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助年度:100學年度

原就讀學校、系所、年級:靜宜大學 英文四A

中文姓名:李昱頡

研修國家:美國

研修學校:Berry College

 

姓名:李昱頡

交換學校:Berry College

未命名1      

緣起:

很慶幸我有這樣難得的機會拿到學海飛颺的獎學金補助並踏出台灣看見截然不同的世界!大四了,想為自己的大學生活添加些不一樣的經驗,所以報名了這次的交換計畫。在交換的這段期間裡,感受到了台灣和美國的文化差異和許多有趣的地方!這次我是透過ISEP計畫出國的,靜宜是台灣第一所參加這個計畫的大學,所以真的很榮幸我有這個機會。透過ISEP讓我有更多選擇,不再局限於靜宜的姐妹校,而且費用也較便宜,真的是很好的一個出國途徑。

研修學校簡介:

我所參加的交換計畫是Berry College,一所位在美國喬治亞州的私立大學。這間學校有個相當奇妙的特點,就是它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校園!學校占地5,300英畝,因為這學校很親近大自然,所以時常能夠見到許多野生動物例如:鹿和松鼠等,走在校園內總是能見到數不完的松鼠,實在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1  

課業:

剛到Berry的時候其實非常不習慣,因為有著不同的上課方式和與人相處模式,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漸漸能夠適應了。課業方面是最不適應的地方,因為在台灣一堂課一學期只有一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但到了美國一堂課卻有三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還有著相當多的作業,幾乎每個禮拜老師們都會給不同的作業,所以念書的時間也增加了許多。我在這裡修了四堂課,分別是行銷、管理、英文寫作以及宗教哲學,總共12學分。剛去的時候很有些不適應,因為每個教授有不同口音,講話速度也不同,但久了也就慢慢能習慣了。一個禮拜我幾乎三天以上都會去圖書館準備我的作業以及考試,每到圖書館不管在晚都有很多人在認真念書或準備作業。美國的學生上課很認真,大多數的人都會做筆記,而且老師很喜歡在課堂上發問或著臨時小考,所以課前的預習是相當重要的。剛開始被一堆作業以及考試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每次通過考試或完成報告的時候,心中就覺得自己又完成了一些事情。美國上課的氣氛和台灣很不一樣,在台灣大多數的課都是聽教授在台上講課,而很多學生都在底下做自己的事情,但在Berry是小班制,一堂課幾乎都不會超過30人,所以師生間的互動很頻繁,而且老師們大多都記得班上每一個人。美國的教授是經得起學生的挑戰和發問的,當你和教授意見分歧時,你可以大方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著疑問,教授們都很樂意聽取學生的意見,並且非常歡迎學生們利用課外時間去找教授討論。大部分的台灣學生在教授發問問題時都是一陣沉默,於是教授大多都認為學生們沒有問題或意見,我想是因為在台灣大多數的學生都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及想法,而在美國則是很多人搶著回答問題或著發表自己的觀點,所以上起課來較不容易覺得沉悶。

 

文化差異:

在交換的這段期間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從各個國家來的都有。美國人比較外向及熱情,很勇於展現自己,對自己都是充滿了信心。在校園內就算遇到不認識的人,很多人也都會跟你打招呼或寒暄一番,所以社交能力很重要。勇於和不認識的人交談才能夠結交更多的朋友。在校園內大部份的人都很願意幫助你,只要你有問題,大多數的人都很樂意幫你解答。剛開始去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幸好認識了許多朋友,他們都會告訴你很多事情該怎麼做。美國人很喜歡運動,所以時常能在校園內看到很多人在運動,健身房也總是充滿了在運動的人。他們很享受陽光以及戶外活動,時常能見到有人在學校玩飛盤或著各種球類運動。走出戶外享受陽光並且在草地上玩飛盤是相當愉快的事。學校也時常舉辦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學生參與,這張照片是我和參加International club的學生所照的相。大家一起準備以及清理活動現場,參加International club讓我認識了更多世界各地來的朋友。

學校有時常有大大小小的比賽,在體育館看著校隊和其他學校的籃球賽是件刺激的事,也是釋放些課業壓力的好方法。

 3  4  5  

課外生活學習:

