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學年度 留學返國心得分享

姓名:李聿惟 YU-WEI, LEE
學校:私立靜宜大學 Providence University, Taiwan
交換學校: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 USA
交換時間:101/8 – 101/12

一、 我要去留學了!

「爸媽,我下學期想要出國留學。你們覺得好嗎?」學校信箱收到一封猶他大學語言學校的留學簡介,讓一直以出國留學作為夢想的我十分的心動。因而參加了國際事務處的說明會想要更深入了解,並且在結束後二話不說地傳了簡訊詢問父母的意見。事實上這對相當依賴家裡的我而言十分挑戰。我並非獨立性格,但又不想只將夢想掛在嘴邊,卻在多年後怨嘆自己怎麼放棄那麼多機會。「無論妳做什麼決定, 我們都無條件支持妳。」這句話不但是促使我展開這趟旅程的動力,也讓我在兩天內下定決心落實夢想。

二、 行前準備

這趟旅程中,最麻煩的大概就是行前準備了。主要除了申請學校,還有
選擇住宿、美國簽證。看似簡單的美國簽證,卻因為全英文輸入,足足花了我4、5個小時才獨自填寫完成。一切辦妥後,還要處理匯款,信用卡扣款等費用。最後才能預約,一大早親自到位於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面談。
接著一連串小方面問題也陸續浮現,例如:手機通訊問題,為了避免到當地不方便購買和SIM卡大小不合的問題,經過上網研究後選擇了T-Mobile電信,並於台灣訂購及選擇合適的費率。此外還有購買旅行支票、準備行李…等。雖然說一開始完全沒想過出國前還要先經過這些繁瑣的流程,但這樣的行前考驗無形中彷彿也在訓練自己獨立、還有處理事情需要的積極態度。

三、 住宿Housing

住宿的部分我選擇了Homestay。雖然價格較住宿及在外租屋高,但其中包含了host family準備的早/晚餐,還有和他們一起生活的無價經驗。縱使有些緊張, 畢竟是要和完全陌生、語言及生活習慣不同的外國人相處,不過「想要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 首先就是進到他們的家」。我的Host mother是一位退休的阿嬤,在機場第一次見面就熱情地給我擁抱。家中除了我們倆和還有另外一位日本室友。
我的Host mother熱愛分享美食,因此我經常從家中準備午餐去學校。她總擔心我們著涼、有沒有吃飽,每天都會互相分享新鮮事。這段日子她們就如同我的家人, 而我就像住在美國的另一個家。我們一起在菜園摘蔬果、拜訪Home ma的朋友、假日也會陪她去教堂。結束要回台灣時,我們都相當捨不得分開,因為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有機會再見面了。我會永遠記得她一再提醒我:有機會再去美國,一定要再去拜訪她。

四、 飲食

美式早餐就如同我想像中一樣:家樂氏配牛奶,再加上熱狗、蛋及麵包類。但我的Home ma所準備的午餐及晚餐可就豐富了。她的廚藝很好,所以我如同住在餐廳裡,經常吃到各式各樣的美食,例如:墨西哥捲、起司派、義大利麵…等。另外甜點也是她的強項之一,有回家中盛產蘋果,也因此冰箱的蘋果相關製品持續了好一陣子:蘋果派,蘋果蛋糕,蘋果沙拉,蘋果醬…
外食族的時候便是速食餐廳的天下。漢堡、薯條經常是比米飯還經濟實惠的選擇,水果更是如同以顆/根計價。每次加完稅後都會感嘆:天啊,還是台灣食物便宜又大碗!我也品嘗了美國最有名必吃的連鎖速食店「IN N OUT」,隱藏版點菜方法可以選擇各種Style, Animal Style是薯條配上香濃起司,再搭配號稱比麥當勞更好吃的道地美式漢堡!真的是大滿足。
不過,這趟旅程也讓本來熱愛甜食的我回來後對糕點類有些害怕,因為我真心體驗到美式甜食還真是不惜成本加糖的「無敵甜」啊!

五、 交通

平常的交通工具多半是搭公車上學(約十五分鐘),而TRAX(輕軌車)則可以到遠一點的地方。TRAX有多條線路貫穿鹽湖城,是逛街、假日出遊的依賴。不過候車站都是戶外,雖然會顯示車子進站時間, 但寒冷的冬天等車實在煎熬。最讓我開心的是使用學生證就可以免費無限次數、無限距離在鹽湖城裡搭乘各種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真的很方便,也在交通預算方面省下不少錢!

