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學院大學留學心得

靜宜大學日本語文系四年級

陳平凡

 

前言

  在來日本之前,研讀日文的時間有七年,這期間對於到日本交換留學其實沒有抱持什麼想法。本身家境並不是很好,所以在這之前沒想過要出國留學,

偶然的情況下參與了學校的交換留學考試,並且通過筆試面試,到踏上了日本這塊土地,才有了真實的感覺。

  感謝教育部提供了這筆獎學金讓我可以減少出國的負擔。既然得到了這個難得可以到日本增廣見聞的機會。當然要不辜負家人對我的期望好好的增進自己的日文實力。

 

大阪學院大學

  大阪學院大學位於大阪市附近的吹田市,以地理位置來說並不是很偏僻的地方。學校設有一個國際中心,負責所有留學生的事務,中心包括教室獨立在校區的一棟建築物,學習環境可以說很良好。國際中心不時的會舉辦活動讓我們跟大阪學院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學校學生也成立自願團體來幫助到大阪學院大學留學的我們。

  課程以學生日文程度分級上課,總共分成五級,前三級的留學生除了中心的課程以外也可以選擇學部的課程與學校學生一起上課。留學期間我的層級是第五級,課程內容多偏向日文檢定一級的文法,另外還有觀光及敬語之類的課程。課程內容依照老師制訂所以每個層級的課程皆不一樣。以我的層級來說,上課內容很多元,並且很生活化。每個禮拜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跟指導老師進行一對一的對談,關於課業上的問題,課業以外的問題都可以向老師發問。

  大學方面提供給留學生的課程非常多,老師們也都樂意接受留學生上課。如果上課有不了解的地方,下課後老師也會來關心上課時的情形。這一年我修了「政治外交史論」「政治與經濟」以及這學期選擇的「網路入門」。剛開始上學部課程時有點不太習慣,因為老師上課是以關西腔來上的,對於第一次到關西地區的我來說,用全關西腔上課比標準語來的難理解,不過習慣了以後也漸漸的聽的懂老師講的話,也更能融入班上。

   

生活

  在還沒留學之前曾經到過日本兩次,兩次都是在關東地方,兩次的旅遊中讓我覺得日本是個還不錯的地方,即使在這邊生活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這次留學的地方是在關西地區,剛開始一兩個月最大的一道牆就是關西腔。從住宿的管理員開始第一次接觸關西腔,當他跟我們解釋一些住宿的規則時,真的是聽的一頭霧水,幸好這邊還有其他台灣的房客,很熱心的幫助我們一些問題。逐漸熟悉關西腔是在兩個月以後,因為學校課程中也有選擇關西腔的課,而且加上生活

了一段時間了,現在也能用簡單的關西腔跟這邊的日本人交談,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在這邊學到的東西可以應用上。

  在台灣的時候通學都是靠機車,第一次體驗了電車通學就是在這一年的留學期間。早上的電車真的非常擁擠,以前還沒來之前都是在電視上看到日本人通學通勤的電車情況,實際體驗以後發現真的非常辛苦,夏天更是讓人難以忍受,因為日本夏天實施節電,電車上的溫度加上人多的時段儼然就是一個會移動的烤箱一樣悶熱。不過在日本生活以後發現電車真的很方便,到哪裡只要搭電車都可以到達。

  日本的生活晚上其實有點無聊,店家都在8點就準時關門,晚上8點以後能去的地方大概就是居酒屋及酒吧了,在台灣的時候這兩個地方去的次數可以用十根手指頭數的出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來日本一定要體會看看居酒屋的氣氛,所以每個月一定都會跟朋友一起去喝酒,趕終電,沒趕上的話就乾脆喝到早上坐第一班電車回家,然後發現,早上第一班電車上幾乎都是全身酒味的年輕人,當然自己也是那其中的一個,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想想"啊~這就是不一樣的日本年輕人生活啊!"

  吃的方面幾乎都是自己煮飯,外食的話實在是沒有那個金錢可以讓我每天每餐外食,所以最符合經濟成本的就是自己買菜回來煮飯。這幾乎是所有留學生都一樣的。在台灣的時候完全沒有自己做過菜,所以當我發現每天要自己煮飯做菜時讓我覺得非常困擾,只能憑著印象中媽媽在家做過的菜餚依樣畫葫蘆來煮,到現在幾個月過去了我發現我的手藝似乎變好很多,也能變出很多不一樣的菜色,只是每天做飯還是很麻煩,尤其是之前每天都做便當去學校,要變出那麼多不一樣的菜色變成每天除了學校功課以外的課題。

  之前到東京旅行的時候會覺得日本人有點冷漠,不過在關西這邊住久了,決的關西人果然像傳聞中的一樣很熱情,我沒有住在學校宿舍或者是寄宿家庭,我選擇住在GUEST HOUSE,住在這裡的外國人很多,當然也有日本人,他們對於我們這些外國人都很熱情,有時候會一起煮飯,也會問我們習不習慣這邊的生活,他們也會請我們教他們中文,真的很有趣。除了GUEST HOUSE的日本人,剛來這邊的時候因為不熟悉環境偶爾遇到需要問路的時候,他們會很熱心的想要用英文來回答,但是老實說比起日文他們的英文更難理解,不過因為他們很熱情,所以即使聽不懂還是很感謝他們。在關西住久了以後,偶爾到東京旅行時反而很不習慣聽到標準語,明明自己學日文的時候就是聽慣了標準語才對,沒想到生活會改變這麼大,現在反而聽到標準語會很像當初剛聽到關西腔一樣。我很喜歡現在充滿關西腔的日子,我想回台灣以後我會很想念。

   

