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出國研修心得報告內容大綱

靜宜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謝宛靜  497330652

於2012年年初三月之時,我隻身前往菲律賓雅德雷歐大學進修我的英文能力;即使這是我第二次前往該校就讀,但依舊心懷畏懼、忐忑不安。這次的留學決定,是我毅然決然所做的決定,因為我已經大學四年級了,所以當我下定決心做了這個決定之時,我內心也掙扎思索了一段時間;畢竟,我必須離鄉背井,離開我的親人、朋友,並獨自前往他鄉自力更生;但是,台灣缺少了全英文環境及能力,倘若,我只是待在台灣修習英文,那麼我對英文聽和說的能力將大打折扣且永遠不如他人,所以,我決定前往菲律賓修習半年的英文,因此,我十分珍惜此次的寶貴經驗,且下定決心要全力以赴。如今,歷經了半年的磨練,我,回到了屬於自己母語的家鄉,而我的內心卻充滿著滿滿的珍貴回憶及不可多得的經驗。對我而言,我很感謝也很慶幸自己當初毅然決然做了這個決定;當然,我也很感謝支持我的家人及朋友們,少了他們的支持及鼓勵,我想我也只會故步自封的留在台灣並草草完成自己的大學學業;因此,我很感謝我所經歷的一切。

    當然,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的親朋好友聽到我要前往菲律賓之時,大家都是驚訝且擔心的;畢竟,菲律賓這個國家充滿著許多不安定的因素,無論是政治、經濟,甚至於治安;但是,以我去年跟團參加遊學團的經驗,我相信我一定能克服這些困難,因為人的一生中總不能安安穩穩的度過,當我們經歷過一些難題,對於人生的體驗將更加的豐富且圓潤,另外,我也可以增進自己的見聞,體驗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及風土民情。

 

    在一剛開始抵達菲律賓之時,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這是我第二次踏上那片土地,街景依舊,唯一不同的是,這次我獨自前往,不再是跟團遊學的新鮮人;我內心清楚地知道,這是屬於我自己的考驗,我必須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要訓練出自己的獨立及勇敢,如此一來,我才能靠自己在菲律賓生活。


    果不其然,一到了當地,最先處理的問題即是民生問題,也就是住宿!『幸運的我』必須靠著自己去學區附近找尋自己理想的住所,並完成契約租賃。所幸我的破英文還能即時用上,不然我可能就得露宿街頭了!順利完成我的住宿簽約及繳費過後,我便忐忑的和服務人員前往我的宿舍,由於我選擇的是四人房型,因此我將與三名當地人成為了室友。進入房內,並未和我未來的室友見面,因此放妥了我的行李過後,我便又草草出門,因為「某方面」的問題,我也必須自行進入雅德雷歐大學進行的我的就讀報名程序。所幸,裡面的秘書還認得我,因此我大致說明了此次留菲的原由及目的後,便也順利獲得了就讀機會。

    之後,回到了宿舍,我也遇見了三個可愛的菲律賓室友──Ann、Hazel、Lia,雖然我們的成長背景及生長環境不同,但是大家的充滿的好奇及雀躍的心情,嘰嘰喳喳的用著陽春的英文做著自我介紹,並讓對方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雖然他們三人皆是土生土長的菲律賓人,但由於家境良好,所以他們從小便也接受了完善的英語及學術教育,因此在英文能力方面,他們三人也可說是我最親近的家教老師。舉例來說,文法基礎能力不佳的我,也經常會發問於他們,而他們三人也都會慷慨的教授我,甚至還會適時的更正我的發音及語法。而於朋友方面,在一開始,人生地不熟的我,在衣食行上都有很大的困難,所幸,他們三人也都會時常帶我出去聚餐吃飯,甚至是教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和我一同去其他市區逛街娛樂。我真的是十分的慶幸我擁有這麼熱心的室友,否則我相信方向感不佳的我極有可能會在菲律賓的街頭上上演台灣生失途記!

