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

姓名:黃巧茵

學校:靜宜大學

研修國別:西班牙

學校: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 

 

 

1.緣起  

 

從小就夢想能出國當小留學生,終於在2011年實現了我長久的夢想,系上每年都有15個名額到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當交換生。這次很幸運拿到資格並獲得的學海飛颺的補助,前往當地當交換學生一年。

 

在一開始可以信誓旦旦的跟父母保證,自己一點也不擔心。但當時間一點一點的接近,才發現其實自己心裡很害怕,因為連在台灣我也只有國一時那短短的半年住校經驗。這一年讓我變得更加成熟,也體會到了所有的酸甜苦辣,沒有父母在身邊,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解決。

 

 

 

2.研修學校簡介 

薩拉曼卡大學在西班牙赫赫有名,因為它是西國最早建立的大學,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初的1218年。並且是歐洲第三古老的大學。就是這樣的原因,讓我當時在選擇學校時,毫不猶豫的決定了這所大學。

 

其所在地薩拉曼卡地處西國中部偏西北,風景優美,建築雄偉,是歷史文化重鎮,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薩拉曼卡大學以傳統的人文學科著稱,特別是在西班牙語各國。<注一>

clip_image002  

3.行前準備

A.因為是交換學生,所以買機票時可以提出申請購得學生機票(行李限重30公斤),但當時我沒有購買到這類型的機票,因此只能攜帶23公斤的托運行李。但是,其實航空公司員工心常都很好,只要他們知道你是要出國讀書,通常超過一點點也沒關係,再加一個後背包跟登機箱其實他們還是會讓你過,所以不用太擔心。如果真的需要甚麼東西,可以在當地購買,或者請父母親郵寄過去。

B.出國時已經是九月初了,雖然台灣的天氣還是很溫暖,但怕當地十月份氣溫就會驟降,所以還是準備了許多長袖衣物跟保暖的外套,才不會臨時要買沒有地方可以買。

C.因為當地氣候乾燥,要注意多補充水分,自己所需要的保濕產品要要帶足夠,不然很容易就產生乾裂情形。

D.出國前,先到自己習慣去的醫院或小兒科,備好一些感冒藥。如果友會過敏的藥物,也一併詢問醫生,並把藥物的英文名稱記錄下來,以防出國看病時,不會吃到讓自己過敏的藥物。

E.轉接插頭也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確認好當地國家的插頭形狀跟電壓,才不會買到不正確的,讓電子產品無法充電。我是剛好找到一款可以組合的萬用轉接頭,所以並沒有發生無法充電的困擾。

clip_image002  

 

  • 西班牙是兩根圓孔的插座,不管是粗一點的插頭還是細一點都可以插入,但要注意的是其他歐洲國家,例如:瑞士就無法插入。

 

 

4.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前半學期,是Crusos de Español的課程,在Salamanca的語言學校學習,課程上相對沒有很大的壓力,而且都有老師的課輔時間,所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自己去找老師詢問。

 

當時,選修的課程中,西班牙歷史這門課被分到了中級,但因為班上的同學大部分是歐美學生,相對而言,他們比我們亞洲學生具有優勢。因為語系相同,而且也有對西班牙的歷史有基礎的了解,上課時比我們輕鬆很多,所以老師就能教比較多的東西。但我在出國前,學校所教的都只是西班牙的風土民情,加一些些的地理跟歷史的背景,並沒有深入探討西班牙的歷史。

 

所以對我來說,這堂課很學習的很吃力,而且初級班的人數已滿,因此也不能換班級。雖然上課聽不懂,但還是要認真抄筆記、認真聽講,因為去找老師幫課外輔導時,他會用簡單的方式解釋或是直接畫圖說故事,這會幫助我理解當時上課老師所講的東西,會有相互呼應的效果。

 

後半學期,是Diploma de Estudios Hispánico的課程,這就比上學期的課程更難、更專業。這學期的老師,相對於在語言學校,教學上沒有那麼活潑,比較像大學部的上課課方式,老師也都沒有輔導的時間,他們比較傾向有問題就在上課問,盡量不要占用到他們下課後的時間。這樣就只能課前多預習、課後多複習,還是不懂就請教同學來提升自己。

 

 

 

