對於發表意見和問問題都很踴躍,也了解到歐美學生學習日文的方式和亞洲學生有哪裡不同。像這樣因為文化不同所以教學方式和上課風氣也會跟著不同,我覺得很有趣。

2  3  

 

四、生活體驗與文化交流

 

 

 

1.寄宿家庭(Hostfamily)

 

  關學提供國際學生宿舍和Homestay,大部分的交換學生都選擇Homestay。因為一個月60000日圓,平日提供早晚餐,週末供三餐,含水電瓦斯費,長假外出旅行六天以上還可以跟學校申請退費。和宿舍依房型一個月15000日圓到45000日圓不等,且不供餐,不含水電網路費用,相較之下Homestay會是比較經濟實惠的選擇。在者,日常生活都需以日文溝通,所以日文的聽和說會有很大的進步。但是選擇Homestay可能會有生活習慣不合的問題。所以還是端視個人,選擇覺得最適合自己在日本的住宿方式。

 

  我很幸運,雖然過程中會因為文化差異和生活習慣不同很有過摩擦,但是我的Hostfamily在準備我的三餐上很用心,如果他們外出會退餐費給我或是事先幫我準備好。也曾帶我一起到岡山旅行。還會帶我回他們的老家,每個人待我都很親切。我的Hostfamily家庭構成是一對年輕夫婦和一個小朋友,因為夫妻年齡和我相近,只有相差10歲,他們不只會跟我聊日本的傳統,也會跟我聊日本的時事,且他們有和朋友聚餐時也都會邀我一起參加。

 

6

2.日語學習夥伴(Japanese Learning Partner)

 

  春學期的時候,關學會安排每一個留學生有兩個日語學習夥伴。在新生訓練的時候他們會協助留學生辦理一些像是加入保險和買電車月票等等的必辦事項。有問題都可以問他們,他們都會很樂意給予協助。我和學伴每個星期都會固定一天一起吃午餐,假日也曾一起到大阪逛街。有時候也會和留學生朋友的學伴,大家一群人約去野餐或者是出去玩。我的學伴在我快回國前,還做了卡片和禮物幫我餞別,真的很謝謝他們也很感動。

8  

 

3.國際留學生(International Students)

 

  關學很重視學生的國際化,所以有很多各個國家的學生前來留學,關學也有很多日本學生有留學經驗。在他們的國際學部也有很多歸國子女,學校也提供Global Lounge,學生在空堂的時候,經常會聚在那裡交流。

 

  除了一般授課以外,平常上課都是和國際學生一起上課,關學的國際學生大部分是來自美國,比較特別的是關學有很多學生會到挪威的University of Oslo留學,所以關學有很多挪威的交換學生。除了挪威以外其他還有來自冰島、芬蘭、德國、英國、澳洲的歐美學生,亞洲學生則有韓國、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等。

 

  此外,關學的留學課程只要看得懂五十音就可以申請,所以會有很多歐美學生剛開始不懂日文,所以大部分都會用英文交流。關學提供很多的英語授課課程。所以雖然是來日本留學,但除了學習日文,也有許多加強英文能力的機會。我也透過和許多亞洲學生的交流,看見了華語的多樣性。和國際學生交流後,發現過去自己眼界的狹小,而現在我卻能看見更遼闊的世界。

9  

 

4.暑期打工換宿(Wwoof)

 

  於暑假,我選擇一個人到北海道打工換宿。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World-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用打工換取食宿,所以其實只要負擔交通費,和單純去旅行比起來,是最節省金錢的方式。而且又能運用日文,相信對提升日文能力會非常有幫助。我透過網站申請,並且幸運的被北海道的Host接受,在2013年8月一個人在北海道度過了三個星期。途中我在蘭越町的有機農場待了兩個星期,在南富良野的莓果café待了一個星期。

 

