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區的時間不一樣,這是因為地區看到太陽的角度不同。在同樣一個時間中,有人看到日出、有人看到日落,因此世界各地必須有一個制度來調節時間,這也就牽扯到時區的不同。


s02-5綠島日出  



而時區也是依照看太陽的角度而定的。依照經度來劃分,使得在地球上每個地區都使用各自合適的時間。理論上,以每15°劃分成一個時區,每差一個時區就相差大約一個小時,相差多少時區當然就相差幾個小時。不過因為國界線的關係,時區的分界是不規則的,有時某兩個國家在同一個經線上,卻待在不同的時區內。當然在一些領土大的國家,也有同一個國家擁有兩個時區以上的情況,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等。

 

那麼,是以哪裡的標準來決定時間呢?經度0度,也稱為本初子午線,以東叫做東經,往西叫做西經。這裡是全球時間的起點,往東增加時間,往西則減少。


800px-赤道、本初子午線及東亞部分都市位置圖  



不像緯度是以地球自轉為標準,任何經度都能自稱本初子午線,歷史以來曾經有大大小小的爭辯。但現在都以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的這條經線做為本初子午線,從北極開始,經過英國、法國、阿爾及利亞等國家,最終到南極。

 

格林威治時間(GMT)就是從這條本初子午線開始的。理論上來說,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是正午太陽穿越格林威治子午線時的時間。不過,因為地球在它的運行軌道上是不規則的,因此這個時間會有誤差,再加上地球自轉以慢慢再減速,所以現在已不使用格林威治時間來計算了。

 

現在使用的是世界標準時間(UTC),它以格林威治時間為基礎,使用原子秒時間計算,誤差是幾乎沒有的,因此現在已經用UTC來當作全球標準時間。


以下為全球時區圖 (大家可以點擊下載)


未命名    


以下為常用的時區時間(只標示一些常用的,全球時區請參考上面的圖喔)

 

UTC-8(太平洋標準時間):美國(加州、愛荷華州、華盛頓州等)

UTC-7:美國(亞利桑那州、猶他州等)

UTC-6:美國(密西西比州、德州等)、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

UTC-5:美國(紐約州、佛羅里達州等)

UTC-4:巴西、智利、巴拉圭等

UTC (GMT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冰島、愛爾蘭、英國、葡萄牙等

UTC+1:法國、德國、荷蘭、義大利、瑞士、西班牙等

UTC+2:芬蘭、土耳其等

UTC+7:泰國、越南等

UTC+8:台灣、中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

UTC+9:日本、韓國等

UTC+10:澳洲東部等

UTC+12:紐西蘭等



websbook_2154669  



        發現了嗎?很多國家因為領土太大了,所以一個國家有兩個以上時區。光是美國就涵蓋了四個時區,分別是UTC-8,UTC-7,UTC-6,和UTC-5。也就是說,就美國一個國家就有四種時間。舉例來說,當紐約(UTC-5)中午十二點時,芝加哥(UTC-6)中午十一點,鳳凰城(UTC-7)早上十點,而舊金山(UTC-8)才早上九點(注意,因為這裡是西經,前面有提過,會因為UTC負越多越早喔)。所以,東岸和西岸共差三個小時(8-5=3),想知道美國另一邊幾點的話,知道時區之後,只需要小小的計算就可以算出來了。

 

美國的例子只有在西經,但如果我在東經確想算到西經呢?在同一邊用減的,但東西經不同邊就用加的。假如我身在德國(UTC+1),想知道美國紐約(UTC-5)的時間,就先把1加5,就知道他們相差六小時了。因此假如德國是中午十一點,美國紐約就是早上五點。不過在此提醒大家,在算時間的時候不要算錯喔,因為像台灣和美國差那麼多小時,有時候在算的時候還真容易搞錯呢。


shi-cha      

 

不過,在某些國家有實施夏令時間的規定,例如美國大部分的州、歐盟國家、加拿大、紐西蘭、墨西哥、澳洲。夏令時間的規定是因為某些地區因為緯度的關係,夏天時日照長,為了讓人們好好利用日光而制定的,也稱做日光節約時間。

 

各國實施夏令時間的規定都不一樣。舉例來說,歐洲各國是在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到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調整。夏令時間開始時將時間提前一個小時,結束時再調晚一個小時。

 

夏令時間雖然會令調整好的時區時間亂掉,但由於可以讓人們好好利用日光時間,又能藉此節省能源,現在還是普遍的使用著。

 

對學生來說,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時差了。如果同學到亞洲各國遊留學都還好,頂多差個三四個小時,但如果到歐美去就會有很明顯的差距。所以同學們在出發前不如查查看目的地的時差吧!

 

 

 




資料來源

世界時間和時區查詢+全球時區圖:http://time.artjoey.com/

維基百科--時區: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9%82%E5%8D%80

維基百科--時區列表: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B6%E5%8C%BA%E5%88%97%E8%A1%A8

維基百科--本初子午線: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AC%E5%88%9D%E5%AD%90%E5%8D%88%E7%B7%9A

圖--日出:http://www.5657.com.tw/starsea/s02.htm

圖--時鐘:http://www.ubroad.cn/archives/42719

          http://www.websbook.com/sc/sc_img/29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