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心得報告

陳王念筑

Valladolid,Spain. 

 

從夢境到肯定---西班牙Valladolid 

從猶豫不決到肯定,僅此有兩個選擇,卻讓我難以選擇 Salamanca是歷史悠久的大學城,有很多外國人 Valladolid是比較像語言學校,偏向戶外教學,有最純正的西班牙文口音基於課程內容的喜好,以及種種原因,我選擇了快樂的學習,一次次的行前會讓我慢慢的走入現實原來這並不是夢,這是真的我是真的要出國,是真的!

  clip_image002  

 

 

(Plaza Zorilla拍過去的景色

從這裡開始

 

 我踏上了西班牙這片土地,第二天,歸心似箭。以前也有過到國外遊學的經驗,原來一個月與一年之間的差別是如此不同。好像我不屬於此地般的寂寞,走在街道上我已經身在我所期望的,卻覺得好失落。在這陌生的世界裡,覺得處處充滿危機,我迷失了方向,我慌了也好害怕。

 

告訴自己這是我自己所選擇的,於是我必須坦然接受一切並且獨自面對,兩天像兩年一樣漫長,慢慢的調適自己心情,慢慢的學習融入環境,慢慢的讓自己更成熟。終於在第三天,我看見了西班牙熱情的太陽。

 

clip_image002

 

(San Pablo,寄宿家庭妹妹帶我認識環境,第一張在西班牙的照片

 

 

寄宿家庭

 

  我的寄宿家庭是一棟非常溫馨的小公寓,我的房間是寄宿家庭的弟弟的房間。剛開始有點不適應,因為住過別人家裡感到很不自在,但是寄宿家庭的媽媽真的非常照顧我,弟弟妹妹們也都非常親切,所以很快的就融入他們家庭的一份子。還記得寄宿家庭的爸爸在我第一天來時對我說了一句話:『把這裡當成你的家。』儘管是多麼普通的一句話,卻讓我非常感動。

clip_image002  

 

(寄宿家庭的成員,於妹妹生日當日所拍攝。

 

  第一個月西班牙文進步的非常快,在台灣比較不敢開口說,但住在一個西班牙文環繞的環境,不說也很難。因為西班牙人講話速度頗快,從剛開始只抓關鍵字聽,到後來已經能很容易的溝通,慢慢進步的感覺非常有成就感。而且寄宿家庭的媽媽也常常考我日常生活中的單字,為了不辜負她的用心,每天晚上都拼命的背單字,以及複習她今天所教我的。

  由於本身我不怎麼挑食,爸爸從小到大對我的教育就是要知足惜福。儘管有什麼不喜歡吃的東西,也要吃的乾淨,在飲食上並沒有任何的不習慣。寄宿家庭的媽媽很注重健康,也很會料理,最拿手的就是做甜點,我常常像個小助手般的站在她旁邊學習。西班牙人的主食是麵包,餐餐桌上都會看到麵包以及水。他們吃飯都會吃三道菜,第一道可能是莎拉,,義大利麵……,第二道菜就是肉類莎拉馬鈴薯……等。第三道就是甜點,水果,優格,冰淇淋等甜食。很幸運的是我的寄宿家庭有小孩子的原因,所以第三道菜甜食選擇種類多。

clip_image002  

 

(某個獨自在家的晚上,媽媽準備好的晚餐,西班牙火腿,沙拉義大利麵,麵包,以及怕我吃不習慣,為我準備的飯。說真的每天每餐肚子都非常撐。)

 

    住在寄宿家庭期間,他們帶我去了靠近Valladolid的鄉下Villalba de los Arcores拜訪外婆。用餐後,又帶我到附近的地方走走。比起熱鬧繁忙的都市,我偏愛這種寧靜的天堂,沒有什麼車子干擾,空氣新鮮,很舒服。這就是西班牙人悠閒的周末,很健康,親近大自然。

 

clip_image002  

 

上圖為我跟妹妹。動物們都喜歡接近人,會主動靠近因此我站在那裏就被這隻驢親了屁股。媽媽教了我好多的動物單字,一下子要我記那麼多的西文單字吸收不良。寄宿家庭的媽媽說這裡是為了要讓那些住在都市的小孩來度假並且認識動物的地點。因為有些小孩甚至不知道牛奶是從牛來的,都誤認為是超市生產的。

 

 clip_image002  

 

    這樣溫馨的畫面,在我打開錢包的那一剎那,全碎。如同一齣連戲劇般,而我就是戲裡的主角。人之間沒有信任何能存在感情,而我徹底的看清楚那笑容面具底下的醜陋。就在我三番兩次的試探確認後,證實是弟弟偷了我的錢。原先我爸媽說錢被偷就算了,人沒事就好。他們認為寄宿家庭的爸爸沒有工作,弟弟可能只是沒有零用錢買東西才會這樣做。由於我自以為是的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決定跟寄宿家庭的媽媽說弟弟會有這樣的情況,因為我不希望他誤入歧途。就在事情爆發的那刻,所有的矛頭指向我來,我只能獨立奮戰,因為在這裡,我誰都不是。

 

 

公寓生活

 

   起初是打算住在寄宿家庭十個月,但是為了防止萬一,我展開了公寓生活。從佈告欄上那一大堆紙條,看著所有簡介,撕下電話約時間看房子。之後選擇了一間離學校不遠的公寓。房東人非常的好,因為知道我們在異鄉求學,只要我們有任何問題,打電話給他,他就馬上來幫我們解決。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  

