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人 : 陳怡欣 靜宜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研修學校 : 美國 聖瑪莉森林學院(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USA)

研修時間 : 2011 08 月至2012 05

 

緣起

出國留學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夢想,如今藉由靜宜大學的交換學生政策,以及教育部的學海飛颺獎學金,外加家人的支持,終於讓我有一圓出國留學的夢。還記得在大三的時候,一邊藉由課外時間增強自我英文實力,另一邊又得確保自己不會延畢的情況下,努力的學習課業上的知識,而後當我將一切資料準備齊全後,也與家人討論,並且得到他們的支持後,這時我就勇敢向學校提出交換學生的申請。老實說,一開始的申請並不完全順利,因為各所美國姐妹學校都固定的申請名額,這時每個人都要一個認知,申請資料,不要只準備一所,除非你是非這所學校不讀,所以當某所學校的申請人數多於申請名額時,不可避免,就得與人競爭,若是不幸的落敗時,你還能有機會向另一所學校申請。而我的情況是,一開始只申請一間學校,但當情況不如預期時,我就毫不猶豫的遞出另一所學校的申請書,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如此執著且急於一時的去申請?因為學校承辦人員告訴我說,若是在晚半學期申請,就能有另一種出國方案,也就是ISEP,而這樣我能夠省下更多的錢,以及有更多的學校能夠選擇。但對我來說,我認為只在國外待半年,無法使我能去認真的了解以及體驗美國文化以及生活,另一方面,我也計畫將這一年的美國學校的生活體驗,當作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確認自己是否真的要申請國外的研究所,也可以藉此機會來訓練自己獨立,所以我就義無反顧的申請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 的交換生計畫。就我所知,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Saint Mary-of-the-WoodsCollege 這所學校,甚至有人會質疑且疑惑為什麼要花錢且花時間去交換到非美國百大名校的學校。但對我而言,就讀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反而使我思考且學習到,從前不曾注意到的地方。也或許因為他是一間小學校且地處偏僻,並非位於大城市裡,所以讓我有機會能夠去認真且把握機會的去體驗不同的美國文化以及生活,從中也學習到不少東西,尤其是在待人處事上。

 

學校簡介

未命1  

 

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 是美國一所古老的天主教私立女子學校,位於Saint Mary-of-the-Woods, Indiana。建立於1840 年,由Mother Theodore Guerinu 以及法國修女會一起建立而成的。目前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 擁有約1700 個學生,分別為校內大學生,遠距教學大學生,還有研究生。其中校內大學的課程只開放給女性,且大多數的學生都住在校內,也就圖片中的Le Fer Hall

未命名2  未命名3  

 

由於學校佔地67 英畝,當中設有馬場,以便修習馬術課程的同學,能有個良好環境練習,並且擁有專業的馬術隊,來對外參賽,因此也獲得佳績。另外,校內也有飼養Alpaca,而這些alpaca 平時都是由修女照顧,有時修女會手工製作羊毛手套,放在gift shop 裡販賣。當然同學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當任志工去體驗看看如何照顧它們。

 

美國生活體驗:

對許多人而言,一個人生活並沒什麼特別的跟困難,因為這也是一個可使我們成長且學習的必經過程。在台灣的時候,由於就讀大學的關係,我就曾經一個人在外住了三年,只有周末或有空閒時,才會回家,所以當我確定能夠到美國讀書,當交換學生時,我是相當興奮,因為要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環境,體驗一個新的文化。另一方面,也有些許的焦慮以及害怕,因為不曉得當一個人處於陌生且非說著母語的環境,是否還能夠有條不紊的處理事情?還記得第一次一個人找旅行社幫忙買機票;第一次跟美國學校人員討論接機事宜;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著長途飛機到美國,中途還面臨到由於班機delay,導致無法順利協接到原班機的狀況;第一次且第一個人抵達到學校時的情況;第一次規劃旅遊行程、訂飯店、買機票等事情。所以我將分成兩部分來記錄自己的美國生活體驗,一是以校園生活為主,另一個則是以假期旅遊的規劃及注意事項為題。

 

 

校園生活:

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 並不是一所位於大城市的學校,所以進出都要以車代步,因此對於沒有車可以代步的同學來說,就要懂得安排自己在校生活以及多多結交當地朋友,不管是美國人或是其他學校的國際生。對我而言,我並不喜歡一直待在自己的寢室,因為我對自己說,都來到美國了,就不該整天待在房間面對著電腦,做一個宅女,所以有時候,我會待在圖書館,或是去到別人寢室找人聊天,有更多的時候我會待在2 center,類似於交誼廳的地方,在那寫功課、做自己的事或是與人聊天。另一方面,我有參與學校的跳舞隊,還曾在籃球比賽中場時,上場表演過。還有我在每個禮拜找一天到學校所附設的day-care 做志工,學習如何跟小朋友相處;以及再找另外一天去跟sister 聊天,來充實自己的校園生活,也可藉機訓練自己的口語能力。

 

假期旅遊規劃及注意事項:

相信曾到美國讀書的同學都知道,美國大學有時會有4 天至一個星期的長假,而這時候,就可以規劃到別州或是著名大城市旅遊。所以在這裡,我將提供幾個方法及經驗,以幫助同學安排行程。

首先,確認有幾天的假期,來決定旅遊的地點,因為美國是地大幅廣的國家,就以開車時間來看,對美國人而言,3-4 小時的車程算是近的,所以我要提醒大家,不可將在台灣的對遠近觀念,直接原封不動的複製過來。而在美國旅遊時,有4 種交通工具可供選擇,分別是飛機、巴士、火車以及自行開車。記得若要選擇自行開車,不要忘了在台灣先行換成國際駕照,且先查清楚各洲關於對於持有國際駕照開車的相關法律及規定。另外,在大部分的旅程上,巴士是最便宜的選擇,但相對時間較長,有時候某些地區的搭車環境會比較複雜且不叫安全,所以我建議盡量不要一個人搭乘巴士。另外,在購買飛機票的時候,可以上kayak.com 因為這是一個集合各家比較網站如知名的:priceline.com 也有列入其中,所以可從中找到便宜的機票。

再者,在預訂飯店時,可依照這次旅遊人數,來決定要住在哪?對我而言,當旅遊人數超過3 人時,就可以book hotel,因為分擔下來的金額,不會太多;若是旅遊人是只有自己一個或是2 個人的時候,就可以找尋青年旅館,例如:YMCAhostel。或是Air B&B,這樣可以使自己不需花太多住宿費,也可以住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

最後,再出發旅行前,要先查好及確認全部的交通路線,避免到時會手忙腳亂,然後不知道該如何去自己的目的地。還有當時間太晚還在外時,或是當你覺得身處的環境不安全的時候,不要吝嗇坐計程車,因為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一個人在外,真的要對自己的人身安全多加注意,且隨時隨地對家人報平安,尤其是出校園去旅遊時,不要還讓身在台灣的家人對我們擔心。

 

結語:

這次美國交換學生行,不只讓我對自己更有自信,也讓我學習到如何安排且充實自己的生活?如何規劃一個行程?如何與人相處?另外,也使我相信到這世上沒有一定做不到的事,只在於自己是否願意付出努力且去嘗試。沒有人一開始就一定會成功,所以不要輕易放棄以及氣餒,因為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也願意嘗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