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

姓名:朱怡庭
學校:靜宜大學
國別:瑞士
學校:伯恩大學Universität Bern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緣起

我想只要是念外文的學生,都懷有到國外念書的夢想,
當然我也不例外。其實我從進靜宜以來,
就有持續在關心交換學生的資訊,
希望能夠在短暫的大學求學生涯能夠有機會出國看看世界。
不過因為家中經濟因素,這個夢想我只能偷偷藏在我的心裡,
偶爾羨慕一下有能力出去念書的人。

去年七月底,偶然的機會下得到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寄來關於ISEP的交換資訊,
有許多學校可以選擇。
於是我當下不管家人是否會答應,毫不考慮就決定申請。
事後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這半年我過的非常開心,
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申請的過程其實滿順利的,申請表交出去之後我才開始擔心。
後來上了瑞士的伯恩大學我很驚訝,瑞士不是講英文的地方,
去那裏我該怎麼辦?
不過我還是接受了這個結果,努力去了解這個國家,
後來發現這是許多人夢想要去的地方,就對瑞士充滿期待。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圖恩城堡看下去的景色

 

行前準備

 

確定去瑞士之後就要開始準備簽證了。
簽證的資訊都在瑞士商務辦事處的網站
(http://www.swiss.org.tw/chinese/index.htm)上,
只要照著網站上的指示,簽證就可以順利拿到囉。
當時比較困擾我的部分是要常常北上辦理,
因為學生簽證是沒有辦法代辦的。
另外因為辦長期簽證需要三個月的時間(官方說法),
所以也要趕緊去辦才行。
後來我只等了兩個月就拿到了,也算是很幸運呢。
 

我是搭瑞士航空的飛機,在香港轉機之後可以直達蘇黎世,比較方便。
在香港看到有瑞士國旗機身的飛機我超興奮的,
上飛機後也就會開始有瑞士的感覺,螢幕上會有好幾個語言,
快要抵達的時候還會送瑞士的巧克力。

 

另外還有保險,申請ISEP的同學都得保ISEP的險,
可是因為瑞士不接受這項保險,所以我只需要保其中一項叫MEDEX。
到了瑞士之後還要保當地的,不過那個保險學校幫我們出了。
只是並不是每間學校都這樣,有些學校是不會幫學生出保險的錢的。

 

上述都用的差不多了,接下來離出國的時間越來越近,
就要開始整理行李囉。其實瑞士沒有什麼東西很難買的到的,
所以生活用品可以不用帶太多。
自己習慣用的和個人保養品當然就要帶著囉。
因為我是冬天出發,再加上我沒有很多待在低溫環境的經驗,
我很擔心我會冷死,所以帶了很多冬天的衣服。
其實只要大衣買好一點的,再多帶幾件保暖衣和內搭褲就好囉,
因為室內都會有暖氣的。


我那時候沒有買電壓的轉接頭,現在很多電器都支援220的電壓,
所以我都只帶轉接插頭。
要注意的是瑞士的插座的是嵌入式的,要買對的轉接插頭才能用。
電器中大概只有一項是必須要換電壓的,那就是吹風機了。
為了不花錢買一個變壓器,我買了可以換電壓的吹風機。
到當地買也是可以的,只是可能會比較貴一點。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在伯恩大學的學習

 


伯恩小而精美,完全看不出是個首都。比起蘇黎世、日內瓦這些國際都市,
伯恩不僅小了許多,也比他們更有中世紀風味。
整個舊城區被列為世界遺產,走在街上非常有味道。
市區內汽車非常少,大部分的人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例如

火車、公車、和路面電車等。
瑞士的城市大部分都有個美麗的湖,伯恩卻沒有。
雖然如此,整個舊城區被阿勒河環繞著,遠方又有高山,
也可以說是依山傍水了。

 

伯恩大學的main building就在伯恩火車站上面,
從火車站搭電梯走出來馬上就到了。
Main building前面是一片草地,
天氣好的時候會有很多人坐在草地上野餐。
從那裏看遠一點可以看到遠方的雪山,景觀很好。
跟台灣的大學不一樣,伯恩大學的每棟建築物就散布在那附近,
沒有一個校區。
英文系和我上課的教室都在另一棟大樓,還要搭公車搭兩站才會到。

