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留學分享心得
靜宜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傅 蕾

在西班牙的日子真正確實的讓我體驗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什麼事情都是新的開始,好奇著那邊每一件事物,迫不期待的想嘗試,想挑戰。感謝學海飛揚與靜宜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讓我認識到世界另一種的美,從一個美夢變成實際行動,短短十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卻成為我人生最精彩的一部分。

許多人聽到”拉丁”一詞,大部分人的直覺反應應該跑不了這幾個形容詞:熱情、開放、瘋狂。但如果你問起我的看法,我或許會思考好一會,待上將近一年的西班牙日子裡,很難就用這幾個大眾印象幾個詞語來做回答。因為文化背景加上地理環境氣候種種因素,造就了拉丁民族比起亞洲民族來的思想開放,來的比較不拘小節,但並非每個拉丁人皆是如此!就像假使一個外國人問起:你會功夫嘛?大概我們心裡也會想:喔!老兄!你李小龍跟成龍的電影也看太多了吧?很多的刻版印象會使人對一種文化的接受產生隔閡,我也必須承認,我曾向許多剛認識的外國朋友問過一些愚昧的問題!對西班牙人:你喜歡鬥牛嗎?你會跳佛朗明哥嗎?;對義大利人:你們的生活都很浪漫嗎?;對非洲人:你會跳世足曲WAKA WAKA 嗎?但從他們的答案中,我漸漸的察覺到從每個文化、每個國家,到每個個體都有他們的獨特性,聽著他們向我講述著他們的故事,我才真正發現這個世界之所以會美麗就是這些生活在地球每一個角落那人們的可愛與獨特性,刻板印象會使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但假使我們打開心,靜靜的聽,會發現這個世界比想像中的還不可思議,還令人著迷。你問我說:西班牙到底瘋不瘋狂?我想,其實,把自己的心打開去體會那不同的文化,去融入那世界,大概也會成為我們常說的”熱情瘋狂的拉丁民族”吧?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在西班牙的日子裡,我待在當地的寄宿家庭兩個月而在外租房子九個月,是兩種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起初兩個月寄宿家庭,爸爸媽媽是對約六十歲的老夫妻,爸爸是個老頑童,喜歡扮鬼臉逗我笑,有時會教我跳康康舞或一些他自創的舞步,媽媽則是一個很愛說話且帶點時尚的老婦人,她染了一頭鮮紅的頭髮使她看起來比她實際年齡年輕些,她很拿手西班牙料理,而我最愛吃她煮得海鮮麵!他們有兩個女兒,而她們各自的小家庭也常帶著他們的小孩子回娘家,當小孩子們全在家裡跑跳碰時,家裡就像托兒所一樣!雖然媽媽嘴巴會唸著:好忙!煩死了!但從她的眼裡可以透露她很愛她的小孫子們,也很樂意這些天使臉龐的小惡魔常回來煩她。在寄宿家庭生活每天有人會為你準備三餐,打理你生活的一切,但自在的空間也就少了一點,寄宿家庭的爸爸媽媽對我很好,但似乎少了一點我所追求的”西班牙”生活,加上寄宿家庭的住宿費用頗高,因此,我開始找尋我下一個落腳處。

 