 

    在學業方面,菲律賓雅德雷歐大學是採取能力分班制度,因為授課老師會依據各班的英文基礎能力下去安排課程並隨時調整他們的教學方式。為了測驗學生們的英文能力,於一開始的時候,學校會安排入學測驗,此項測驗包含了文法、作文及口試的部分,以三部分來區分層級。對於我而言,一開始的口試測驗讓我十分的擔憂,因為台灣並沒有全英文的環境更沒有讓我開口的機會,因此口語對於我國國人而言是最薄弱的一環;由此可知,在我一開始接受此項測驗時,內心的我有多焦慮不安了。所幸,幸運的我也通過了檢測,並被安排在高階英語班級。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也會針對學生的優缺點下去調整其授課內容,因此,老師總會要求我們做心得報告或是主題報告,因為老師們也清楚地知道,英文口說能力不佳是亞洲人的通病,所以老師們為了改善我們這項缺點,總是會給予我們相當的建議及幫助,直到我們都能順暢如流的完成我們的報告為止。報告完畢後,老師們也會一一的檢討改進,讓我們能有改進的機會,並要我們再下次的報告中能更加的順利完備。另外,由於我就讀的英語教授班級,因此班級內也有很多其他國籍的外籍生,像是:泰國、韓國、日本、大陸、印尼等等,而老師們避免我們在課堂上用其他語言交談,因此也會相當嚴厲的禁止其他語言的溝通。所以老師們無論是在分組討論或是分組報告中,都會將不同國家的學生放在同一組中,如此一來,我們的唯一溝通語言就是──『英文』了!或許你會覺得這個方法可能沒有什麼影響力,但在這個方法的洗禮之下,一開始雞同鴨講的彼此,會在無形之中有很大的進步,因為你為了讓彼此聽得懂,再開口之前,你一定會在腦海中先行快速的組裝你所想表達的話語,因此,在這個環節之下,你的組織能力、反應能力,還有你的口說能力就已經大大提升了。不僅如此,為了要能聽得懂同組隊員的話語,所以在聽的時候也會更加仔細;或許在一開始的時候,理解能力會較為薄弱,但是長久的累積之下,你會發現,聽力能力也大為進步了,甚至能夠對答自如呢!另外,就如同大家所知的,不同地區的台灣人民在說台語時會各自有不同的口音;當然,英文也不例外了!老師們為了要讓我們克服不同口音的英文,因此在上課時也會加強我們的聽力,為此,老師們更是會找尋不同國家的影音片段,讓我們從中接受聽力測試,並讓我們能更為習慣口語上的交談模式,而這也是雅德雷歐大學語言中心老師們的用心。

 

    而我自己本身,也很開心我選擇了語言學校來進行英文就讀,因為各個亞洲國家的英文能力較為薄弱,相對的也造成有許多亞洲國家的學生會想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進而出國研讀,因此,原本互不相識的我們相遇了,並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除此之外,我們還能互相的了解彼此的故鄉及風土民情,這一點,是我來菲律賓留學時所前所未料的!這個世界是如此的浩大卻又是如此的奇妙啊!不同國籍的我們卻在同時、在他鄉認識了,這是一件多麼有緣分的事情?!而這也是我們能夠更惺惺相惜的緣故吧!還記得一開始見面的我們,是如此的陌生,但經過時間相處後,我們卻能有如此堅固的友誼,即便現在的我們身處在不同的國度,但我們也依然能互通有無、彼此交換近況並關心彼此。換個角度想,在這趟漫長的旅途中,我所得到的不僅僅是學術上的進步,更有一份難得可貴的友情呢!

 

1  

 

2  

 

 

而在菲律賓求學的過程中,可想而知的是,其富饒且便宜的休閒觀光。這點是我於遊學的過程中即已得知的,而我這次隻身前往,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希望能四處觀光,畢竟,還是學生的我在台灣生活也很少能如此出國遊玩,所以藉由此次機會,我也不斷充實我自己的休閒時間。其中最值得分享的是「Palawan」(巴拉望),其為菲律賓另一領土之一,其非凡的美麗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而在規劃去遊玩的過程中,我們幾個人自行蒐集了遊玩的相關資訊,並連絡其當地的民宿及交通。一開始抵達的地方是Puerto Princesa(公主港),而前來接機的是所聯絡好的民宿主人─Clive,一位移民於此的「韓國人」!奇妙吧!在這領土裡,居然有將近一半的人為移民與此的韓國人,好奇之下的我也問了他,而Clive則表示,因其退休前就已嚮往與世無爭的鄉居生活,因此在退休之後的他,毅然決然將家人們一起帶往此,並開啟屬於他們新的人生,而他也表示,大多居住於此的韓國人也都是抱持這樣的心態,因此大家的生活可以說是閒雲野鶴,皆過著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鄉居生活。由於他們一家人皆為道地的韓國人,因此我們的餐點自然而然可以吃到正統的韓國食物,及其所推薦的菲律賓食物。