  這一趟旅程,我的收穫非常非常的多。每天都在學習新的事物,像是在農場幫忙的時候,學習作物的栽培、收成和行銷。休息時間,農場的Host會和我們聊起北海道的歷史,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所以有時候也會聊起日本和台灣還有中國的歷史。也帶我們去參加當地的夏季慶典,穿著浴衣看了很漂亮的煙火。休假時也一個人搭電車到附近旅行。在café的時候,雖然我只待了一個星期,但我每一天都嘗試了不一樣的工作。一開始先從打掃和內場的工作做起,之後開始學習送餐、點餐和向客人說明如何採摘莓果。晚上工作結束的時候,Host會和大家聚在一起用餐,我們會聊各式各樣的話題,分享各自的人生經驗。在這裡我交到了來自澳洲和英國的朋友,我們早上工作的時候互相幫忙,夜晚一起在無人的公路上席地而坐,一邊聊天,一邊抬頭仰望繁星。

 

  結束了打工換宿,在新的學期開始之前,我一個人在北海道四處旅行,因為是一個人,所以這一路上我學會了獨立,對於日文的學習也有相當的成效。

10  

 

5.傳統文化和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

11  

12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1.通過日文檢定N1

 

  於留日期間,參加日本語能力測驗N1合格。

 

2.學習獨立

 

  離開舒適圈,隻身來到異國展開新生活。生活上的瑣碎事務,各種決定,無法依賴別人,只能依靠自己。自己的行為促成了什麼樣的結果,都必須要承擔。學習負責,而不是逃避。

 

3.尊重理解不同文化

 

  每個國家,都有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處事態度…不論是遇到的日本人或者是其他國家的人,當他們不尊重台灣的文化時,我會覺得生氣和難過。所以同樣的,當我不尊重他們的文化時,他們的感受一定跟我一樣。在日本生活的期間,也曾遇過排外的日本人,和他們的相處讓我發現尊重不同文化的重要性。也透過和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交流,我發現文化雖然不同,但都有其道理在。我們不應該因為文化衝擊而批評,而應以尊重的態度看待,並學會理解。

 

4.更了解台灣

 

  因為從小在台灣出生成長,所以對於很多事情都會認為理所當然。但是透過各國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對台灣的印象,覺得台灣如何,有些時候會顛覆我的想法,像是他們會對在台灣我一直覺得稀鬆平常的事情感興趣。也讓我發現,其實台灣有很多景點很值得一去,其實台北捷運也不比日本電車差,其實台語很有趣,也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之一。但是同樣的,也會讓我看見台灣哪些地方應該改善。例如,比較各國的媒體傳播,會發現現在台灣媒體所報導的新聞品質常常有待改善…等等。

 

5.對其他國家產生興趣

 

  在留學前,我只對日本有興趣。然而和國際學生交流過,我對於許多國家都產生了興趣。除了旅遊以外,更開始思考著有朝一日能到歐美國家深造的可行性,對於自己人生的遠程規劃,有了比起以往更不一樣的想法。

 

 

 

六、心得感想與建議

 

 

 

  對於想選擇關學的學弟妹我的建議是,我認為關學的重心是國際交流重於日文學習,所以開的課程是英語授課多於日語授課。而且平時國際學生大部分都以英文做為溝通的語言,如果你不只是想學日文,對於英文也有興趣的話,那我覺得關學會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根據我觀察到的情況來比較台灣和其他國家的留學風氣。歐美、韓國、中國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在大一、大二出國留學,而台灣的學生則大多是大四或者是延畢生。也許是因為教育體制不同或者是觀念上的差異。台灣的學生出國所修習到的學分,回國後並不一定都能抵免,因此往往會先在台灣把畢業學分都盡量修足,有餘力才會選擇出國。而相較之下,其他國家的學生校內對於留學有比較完善的制度,並不會因為於求學期間出國而影響畢業。我會建議學弟妹如果有想出國留學的念頭,可以盡早規劃。

 

  「夢想與成就之間,永遠不會是一條直線。但愈彎曲,折射出的光芒也愈耀眼。」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經在自己的自傳裡說過這麼一句話。這也是驅使我一直努力往前的動力之一。我很慶幸自己不曾放棄走到了這裡。我覺得自己在留學期間收穫非常的多。不只是日文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生經驗。

 

  最後,非常感謝教育部的學海計畫,讓我沒有受限於家境,順利的出國留學,完成研修課程。在未來,我會好好珍惜和運用這不可多得的機會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