旅行

  留學期間除了大阪以外我也到處旅行,關西地方京都、神戶、姬路、岡山,還有名古屋、金沢、東京。有些人可能覺得,來留學就是要好好專心於自己的課

業,旅行可能是放長假的時候才能做的事情,不過我覺得旅行對於我的留學生涯中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在不同地方體驗了與大阪完全不同的風情、風景。

  京都是我很常跑的一個地方,第一次去體驗了京都友禅染,第二次跟朋友到清水寺賞楓葉,然後下雪的冬天在京都的街道上散步,春天到有名的寺廟賞花,夏天有一萬株盛開的繡球花,讓我覺得京都不虧是歷史古都。

  名古屋市是我日本47都道府縣中最喜歡的城市,雖然名古屋人以及聽其他朋友都覺得名古屋沒有什麼,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那裡,名古屋有繁榮的地下街,地上的商店街當然也很有看頭,雖然是個很新的城市,但是他有新城市吸引人的地方,我個人很想要定居在名古屋。

  身旁的朋友常常在嘴上說想要去哪旅行不過都沒有實現,因為沒有伴同行他們覺得很寂寞,這幾次的旅行我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去的,有伴同行當然不會覺得寂寞,而且比起一個人冒險兩個人來的安全,不過我覺得自己旅行也有自己旅行的好處及有趣的地方。自己旅行來的比較自由,我喜歡去哪裡就去哪裡,旅行前自己規劃要去的地方,自己訂旅館訂車票,一趟下來可以成長很多,因為沒有人可以依賴只能靠自己,事前萬全的準備很重要,但是當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時候,反正是自己一個人也無所謂,不用擔心連累朋友之類的。我很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課業

  學了日文七年,我覺得不比我這一年在日本學的來的多,應該說應用上不比來日本這一年來的多。我本身學習日文就不是很注重課本上教的文法,而是傾向從日劇或者是日常生活中聽到的句子單字來學習日文,但是來到日本以後發現那些都還不夠,更別說只專注於課本上學到東西的人,這一年跟老師交談的工具就只能是日文,所以如果想表達自己的意思只能使出渾身解數來應用自己腦海中的日文,然後會發現,其實課本上的句子並不一定就是日本人生活上會用到的句子。我的老師常常跟我說有些人講日文講的再流利,一聽還是就知道是外國人,因為他們用了日本人平常不會用的文法及單字,這段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跟老師對話久了以後,雖然並沒有辦法很流利的講日文,不過還是有被老師稱讚講的句子不會那麼外國人而是比較偏向日本人。

  上半年學部的課程選擇了「政治外交史論」「政治與經濟」這兩門課其實非常的相似,其實只是年代不同而已,我很喜歡這兩門課的教授,上課內容是以日本首相為主來談論日本的政治外交,在台灣只上過一門類似的課程,但是談論的只是算是表皮層而已,在這裡選了這兩門課談論的內容稍微深入了一點,讓我覺得修了這兩門課很有意義,會讓人想要再更深入的與老師探討這些上課內容。

  下半年選擇了「網路入門」,很多人看到這標題會笑說,這不是滑鼠點一點就知道的東西嗎?還特地去選這門課也太誇張。當初我也是這樣覺得,不過實際上過以後才發現他並不是那麼膚淺的一門課,這門課探討了這無邊無際的網路世

界帶給我們現實生活中什麼影響,以及從不同的面來看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網路應用,一些我們知道的網路道德知識放大來看到底帶給我們什麼影響,這些都是這門課在探討的問題。

  學校開給留學生的課程非常多,很多都很有趣,應映時代流行的關係,韓文課不只在日本學生間在留學生間也非常熱門,還有其他很少見的語言課程,比如說希臘語,感覺很有趣。可惜時間有限,否則還想再修更多其他學部的課程。

 

娛樂

  平常沒有出去旅行的時候,除了與朋友聚在一起喝酒以外,我也會去LIVE HOUSE看視覺系樂團的演出。這是我來日本以後最想做的事情,也很開心我實現了。雖然也有樂團會到台灣演出,在台灣也看過幾場,但是在日本的感覺跟在台灣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在日本感覺更能融入現場的氣氛,而且非常過癮。在日本這段期間看了不少場演出,每場每場都讓人覺得很新鮮,日本人在看演出的時候有日本人特有的動作,比如說甩頭,或者是配合音樂做出各種回應,看多了以後自己也能習慣並且記住那些動作,所以才顯得更融入現場的氣氛。

  學校期末的發表會我以視覺系樂團為主題進行發表,雖然沒有深入探討這個圈子,不過這個主題已經大大的引起現場聽者的興趣。視覺系樂團說是日本文化的一部份也不為過,在參與這麼多演出以後我得到的心得。

 

結論

  來日本體驗了與在台灣不同的生活以後,我發現我非常想念台灣,不光是因為這裡的消費高,其實這裡所有的一切都很吸引我讓我想要長住在這裡,也許回到台灣以後我會很想念日本的生活,但是畢竟還是台灣比較熟悉。

  很慶幸自己當初誤打誤撞的考到了這個交換留學的經驗,這一年是我學習生涯中過的最開心的一年,也是學到最多東西的一年。回到台灣以後如何好好應用這一年所學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已經四年級了,回台灣以後馬上就要畢業,並且要開始找工作,熟悉日本的都知道,日本的大學生在大學三年級就會開始進行就業活動,為了讓自己在大學畢業以後馬上就可以進入公司工作,所以即使一天要寫幾十幾百張的履歷也要認真的準備之後的就業。台灣的大學生是在畢業以後才開始找工作,如果在日本的話已經落後別人將近兩年的時間了。在日本體會到了日本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我對未來生活的想法。想要在與日文有關的環境工作這是我回台灣以後最大的目標,也相信這一年的所學可以對我未來就業有很多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