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換學生心得
姓名:李汶樺
系所:日本語文學系
學校:國際基督教大學
期間:2010.09 ~ 2010.11

 

1.緣起


在大三之前,我沒有想出國留學當交換學生的想法,直到大三的時候,漸漸對日文產生興趣,並且主動去學習不足的地方。然後升大四的暑假,我就常看日劇,練習日文,一方面是想增進日文能力,另一方面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參加日文系一年舉辦一次的日本交換留學考試。大四這年可能是學生生活的尾聲,也意味著即將而來的新階段。我開始思考,如果有機會能在大學以交換學生出國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第一、大學時代還是學習的黃金時刻,趁年輕出去看看這世界,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會讓自己成長。第二、出國的話有學校的支援。雖然在異國可能會遇到問題、或是不適應的地方…不過這也是一種學習,尤其趁年輕的時候去體驗不同的文化。通過筆試口試測驗後,還有一聯串的程序。因為這所學校有要求英文成績,所以我一邊準備申請資料、一邊準備英文檢定,雖然分數沒有達到對方學校的要求,但很幸運的我收到對方的入學許可證明。雖然那時候滿擔心輻射,但又覺得機會難得,錯過可惜。後來還是決定出國。

 

2.研修學校簡介


國際基督教大學(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 )是一所私立大學。簡稱ICU。位於日本東京都三鷹市。東京外國語大學也在這所學校附近。相較於成田機場,羽田機場離這所學校比較近。三鷹站或武藏境站是離這所學校比較近的車站,然後再轉乘公車大約20分鐘就能到達學校。據有買腳特車的朋友說,騎腳踏車到車站的時間跟搭公車其實差不多。學校周圍店家不多,還滿安靜的,要去比較熱鬧一點的地方,買生活用品,沒有腳踏車的話,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這所學校的教職員很親切也很積極,而且英文很流利,而這裡的學生,英文程度也很好,是一間很國際化的學校。入學典禮是在以英日語在學校的教堂舉辦。典禮結束後,學校就幫大家在教堂前的草原拍大合照。雖然學校面積很大,但學生人數卻不到三千人,感覺只有在學校有活動的時候,或是午餐時間才會看到比
較多人。學校有舉辦一個歡迎活動,讓四月入學的學生,跟九月入學的學生可以認識。活動是以遊戲進行,然後學校有準備餐點,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開學的時候除了我們短期生的宿舍外,其他宿舍的學生都會有一星期的時間依據他們宿舍討論出來的結果來打扮。有的宿舍的主題是打扮成書呆子、喬巴等,然後宿舍成員再一起合力準備一段表演,中午的時候在學校大草原呈現給大家。

1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開學的時候,學校會安排日語能力測試來進行分班。而這個考試跟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方式很像,全部都是劃卡,不過,學校可能為了測驗的準確性,在考試前,就跟學生說希望大家不要猜答案,不會寫的直接空著就可以了。日語課程總共分成一到六級和進階級。之後學校會依據結果幫學生分到不同的班級。在公布結果的當天,這學期所需要用的教材就在公布成績的大樓裡,可以直接買。而如果對公布結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馬上提出來。我的日文課是Japanese 6,老師以全日文上課。班上同學有美國人、比利時人、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泰國人、新加坡人、菲律賓人、和英日混血兒、美菲混血兒等。有點像小國際村。會上日語課的日本學生有些日本的歸國子女。我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上兩節日文課,上課時間都是上午同一時間。而一節課是一小時十分。休息時間十分鐘。第一節課是從8:50開始。中午休息時間是從12:40到13:50。而最後一節課是第八節19:10到20:20。這所學校的課程有些是以全英文、或英日語授課。雖然我只有選日文課而已,不過跟日本同學聊天中可以知道到他們的報告很多,即使這樣,我認識
的日本人他們還是有打工和參加社團。我們的日文課,除了聽說讀寫課程,還有做問卷調查和拍影片。平常有小考,一學期有兩次大考。

 