 

想在這裡選非英文系的課可能有點難,
因為大部分的課都是以德文授課,
少部分才是以英文授課。
幸好我是英文系,英文系的課當然都是用英文授課囉。

 

不過我想是歐洲人跟我們思維不一樣的關係,
他們的課跟我們系上的課差很多。
例如我們會開英國文學、美國文學、歐洲文學等等的課程,
內容都是介紹或分析作品。那邊的課不是這樣,
他們是以一個主題來開課。例如文學裡的感官印象之類的,
老師不只會講到從古到今文學作品裡面的感官經驗,
還會挑幾部作品來探討。英文中心開的課也不是只是「英文」課,
而是以大學學術方面為主去學習的英文課。

 

也就是說,在課程中我們不只是上寫作文法,
還要讀好幾篇學術文章,分組討論,
最後還要找一篇有關自己領域的文章上台報告。
這幾堂課上起來,我比較喜歡英文課,
雖然功課比較多、老師比較囉嗦,
可是因為大家的母語都不是英文,所以就算講不好或寫不好,
老師比較不會給人壓力,而是教導我們如何去學習。
我覺得這樣反而學得多。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冬天的伯恩大學Main Building

 

在台灣我覺得遲到或蹺課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所以我盡量不遲到,除非有什麼特殊意外不然也不蹺課。
可是這在伯恩大學好像是很常見的事情。
這邊的同
學滿會遲到的,每次上課總會有幾個很晚才來,
令人訝異的是老師通常不會說什麼。


有一次一群人遲到,老師居然還擔心他們拿不到講義,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早退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不管是嚴肅或不嚴肅的課,常常都會有學生在下課前三十分,
甚至十五分時離開。老師當然也不會說什麼。
不知道是他們太不注重遲到早退,還是他們大學生都很有自主性,
所以不需要老師老是控制住呢?


不過他們很認真,學期剛開始圖書館就都是滿滿的學生了。
雖然後來有人跟我說那些認真的學生是研究生,
不是大學生,我還是很佩服。

 

最後,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歐洲人太愛抽菸了!
有一次下課鐘響了,老師居然說「想去廁所的去廁所,
想抽菸的去抽菸,十分鐘後上課!」
實在是太令我傻眼了。大樓門口總是會聚集一群抽菸的大學生,
餐廳、酒吧外也是。有台灣人來跟我抱怨說這裡二手菸太嚴重,
沒錯,連學校都這樣了何況是外面呢?

 
 

生活與旅行

市區的交通有火車、公車、和路面電車。
因為要常常搭車去上課的關係,所以我都買月票,
可以搭兩區內的所有交通工具。
國鐵的部分呢,因為沒課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去其他城市玩,
所以我們交換生都買一年的半價卡 加上七點卡,
對我們來說很划算,搭幾次就回本了。


從伯恩要往其他城市非常方便,火車都大約半小時或一個小時就一班。
夏天天很晚才暗,所以常常晚上七點之後才回家呢。
瑞士的火車搭起來很舒服,窗外的景色又很美,
因此我很享受每次搭火車的過程。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伯恩市區的Tram

 

 

瑞士的物價是出了名的貴,所以我都是自己買菜回家煮。
在台灣不會煮飯的我到了國外便得自己學著煮,
煮久了也有心得了呢!雖然煮來煮去都是那幾樣…
這邊的食材畢竟沒有台灣那麼多元。


在瑞士最普遍的超市就是Migros和Coop了,
市區到處都有。Denner也滿常見的,買之前得稍微比較一下。

因為要在瑞士待一個學期,所以大家都會辦一張當地的SIM卡。
我用的是Orange的Prepay Card。
買一張10 CHF,儲值一次最少要10 CHF。
還可以搭配活動,我選擇的是行動網路,
所以儲值10 CHF可以免費上網一個禮拜唷。


