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靜宜大學四年級的林立真,主修英國語文學系,輔修觀光事業學系,

2013 年到美國的艾許蘭大學(Ashland University)當一年的交換學生。

 

我從國中時間就一直對英文很感興趣,也像大家一樣期待總有一天能環遊世界,

進到靜宜大學最棒的一件事就是靜宜大學在國外有很多姊妹校,

因此讓我起了去美國當一年換生的念頭。從一開始的考托福與文件準備,

都令我非常緊張,擔心托福無法過出國的最低門檻、擔心無法拿到獎學金、

擔心美國的學校不錄取我、也擔心自己的希望落空,畢竟有了出國唸書的念頭,

就會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來。還好最後自己都幸運得過了所有關卡出國了,

發現其實在靜宜大學要出國當交換生並不算太難,

只要托福成績過了最低門檻,411 遊學中心都會盡力讓學生順利出國。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實在不知道該帶些什麼東西,帶了一大堆瓶瓶罐罐,

帶去的洗髮乳用了一年還帶一罐回台灣,實在是挺好笑的。

我個人認為,女生若習慣用卸妝油卸妝,最好帶足夠分量,

因為美國的一般超市沒有賣卸妝油,網路上買也蠻貴的;

有戴隱形眼鏡的人一定也要帶好足夠的隱形眼鏡,

為在美國買隱形眼鏡要有醫師證明,給醫生看還要花大概 100 美金,實在是非常昂貴。

衣服的話,只要帶些最常穿的冬天和夏天的衣服,因為偶爾購物下來的衣量,

都可能會讓行李超過限制的重量。

另外,千萬別帶暖暖包去美國,因為美國室內都會有暖氣,空氣也比較乾,

即使在零下的戶外走著,也不會覺得冷到骨子裡,這點跟台灣的濕冷天氣相差甚遠,

所以暖暖包根本完全派不上用場,只會佔行李的重量。關於藥品,

個人認為感冒需要用到的要在賣場或超市都可以買得到,價格也都算合理,就看個人所需。

 

在到達美國的第一天,是一位叫 July 的親切女生來機場載我的,當時的我非常緊張,

於是問她是不是所有國際學生的英文都非常好,她說交換生的英文通常都不錯,

並誇獎我的英文講得很好。之後我覺得,只要我們能夠清楚表達內心的話,

當地住民都會覺得我們的語言能力非常好,就像外國人來台灣說中文一樣的道理,

因為我們用的是第二外語,也就是當地人的母語來溝通,

其實要給自己多一點信心,相信自己是很厲害的。

 

在交友方面,由於我們畢竟是亞洲人,亞洲臉孔跟美國人比較不一樣,

而且亞洲人的個性相較於西方人會比較安靜或害羞,

所以會發現歐洲人和南美洲人比較容易打入美國人的圈子。

但這不代表亞洲人在美國交不到朋友,只是會花長一點的時間適應環境。

另外,通常學校會有國際學生的社團,常常會舉辦活動,可以與不同國家的人做朋友、

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和語言,可說是旅程中最大的收穫之一。

由於國際學生都身處異地,比較容易了解彼此的感受,享受一起旅遊的樂趣,

有時還會相約在未來去彼此的國家旅行,到時候可以有個當地的導遊作陪伴。

國際學生社團所辦的旅遊是最好認識國際學生的時間,

我參加過尼加拉瀑布兩天一夜之旅和溜冰一日遊,都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社團總會在節日辦活動,像聖誕節、萬聖節和感恩節,讓我們體驗美國人過節的習俗。

偶爾還有機會被教授或美國朋友邀去家裡過節,

可以欣賞美國人對房子的裝飾與品嘗道地的美國食物,

飯後與美國家庭吃點心聊天,算是非常深刻的經驗。

另外,美國人非常喜歡裝飾,每次進到美國人的房間或房子,都能欣賞到不一樣的風格。

 

從小到大都在台灣唸書,去到美國唸大學實在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美國學生常常一起待在宿舍大廳或草地上唸書,

跟台灣大學生總在考前熬夜念書的景象真是迥然不同。

大學生一學期約修 12~19 學分,

不像台灣大學生還可能因輔系或雙主修的關係而修到 30 學分,

美國朋友聽到 30 學分都非常驚訝。

雖然學分比較少,但花在讀書的時間反更多,

有些教授會要求學生在上課前讀個 10~30頁,有些則可以在考前複習重點即可,

但國際學生都會因為英文是第二外語而比美國學生多花一倍或兩倍的時間讀書。

幾乎有科目都需要交報告,這對台灣學生來說是挺吃力的,

報告內容大部分是對題目的想法、分析、與探討,

美國人從國小就開始寫報告、被鼓勵寫出自己的觀點,

相較於台灣填鴨式的教育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一開始總會因為報告的字數不夠而苦惱,之後朋友教我要就一個觀點做延伸,