校內參觀---湯淺八郎紀念館
學校裡面有一個紀念館,老師帶全班去參觀展覽。老師ㄧ方面是想訓練我們的日文,一方面試想讓我們認識日本的文化。
校外參觀---深大寺
老師想讓我們認識日本文化,於是,在某一堂課,老師帶我們去參觀深大寺。從國際基督教大學騎腳踏車到深大寺大約25分鐘。這次的校外參觀,是除了課堂外,全班難得一起。然後發給我們每人一張深大寺的簡介,並請解說員介紹深大寺給我們認識。從國際基督教大學騎腳踏車到深大寺大約25分鐘。

2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我的三餐大部分都在學校的食堂吃飯。價位大概在300~500日圓。可以以現金付費或是在食堂買一張儲值卡,吃完飯後把餐盤拿去一台機器上感應,它就會直接從卡片裡扣錢。我在日本目前還沒有發現早餐店,所以有時候我會去超市買一些食物當早餐,或是直接在食堂吃。有時候晚餐會去校外吃。外面有些飲食連鎖
店家賣的價位大概也跟學校差不多。

:十一月的時候,天氣就變冷了。準備冬天的衣服帶去日本比較好。日本有時候溫差很大。

:來日本前,國際基督教大學的住宿服務組寄一份資料給我們填寫。這份表格提供四個選項給我們填志願,分別是(校內)學校宿舍、(校外)學生會館、住宿家庭、租公寓,之後再填寫一些個人資料。學校會依據這份申請表格來幫學生媒合。很幸運地,我被分配到學校宿舍。學校雖然有好幾棟宿舍,但他們安排短期留學生住在同一棟宿舍。
這棟宿舍很新,而且跟食堂相通,很方便。而住宿服務組的辦公室和宿舍管理員就在一樓。據我所知,這所學校比較新的宿舍一樓都有管理員。他們都很親切。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去請教他們或是反應。
我住的房間是單人房,有衛浴設備、微波爐、冰箱和熱水瓶、餐具。宿舍內還有一個客廳,大家可以在那裡看電視。客廳還附有冷氣暖器設備。我住的那一層樓有洗衣間。宿舍有提供洗衣機、烘乾機、熨斗、置物架等。但缺點是這棟宿舍沒有晒衣場,只能用烘乾機,感覺不太環保。不過,學校景色很漂亮,就像森林一樣,而且植物的顏色會隨著四季變化。不過附近店家不多,有點不方便。學校裡面有郵局,而且離宿舍很近,要開戶還是要寄行李等都很方便。

:我在日本有買SUICA,這張卡片跟台灣的悠遊卡很類似,雖然這張卡沒有對學生有優惠,不過它就像電子錢包一樣,可以在公車、電車、商店、部份販賣機使用。國際基督教大學的校園很大,總共有兩個公車站。不過從宿舍走到最近的公車站牌還是有一段路。如果沒腳踏車的話,不太方便。我是短期交換留學生,所以沒買腳踏車。平常就走路→搭公車→電車。

社團:我有時候會去參加這個社團的活動,這裡的社團成員會辦一些活動,跟外國學生交流。

3  

 

5.感想與建議


1.買來回機票的話,在回國前,最好再上網確認一次飛機的起飛時間。我出國的時候是跟旅行社買來回機票,那時候旅行社有給我一張國際機票行程表,但在我要回國的時候,我不清楚是否航空公司的起飛時間後來有異動,還是之前旅行社給我的資訊有誤。所幸我在回國前有再確認一次我要搭的航空公司起飛時間。
2.如果行李很多的話,有些用寄的會比較方便。因為日本有些電車站或地鐵站沒有電扶梯或手扶梯,只能用走樓梯的方式拿行李。
3.在台灣就準備好印章跟大頭照。在日本申請外國人登錄證或開戶時會使用到。
4.有不懂的地方就多請教別人
能當交換學生,我覺得很幸運也很感謝。從準備考試,到填寫申請資料,還有出國時和在國外的時候,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因為他們,讓我從原本的不安,到漸漸適應新環境。而國際基督教大學一年有三個學期,所以平均下來一學期的時間不會很長。當我覺得正要開始認識這個地方的人事物時,學期已經結束了。
出國後,才會發現平常在台灣覺得一些習以為常的事物,在心中的地位變特別了。
有些人可能對別的國家有好感或是懷抱憧憬。不過,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的人文風情和優缺點,都有我們值得學習和引以為藉的地方。學習別人的優點跟肯定自己國家的優點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