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崇實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靜宜大學國企系 四年C 班 張祐寧

  在最近韓國服飾、音樂以及手機等等的影響和流行下,讓我選擇了「韓國」這個國家來當交換學生,或許有很多人會有疑問為什麼選擇韓國,第一個原因是在2011 年暑假到韓國首爾家庭旅遊,讓我感受到韓國不一樣的地方,有吸引我之處,第二個原因則我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優點、文化......可以學習,不一定是要到歐美國家,何況近年來,韓國的經濟實力及各方面發展實在不容小覷,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也在這半年中,讓我看到了許多和台灣不同的社會型態和生活。

 在申請之前,我特地查詢了有哪些座落於首爾的大學以及國內排名,並參照了靜宜大學姐妹校,因此選擇了崇實大學(Soongsil University)這間學校,校園雖然不是很大,但因算是在市區所以附近交通方便,建築也相當新穎,校園也很美,且是在平地而非山區,讓我體驗到了和母校截然不同的氣息。說到首爾地鐵,真的是相當方便,路線多、站也多,像我韓文不行,沒辦法隨意搭公車的人,基本上有了地鐵圖,想到哪玩都不是問題,也難怪能成為世界第六大最著名地鐵,這是在大眾運輸上值得我們學習的。

韓國!  

  準備了許多申請資料之後,終於在2012/2/27號踏上了我的交換學生旅程,既期待但也有些緊張。一出關之後,就有崇實大學的國際學生會名為「SISO」的學生來接機,是一個學長,人很好又熱心,讓我在來到韓國的第一天一點都不慌張,恰好同時段有另外兩個哈薩克女生,所以就一起搭了機場地鐵和計程車抵達了學校,安頓好行李之後,接機的兩位學伴帶著我們去吃飯和搭公車到E-mart 買生活用品,第一天就讓我更近得接觸到了韓國生活的一切。在這之前我已感受到崇實大學對交換學生相當照顧,國際事務處老師及SISO 裡的學生對同學相當有耐心並且有問必答,制度相當健全,更讓我在前往韓國之前,對崇實有著相當好的印象。

  剛到不久,便有交換學生在公寓辦了個Home party,在那天認識到了很多韓國朋友以及各國的交換學生,第一次參加Home party,感覺很新鮮也很有趣,也開啟了我交換學生多彩多姿的生活。最初的公開活動便是Orientation 新生大會,從自我介紹到大家聚餐,又從中認識了很多朋友,也讓我見識到了韓國人的熱情。之後還有韓國文化介紹以及試穿韓服,也讓我更進一步接觸了韓國的傳統文化,以及韓國文字的發明,在古時候韓國用的也是「漢字」,但因平民百姓教育水準不夠,便發明了一種以人類喉嚨發音形式演變成現在的「韓文」,讓一般百姓也能學習。

韓國2  韓國3  

還有就是非常有名的「韓國草莓」,因室友是已在韓國當過交換學生現在又來念研究所的中國大陸學生,所以對韓國著名的網路購物G-market也有一定程度了解,便一起合訂了一箱草莓,比在台灣買的韓國草莓便宜而且大顆又甜喔!說到宿舍,雖然價格是靜宜宿舍的四倍,但這邊的設備真的很不錯,有如飯店一般的裝潢,又是套房,冰箱、冷暖氣、浴室又是乾濕分離,房門則是使用刷卡的,總之,我對於宿舍很滿意。

未命名  

三月底時,一些交換學生(台灣、馬來西亞、大陸、墨西哥、巴西、德國、波蘭、巴拉圭)和韓國朋友替我慶生,雖然那時有點感冒,所以沒有怎麼樣玩,但是收到大家的生日祝福以及陪伴,我還是很開心。

四月初時SISO 替交換學生辦了一次戶外活動,是到世界杯足球場野餐、遊戲、爬山以及騎腳踏車,讓我留下了很好的回憶,一方面又認識了些朋友,雖然有點累但是很棒超級開心!

韓國4  韓國5  

四月中時正是韓國櫻花盛開得季節,便和一些交換學生和崇實財經系辦的英文交流社團裡的一些同學,一起到了「汝怡島」看櫻花,雖然那時櫻花還沒完全綻放,但真的很美,因為沿著漢江,全是滿滿的櫻花,這是我在台灣沒看過的。

韓國6  韓國7  韓國8  

在韓國第一次看的電影是3D 鐵達尼號,會選擇這片也是因為以前就看過了,知道內容在演什麼,又更進一步體驗了當地的生活。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是,我介紹了我的韓國朋友台灣的鼎泰豐以及貢茶,非常受歡迎,果真台灣的餐飲業,實在是數一數二!在韓國時的我,最想念的就是台灣的美食,並竟在韓國食物種類不多,大多是韓國傳統飲食,雖然我很愛吃烤肉、炸雞、韓式湯麵和春川炒雞排,但畢竟久了還是會想念家鄉食物,說到韓國飲食,真的非常有趣,除了韓國傳統飲食之外,他們有許多義大利麵和比薩餐廳以及比比皆是的連鎖咖啡廳,所以在韓國時義大利麵和比薩也意外成為了常吃的食物之一,而咖啡廳更是韓國人休息聊天的好地方,只要在韓國逛街逛累了,大家都會坐下來點杯咖啡,也成了一種特別的生活習慣。

