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靜宜大學
科系:英文系
姓名:徐珮琳
2012年1月4號,在紐約過完了聖誕節就飛往位於鹽湖城的猶他大學展開新的一
學期,鹽湖城位於1288公尺的高地,感覺離天空特別近,在城裡放眼望去就被
群山環繞風景特好空氣清新!下雪的時候白雪皚皚,有非常棒的雪景,鹽湖城當
地人都說這是 The best snow on earth!


*關於上課這檔事*


滑雪課:從零學起,跌倒了再站起來
春季班有開滑雪課,身為一輩子沒見過學的台灣人,我竟然要去學滑雪啦!雖
然裝備重,租金也不便宜,不過看到雪好興奮呀!殊不知這是接下來一個禮拜
全身肌肉痠痛的開始,原本以為滑雪只是滑在雪面上很輕鬆逍遙,但其實腳的
肌肉要會用力以控制滑雪板切面以控制方向及速度。跌倒也是常有的事,看到
美國小屁孩從旁邊呼嘯而過,想想一把年紀也是需要膽量從零學起,只要不跌

斷腿去嘗試吧!


領導課:以學生為主,真正的自主學習
因為聚集了富有理想的美國學生,人人都很積極負責。這一學期,老師要我們
組隊進行社區服務。不像是一些台灣大學裡只要去掃掃地或是去做雜事受人差
遣。這裡的服務學習,我們從計畫到執行一路自己完成。首先,每個人先提出
一個幫助鹽湖城任何組織的想法,然後志趣相投的學生再慢慢集結成小組,在
這個學期內分工完成這個計畫。由於我才剛到鹽湖城,人生地不熟,這就交給
美國學生提案,再看自己興趣和所長加入。


最後我加入了一個弱勢小學的科學課輔計畫,目的是藉由科學遊戲引發資源不
足的小孩有學習的樂趣,並且設計人文課程增加他們的軟能力(例如:團隊合作,
體認多元文化) 除了計畫社區服務之外,Ms. DuBois 也安排了許多當地人士
的領導理念演講,其他的上課時間都是由學生兩個兩個一組導讀章節,學生上
課前都要預習完上課章節,上課形式由當周導讀同學決定進行(看是要坐在地
上增進感型還是安排結合課程的競賽)很可愛的是,班上導讀的同學都會在討
論或小組競賽時發糖果,讓我有返老還童的感覺。
在最後一周,每個小組要向全班用簡報報告這整個計畫的過程,包含我們遇到
了甚麼困難、如何克服、我們從中學習或體驗到了隊員的那些領導方式以及每
個人自己的領導哲學。我很高興能夠跟來自不同科系、擁有不同文化背景、不
同宗教信仰的美國同學,一起組織完成著個計劃,也建立了友誼!


攝影課:每個人都是藝術家
歐耶~一直都對攝影很有興趣,所以也想看看美國大學是怎麼上藝術課的。雖
然聽老師用PPT 上課久了有點沉悶,不過學到攝影方面的英文用字也很實用!
每周有兩堂一個半小時的課,老師會在單元結束後出攝影作業,每個人都要在
課堂上講解自己的作品,老師也會給予評論。同學在介紹自己作品的時候就算
拍得不怎麼樣也會講些優點,稱讚自己的作品,這在台灣文化裡可能會覺得太
驕傲了,應該要批評自己多一點,老師才不會批評的更重。在這裡我看到了中
西方文化的不同,在東方思想,越嚴格而且對同學批評指教越多的老師,一般
人可能認為這老師越專業越用心教學,但美國文化,就我短時間的觀察下來的
想法,老師很頻繁的鼓勵學生,給予的讚賞多於指責,就算是指責,也不會當
眾羞辱學生。可能短時間不會立竿見影,但卻給了學生思想的開放性、可能性
及原創性,我喜歡這種自重也尊重人的氣氛。