(房東與我,在我們家的客廳) (我的西班牙室友嘗鮮,我煮的味味麵

 

  我與一位台灣女生和西班牙女生住在一起,自己住最大的壞處就是要自己煮東西,幾乎沒有下廚經驗的我,從零開始。每天的生活多了一項新樂趣,就是去逛超市,像家庭主婦般的生活。經過這一年,我的廚藝增進不少。之前聽別人說和外國人住在一起不好,很多人都吵架收場。與外國人住在一起難免會有一些文化上差異的問題,在生活當中常常有些無法互相理解的事情,可能只是一個垃圾分類的事情,就能變得非常複雜。但是人與人住在一起,本來就該互相包容尊重。很幸運的,我的室友對我非常照顧,我們的感情也相當的好。

 

 

 

文化與學習

 

   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當然要入境隨俗的去接受它。就在上課的第三天竟然睡過頭差點遲到,看來我已經是半個西班牙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無法理解的事情,尤其吃飯的時間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上課時原來不只有台灣人的肚子會叫,只要老師停止說話,就會聽到好多歐洲其他國家的同學也一起肚子叫。西班牙人的飲食時間很奇怪,兩三點才能吃午餐,而晚餐往往都是十一二點吃到快睡著。

 

    西班牙人非常的樂觀,我很敬佩這點。失業率那麼高,有那麼多人包括我寄宿家庭的爸爸也失業了,每天卻還是沒有壓力的,快樂生活著。不像台灣人的腳步如此緊湊,生活在壓力當中。但是我覺得大多數的西班牙人並沒有世界觀,尤其是在像Valladolid這種小城鎮,常常走在路上都會被用一些不太舒服的字眼稱,我想會造就這樣的局面,或許與他們的歷史有關。歷史課,歷史老師也很愛在講解卡洛斯一世和菲利浦二世時的豐功偉彥,尤其是講解西班牙是個帝國時候,一直加強語氣。

    所有學校的老師都非常親切,上課的內容都非常有趣,小班制的模式,讓彼此之間的互動更加密切。我最喜歡會話課能與同學交談的時間,因為可以學習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以及跟同學們培養感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做在我旁邊的比利時帥哥,那天老師剛好講到一個單字Luchador,老師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為了要學習而來到西班牙,然後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我覺得比利時帥哥就是最好的例子。一開始其實我對他的印象並不好,覺得他很自以為是,但經由聊天的過程後,我慢慢的對他改觀。他的西班牙文講得非常好,而且還是自己買書和CD自學的,他還很謙虛的說是因為同語系,所以學得比較快。

clip_image002  

 

(課程最後一天,結業頒獎典禮)

 

    每天上課時間其實只有四小時,外國的教育似乎比較注重課外活動學習,很少有那種埋頭苦讀的情形,我記得商業西文的老師曾經問過我,她說之前看過報導,說亞洲人很重視成績,家長很要求分數,問我是不是真的。我想國外與國內的教育方式真是極為不同,幾乎每個禮拜的假日,學校都會安排戶外教學,會去西班牙其他的地方。我深深的體悟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的真正含意。

(下圖為戶外教學與部分同學的合照

clip_image002  

 

足球

 

    我在西班牙看過算多場現場足球賽,可能是因為寄宿家庭的弟弟是個足球健將,媽媽常帶我去觀看他的比賽。

 

(下圖為弟弟在比賽

clip_image002  

儘管對於足球一竅不通,但會對於西班牙對足球的那份熱忱而感到非常有趣,甚至有些西班牙人會為了看足球而罷工。於是跟著熱血了起來,在某天下課衝馬德里看足球賽。足球場超美,在這種氛圍下,即使不懂也變懂了。就是跟著別人歡呼就對了!

 

節慶

 

西班牙人很重視節慶,都會大肆的慶祝。而商店也常常因為節慶而放假,起初到西班牙時還不知道,平常商店營業的時間就不長了,遇到節慶真的是不知道該去哪裡買東西?

clip_image002   

(上圖為跨年夜的Plaza Mayor)

 

 

 clip_image002  

    通常會有一些小攤販,或是傳統市集。一定會出現的就是TAPAS的攤位,載餐與餐之間西班牙人習慣吃衣些小東西,而通常都是站著與朋友聊天吃東西喝點酒,然後很有趣的是,如果店家的地面上越髒代表東西越好吃。

clip_image002  

 

 

夜生活

 

西班牙人的夜生活非常豐富,而且西班牙人很愛喝酒,常常都會在一個晚上跑遍好幾家酒吧。

 clip_image002  

 

結語

 

    在這一年內,收穫很多。我想學習不僅僅限於書本上,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我也獲益良多,讓我成長許多,也更加獨立自主。從路癡以及生活白癡,變成生活達人和地圖通。我像是空中飛人般的,在這一年內搭了二十幾次飛機,做了無數次火車公車,去了12個國家旅行。甚至嘗試了一個人旅行,以及當沙發客。在旅行的途中,結交了許多不同國的朋友,互相分享著自己的旅遊經歷以及西班牙生活,學習到了更多書本上所沒辦法學習到的,也增進了自己的世界觀,我想這將會是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經驗。而且去酒吧也是個非常好的交朋友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