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姓名:薛詠薇
系別:英國語言學系
研修學校: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研修期程:2011/1-2012/12


這個學期我去密西西比大學當交換生,密西西比在南部的區域,在賓州的東邊(旁邊),我的學校在城市孟菲斯和傑克森的中間(Oxford),剛開始去那邊的時候很緊張,因為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國外讀書,全部的事情都必須自己去處理,跟在台灣還有朋友同學老師父母可以幫忙處理事情的感覺完全不同,而且剛去是冬天一月多的時候,雖然氣溫已經很低了但卻沒有下雪,讓我覺得有點可惜,風卻很冰很冷,大概才一踏出門的五秒,手都凍到不能動,連穿羽絨衣也覺得好冷,

2  
但很開心的是,宿舍裡面都有提供暖氣,所以一放學回家就恨不得快點打開門進去,我們學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的樹很多,從車外看出去滿滿的樹林和草地,和外國影集和電影裡面的畫面簡直是一模一樣,以前還會覺得該不會是拍電影的時候特別找漂亮的風景來拍攝吧!結果沒想到處處都是漂亮的風景,這也讓人心情變很好,當地的人有濃濃的南部腔,他們講話都很快每句話也都會有連音,黑人腔也很重,所以剛開始的一個月,買東西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沮喪,美國人看似也不太會去理解我們外國人聽不太懂的身分而去放慢速度或者再次解釋那句話,他們通常就覺得:為什麼你會聽不懂? 所以那段時間,都不太想去跟店員溝通,只想去商場買買東西回家煮就好,加上剛開始吃美國食物不太能習慣,餐餐都是pizza和無限飲料和冰淇淋以及起司,都是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可能這樣的食物亞洲人會很不習慣,所以剛開始的一兩個月,很多亞洲人都吃不習慣瘦兩三公斤,這其中也包括我在內。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就是美國宿舍,美國宿舍真的很漂亮很大,一間一間公寓還有大房間浴室和酒吧台沙發液晶電視,讓我覺得很驚訝,這大概是我在台灣,我的大學宿舍的三四倍大,室友都來自各國,像韓國,越南等等國家,也聽到不同國家講話的英文腔,因為廚房很大,所以大家有時候都會一起煮飯一起聊天,或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玩遊戲,大家一起煮自己國家的料理,這時候我有點後悔在台灣我沒有學太多料理,我只會做兩三道,但看看室友的料理花樣都很豐富,覺得他們很厲害。

3  
我的學伴是美國當地學生,讀中文系二年級,剛開始的第一個月要處理很多事情和手續,像是去銀行換debit card,買書,去商場買生活用品都是她開車帶我一手包辦,雖然她常常很忙我們相處的時間也不多,但有時候我們會互相幫忙對方的課業,所以這也算一種額外的學習,剛開始去美國跟外國人說話的時候,很怕他們聽不懂我說的英文,也因為緊張的關係所以瞬間忘記很多單字文法也都搞錯,聽不太懂他們想表達的意思,還有他們年輕人會常用的流行語,但跟他們相處一段時間或有問題是問問我學伴,就會覺得美國文化和他們生活方式真的還滿有趣滿新鮮的,其實我最害怕的現在不是跟外國人溝通,因為當面溝通比較放心,可以看到他們的表情和手勢,所以有些單字就算不會表達,一些動作她們也可以懂你想要說的意思,最可怕的是電話溝通,因為他們講話很快,又加上你看不到他們的臉,所以一剛開始都會不知道要怎麼回應,或者呆在電話的另一頭一直說不好意思可不可以再說一次,但我覺得這就是學習,很多人可能怕丟臉或者受挫就不想再面對,但到最後如果你能順利跟外國人講完電話,其實會覺得這是一大進步。