另外,雖然待在瑞士不過半年的時間,我還是辦了戶頭。
我辦的學生帳戶是郵局的PostFinance。
即使要離開瑞士了也可以不用停戶頭,有帳戶比較方便。


伯恩的晚上很無聊,晚上店都關了,沒地方可以去。
於是一開始我都待在家,
跟住同宿舍的交換學生一起煮晚飯、聊天。
後來漸漸熟了,就會跟朋友去酒吧之類的。


我花較多時間適應「去酒吧」和「去club」這些事情。
後來比較習慣了,也很喜歡約人出去,體驗當地的文化,
跟朋友一起出去瘋狂一下,在台灣我都不會這樣呢。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最簡單的健行路線之一

 

瑞士是個到處都有觀光客的國家,既然身在瑞士當然要到處看看囉,
而且三個主要語言區都有自己的特色。
瑞士的城市雖然不是什麼旅遊重點,
不過各個城市的湖和河都很清澈、很乾淨,
湖面上有許多天鵝、鴨子戲水,湖邊還都會規劃林蔭大道,很舒服。


我也很佩服瑞士人可以把這些湖水維持得如此的乾淨,即使

是像蘇黎世或日內瓦這種大都市的湖也都很清澈。
伯恩離伯恩高地很近,經過幾次的拜訪和有了爬山的經驗後,
我也慢慢的養成了健走的興趣。


以前在台灣我非常排斥爬山,也很討厭任何在山上的活動,
可是在這裡完全不一樣。每座高山都美的好壯觀,
一邊走一邊欣賞風景很享受,再加上在那種環境下不容易流汗,
爬山這件事情就似乎不那麼討厭了。


在過程中我也發現,瑞士的老人好愛爬山喔。
火車上除了觀光客就是老人,他們都很有活力的帶著登山杖上山健行,
非常健康,而且他們都會很熱情的跟觀光客聊天,
甚至會告訴你火車坐哪邊才能看到最美的風景呢。


托瑞士地理位置的福,我有機會能往周遭其他國家旅行,
像是德國、法國、義大利等。
我喜歡巴黎的人文氣息、南法的艷陽與海岸、
德國小鎮的寧靜、羅馬遺跡的壯麗等等。


而且因為歐洲的交通很完善,所以要去這些地方都不難。
有機會到其他國家去走走,也是一種值得體驗的學習。
歐洲雖然不大,但是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與特色,
能夠有機會接觸並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和生活習慣,
對我來說也是個很棒的學習方式。


更何況很多在旅途中所見的都是以前課堂上所學的,
我想這樣也算是學以致用了吧!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尼斯的蔚藍海岸

 

 

100學年度學海飛颺心得_朱怡庭  

威尼斯的巷子


 

後記/心得

我真的很慶幸我有這個機會在年輕的時候就出去國外見世面,
出了國之後才知道自己所有的、和所沒有的。
老實說,出國之前並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當時很擔心自己會走丟,所以把心力都放在安全的旅途,
而不是在國外生活的準備上。
 

到了才發現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一切都不一樣。
不過幸好我適應得很好,就算不會德文也在瑞士生活得很自在。
這樣下來,默默的我變得獨立了。
學會了自己煮飯、自己旅行、自己與世界各地來的人相處。


除此之外,眼界也更寬廣了。
我感受到許多在台灣不可能存在的事情,
例如瑞士人對環境的保護、對完美的執著、以及對生活品質的要求。
這些都讓我反思,
是否在台灣的我們也能創造如此如天堂般的世界呢。
跳脫井底之蛙這個框架後,
希望未來我能成為一個有創造性、有批判性的人。


最後,我想告訴每個也想出國的學弟妹們。
不要害怕,決定了就勇往直前的去做吧,
沒有人從一開始就知道結果的。
我當初也很擔心,但是面對它之後就發現生活好有趣,
身邊都是教材,到處都是學習的機會。
等吸收了這些課本上沒有的東西之後,就會發現自己成長了。


 

                                                   -完˙20.08.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