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換留學感想

靜宜大學  郭鑑賢筆

前言

我們越過大海,在日本這塊同為漢字文化的異國上,我的期待持續的擴大,在這塊土地上充滿著超越想像的發現。在連續的發現中,我們發現了日本,發現了自己,然後我們發現了自己的國家,從外邊發現自己國家的同時我們也發現了嶄新的日本。

四季分明豐富的自然,將流逝的月刻畫在自己身上間正著史的城池以及寺院。有著豐富色彩以及大自然美味的食物。在當前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漫畫、動畫所組成的次文化。小心的待人接物,相當為人著想的心。擁有世界一流的治安,以及一直以來日本人非常注重的清潔以及品格。這些都是日本在世界上最引以為傲的財

在留學中我重新感受了日本的美,希望能經由交換留學這條路將日本的美帶回台灣,讓大家知道、讓大家了解,我在這塊土地上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體驗到了什麼。並且希望這段經,能在未來的就業以及職場中能幫助我。希望讀這篇文章的友也能得到一些關於交換留學的經驗,體會到一個不一樣的日本。

交換留學前的準備

到交換留學許多語言科系的學生對此都相當的憧憬,原因無他,其一:因為學習外文的目的,回到最根本就是溝通,而交換留學在這一點上,提供了一個非常良好的環境以及條件;外文的學習包含了語言文字本身以及文化的涵,也就是到使用那個語言的國家是最快融入那個語言的辦法之一。其二:同上一點,學習一個語言對那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一定也會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基於此點會想要去看看書上所提到過的事物、文化、風土民情等等。

於是乎,交換留學之前的準備個人認為有三點。一、語言的準備,要到異國交換留學,其中之一的目的自然是要讓外文更為精進,但是總不能完全沒有基礎就貿然前往吧?否則到了當地,恐怕只會成為語言訓練班,而和交流以及深入學習有相當大的差異。二、心理的準備,在異國對當地的人來我們是外國人,他們對我們會感到陌生,對我們來亦然,外國對我們來不是個舒適圈,許許多多的事物與我們在本國的體認不同,國外不比在國,所以心理的準備是有相當的必要的。另外一點的心理準備,是在於學習上,對於外文的學習,隨著學習者的外文程度越高就會有一個現象,非常怕錯,

以至於在外國人面前不是支支吾吾就是保持沉默,但個人認為我們本身就是外國人,那並不是我們的母語,錯其實是正常的,不需要認為錯很丟臉什麼的,再從錯誤中學到的有時候遠比在課堂中學到的還要多,濟的也會比較深刻。三、對當地的了解,在交換留學之前,對要去留學的地方有多一分的認識與了解是必要的,台灣的氣候相當的宜人四季如春,終年暖舒適鮮會有極端天氣發生,但是在其他國家就不一定如此,以我來到的日本新潟縣為例:基本上日本這個國家四季分明,一年之中可以看到春夏秋冬明顯的分別,但因為日本狹長以及太平洋側及日本海側洋流影響,所以在南北兩端以及日本海側及太平洋側的天氣會有相當的差別,新潟這裡是有名的雪國因靠日本海側所以冬季相當寒冷而西伯利亞冷氣團加上日本海側的水氣所造成的結果就是超過一米深的大雪。以上本人的例子告訴我們,如果沒有這份了解那再準備行李時會遇到相當的麻煩,畢盡台灣是不會下雪的,在台灣適用的東西不一定在任何況下都適用,多一分了解多一分保障。

交換留學時的學校生活經驗

踏上異國土地是令人相當興奮以及充滿未來憧憬的事情;確實交換留學這樣在外國長期生活的經驗在大學生中是相當稀的經驗,而且外來還會不會有類似的經驗還是個未知數,所以要如何利用這段交換的時間成了相當大的課題。在這裡個人來日本的目的不盡相同,有人為了讓語言更為精進、有人為了動漫遊戲、有人為了一段新的生活經,無論如何對我來來日本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所以我希望在日本的時間裡能將地利之便發揮到最大,並和這裡的人好好的交流。

關於學校課程方面,個學校的課程不盡相同於是在此並不贅述;在此分享關於學校交流的一些方法以及資訊,通常在有簽姊妹校的學校裡面都會有與國際生交流的社團,與他們交流小至一般日常生活大至語言問題、水土不朋,他們應該都會提供良好的建議。而且通常這些社團的成員都比較會有良好的國際觀,比較不會有一般日本人難以親近的那種感覺。