發音課: No m or e Chingr is h!
為了讓自己的英文發音更確實更道地,我選了ESL的發音課,Jane是個非常幽默
的老師,因為常接觸國際學生也稍微了解各地的文化,而且會針對因為不同母
語的學生用不同的方法解釋正確的發音。上這門這非常充實而且實用,可以現
學現賣!口音的不同其實有時候是因為發音方式不同於當地,但發音不標準確
實會造成誤解或是少了別人應該對你的尊重,除了上課的演練以外我還會去讀
書館借Dr. Sues的童書來練口條,因為他的書除了在美國童年文化占了很重要的
一部分,書中的句子也很幽默而且都押韻很適合練語調。身處在當地的英語環
境,就多練息吧!路人、三明治店店員、餐廳服務生、學校辦事人員都會變成
你的發音老師!


*關於填飽肚子的事*
很幸運,學校是ISEP會員之一,所以交換過去食宿只要付靜宜的費用即可
一個星期可以在學生餐廳吃19餐,宿舍區的餐廳(Heritage Center)入口處刷學生證
就可以了。餐廳裡是自助式的形式,可以自己做三明治、沙拉、熱食、漢堡、
薯條、Pizza等。猶他大學比較特別的是,竟然有一區是提供亞洲食物,例如:
稀飯、炒飯、炒麵、宮保雞丁等菜。不愧是國際學生占全校總人數11%的大學。
期望不要太高但保持感恩就是了,畢竟那些菜的口味都已經美國化了。如果在
Heritage Center吃膩了也可以到Union換餐,但每天只能換一餐。Union算是一個
學生社團活動的主要大樓,校內主要的Party和社團博覽會都全在那。Union的學
生餐廳就屬於單點式的,有中國食物、墨西哥食物、三明治專賣店、比薩店、
沙拉店。生活大小點滴最新的訊息都可以去問Heritage Center的住宿服務組,他
們都會跟你解釋換餐規則以及任何住宿問題。


*關於學生宿舍*
我被分到的房間型式是四人一大間的套房,包括一個共用客廳、兩間浴室(兩
人共用一間)、四個單獨房間。我住的宿舍區是Sage Point,沒有廚房,只有微
波爐和公共電視。雖然宿舍沒赴什麼公共設備,但是我室友的房間應有盡有,
咖啡機、電視、冰箱、微波爐。她們每個人也把房間佈置成自己的風格,不愧
是熱愛佈置的國家!

關於交通*
到猶他大學讀書非常非常非常幸運的一點是搭TRAX不用錢!(PS.除了搭TRAX
不用錢,在校內刷U-Card(學生證)就可以在報攤拿免費的報紙)TRAX是類似捷運
的交通工具,去當地的購物中心City Creek、Gateway、Fashion Place搭TRAX就行
了,這對在美國沒車的國際學生來說超棒,上下TRAX前只要刷U-Card就好,小
心如果上車沒刷遇到查票要罰10倍的車票錢!要往來機場的話別擔心,機場離
學校非常的近,大約只要三四十分鐘,花個美金25元以內就可以到,或是上網
預訂Xpress機場巴士接送(http://www.expressshuttleutah.com/) 價格也會相對便宜。

關於在外地交朋友*
到美國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了解當地文化和練好英文,所以交當地朋友剛好可
以滿足的的需求。建議大家也有這個想法的話就暫時拋棄母語了吧!用英語讀
書、思考、生活才不會白費了大老遠來到美國擁有的英語環境。學校的Cross
Culture Club 提供語言學習夥伴的配對服務,他們會幫校內互相想學習對方母語
的人配對,這個服務免費,配對完後細節就交給你和對方自己去商量。我的語
言交換夥伴Jennifer 是中國歷史研究所的學生,語言交換的過程中我也了解到美
國人對亞洲文化的一個認知,從外國人的一個角度看一個自己熟悉的文化非常
有趣,當然Jennifer 也會以身為美國當地人的角度來分享她對自己文化的認知,
這過程不僅僅是語言交換更是增加了書本上學不到的文化知識。
除了語言交換以外,我也參加了國際家庭的配對,學校配對一個當地的鹽湖城
家庭给你,然後剩下的活動就由你和對方去安排。我配對到的是一個快90 歲的
Lorraine 女士,她年輕的時候走遍了世界100 多個國家,甚至還到了台灣!
Lorraine 儘管比我爺爺奶奶還資深,孫子跟我同個年紀,而且還自己一個人住,
不過她非常有活力而且很獨立!我想這真的是信仰的力量還有鄰居和教堂的社
區意識,所以她社交生活很豐富,需要幫助時也有人來照顧。週末她都會帶我
出去觀光,也因為她是摩門教徒,所以對這個鹽湖城的摩門教堂以及城市歷史
講解得特別豐富。我覺得非常幸運認識到Lorraine,她把我這個客人招待得很好,
處處也為我這個出門在外的國際學生著想。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看看世界另
一邊的人用怎麼樣的方式在生活後,對自己國家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也會有另
一種體悟!

