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緣起


為什麼我會選擇韓國呢?因為在大學一年級時,經朋友的推薦,進入學校的國際事務室擔任外國同學的學習夥伴,而我剛好配對上韓國同學,經過一學期的朝夕相處,對韓國產生了興趣,也結識了很多韓國朋友,加上有認識的朋友在同一年就到韓國留學了,心生羨慕之餘,我也毅然決然地決定要到韓國去了。
以下我要分享一些關於韓國留學生活的點點滴滴,雖然沒有什麼大風大浪,但對我來說已經算是精采了,希望大家會喜歡。

 

 

二、 韓南大學


從校門口一進去,長長的馬路正中間就是一根很高的水泥柱,上面站著學校的代表動物”老鷹”, 挺拔的英姿豎立在學校的正中央,終年都守護著整個校園。
學校裡有幾個特別的學系,像是中國通商學系,因為中國的崛起,加上韓國與中國比鄰而居,相信這個學系必定是非常熱門,學生不僅僅要學習商業科目,中國語更是必修,所以我們有一部分的朋友都來自這個學系呢。另外一個是警察系,我的學習夥伴正是這個科系,她說當警察是她從小的夢想,有別於台灣是獨立出一間學校培養警察,在一般學校也可以與警察當好朋友感覺特別親切,對警察的距離感也不再那麼強烈了。

韓南大學占地不大,但校景一點也不遜色。小小的校園裡,除了每個學校都有的足球場、運動場、宿舍、各學院大樓外,草原、湖泊、公園、花園等,一樣也不少,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呢!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學校裡的大草原                    小湖泊,冬天還會結冰唷!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漂亮的小花園

 

三、學校生活


沒錯!我就是在這麼賞心悅目的環境下開始了我的留學生活。我是住在這學期學校新買的宿舍裡,是只有提供在韓南讀書的外國人才可以住的宿舍,位於學校側門外對面的小巷子裡。宿舍一進門第一間是共用的小廚房,冰箱、洗衣機、電視、微波爐、煮飯的電磁爐等,應有盡有,還有一張桌子,平常煮完飯後可以和朋友一起邊吃東西邊看電視,生活上算是非常便利了。裡面的格局是兩人一間,整棟樓也只有30幾個人,因為人數不多,很快就認識了彼此,大家的感情也特別好。還有一位會說中文的老師與我們同住,同時也負責整間宿舍的生活起居,裡面大部分還是以中國人為主,其他還有美國、印度、厄瓜多、烏克蘭等,感覺很像一個小世界。很幸運的我是和一位印度女生Swati一起住,這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嘗試,除了要用奇怪的印度腔英文溝通外,每天都有印度音樂的洗滌,一開始聽還真不習慣,之後慢慢習慣了旋律,沒聽到還覺得奇怪呢!之後我們的感情非常好,也常常一起出去玩,希望未來還可以再見到她。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我和SWATI                    住在同一棟宿舍的美國人和印度人

 

去韓國主要是學習韓文,在韓南大學頗富盛名的韓國語學堂就讀,從宿舍到語學堂走路大概要二十分鐘,每天早上從九點開始到下午一點,兩種課程各兩小時,我覺得剛剛好,不短也不長,不至於太疲憊,也可以達到最好的學習成效。
韓語課的老師個個生動活潑,他們會善用韓國的國民病,”王子病”和”公主病”,意思就是覺得自己是超級的帥、無敵的美,再也沒有人可以與他們媲美,上起課來絕對不會想打瞌睡,反而會笑到五體投地。也有較文靜的老師,但也讓我們覺得很親切,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沒有距離感,當然上課的參與度也會提高。因為興趣,上課學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感覺特別駕輕就熟,不覺得辛苦呢!上完四個月的課,基本的會話已經沒問題,可以在韓國自助旅行了。
除了韓語課之外,我也選修了一堂中文課,一開始的出發點是想要多認識一些韓國朋友,也順便可以學習大陸用的拼音法。在上第一堂課時幸運的認識了台灣另外兩個在韓南交換的學姊,雖然從未謀面,但在異地感覺格外親切,我們立刻成為好朋友,也受到他們很多照顧。中文課的老師是在韓國攻讀研究所的中國人,在韓國也算很重要的一個節日裡:中秋節,老師送了我們一大盒月餅,真是讓我們喜出望外,沒想到非親非故的老師會這麼地照顧我們,感覺特別貼心,之後跟老師也相處得很好,回國後還有繼續連絡呢。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我們班的最後一次聚餐                中文課的同學

 

三、 旅行生活


首爾


抵達韓國後,第一個禮拜的假日就直奔首爾玩了,因為前一個學期在台灣認識的韓國朋友就住在首爾,不久後他就要再回台灣讀書了,所以我們很瘋狂的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開始了第一段旅程。
身為地主的韓國人,為了盡地主之誼會不遺餘力,兩天的時間,幾乎都要把首爾的景點都走過一遍了,最後還全家出動,和我們共進晚餐,把我們都招待的好好的,讓我都有點愧疚在台灣時都還沒對他這麼好呢!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和他的家人一起吃PIZZA             有趣的媽媽

 

 

蔚山


緊接著就是韓國非常重要的節日,前面有提到過的”中秋節”,在韓國的中秋節就好像是西方的感恩節一樣,非常重視,為了慶祝這個節日,全國都放假三天,最近才發現竟然是跟春節一樣長的假期!
在當天晚上,大部分的學生都已經回家了,但校長卻留下來請我們所有的外籍學生吃晚餐,有些人還盛裝打扮,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讓大家開開眼界。
之後的假期,我們到韓國的東部,去拜訪另一位朋友,這是在台灣就約好的行程。在這趟旅程裡最特別的就是,朋友的爸爸帶我們參觀了韓國最大的造船廠,這邊主要是做商業用的船,都特別的巨大,在那裏都是驚呼聲不斷,也概略的瞭解了船的製造過程。當然這也是一趟賓至如歸的旅行。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校長和老師們,中間是印度的傳統服裝       一艘正在組裝的船