 

    之後我們便前往我們的主要行程地點──El Nido(愛妮島),在菲律賓遊玩的好處是,你的行程皆可自選且其島嶼的數量多到會讓你無從選擇,而其主要路線共分為ABC三種,而每個島嶼所擁有的風景及所能品嘗的美食皆不同,因此你可以嘗試不同的選擇。當我們和我們的專屬船長討論過後,我們決定選擇路線C,因經其解說之後,他們說路線C是風景最美的,因此我們於隔天便開始了我們的跳島行程。每個島嶼的美皆讓我震撼不已,這是我在台灣生活二十幾年以來從我見過的,海水及湖水共同所形成的屏障,讓整個水面形成一種神祕的湖藍色,再加上周圍的綠樹所圍繞,真的像個秘境一般;而其海水的透視度,清可見底,也讓我看到亞熱帶專屬的海底風光。而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地方;第一個地方,船長很神秘的將船隻停在一處海崖邊,並示意要我們跳下水,我們皆覺得奇怪,為何要停在此處?在我們紛紛下水後,船長也撲通下水,並引導我們,要我們跟著他一起游,在游過一堆礁岩後,我們幾個人游過了一個天然的洞穴,探出水面後──別有洞天,其是一個天然礁岩所圍繞而成的一個天然屏障,因為周圍礁岩的屏障導致阻隔了風浪,而裡面所形成的一小隅白沙灘,再加上與海相連的海平面及周圍所屏障的灰黑色礁岩,讓我彷彿置身世外桃源,真的只有震撼及美麗可以形容;事後也從船長那得知,這個地方叫做Secret Beach。看著船長得意的笑容,我知道這是他們引以為傲的秘境,的確,他們該為此感到驕傲的,倘若你也能身歷其境,我相信你的驚訝絕不會亞於我。另外一個讓我看得出魂的地方是Miniloc Shrine Island,島上有一個白色的小教堂,藍藍的海加白色的建築體,讓我好似身處在地中海,除此之外,其旁邊的礁岩,似乎被人設計打造過,所以其岩石上有著一階一階的天然小階梯,可以讓我們順利的爬上至高處,你可以想像站在高點其所映入眼簾的壯闊美景嗎?我看過,這真的美到無法言喻。儘管我人站在至高處,但,我卻依然能清晰地看到海水裡的礫石,而閃耀的陽光照射在海平面上,照射在整個島上,整個像是天堂一般閃耀動人,這真的美不勝收。不僅如此,其還有前人所打造的岩石洞穴,裡面展示著其宗教的圖騰,而其洞穴裡還有一顆大樹,其樹幹之所在上方還有個洞,人還能從洞裡探出,不僅美麗更是好玩刺激。

4

5

 

3

  

之後到了我們的餐點時間,由於我們的行程都是跳島行程,所以我們的餐點也都是由船長所提供的,而其食材皆取自於──海,在我們遊玩探索的期間,我早已聞到陣陣的炭烤香,這也早已使得我飢腸轆轆。終於,用餐時間到了,腳上踩著白沙,以天然岩石當餐桌,樹枝當椅子,在在皆取材於當地,真的好奇特;而即便餐點並未經過過多的調味,但其真的很美味,讓我回味再三呢!

    你心動了嗎?出國遊學、留學或許會讓你離開你所熟悉的生活圈,但,倘若你不想改變,那麼你的生活也僅會侷限於你自己的想像裡。過去的我害怕改變、害怕陌生,但因為這次的經歷,其所帶給我的改變是前所未有的。要說我能夠獨當一面了?未必。但,我可以大聲的說,我不會再害怕了;因為勇敢,讓我能體會到過去我曾未體驗過的一切;因為勇敢,所以我比他人多了一個經歷;因為勇敢;所以我的回憶有著你無法體會的動人。人,總是會對自己說,下次我也要;但…你的下次在何時?在何處?行動吧!

    最後給予的小建議,學校的遊留學團是好的、是正向的;但我認為,倘若你並非為交換生,我建議,你可以自行評估是否藉由學校管道出去體驗這一切,畢竟,經費及規畫等等是需要多方考量的。希望大家都能勇敢踏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步,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