六、 猶他州鹽湖城

因為學校的關係The University Of Utah(簡稱The U),我住在鹽湖城Salt Lake City。鹽湖城(SLC)是美國猶他州(UTAH)的首府,也是最大的城市。相信大家聽到鹽湖城總會聯想到摩門教,其實只是比例多,並非全然都是,例如我的host mother就不是。如同傳言中的一樣,我眼中的SLC是一個治安蠻好的城市。晚上9點後,唯一能做的事除了回家睡覺,還是回家睡覺!天黑以後走在路上擔心的不是壞人,是連個人影都沒有,連路燈都間距遙遠。

七、 學校生活

ELI的課程為8週一個session,上課內容包含Grammar, Writing, Reading, Listening/Speaking。但在學校學習到的不單只有聽說讀寫,還有比這些更珍貴的「勇氣」。在台灣老是對「只要敢講、敢開口說就贏一半了」這個觀念感到不以為然,所以總擔心文法不對、音調錯誤而不敢開口。直到去到當地,我好像變了個人似的,突然不再擔心那些問題了。我想著大家都是去學習的, 也相信學英文就是要這樣,厚著臉皮不怕錯,錯最多的人最強,進步神速;沒有錯的人最弱,因為沒開口,當然不會錯。
班上同學來自日本、韓國、巴西、中國、沙烏地、泰國…等。不同的語言並不會讓我們有隔閡,反而讓我們交流更多千奇百怪的新奇文化。在學校最喜歡在課堂的空閒和大家聊天,因為每一個國家的文化都差很多,包含價值觀也是。好比日本人消費本來就很高,去到美國反而覺得價格很合理,台灣人看到每一餐都要台幣兩三百元,就覺得根本是搶劫!所以我們的口頭禪總是:「OH MY GOD! I CAN’T BELIEVE IT! 」藉此知道很多很有趣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文化交流課。

八、 課外時光

為了讓日子更加充實,我參加了許多課後活動。例如一定要現場體驗的美式足球Football Game及NBA。美國人對Football熱衷程度可以媲美的台灣全民瘋職棒。每當有比賽時,體育場附近一定會交通大打結,TRAX上也會擠滿穿著支持隊伍顏色衣服的球迷。現場觀看NBA也是讓我興奮不已,雖然沒有特別支持的球隊,但進場就被感染了空氣中瀰漫的激動氣息。兩者的中場休息表演都是平常見不著的,觀眾們人手一桶爆米花、熱狗、可樂,享受道地的美式比賽。
在台灣相當盛行路跑的同時,The Color Run也正巧在鹽湖城舉辦。也許人生只會遇到這次在SLC,又剛好能夠參加的機會。所以得知消息後不猶豫, 隔天一大早起來搭公車去現場報名。鹽湖城的空氣較為乾燥但仍舒適,寬廣的道路跑步十分自在。從來都搭TRAX在市區活動的我,也藉由這次機會慢慢欣賞路邊的景色沿途風光,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和無限快樂。
印象很深刻的還有第一次參加了大學部舉辦的Party,真的只能以"合理化Club"來形容。午夜12點,無限供應的Pizza, DJ和舞池,以及瘋狂的大學生們。此外Hiking也是讓我欲罷不能的課後活動。山頂上的壯麗景色是台灣沒有的,撐過稀薄乾燥的空氣後,迎接我們的是讓人心胸開闊的優良視野。哪些區域分別繁華或荒涼一目了然,還能夠看到整個SLC和大鹽湖,實在讓人驚艷。
趁著感恩節四天假期,我還完成一件此行計畫一定要做的事-滑雪Skiing。從一開始毫無經驗使勁的滑,卻始終站不住腳的無奈。到最後成功地從山頂上滑下來,這樣的成就感讓我對滑雪上癮。

九、 雪地生活

除了猶他州,我還在Fall Break和Winter Break時分別去了隨處可見棕梠樹的洛杉磯、擁有最美碼頭的舊金山及不夜城-拉斯維加斯。但我還是最愛鹽湖城四季分明的百花盛開、高溫炎熱、秋楓落葉,以及伴隨冬天逐漸展開的雪地生活。浪漫唯美的雪景,搭配各種舉步艱辛及寒冷刺骨。溼透的鞋襪、冰凍的耳朵和臉頰,冷到失去知覺好像隨時要截肢的四肢。這些卻是我這輩子最深刻,永遠的回憶.

十、 後記

其實四個月不長不短,生活經驗和學習到的各國文化真的很值得。每天散步都熟悉的左拐右轉,常常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去了很久。習慣友善的和不認識的路人打招呼,也習慣講重點單字和人家溝通。如果問我這些日子以來英文語言能力到底進步了多少,說實在我也不知所以然。毋庸置疑有進步,尤其是單字量和文法。但如果問我「學到多少東西」,我能夠非常肯定地說出:「非常多!」甚至學到的比語言還多、還有趣、難得、值得。

 

1  

 

 

2  

3       

4  

5  

6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