 

釜山


這趟旅行之後,休息了一段時間,我們才又去了釜山。起因於班上一位美國同學Aaron,因為已經在韓國居住一段時間了,而且在釜山有個樂團,十月中時
他所駐唱的酒吧裡舉行比賽,所以想邀請我們去幫他加油,我們也欣然答應了。
出發前就有聽說釜山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但我還是充滿懷疑,因為對釜山是一無所知,但心裡還是非常期待的。到達之後,果然名副其實,街道、沙灘、風土民情,完全異於其他都市,到處都充斥著外國人,還真不能小看釜山的吸引力呢。釜山最著名的景點必定非拍過電影的海雲臺莫屬了,綿延不絕的海灘上,除了可以看到人山人海的遊客,還有正在為國際電影節做準備所搭建的棚子外,附近還有一間超大的地下水族館,但當時覺得票價有點貴,猶豫了很久之後還是決定不進去了,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感覺有點可惜。
晚上的酒吧裡非常熱鬧,那是一個外國人的酒吧,裡面幾乎看不到韓國人,我們在等待比賽之餘,Aaron也介紹了樂團裡其他的團員給我們認識,之後也陸陸續續認識了好多外國人,和他們一起聊天,分享住在韓國的經驗等,最後比賽的結果也非常成功,我們都為他感到高興,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充滿整間店的煙味,都快讓我們喘不過氣來,只好坐在靠近出風口的位置才感覺比較舒服,整體而言還是一趟有趣而又特別的旅行。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和我一樣是來自台灣的學姐們        AARON和樂團主唱 MIC

 

雪嶽山


這是每學期國際交流處都會舉辦的旅行,雪嶽山是韓國著名的山岳之一,不是最高但以長時間都覆蓋著積雪而聞名。在說明會時,老師特別強調山上初雪已經降下,會有點冷,要我們做好保暖的工作。因為那時平地都還沒開始下雪,還沒看過雪的我特別期待,也帶了很多的保暖衣物準備去欣賞人生的第一場雪景。
在爬山的過程中,一直都沒有雪的蹤跡,滿心希望爬到最頂端時可以看得到一片白雪靄靄。但最後還是失望了,因為天氣太好,雖然下過雪也已經融化了。不過沒關係,山上的風景還是很棒的,和朋友一起拍拍照後就往下走了。其他行程還有去了一座天然洞窟,裡面有很多自然形成的奇景,有些則是加工過的,其中最具代表的是一個巨大的鐘乳石和縮小版的長城。
這趟旅程中最特別的是我們有兩餐需要自己準備,行前先買好食材,準備自己最拿手的家鄉菜與大家分享,大家嘗過我的客家小炒後都讚不絕口呢。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沒有雪的雪嶽山,大家還是開心的吹著風       洞窟裡的韓國地圖

 

四、感想與建議


在我留學的這段期間,共經歷了夏、秋、冬三個季節,有別於台灣的副熱帶氣候,四季風景變化不大,但韓國四季分明,到了那邊才真正感覺到什麼是秋天、什麼是冬天。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夏天:一大片綠草如茵                     秋天:色彩繽紛的大地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冬天:一片雪白的世界

 

四季的變化,在韓國有了更深刻的感受,隨著天氣與景色的轉變,心情也會跟著變化的,炎熱的夏天讓人不想出門,只想待在房間尋找一絲涼快,或是直衝海灘,跟著大家一起欣賞大海的遼闊,泡泡水也樂得輕鬆;秋天的美景,直把人勾引出門,微微的涼風最適合爬山,大地的顏色正適合欣賞,是野餐的最佳季節;冬天一季之計在於下雪,只有雪降下來的瞬間能吸引人的目光,積雪雖然美,但常常讓我們不便於行,刺骨的冷風也為人們所畏懼;春天百花齊放,枯枝長出嫩葉,百獸從長眠中醒來,大地再度恢復了生機,人們也要開始匆忙的生活了。
離開家的時間雖然有點長,在出發前也一直擔心會想家的問題,但因為我從高中就住學校宿舍,對家的眷戀沒那麼深,去了之後拜科技之賜,還可以和家人透過視訊見面,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這趟留學之旅要感謝的人很多,包括出發前,學校老師的幫忙、爸媽的支持、同學們的心理建設等,沒有他們我根本沒有勇氣成行,還有一位最重要的人是跟著我一起去的Summer學姊,在留學的時間裡,我們幾乎形影不離,有時候吵吵嘴也不傷感情。到韓國後,很感謝辛苦來接我們的學伴,因為我們晚去了,一直到半夜才把我們安頓好,在整個學期中也幫助我們解決許多問題,還有一位印度哥哥Ako,在我們不知道吃什麼東西時都會跳出來擔任我們的廚師,從不讓我們餓肚子,想要出門也隨時奉陪,是在韓國感情最好的一位朋友。有太多的人要說謝謝就不一一列出了,還是要大聲跟他們說謝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991 韓國大學 湯雅芝  

我和SUMMER學姊去爬山                      AKO哥哥被我們欺負

 

趁著寫報告的時間,也把在韓國的點點滴滴複習了一遍,有太多的回憶值得珍藏,有太多的朋友值得感謝,在我有生之年希望還可以再去一次,見見這些老朋友敘敘舊,這可以說是我一生之中的創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