關於氣候*
因為我待的時間不常,只有冬天和春天,所以我就以這兩個季節分享我的經驗。
今年的冬天下雪不多,但我來說已經很多喇!鹽湖城的雪景非常漂亮,在去滑
雪的山路上看過去一大片松樹覆蓋著白雪,我的人生就完整了!氣溫大概是在
不超過負十度左右,所以沒有太冷,有時候都是負一度或兩三度,雪都要融了
非常失望。室內暖氣很強所以可以很放心的穿短袖,當地人不怕冷的下雪還穿
著薄運動褲夾腳拖去餐廳吃飯,在我看來這叫瘋狂。濕度這方面就真的要注意
保溼了,因為真的好乾!每天洗完澡、出門前就瘋狂塗乳液。到了春天後有時
候會一兩天大太陽超熱,隔天又下雪!不過一切都是在掌控範圍內的。春天裡
的鹽湖城就像一座大花園,LDS Temple(摩門教堂,但他們不叫它Church)和
市中心附近每隔一個禮拜就替換上一堆新鮮綻放的花,附近也有櫻花會開,散
步非常舒服!

關於文化*
離開了黏濕悶熱的台灣小島,到了聚集幾乎全世界各國文化的美國,難免會遇
到價值觀與自己差別很大的人。在美國的大學裡,目前看來最多的就是中國人
和韓國人,相信身為台灣人都不陌生對那兩國的意識型態(甚至是偏見)。可
能會遇到與你主張不同的大陸人,或是也不在乎台灣長在哪的美國人,但這些
刺激卻讓我自己從很多解度思考台灣的歷史及現況,也更考驗自己的中心思想。
我忍不住內心的熱血澎湃馬上當起「台灣的外交人員」,畢竟中華民國在外交
方面並不是很順遂,外國人看Taiwan/Republic of China/Chinese Taipei 這麼多名字,
除非是對亞洲政治有點研究,要不然也是霧裡看花。有時候我希望自己的國家
能像其他國家的人一樣,理所當然的清楚他們的主權也被國際承認,但歷史還
有憲法的解釋讓出生在這小島的人背負著要對外「澄清」自己國家現況與主權
的責任。中國人/大陸人有「台灣省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塊土地」的觀念,其實
也是因為他們的教育,就像爸爸媽媽的年代,國編版教科書上會說要「解救大
陸同胞,統一中國」的觀念一樣,所以我能諒解國家強暴教育下的思想。其實,
年輕一輩的大陸人像法也不是都這麼封閉的,經過我們年輕一輩客觀、不帶偏
見且互相尊重交流,會發現很多相像或是相異的趣事!

總而言之*
最後我很推薦猶他大學给想要與自然親近、想要自主獨立打理生活所需(去
Mall 和商業區不用麻煩別人)、體驗豐富的戶外活動、悠閒安全的氣氛的交換
學生!當然出國交換很爽,但也不全然是表面上看到的美好,例如:想要打電
話去argue 某件事情結果聽不懂對方的口音,對方很不耐煩也懶得理你,最後
氣別人也氣自己。經歷一些挫折後,發現自己也是能獨當一面也會替自己感到
高興的。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還是就振作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解決問題吧!只
要記住自己來這裡的目的以及理由並且去實踐,相信大家都能有很豐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