5   

這一屆外籍學生來了最多的就是韓國朋友,大概一百多個韓國人,所以到處都能看到他們的文化和聽到他們的語言,覺得很有趣,因為來交換生,進步的不只是英文也學到了很多韓文,跟自己同樣的交換生相處,尤其是亞洲交換生,會像看到家人一樣的親近,畢竟大家都有很多共同點和文化,全部下來也都差不多,所以會覺得格外親近,也比較好相處,很多時候大家都會互約去運動,出去玩,煮飯,開派對。
我們這間學校的學分是一堂課3學分,這跟台灣很不一樣,因為通常我們都是兩學分,當然三學分的課不是安排一天連續三小時上完,外國的課比較人性化,通常是分批一三五1小時,或者星期二四上一小時多,外國的學生很感發問,不管是在一百多人擁擠的教室裡,只要一有問題就踴躍舉手發問,當然教授在尋找自願的人來台上發表感言也是一堆人搶著舉手上台,這跟台灣的上課學習方式非常的不同也讓我印象深刻,每節課上完後,通常都會有七八個學生跑到台前詢問
剛剛上課的問題和一些內容,教授也很樂意回答,當我跟教授說明我是交換生的同時他們也很樂意幫助我,並且很樂意約額外時間給我更多的相關課程資料和解決我不會的問題,有些教授每次上完課後都會安排一些功課和小考,在下次上課之前就必須準備好,外國的課業的確比台灣的課業來的還要重,但學習方面也會覺得很充實,通常最低學分是12,最高只讓學生修到18,因為課業真的比較重。
美國人很瘋運動,通常在重大足球籃球節日,學校滿滿的活動和人潮,不管是學生或者外地的美國人都會開車攜家帶眷的來參加,一點也不嫌麻煩,有時候球星也會來,那天在台上演講,雖然我對球類或運動一點也沒有興趣,但一下子就被美國人瘋狂的熱血精神感染,跟朋友一起去合買了橄欖球在學校裡的路邊玩,覺得非常有趣,我學校裡面有一棟是運動館叫turner center,常常看到美國學生在裡面運動,和打球游泳,跟台灣真的差好多!

4
學校外面有一個可以逛街的地方叫做Square,那邊有很多餐廳和逛街衣服店和酒吧夜店,但不知道為什麼價錢都很貴,這時候就覺得台灣很方便,食物很便宜衣服也是,想要買哪一類型的衣服品牌找的也很方便,但在美國,衣服品牌都只有那幾家,如果想要買到特別想要的品牌,可能必須開車到城市或者另一洲,非常不方便,因為這裡畢竟不是紐約或者芝加哥或者加州那種非常大又知名的城市以及觀光勝地,所以通常在台灣計畫要買到的經典品牌,都不會買到,而且在外面吃飯通常一次的基本消費就是7或8塊美金,吃完飯還要加小費,但每間餐廳裡都會有固定那幾個基本飲料,Dr.Pepper和可樂雪碧和Lemonade以及Sweet Tea等等,跟台灣每家店飲料都不同來說,這樣菜前點飲料真的方便多了,就不用一直煩惱菜單上那麼多的飲料,我跟我的一個韓國朋友最愛去的其中一家店叫Ihop,那家店看似像是早餐店,因為他們都提共薯餅,蛋餅,鬆餅,吐司等等,但其實他們從早上營業到很晚,很像24小時營業的餐廳但卻提共這類型的食物而已,價錢很合理又好吃。
Walmart大概是全美國人買東西最方便的地方了,那邊讓我想到台灣的家樂福還是頂好之類的商場,你可以在裡面買到最便宜的東西,裡面有男性女性用品,
盆栽,食物,衣服,泳衣,家庭用具,文具,小孩子的需求品等等,幾乎所有的東西在那邊都可以買的到,聽說德州的Walmart甚至連棺材也可以在那邊買的到,我跟我朋友常常下課沒事就坐車去那裏逛逛,雖然沒有特別想要買甚麼東西,或者甚至很多時候家裡的食物都很夠了,但就喜歡去那裏走走看一看,裡面還有提供指甲彩繪的店,也有亞洲食品區,所以可以在那邊買到食材去煮飯,但大多都是東南亞的食品或者日本咖哩包,或韓國泡麵,台灣的很少很少。


有時候學校會有一些活動提供我們國際學生來參加,像是去城市(Memphis)購物,美國的衣服很貴也做得很不精緻,所以去購物的時候,都會想說那時如果帶多一點台灣的衣服來穿就好了,美國的shopping mall很大,通常可以足以逛一天的時間,裡面還有Food court,可以買溫蒂漢堡或者一些pizza來吃,是休息的好地方,shopping mall的最前面一入場的地方,還有很大的旋轉木馬,所以通常不管是平日或假日都可以發現有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子去那裏玩,其中一個畫面就是美國不同種族的爸爸和媽媽帶著他們小孩一起做旋轉木馬,真的是很感動,美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也很自由開放,去這裡雖然只有半年的時間也讓我原本封閉固執的心態,轉變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