再來就是一般的社團,參加他們的社團能更為深入他們的生活,在我看來日本的學生對於社團是相當投入的,台灣的社團有一半以上是屬於玩票性質,但是在日本的社團裡他們是相當認真看待社團活動的(大部分),所以一般社團也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場合,只是在語言學習上就有一些小問題,因為可能就算錯了,他們只要覺得意思通了就好了,並不太會糾正我們話語中的錯誤,但是可以學到時下年輕人用語。(注:社團要慎選….有些社團(特別是音樂性社團)的練習時間相當長可能星期1~5中占了三天,是相當花時間的,所以再參加之前要慎重考慮自身的能力)

另外,友越交越多之後可以自行組成讀書會或是語言學習會,跟他們

有在學習中文的人洽談,這樣可以作語言的交流個人認為是所有學習中最快的。也可以請他們帶我們在學校附近的名勝走走。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在這裡還是要提醒,既然難得來到日本了,就盡量開口日文,語言是越用越熟悉的東西,不要怕錯!!錯本來就是外國人的專利(應該是拉…),與其在那裏想半天要如何出完美的句子,不如用自己會的辭彙來表達自己的意思,畢盡語言本來就是溝通用的;而事後再將自己想不出來的或是錯在整理一遍寫出來記起來,這才不會讓大家覺的溝通受阻或是都不話難以溝通;語言是會越用越熟練的,不需要為了一時的失誤讓自己難以開口。

交換留學時的其他體驗

其一、雪國

新潟自古以來就以豪雪聞名,因為面日本海加上西伯利亞的冷氣團導致冬季大雪不斷,日本獲得諾貝爾獎的名作家川端康成的名著「雪國」就是以新潟的越後湯沢為舞台,由小中的描述開頭句中「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信号所に汽車が止まった。」可窺見一點點雪國的美麗景象。在新潟的冬季中我是相當期待下雪天的,畢竟在台灣是不會下雪的,我所在的新潟大學周邊基本上是不太下雪的,就算下了也不會積起來;站是我待的這年相當稀奇的從12月大學周邊就開始飄雪,到了1月中旬的時候甚至積了厚厚一層的雪;雪花從空中飄下的景象是在台灣從來沒見過的景象,見到的那一瞬間我忘記了寒冷,靜靜的佇立在雪中興賞大自然的美景。在我所在的雪國中我見到了從來沒見過的日本。雖然有許多人一段時間之後覺得膩了,但是我認為如此日常的美才是交換留學中吸引人的其中一點。

二、雪國之二

隨著冬季慢慢的渡過,雪漸漸得不下了,融雪的日子格外的寒冷,隨著融雪的程度慢慢的被雪覆蓋的道路變成結凍的道路,結在路上的冰讓人寸難行,在這結凍的道路上滑倒是很正常的,在這裡不花幾個星期的時間扁以練成不會滑倒的特技。因為新潟的冬季相當長,降雪的雪量又是日本中數一數二的多,讓新潟人有了忍耐力強的縣民性,而冬季長期降雪的關係,讓新潟的女性有相當好的膚質,讓日本有三大美人:秋田美人、新潟美人、京美人。而在這塊豪雪區域上有一個另一個相當有名的東西,新潟的米相當有名,新潟的水質相當好,加上上好的米,使得新潟的酒造相當有名,在來日本交換留學,如果有機會到超市的話可以看看米的價位,新潟的米的價位是相當高的,不過味道是相當好的。

結語

在日本的交換生活中,能夠和日本的學生交流,在交流中可以了解許多,在教科書上,在文章中學不到看不到的知識,交換留學中所體驗到的生活與經驗,對我來說是相當受用的,台灣是個島國,經濟活動上貿易和觀光占了相當大的比例,和我們的出入口以及觀光大宗國日本的關係自然是相當重要,要打好和他們的關係就要學習與他們的相處模式,我認為這是在台灣的日文學習者很難學習到的一環;而交換留學嚴格說起來,個人認為稱不上是留學,嚴格說起來只能說是到日本上正規教育的遊學,雖然這是因人而異,但是時間太短以及所學有限讓交換生在回去的時候往往感覺時間真的不夠,不過回歸到交換的本質上,將其定位在交流以及語言學習上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如果未來有志要留學或是希望在日本就職,這段生活經歷對未來會是個相當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