從學校的租屋網站到街上掃蕩電話亭旁的租屋廣告單,一通通電話加上處處約時間看房子,從中卻開始有些享受這種苦差事,因為可以大方欣賞西班牙不同類型的公寓房子!從簡陋不堪的老舊公寓到豪華奢侈的銀器家俱且租金貴到讓人租不起,最終,有上帝的眷顧,我找到了我理想中的西班牙公寓了!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同生活在同個屋簷下九個月,那也是在西班牙日子中另我難忘的回憶。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我的室友們是我開心源頭之一,家裡常會有爆笑的對話互動還是摸不著頭緒的爭吵聲,都為我們平凡生活添加了不少樂趣。此外,我們常常聚在一起煮飯聊天玩耍或者是聊房東的壞話和鄰居的八卦,其實,到最後我發現,待在家裡也是件快樂的事!談起我的室友們,我可以分享很多關於他們的種種,成員則是西班牙加利西亞省熱情瘋狂的馬尼娜還有薩拉曼卡省平易近人的法蘭克、比利時搞笑幽默的多明尼克、德國中規中矩的蓋諾特、巴西跑趴達人的法拉第,還有南韓木訥寡言的信,後面三位是不同階段租在同一個房間的室友。五個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一同生活在同一環境下,常常會有很多文化上的差異產生的笑話或者是生活作息上的不同得需彼此間的包容體諒,但因為一同生活,也會產生很深厚的情感,他們就像我在地球另一端的家人。在這出租公寓裡頭我們也製造了很多共同的歡樂回憶:蓋諾特創了家中最多人數紀錄,邀請了十五位朋友到家晚餐;馬尼娜生日時,多明尼克與我兩人精心策劃了好久的生日大驚喜,卻敗在最重要的手工蛋糕不知如何做起,兩人盯著密密麻麻的說明書許久,最後還是向法蘭克求救,而他卻只花了五分鐘就完成了蛋糕;法拉利天天參加派對,日夜作息顛倒、生活習慣骯髒的巴西男孩,可是由於帥氣迷人加上體型健美,連房東都對他特別有好感,每當我們想向他清楚表明我們的忍難極限,但一看到他的臉頰,那些怒火與責罵似乎全又吞回了肚子裡去;西班牙日子的尾聲我們大家相聚一起煮各國的佳餚來分享,那晚大家聊天聊到半夜三點都捨不得回房休息且每個人喝得醉醺醺的,信不僅還拿出很多他私藏好酒來分享;那一夜,大家心裡都很明白:這是最後一次大家一同相聚在西班牙,在這棟西班牙公寓裡頭,在那狹窄的餐廳裡有說有笑,上帝讓了我們共同看上了這間公寓並成為了室友,再來我們之間的情誼也該好好珍惜,保持聯繫下去吧?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遠渡重洋到西班牙當了近一年的交換學生不知不覺中我也訓練出某種特殊能力,而那種特殊能力則是在歐洲求學子弟中特別容易察覺到的!歐洲物價普遍比台灣物價來的高,大老遠飛來歐洲的窮留學生們各個有自己的省錢之道!小之從生活上的開銷,大之假期旅行的盤纏。每個人變成很像上菜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貨比三家、斤斤計較。生活上幾乎是在家開伙,很少上館子,買菜則都去西班牙價格最低廉的“每日”超市選購,自己煮飯的確麻煩且費時,但好處是讓我從遠庖廚的女孩變成阿基師!時常研究如何做出媽媽的家常菜,這不僅讓我自己解解身在異鄉吃不到家鄉菜的思念,也可以讓我的外國朋友嚐嚐甚麼是台灣味!至於另一方面:省旅費!現在最流行省旅費方式就是當個背包客。如何規劃自己的旅行計省錢又可盡興,首先,必須要很清楚西班牙的國定假期是哪幾天,並且策劃自己想遊玩的國家路線與天數,再來就是提早規劃交通部分了!歐洲鄰國與鄰國間的交通便利,比起台灣島嶼要到其他國家僅只有坐飛機唯一選擇外,歐洲就顯的方便許多,再來依據自己預估的費用與時間作為考量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交通,歐洲航線並非都是昂貴,有時高速火車價格還高過於飛機!可以先從幾個價格較低廉的歐洲航空公司先搜尋,像是:Easy jet, Ryanair。有時提早訂機票甚至可以發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寶藏:一歐元機票!但這些便宜機票的缺點是時間點大多是起飛時間在清晨或是抵達時間在半夜,所以這些缺點也要列入自己的考量。旅行到當地國家前也要做足資料:景點、交通、住宿,以及其他旅人所留下的建議評價。另一個旅行上最大的開銷是住宿部分,有些城市是你非去不可但當地的青年旅舍價位卻讓你猶豫不決時,你可以有另一個選擇:睡沙發。現今風靡整個歐洲大陸的網站:沙發衝浪,是個可以文化交流,交朋友的網站,他們的宗旨是旅行一個國家時,以搜尋當地你想認識的沙發客,詢問是否可以做個文化或者是經驗上的交流且提供當地導覽還是他家的沙發讓你借宿幾晚,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向沙發客請求,也得看當地的沙發客是否接受。有禮、真誠,並已熟讀他的介紹網頁,獲得他人接受可能性提高,如果是一眼就看得出來是想省住宿費的背包客往往會被拒絕,除非當地主人另有其企圖才有可能接受。以我的經驗真的是免費換取歇腳處嗎?其實完全不盡然!也是有交換條件的!像是:幫忙洗滌堆了一星期的碗盤、教授中文課、煮一頓台灣菜、旅遊經驗分享、文章翻譯工作…。有時當個沙發客真的沒想像中的容易,你可能七早八早的趕火車趕飛機,抵達當地後,自己慢慢閒逛探索當地風情直到沙發主人工作結束來與你會面,此時此刻的你一天的精力快消耗殆盡時,熱情的沙發主人可能會在晚餐後帶你去參觀更多地方或是一些氣氛高昂的聚會,最後你也只能拖著疲憊的身子繼續”充滿活力”;有時,對方可能是熱愛冒險的探險家,提議大家一同穿越峭岩陡壁到一個高點挑望腳底下的景致風光,這時你雙腳已經抖到不行,額頭猛冒冷汗,卻還是得硬逼自己放手一搏吧!;還有可能沙發主人今晚要開一個日本派對,請你幫忙做壽司,但你心裡會很想說:你應該請我做滷肉飯而非壽司米!雖然我在歐洲旅行大多是一個人的背包客,但因這網站,讓我的旅行過程並不孤單,認識很多一見如故的朋友,也聽了很多動人的親身經歷,或許旅行過程沒有像其他旅行輕鬆簡單,但我很享受每次旅行的每一刻。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在西班牙洗禮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學到了什麼?有了什麼成長改變?對我來說,可能很難解釋,但如果問起我這段期間中的回憶經驗還是什麼有趣事體驗,我會很興奮,毫不保留的告訴你一切我所體會知道的,我很樂於分享,也很感謝上帝的安排,父母親的支持與金錢的贊助。要怎麼形容得到這份機會成為靜宜大學一年的交換學生,我只想說:感謝上帝,這實在太棒了!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991 薩拉曼加大學 傅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