並講得非常詳細,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即可。課程沒有無聊又難記的年代和地理位置,

教授大部分在解釋一個理論後,

會在考詴的題目上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話解釋這個理論或提出自己的想法,

如此才能提高學生的思考能力與想像力。

 

生也不太會因為期中或期末考要到了,而拼命熬夜念書趕報告。因為修得學分少,

一天只需準備一到兩門的考詴,有些科目只需要交報告,反而能更充裕。

些教授對國際學生挺好的,只要意思有到,都不會給太低分。

在美國唸一年大學可說是勝過在台灣唸四年,

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不只是知識方面,也讓我對事物更有想法,

難怪在美國大學讀一學期的學費都可以在台灣讀四年大學了。

美國人在大學以前都不需要繳學費,所以大學學費非常昂貴,

但大部分讀大學的美國人都會有獎學金,高中時的帄均分數(GPA)高,獎學金就越高。

另外,課堂上偶爾會有已經有小孩的年輕爸媽或年紀較大的同學,

這是在台灣比較不常看到的現象,而同學們與教授都已見怪不怪了。

 

美國大學一學期約 16 週,其中還包含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春假或秋假與感恩節假期,

所以寒假與暑假都比台灣來得長,也是到處旅遊的好機會。

在美國旅遊的交通工具有飛機和火車,還有最經濟實惠的飛狗巴士。

一搭上飛狗巴士,司機便會介紹旅途中的停靠站,

並要求乘客講話時壓低音量,因為其他乘客需要趁搭車時間補眠,

也嚴格要求坐在第一排的乘客別把手機的燈照到擋風玻璃上,以免開車的危險,

因此搭飛狗巴士的乘車品質都非常不賴。

出門在外靠朋友,旅行時若能住在朋友家是最好的,

住青年旅社也蠻省錢的。當初跟一群朋友去華盛頓特區旅遊一個禮拜,

某個美國人的父親替我們出租車的錢、油錢與過路費,

奶奶提供我們住的地方,並每天煮一到兩餐給我們吃,

一個禮拜下來我居然只花了 171美元,實在是段非常幸運的經驗。

華盛頓特區到處是雄偉的建築物,怎麼看怎麼漂亮,畢竟台灣地狹人稠,

不可能有寬敞的地用來建築大型博物館,區的博物館都非常漂亮呢。

之後,我在紐約度過兩個半月的暑假,在紐約玩非常方便,著地鐵或公車去曼哈頓,

到處都是新鮮的景點,但物價真的非常高昂,連稅都比高,所以還是在家煮飯會比較能省錢。

美國大部分的博物館都不需要門票,只有建議捐款的金額,

即使需要付錢進去的博物館,一個禮拜的某一天也會是免費進入的,

只是事先做好功課,都不會花太多錢。

 

一整年下來的交換生活,要離開的時候真的非常不捨,覺得一年實在太短了。

我喜歡美國的教育方式,問過美國大學生未來想要做什麼,

使是大一新生也會勇敢的說出自己的夢想,

他們也都知道現在的社會難找得一個好工作,也會害怕惶恐,但不怕說出來的夢想會被笑;

相較之下,台灣大學生即使快畢業了,大部分的人都無法說出未來想做什麼。

可以說美國人大膽,甚至有點無知,而台灣人比較謹慎,並看清社會現象。

但是,我依然希望台灣人能勇敢追尋自己內心真的想要的東西,

而不是追隨一般社會認同的腳步。

 

台灣有太多太多的畢業生因為未來的路不知道該怎麼走,而聽從父母親的話去考公職,

拼了好幾年讀書只為了鐵飯碗。

不是說鐵飯碗不好,畢竟有保障的工作才不太需要對未來擔心、

讓父母擔心,但人生畢竟只有一次啊,何不去闖一闖?

我很喜歡台灣,未來也一定會留在台灣,不過,在那之前我會先去看一看世界,

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這才是我要的人生。

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去美國當交換學生一年,這一年使我變得對未來比較不那麼手足無措,也更有世界觀。

能當大學生實在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我並沒有荒廢了讀大學時的時間,而是堅定了環遊世界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