韓國9  韓國10  

韓國在保存以及推廣古時候建築這方面,也是不遺餘力,他們相當努力在推廣這方面的觀光,當然也是很成功,我很喜歡參觀韓國傳統宮殿及平民房舍,在喧囂熱鬧的都市裡,卻仍然存在著從古時候保留至今的傳統建築,不禁讓人回想期當時的一切和繁盛及美貌。

韓國11  

說到韓國「購物」,那真是說不完了!韓貨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詞彙,現在服飾業似乎只要加上韓貨這個詞,品質就高了一等,所以都來到了韓國,一定要把握時間,多採買些韓貨回來,明洞、梨大、弘大、東大門都是著名逛街聖地,而我最喜歡逛明洞,因為這邊有來自世界各國品牌EX:ZARAH&MFOREVER 21MANGO...等等就好幾間,非常好逛選擇又多,開價彩妝店面也很多,只要一到明洞就可以待整天,逛到不亦樂乎!而新沙洞和三清洞也是我很喜歡的地點,新沙洞在江南區離狎鷗亭很近,可想而知是名車及高級住戶聚集之地,林蔭道很美又很乾淨,我很喜歡。而三清洞則有許多咖啡廳聚集在此,又是韓屋建築而成,

晚上看起來真的很漂亮,別有一番風情。

韓國12    

而最後一次的交換生活動便是Farewellparty,學生會的大家準備了許多表演和遊戲以及Buffet,讓大家有了一個很棒的回憶,活動最後大家圍成了一個圈,每個人說一段話,當下其實有點感傷,畢竟回想起這個學期的一切,很充實也很愉快,面臨即將到來的別離,還是十分不捨的,但我還是忍住了眼淚。

再來我要說說我在韓國這一學期看到他們努力向上的大學生活,台灣或許受了些美式教育的影響,善於表現自我以及發表意見,但有時在課堂上時或許有些該修正的地方,像是之前在台灣上課,偶爾上課遲到、吃東西、睡覺、玩手機、看自己的書...等等,似乎不是件太奇怪和嚴重的事,但韓國雖然沒有上下課鐘聲,可是大家都非常準時的坐在位置上,只要快到了上課時間,很容易可以看到大家

在校園奔跑著進教室,還有他們上課絕對不吃東西、不睡覺,就算睡覺也是很偶爾很偶爾能看見一個,對老師也非常尊重,因在韓國有敬語非敬語的分別,對長輩一定要加稱謂,絕對不會直呼姓名的,這些真的非常值得我學習,還有,他們的大學生還是非常注重課業的,只要期中、期末考將近前一兩周,他們就會開始很認真準備,而正值期中考周時,更是瘋狂,圖書館24hr 開放,為了得到好成績可以不睡覺,可想而知他們有多拚命念書。還有就是他們有找「實習」的習慣,每到了寒暑假,他們便會爭相尋找公司實習,有些是在國內有的則是在國外,可見他們是連假日都閒不下來的,或是他們系上會安排一些假期時間出國練習語言的機會,總之他們的大學生很認真也很上進。

在韓國的140 個日子裡,成長了不少也學到的不少,認識了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也見識到了不同的文化,一開始還不確定能不能適應自己在國外生活,到了之後發現其實也沒什麼,而且很愉快,雖然剛開始去那段時間,因為天氣的關係常感冒,但也不影響我在韓國生活的充實和回憶,體驗不同文化是很有趣的,也讓我更喜歡韓國這個國家,我也遇到了很多很好的人,遇到困難會幫

助我,發生有趣的好玩的事情會跟我分享,出國去比賽還會帶禮物回來給我...,總之我對韓國印象是很好的,在這段時間裡也讓我變得更獨立也更懂的人情世故,其實有機會能出國念書和交換學生是很棒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爭取,真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當然,以後如果還有機會,也想再去韓國玩的喔!

韓國13   韓國14  

韓國美食介紹:

 韓國16 

 韓式冷麵

 

 韓國17  

 韓式餃子辣湯

韓國18 

韓式炒牛肉(前)  

韓國19  

韓式炒牛肉(後)

韓國20

韓式傳統小點    

韓國21  

韓式烏龍 韓式日式料理

韓國23 

韓式牛肉湯麵 

韓國24  

韓式燒肉

韓國26 

韓式燒肉   

韓國27  

魚湯辣鍋

韓國28

蔘雞湯 

 韓國29  

春川炒雞排

韓國15

韓式炸雞

韓國22

韓式餃子和湯麵

韓國25

韓式醬油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