由於我所交換的學校並不是在大城市內,所以大眾運輸並不發達,大多數的人都是自行開車,也因此我離開校園的機會並不多。但我還是去了許多地方,例如在春假期間我到了西雅圖遊玩,這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有著和喬治亞州截然不同的氣候。

次的交換計畫結束之後我還到了許多城市體驗了不同的風土民情,美國實在太大了,每個州都有不同的特點,居住在不同地方的人都有著不同的口音,是一件有趣的事。離開學校之後第一站我到了迪士尼,這裡真的是一個童話世界! 有許許多多的卡通人物及王子和公主在園區內和遊客照相。

6  

 

課外學習對我來說是印象較深刻的部分,出了學校又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這次出國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親眼見識了許多我們從電視的美國影集、電影等看見的景象。美國的飲食和台灣也是完全不同,在美國大部分的餐廳供應的都是漢堡、薯條等高熱量食物,所以美國的肥胖人口也是比台灣多出好幾倍。

紐約市是令我最感到驚奇的城市,我在紐約的都市叢林待了兩個禮拜,當中遇過世界各地來的遊客,也聽過不同口音的英文,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在紐約我參觀了許多知名的博物館,如大都會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等等,也到了時代廣場和自由女神像等知名景點遊玩。在外面的生活比在校內有趣許多,但是自己本身真的要注意安全。我曾在時代廣場碰到有人想詐取我的錢,也親眼在紐約市的地鐵看到有人在交易毒品。許多在電影情節發生的事情自己都親身體會過了,這次的美國行真的是太刺激有趣了!

7  

 

來美國當然要去看在台灣看不到現場的大聯盟比賽! 在美國這段期間我看了一場NBA和MLB的現場比賽,也感受到了美國人對運動的熱愛。此起彼落的加油聲真的是比電視轉播有臨場感多了。大多數的美國人都喜歡運動,從聊天的過程中他們很喜歡問你Do you play sports?

反之大多數的台灣人好像都缺乏運動的習慣,對於體育賽事好像也沒這麼熱衷。

8  

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和台灣也大不同,他們很重視戶外休閒活動,每到周休二日總是能看到許多人帶著全家大小到戶外釣魚或露營等。在學校的同學說,大多數的人都住在郊區,因為這樣用較便宜的價錢買到較大也較舒適的房子,環境也比市區中安靜、乾淨許多。所以在美國和台灣剛好相反,到了晚上市區反而沒什麼人,也因此入夜後市區的治安較差。

 

 

感想及建議:

真的很高興我有這樣的機會申請到學海飛颺獎學金,準備交換學生的過程其實很繁瑣也不容易,光是考托福就花了很多精力準備,考完之後還有許許多多的文件和手續要處理,但是真的從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例如如何讓自己變得更獨立,面對課業之外的事務要如何去應對等等。如果將來有機會我還是想出國,出國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大,也覺得自己的視野變遼闊了,這是一個相當寶貴的經驗。我會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的話就出國多看看,會發現很多新奇有趣和台灣不同的地方。我想這次的經驗學到的是如何變得更獨立以及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在美國的這五個月去到哪裡,如何搭地鐵、搭公車等等都得靠自己,剛開始也是有些害怕,但每完成一件事,心中就覺得自己好像又成長了一點,現在的我比出國之前好像更能去承擔責任以及更加成熟了。看新聞媒體報導台灣人似乎普遍缺乏國際觀,這次出國雖然待的時間並不長,但著實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也讓我看見了這世界的遼闊。這世界還很大還有很多地方我沒有去過,也還有很多事情我沒有親眼見識過,所以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出國多看看。還有一點就是意識到自己得更努力些,因為發現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有很多人正在努力的專注於學業或著是工作,如果自己稍有懈怠,很容易就被人給淘汰了。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也是自己該持續努力的方向。這世界努力不倦的人很多,也有很多資質比自己好的人,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真的很重要,回國之後覺得自己成長了,同時也發現了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總而言之,能有機會出國增長視野真的是相當難得且寶貴的經驗,我會鼓勵他人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就出國去吧,真的可以看見不同的世界。同時也希望將來自己還能有機會到國外發展和多見識這世界的遼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