5.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下學期的地理課,有一次的戶外教學,來到的Lago de Sanabria(自一九七八年,撒拉布里亞湖與周圍地區設立為國家公園),位於Salamanca北部的省分Zamora中,雖然已經三月了,可是山上依舊寒冷,老師說在夏天可是很多西班牙人都會來這個湖邊度假,但現在只有零星幾個遊客而已。這個湖有一個傳說,很久以前湖底是一個富有的村落,某一天,耶穌裝扮成一個窮人,跟村民乞求施捨時,卻沒有人願意幫助他,只有少數心的人給了他熱騰騰的麵包,一個禮拜後洪水淹沒了這裡,但只有那些幫助過他的人們幸運的逃過一劫,並在隱居在湖的西岸附近的村落(Ribadelago)裡。

 

聽完了這故事我們就在湖邊休息及享用我們的午餐,雖然餐點都是自己做的冷掉的三明治,但因為跟班上同學聚在一起,所以還是吃得很盡興,也才有體力能應付接下來的活動。

 

之後,遊覽車帶著我們邁向更高的山頂,這裡沿途都是冰雪覆蓋,甚至在我們剛剛下車沒走幾步路後就開始飄起細雪,所有來自台灣的學生們都很興奮,因為在台灣是很難可以看到下雪的,也不知道是從誰開始打起了雪仗,大夥兒就像小學生去郊遊一樣,每個人都玩得很盡興,也更加深入的認識了這個伊比利半島上最大的冰河侵蝕湖。

 

clip_image002  

6.文化

A.接觸到跟台灣很不相同的文化,在西班牙光是吃飯時間就跟台灣不一樣,中餐約是2點或2點半開始,晚餐早一點的有8點半,但也有些寄宿家庭是10點才吃晚餐。這讓剛去的我很不能適應,每每到了中午12點肚子就餓的不行,一定要吃些餅乾水果當點心,不然等到兩點下課回家煮完午餐就差不多三點鐘,時間有點太長了。

 

這是因為夏天的西班牙非常的炎熱,所以沒有人想在下午兩點到四點鐘出門,所以才有了這個跟其他國家不一樣的午餐時間。

B.在我的印象中,酒吧或者舞廳都是不好的地方,一定會聯想到毒品,而且新聞上也常常報導警察在夜店逮捕了許多吸食毒品的年輕人,所以當我在台灣時是一次也沒踏入過這些場所。但在西班牙,去酒吧是一種很正常的行為,因為那是他們的社交場所,慶生也一定會去,並不是一個很不安全的地方。

C.以前總認為只有中國人才會吃動物的內臟,外國人是不會迸這一類的食物,但有一次跟朋友去吃Tapa時,才發現原來他們也會吃牛舌、牛胃…的食物,並且在服務生跟我介紹時,他還說牛舌是他的最愛。

 

鹹-也算是西班牙菜的共通性,可能因為現在吹起養生風,且在台灣媽媽煮的菜也不是很重口味,造成我覺得當地的菜餚偏鹹,所以當到餐廳吃飯,我總要配上一杯白開水。

D.租房子要問仔細,在簽合約當下盡量找home媽或西語能力強的朋友跟你一起去,雖然西班牙房東都不流行簽合約,但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以免日後發生任何問題找不到證據,還是請房東跟你簽合約比較保險。

 

他們並沒有印章這種東西,所以只要在合約上有房東的簽名,並且寫上他的身分證號碼就可以了。

 

7.感想

出門在外一個人真的要注意安全,在歐洲一年的時間,我就被偷過兩次,其中一次連護照都不見。當時的心情完全是遭到谷底,恨不得馬上回到台灣這個溫暖的家鄉。雖然說金錢損失很嚴重,但我也很慶幸,至少沒有威脅到人身安全,就當是花錢買經驗,學到教訓,以後千萬別再犯。

雖然剛來的時候,很不安、覺得一年的時間很久,但其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到了結束時還很不捨得回家,因為當地生活比起台灣悠閒多了,課業壓力也不會那麼重。雖然在這一年中遇到許多困難,都要自己克服,但也有美好的回憶,認識了許多國外的朋友,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都是無法在台灣創造的。甚至有一個日本女生還認我當了她的妹妹,讓我這個當了家中20年的老大,也享受到姊姊的關懷。

希望在台灣的學生,如果有機會就勇敢踏出台灣,看看世界的其他地方,不要猶豫太多,尤其是男生,在國外讀書的很少,放眼外去大多是女生,所以趁大學有機會就好好把握。不然等畢業後隨之而來的兵役、打拼事業、成家,就很少有機會能到外面讀書。

 

<注一>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