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年度102學年第一學期

年級英文三C

姓名李佳汝

研修國家:美國

研修學校北卡羅來納大學格林史寶拉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

 

 

一、緣起

  從高中的時候就有想要出國留學的念頭後來考量到花費就放棄這個想法。到大一下學期,知道學校有ISEP這個計畫,這個夢想又再度在心中燃起,後來決定一定要實現這個夢想,於是開始搜尋美國各校相關資料,還寄了上百封email給對方詢問相關問題。最後在大二結束的暑假寄出所有申請資料及老師推薦信,等待結果出來。第一個上的學校在西部,但由於某些因素,必須換到另外一間,不過那間又額滿,因此最後結果落在我的第五志願--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剛開始十分難過但仍抵擋不了我想出去看一看世界的心

 

二、研修學校簡介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 (簡稱UNCG)位在美國東部偏南的北卡羅來那州(North Carolina),城市是Greensboro,是北卡的第三大城市。UNCG是公立學校,為北卡州立大學系統的其中一個分校,學生人數約17500人,擁有多元主修與副修,大學部的教學普通,研究所較佳,有不少國際學生,對交換生有滿多的照顧,校園中時常舉辦活動,環境舒適優美,可以親近大自然。

 

 

李佳汝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美國上課,一定要做好課前預習的工作,否則上課時無法了解老師講的內容。我修了兩門英文系的課,老師都還不錯,最難的是Shakespeare-Later Plays,範圍非常廣,文言文幾乎看不懂,因此必須自己搜尋許多資料去理解,上課務必認真聽,不然一個恍神就會錯過重點。另一堂是British Authors,內容主要是關於詩、小說,是reading intensive,因此reading assignment非常多,不過教授人超級好,每個學生都很愛他。還有一堂課是Communication Workplace Relationship (of Communication Studies Department),是speaking intensive,因此每隔一兩、三個禮拜就有一個大報告或是小報告,剛開始的確會覺得很多、很有壓力。第一個大報告是分組的,這是我第一次在台上沒有拿麥克風大聲的講話,講到五分鐘,對於自信心有不少幫助,那種感覺確實很好。第二個大報告是我在台灣從沒做過的--informational interview,訪談一個人的工作並報告從中學到甚麼,我是訪問學校中International Program Center的associate provost,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一句話--Explore the world, discover yourself! 當一個人來到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國度生活,絕對會更加了解自己,因為一個人的時間很多,加上要獨立生活,會看到最真實的自己,原本沒有嘗試過的事也可能變得十分喜歡。最後一個報告是假裝為一家公司招募人才,我選一家台灣公司,很高興能在美國課堂上訴說自己的國家與公司。另外,有時在課堂上,學生須分組自己想出小活動,透過活動學習教科書的內容與理論,這正是我最喜歡的上課方式。這些經驗真的十分寶貴,我深刻體會到rehearsal、searching information、說話以及思考的重要,思考力與口語表達能力正是台灣教育最缺乏的東西,從美國學生身上我看到他們多麼勇於舉手發言並擁有自己的想法,很多很善於說話,這也是自己要繼續增進的能力。我在這裡學到很多,最多莫過於語言能力的提升,以及public speaking skills (good eye contact, projecting voice, smooth transition…),這堂課是最有壓力但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最重要的是,如果我沒有離開台灣,我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少潛力,我不會知道我有能力站在一群美國學生面前報告、和他們一起上課,我發現我可以在這裡讀四年žžžžžž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從出發前一個月就開始緊張,在機上更是恐懼。剛開始是最難熬的適應期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離家、第一次到美國,一開始十分寂寞,學著選課、買書,加上開學第一週時身體不適、課業完全無法跟上甚至去了醫院,所有事情幾乎是一團亂žžžžžž但我仍堅持到最後。在異國,很重要的事就是學著自己做決定,好好照顧自己,打理一切並獨立生活。身體較好之後不久我換了房間,退掉一些課,生活才漸漸步上軌道,開始精彩的美國留學生涯。

  第一個最先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就是飲食美國人真的很愛吃薯條披薩濃湯還有甜到噁心的甜點,不過我的學校餐廳有一小區是亞洲食物,提供米飯、水餃等等,雖然不是每天都有,仍是American Chinese food,還是讓我過下去這段日子。在氣候部分,冬天約在0至7度之間,偶爾會到零下,不過由於較乾燥,並無想像中冷,穿羽絨衣即可,夏天則與台灣一樣熱,但比台灣清爽。

  所謂「出外靠朋友」正是在異國最好的寫照,由於我沒有住在一般交換生住的宿舍,認識的朋友相對較少,餐廳反而成為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在美國,主動講話對於交朋友非常重要,我較不擅長講話,因此結交的人沒有很多,不過仍有不錯的朋友。與美國朋友相處的過程中,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看到文化差異,許多觀念都不相同,因此也學著尊重差異性,以寬容的心面對一切,不然會不習慣或容易抱怨。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1. 這次留學的確打開我的視野、我的心且拓展我的眼界,讓我看到台灣以外的世,台灣沒有的風景,體驗到台灣沒有的文化也因此而愛上出國

2. 對個人成長與發掘自己獲益良多,因為會看到最真實的自己,原本沒有嘗試過的事也變得十分喜歡。

3. 在國外待過的人不只會變的更獨立、成熟,在待人處事上也會有所成長。留學是我做過最對的決定,沒想到自己能適應得如此良好且完成這個多年來的夢想,因此,「一個人的潛力真的是無限的」!

4. 在美國期間,我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若無預習,則無法了解老師講課的內容,預習可以學著自己抓重點,這部分也十分重要

 

六、感想與建議

My dream took me there…Now, the dream has come true.

This semester is the best time, memory and experience I have never had!

  我的夢想帶我來到美國žžžžžž這學期在美國的日子真的就如一場夢žžžžžž難忘到難以用言語形容žžžžžž整個無法忘懷。最難忘的莫過於景色,North Carolina and Virginia 是大自然的地方,擁有非常道地、原汁原味的美國鄉村景色,超級美!與電影裡的場景一模一樣,是在台灣看不到的風景,整個環境舒適、愜意又溫馨,最難忘的是一大片原生Christmas tree fields,既特別又十分可愛,這裡的景色有使我感動到žžžžžž,而Greensboro也是一級棒城市,宛如一座大公園,到處都是綠樹、草地,馬路兩旁、住宅大門一打開看到的都是綠色,走在路上、開車就是一種享受,路旁的房屋格外美麗,美國住宅都是用木頭建成,和台灣建築天差地遠,既可愛漂亮又愜意。Greensboro還擁有許多花園、森林公園及山脈,是十分適合居住的城市!而且UNCG Outdoor Adventure Center 每學期都舉辦很多戶外活動如健行、爬山、kayakingžžžžžž等等,讓我有更多機會看見美國的自然之美。印象最深刻的景色是我的美國朋友帶我去山上,那裡正是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這首英文老歌的其中一個背景(Blue Ridge Mountains)!沒想到我居然能夠來到這種場景,真的覺得感動žžžžžž

 

未命名2  未命名3  

未命名4  未命名5  

 

  Before I studied abroad, I always hoped I can make American friends in the future. Now, the dream has come true. 令我非常懷念的還有--人,朋友žžžžžž尤其是美國朋友。由於我住在美國學生住的宿舍North Spencer (Lloyd International Honors College),主要的朋友都來自於這裡,真的十分懷念宿舍的生活!與美國朋友在房間聊天、參與宿舍的活動、玩board game、最難忘的semiformal dance party,是宿舍唯一一次的舞會,以及在校外兩次的swing dancežžžžžž真的很高興交到美國朋友,這些記憶不僅豐富了我的人生,也是最道地的美國文化與體驗,更是一輩子的回憶。

 

未命名6  

未命名7  

 

  從恐懼難捱到最棒回憶,這次留學帶給我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在美國學生面前報告、到美國人家作客、參加舞會、到首都華盛頓特區、看見滿山的原生Christmas trees、看見最道地的鄉村美景,最寶貴的莫過於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異國的友誼是多麼得來不易žžžžžž一切的一切皆是那麼令人懷念與難忘。如果你是「人」,就應該擁有留學經驗,如果你沒有來到另一個國家,無法真正體會當地的生活,在美國的日子,我真的使我深刻體會到什麼是「有夢最美,活著--萬歲!」 在地的體驗真的是無價!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出國,就不會感受到世界有多大;如果沒有離開台灣,就不會知道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子,你的視野與眼界也只會侷限於這個小小的台灣;如果沒有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就不會知道自己擁有多少潛力,因為離開舒適圈就是一種成長;如果沒有留學,就少了自我成長與個人斬獲,也不會擁有在地的體驗、擁有如此豐富、滿載而歸的回憶與感動žžžžžž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多少機會能夠以當交換學生的身分出國?有多少機會能夠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這是多麼難得且寶貴的經驗,這的確是一生一次的體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交換學生,而且人生只有一遍,怎能不好好把握?留學日子雖然短暫,但回憶與影響卻是永久、一輩子的žžžžžž以前看到外國人覺得陌生,現在看到反而覺得親切,只要看到美國電影、聽到英文歌、看見天空中的飛機,就會想起這段在美國令我難以忘懷的日子,第一次出國就使我愛上這個世界,這將是我人生中一段不斷被重複提及的美麗回憶,我很清楚,也很確定,在未來的某一天,我一定會重返美國,重返那片曾經帶給我無數回憶與美景的土地。I miss you so much, America... See you next time!

  建議務必慎選學校與自己想要的地區,因為這將決定你的留學生涯過得如何。我保證,不去留學,絕對後悔、絕對可惜;一旦留學,絕對難忘、絕對值得!

 

未命名8  未命名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